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透视管理理论对管理会计的发展推动
摘要:管理理论的形成与发展为管理会计的形成与发展在理论上起着奠基和指导的作用,从思想上推动着管理会计不断的突破传统管理会计框架的局限,以适应服务于当代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需要。
关键词:管理理论 管理会计 发展
abstract:the development of management theory lays a foundation and guides direct for management accounting in principle. management theory push management accounting forward to break through the limitation of traditional structure and make good progress to suit the requirement of social rapid development.
key words: management theory management accounting development
从管理会计的产生与发展过程来看,它不但是商品经济发展的产物,而且是管理科学化及会计实践发展的必然结果,管理会计在不断深入发展的过程中,管理理论的不断深入发展对管理会计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一、古典管理理论对管理会计的发展推动
19世纪英国的工业革命使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合伙经营、股份公司等企业组织形式相继出现,经济的迅速发展对管理提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的要求,于是,古典管理理论便应运而生了。WwW.11665.com
(一) 该阶段主要的管理理论
在19世纪20年代之前,管理并未形成系统的思想,大多数的企业尚处于经验管理的阶段,直至泰罗制的出现。1、泰罗的科学管理理论。该理论的中心思想是提高工作效率,所以应科学的制定工作标准以及实行管理的例外控制原则。泰罗的科学管理理论为现代的管理理论奠定了基础,他被称为科学管理之父;2、法约尔的一般管理理论。法约尔被称为管理过程之父,他提出了企业的六项基本活动、管理的五项职能和14项原则,并认为管理的理论就是以管理职能作为基本框架,用一些能指导实践的概念、原则、原理、方法、制度和程序等把有关管理的知识汇集起来,形成管理的科学理论体系。法约尔是从企业整体的角度来研究如何提高每个人的工作效率从而提高整个企业的效率,而泰罗则是从个别工人的角度来研究问题的。二者的理论并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3、韦伯的行政组织体系理论。出生于德国的韦伯被称为组织理论之父。该理论的核心是组织活动要通过职务或职位而不是通过个人或世袭的地位来管理。
(二) 管理理论对管理会计的发展推动
由于古典管理理论的出现,特别是泰罗的科学管理理论的出现,带来了一系列工厂制度及管理的变化。科学管理的精髓在于通过对劳动方法和劳动时间的研究来提高劳动的生产率,为了能够适应这种科学管理所带来的变化,作为现代管理会计前身的成本会计,开始引进与科学管理方法直接联系的某些技术方法,如:标准成本、预算控制、差异分析等,并使这些技术与方法成为当今管理会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该阶段,管理会计以成本控制为基本特征,以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工作效率为目标,以事前算账为根本特征的管理会计的雏形开始形成。
二、人际关系管理理论阶段对管理会计的发展推动
古典管理理论的广泛流传和实际运用促进了经济发展的同时,人们也在实践中不断发现了科学管理的最大问题在于忽视了人的需求和对人际关系的了解,从而不能充分的调动工人的生产积极性,于是行为科学便应运而生,从而使管理进入了人际关系的时代。
(一) 人际关系管理理论
美国的玛丽•派克•福莱特既把泰罗的科学管理理论的思想加以概括,又提出了一些与人际关系学说一致的观点,从而成为两个时代的桥梁。人际关系学说的产生又源于一次偶然的事件:即梅约的霍桑试验,提出了与古典管理理论不同的新观点,主要可归纳如下:工人是社会人,而不是单纯为了追求金钱的经济人;企业中除了正式组织之外,还存在着非正式的组织;新型的领导在于通过职工满足度的增加来提高工人的士气,从而达到提高效率的目的。从霍桑试验开始的人际关系研究到行为科学理论的研究,在实际的管理中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并最终成为当今管理理论中的一个主流学派,主要的代表理论有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布莱克和穆顿的管理方格理论。
(二) 管理理论对管理会计的发展推动
由于经济的发展和管理理论的丰富,使得管理会计最终从传统的财务会计体系中分化出来,现代会计分为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两部分标志着现代会计的开始。将行为科学应用到管理上来,最重要的是由物本管理变成人本管理。在该阶段,管理会计在发展和完善了以标准成本制度、预算控制等为内容的规划控制会计的同时,原有成本控制中的理想标准成本转向了现行可以达到的标准成本,并出现了能使管理会计核算一定范围的预计成本的弹性预算,最为重要的是出现了基于人际关系学说和群体行为学说的责任会计,并开始行使预测和决策的职能。


三、现代管理理论对管理会计的发展推动
从20世纪50年代起,战后期的经济发展出现了许多新的特点:现代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使社会生产力得到迅速的发展,企业的规模在不断的扩大,生产也经营日趋复杂,企业外部的竞争更加激烈,企业的获利能力普遍下降,这些变化要求企业内部管理应当更加科学合理化,这种需求成为管理理论的发展的动力。
