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管理决策型会计信息系统模型建立初探

管理决策型会计信息系统模型建立初探

 一、管理决策型会计信息系统的界定
  
  管理决策型会计信息系统,无论是理论文联盟http://论界还是实务界都存在一定的分歧,特别是在实务界,很多软件实质上仅具有一定的预测与分析功能,只能解决一些结构化的问题。因此,这些功能也是最容易嵌套入目前的管理会计功能中的,但对于企业的管理者来说,必须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法来解决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问题,就需要将专家的经验和判断数据存入计算机,通过长期积累逐渐将这些定性环节向定量环节转化,再利用计算机进行求解。因此,本文拟将财务软件的管理与决策功能分为两类:针对结构化问题的管理决策功能,以及针对非结构化问题的管理决策功能。
  (一)针对结构化问题的管理决策功能 由于管理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在许多问题上存在着交叉重复,会计理论界对它们之间的划分一直没有统一的标准,这三个方向主要都是为企业的管理决策服务,只是侧重的方向不同。由于在传统意义上,这些学科基本都是针对结构化问题,因此,本文认为这三个方面的结构化问题的探讨应并入广义的管理会计的研究范围,主要体现为:一是成本管理信息在企业管理决策服务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必须将其纳入管理型会计软件中,因此,目前成本会计在计算机环境下实际上进行了分解,一部分纳入财务会计,另一部分则纳入管理会计中。二是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分支,对企业的资金运动进行直接与系统的管理;而管理会计是为企业管理(也包括为财务管理)提供信息支持。WWw.11665.COm财务管理与管理会计两者从性质上来讲截然不同,但考虑到财务管理中用到的绝大多数方法是由管理会计提供的,在实际中,财务与会计又是不分家的,因此本文采用了“大会计”的观点,将财务管理的内容纳入到管理型会计软件中。
  
  (二)针对非结构化问题的管理决策功能 券关于财务决策支持系统(financialmanagementdecision support system简称fdss)的定义,存在一定的分歧,以下列出了两种典型的意见:如“财务决策支持系统是融管理学、运筹学、计算机技术、会计电算化和决策支持系统为一体的边缘学科,它是决策支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应用于解决结构化和半结构化的财务决策问题,并将非结构化财务决策问题向半结构化或结构化方向转化”(艾文国,2005)。还有学者认为“财务决策支持系统是以现代管理科学和信息技术为基础,以计算机为工具,运用数量经济学、模糊数学,、控制论和模型技术,对财务管理中半结构化或非结构化问题,进行决策活动的人机交互系统。在fdds基础上引入知识库及相应的推理机制,就成为智能财务决策支持系统(intellingence fdds—ifdds)”(李良材、陈冀豫,1996)。这两种观点的主要分歧是结构化决策是否属于财务决策支持系统的范畴。为了避免概念的重复,采用后一种定义比较合适。fdss要解决的就是如何提供非结构化问题的管理决策功能。
  
  二、管理决策型会计信息系统的模型分析
  
  管理决策型会计信息系统的模型如图1所示,以下具体阐述了模型中关键的技术或观点:
  (一)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 在现存的市场经济下,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是以股份有限公司为基本的组织形式,因而企业会计的主要特点集中体现在股份有限公司会计上,而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个重要的特点在于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因此,基于企业的所有者与管理者不同的信息需要,现代企业会计形成了两个相对独立的领域: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财务会计是按照特定的会计准则或会计制度对企业的经济业务活动进行核算和监督,即单纯地提供信息和解释信息,属于报账型会计;而管理会计则是按照企业内部管理的需要,灵活采用多种会计处理程序和方法,其不仅反映过去,而且要能动地利用历史信息,来预测前景参与决策、规划未来,控制和评价一切经济活动,属于经营型会计。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只是对同一业务审视的视角不同产生的,两者是同源分流的关系,但在实际的应用中,两者分别按照各自的一套存有诸多差别的核算方法体系,以对外报告和内部管理为目标进行双重核算,两套数据资料之间不仅各自独立,缺乏直接的联系,难以实现信息共享,而且增加了会计人员日常核算的工作量,造成了不必要的重复劳动和资源浪费。阎达五教授在论述会计应从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化时,曾指出了管理型财务软件应包含三个方面:使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为一体,重新构建一个既有核算又有管理的新的会计体系;使会计在现有的以事后核算为主的基础上加强参与决策,实施适时控制和开展经济分析等活动;建立包括事前、事中、事后在内的全面核算和全过程管理系统。国内的很多专家也有类似的论述,如“在知识经济条件下,随着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在会计中的广泛应用,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进一步融合不仅必然,而且有其特定的理论基础”(徐玉德,2002),“会计管理软件的数据来源于会计核算,如果会计管理软件中的数据还需要重新输入,就不能算真正的管理型软件,核算和管理应该享有同一个数据源(数据和信息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换)” (袁树民,2001)等。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之间的统一化趋势,最早出现在美国财务报告特别委员会发表于1994年的詹金斯报告《论改进企业报告》中,这与当时美国企业受到计算机与互联网的冲击后企业组织结构发生变化的状况相适应。随后,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和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都曾作了大量关于如何协调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研究。在卡普兰和诺顿的经典著作《综合记分卡:一种革命性的评估工具》一书中也体现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统一化趋势。
  (二)事项法与pea会计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分离是与当时人们的认识水平和技术水平相关的,随着会计理论的逐渐成熟,以及以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为代表的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已经具有了一些实现的基础。目前的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使用的是两套数据,但两者却是对同一业务的不同反映,并由此确定可否对业务的原始信息进行详尽的有条理的记录,利用计算机强大的处理能力和存储能力实时产生需要的财务会计信息和管理会计信息。事项会计与rea会计提供了一种很好的思路。现行财务会计是价值法,会计信息主要属于价值信息,并通过通用报表将信息传递给使用者。a.c.httleton(1952)认为,“传统会计信息系统实质上是一个浓缩机制,由于单纯以会计循环和会计恒等式为基础,因此传统会计信息系统所提供的仅仅是单一的、事后的、无差别的信息”。针对这一问题,1969年,索特在否定了传统价值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事项会计的思想,其主要思想是提供与各种可能决策模型相关的、不经过加工汇总的原始事项,由使用者从中选择并在自己的决策模型运用。会计事项信息系统应具有强大的数据库,包含大量基础数据以反映组织活动的全部事项,事项具有的多重属性会计都要反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映,而不只局限于价值量。事项会计的思想,理论上克服了传统会计信息系统存在的诸多弊端,为现代会计信息系统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rea会计则探讨了事项思想的具体实践。目前的erp虽然也集成了关键流程的业务处理,实现了一定程度的财务与业务的一体化,但由于其会计系统是基于传统会计方法,即通过复式记账系统反映业务的财务绩效。这样就将财务绩效和非财务绩效信息隔离了,而且由于传统会计系统特有的数据分类汇总方法(会计科目表),分离后的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很难进行集成。因此在erp的环境下,虽然也记录了大量的业务数据,但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很难真正的统一起来,一些管理会计的先进的理念也很难得到应用。
  (三)实时控制与预算控制 coso报告认为,内部控制是企业经营过程的一部分,与经营过程结合在一起,而不是凌驾于企业的基本活动之上,它使经营达到预期的效果,并监督企业经营过程的持续进行。这种思想意味着内部控制应该与企业的经营活动紧密地结合,而网络技术所带来的信息的整合,传递的快捷,低的传送成本以及计算机所特有的某种程度的智能,为这种结合创造了实现的条件。因此,在延续传统的控制方法的同时,有专家提出了实时控制的思想。所谓实时控制,就是在it环境中财会人员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和三量信息(时间,实物,货币),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全过程进行实时对比和实时分析,通过指导、调节、约束、促进等环节干预企业的经营活动,以实现提高经营效率和效益,从而达到价值增值这一最终目标。当某项业务发生时,系统可以实时获取该业务的全部信息,而不仅仅是财务信息,并根据预先设定的控制标准和控制准则,将实际值和标准值比较分析后,如采购金额大于合同金额,判断该业务是否合理,对不合理的业务提出警示,供决策者判断,对合理的业务才可允许进入系统。
  (四)模型进一步说明 传统成本会计是为财务报告目的对存货进行计量,其成本核算和成本分类是为满足财务报告服务的需要,而不是为了成本管理的目的描述每一产品消耗资源的情况,因而传统成本信息系统提供的信息对企业的决策和管理的相关性不大(h.托马斯.约翰逊,罗伯特.s.卡普兰,2004)。而作业成本法不是“就成本论成本”,而是将着眼点与着重点放在成本发生的前因和后果上,以作业为核心,以资源流动为线索,以成本动因为媒介,通过对所有作业或流程进行跟踪动态反映,对最终产品形成过程中所发生的作业成本进行有效控制。此外,在衡量企业的经营业绩时,传统的财务指标很难反映企业的真实状况,而平衡记分卡(简称bsc)由财务、客户、内部经营过程、学习与成长四个方面组成,它兼顾了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的衡量、财务与非财务衡量、外部与内部的衡量、战术与战略的衡量等各个方面,能够多角度地为企业提供信息,综合地反映企业的业绩。多数企业的正式会计系统仍然按照财务会计原理建立。财务会计是基于交易流程的,企业许多主要的论文联盟http://价值创造活动通常在交易循环之外。所以,依据传统财务会计原理建立的会计系统无法提供企业的价值创造信息。而作为创新管理会计方法的abc/abm、bsc却涵盖了整个价值创造流程,这也是abc/abm、bsc难以与企业日常会计系统集成而成为企业核心管理系统的原因。而事项法和rea会计的思想为这些新的管理思想提供了实现的可能,该模型实现的困难在于原始信息数据库应如何设计。笔者认为,目前的计算机的计算能力、通讯能力、存储能力以及数据库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如遗传算法,神经网络,多智能体技术等)已经趋于成熟,模型的实现从单纯的技术层面已没有问题,只是会计理论方面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即原始信息数据库中的信息如何满足各种各样的信息需求,但数据库中应存储尽可能原始的信息,加工的繁重任务有计算机来自动完成。同时,该数据库应具有一定的可扩展性,以给未来一些新的会计理念以施展的空间。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汤岩 [标签: 会计信息系统 初探 河南省 会计信息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贵阳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刍议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管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