(一) 该阶段主要的管理理论
由于社会经济发展、科技的进步,人们对人的本性认识的不断深化促进了管理理论的发展,并出现了一种美国著名的管理学者哈罗德•孔茨所说的“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的乱局,成了一片各种管理理论与流派盘根错节的丛林,除了人际关系学派、创始人是法约尔的经营管理理论学派之外,几个主要学派是:1、数学或管理科学学派。该理论使管理从以往的定性描述走向了定量的阶段,他们的研究范围已远不是泰罗时代的操作方法和作业研究,它综合运用了运筹学、系统分析、决策科学化的思想与方法;2、合作社会系统学派。美国的切斯特巴纳德是这一学派的创始人,该学派是从社会学的角度来分析各类组织;3、经验或案例学派。这个学派主张通过分析经验(通常是一些案例)来比较分析管理的实际工作者在过去的管理实践中的经验教训,从中总结出一些一般性的结论来向管理人员或学生传授,代表人物是:是美国的德鲁克、纽曼和斯隆;4、决策理论学派。该学派是在社会系统学派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并将系统理论、运筹学、计算机科学等综合运用于管理的决策问题,它的基本出发点是:管理是以决策为特征的,管理的本质在于决策,主要的代表人物是曾于1978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西蒙。
(二)管理理论对管理会计的发展推动
经济发展和管理理论的丰富使得管理会计的理论体系逐渐完善,内容更加充实:首先,体现行为科学理论的责任会计系统更加完善。在决策会计方面,决策目标向多样化转变,决策方法向满意性准则转变。在执行会计方面,管理控制充分发挥多种激励因素,业绩的计量、评价和控制要采用多样化的指标体系;其次,现代管理会计深受数量学派的影响,引入了大量的正规数学模型和计算技术,从而使其更具分析性,能更有效的为企业正确进行最可行的经营决策和改善经营管理服务;再次,经营管理理论学派也对管理会计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作为适应企业内部加强经营管理、外部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需要而产生的管理会计应具有以下的职能:计划、评价、控制、确保资源有效的利用、报告,即能够解析过去、控制现在、筹划未来。这些职能是法约尔及孔茨的管理职能理论的应用与推广。同时,决策理论学派对管理会计也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管理就是决策意味着决策就应采用更为灵活的方法,而不能像财务会计那样按一定的规则来编制资料,进而推动了管理会计进入战略管理会计的阶段。西蒙认为:战略管理会计应侧重于本企业与竞争企业的对比,从而管理会计的内容不但应包括传统的分析、决策、控制方法,而且还应包括作业成本计算、目标成本计算、社会价值链分析、预警分析、股东价值分析、产品寿命周期分析、质量成本分析和竞争对手分析等方面。
四、当代管理理论对管理会计的发展推动
进入20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经济的高度发展所引起的社会需求的重大变化导致了由传统的大量生产向顾客化生产转变形成的生产组织的历史性大转变,同时,当代高新技术的蓬勃发展为顾客化生产提供了可能,进而推动了管理技术的巨大变革:适时制采购与制造系统,以及与其密切相关的零库存、单元制造、全面质量管理等崭新的管理观念与技术应运而生,为管理理论和管理会计的变革和应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 主要的管理理论
为了适应当代管理实践的需要,上述管理理论逐渐融合、渗透走向统一,并出现两个代表性学派:1、系统管理理论。该理论把一般系统理论应用到组织管理之中,运用系统研究的方法,兼收并蓄各学派的优点,融为一体,建立通用的模式,以寻求普遍适用的模式和原则;2、权变理论学派。该理论强调随机应变,灵活的运用各派的学说,并根据内外环境的不同,采取不同的组织管理模式与手段,进而建立起统一的管理模式。特别是在知识经济的条件下,管理理论出现了重视知识管理、建立学习型组织、企业再造、企业界限模糊化的倾向等等思想,进而要求管理会计的对象、职能、方法都必须相应的予以变化。
(二) 管理理论对管理会计的发展推动
在管理理论的推动下,管理会计也在不断的发生变革:系统管理理论和现代科技发展的结合,促成了管理信息系统的产生,同时会计电算化的推广应用,必然出现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建立;权变学派体现在管理会计上就是管理会计吸收了许多其他学科的方法,如信息论、运筹学、计算机技术等,并根据企业具体的决策需要,灵活采用各种方法,不局限于既定的框架,一切以提供有用的决策信息为目标。在经济飞速发展和科技突飞猛进的今天,管理会计应从战略的角度来为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服务,从而为企业争得更多的盈利和发展的空间。
参考文献:
[1] 郑洁芳、赵莹 企业管理会计变化的制度理论分析 《内江科技》2006年第2 期
[2] 朱龙海 管理思想的演变及对会计的影响 《财会月刊》2002年6月
[3] 王凤洲、孔平 现代管理方法对管理会计的影响《财务与会计导刊》2002年第02期
[4] 孙茂竹等 管理会计学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0年版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管理理论 管理会计 的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贵阳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刍议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管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