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论管理会计的定位
在我国,长期以来企业会计工作只偏重于财务会计,精力集中在财务会计日常工作的简单循环上,关心的是会计实务是否符合一般的财务会计惯例的要求,很少从企业经营战略目标的高度去研究和重用管理会计。此后,虽也提出过岗位责任制和向管理要效益的口号,但都没有与责权利原则相结合,在特定的竞争欠公平的市场环境下,经营者还是将心术指向政府和政府部门,要项目、投资、贷款、政策,决策动机多是急功近利,难以顾及企业的长远利益,管理会计自然被旁落了。放眼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是大趋势,wtd接纳了中国,这表明中国经济步入了一个崭新的起点。在这种形势下,笔者认为极有必要对管理会计重新加以定位,本文对此提出一些显浅的看法,以供同仁参考。 


    一、管理会计的本质

    管理会计的总目标是通过运用财务会计系统所提供的资料进行再加工、再提炼、再延伸,进而形成更高层次的管理信息,为经营当局预测前景、规划未来、经营决策、改进管理、控制、评价各责任单位的经济活动,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图谋发展。它的本质是一种全局性、长期性、决策性的企业经济管理活动。管理会计的主体是整个企业,并侧重于企业内部的各责任单位,即向企业内部各责任单位提供特定的管理信息

    二、管理会计定位需要考虑的因素

    1.管理会计是一个“特殊”的信息系统。wwW.11665.com20世纪50年代,管理会计从传统会计中独立出来,成为与财务会计并列的一门独立的学科。美国会计学会(aaa)下属的管理会计委员会(cma)对管理会计的定义是“管理会计是运用适当的技术和概念来处理某个主体的历史的和预期的经济数据,帮助管理当局制定具有适当经济目标的计划,并以实现这些目标做出合理的决策为目的”。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的定义为“管理会计是对管理当局所应用的信息(财务和经营的)进行鉴定、计量、积累、分析、处理、解释和传播的过程,以便在组织内部进行规划、评价和控制,保证其资源的利用并对它们承担经管责任。”由此可见,管理会计是一个信息系统,而且是一个特殊的信息系统,其特殊性体现在与同是信息系统的财务会计相比,财务会计是一个单纯提供会计信息的系统,而管理会计一方面要提供信息,一方面要帮助管理当局制定计划,做出合理的决策,从这点看管理会计人员要比财务会计人员更靠近决策层。

    2.环境因素与管理会计。环境因素包括影响管理会计系统的企业内外部因素,如市场发育状况、企业的经营战略、科学技术的发展状况、社会的传统文化以及企业的组织形式等。管理会计不管如何定位,其工作围绕的主要是信息,从信息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信息是一种经济资源,获得信息要付出信息成本。企业利用信息日的是为了取得比远大于所付信息成本之差的价值。信息成本一般包括:①生产者所发生的材料费(纸张、软件等);②生产者的房屋及各项设备的折旧费、修理舒;③生产者为了取得本系统以外的信息而发生的费用(搜集数据、咨询费等);④生产者的人工费用,即人力资源在利用专业知识达成信息所得到的补偿;⑤使用者在接受或使用信息时所付出的代价;⑥其他费用。信息价值的高低取决于决策的预期值与信息成本,随着环境因素的变化,信息成本的构成及比例会发生变化,如信息技术的发展会减少第3项支出,对信息要求的提高会加大第4项支出,此外,如果信息的生产者同时是使用者则极有可能降低第5项支出。这不失为提高管理会计信息价值的有效途径。

    3管理会计是内部报告会计。与财务会计相比,管理会计是为企业内部经营者服务的,是企业组织系统的子系统,受企业组织系统设置的影响,而企业组织是一个人造的开放系统,它同周围环境之间存在着动态的相互作用,能够不断地自行调节以适应环境和本身的需要。企业管理会计职能的发挥取决于管理会计人员的主动性及其能力,而一个人的工作主动性受其区域的传统文化影响很大,在西方较注重个性的发展,重视个人对企业的贡献,而在我国由于长期以来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对职责范围以外的事,人们普遍采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处世态度。如果管理当局重视管理会计,其职能的发挥程度取决于管理会计人员提供信息的质量及其帮助管理当局进行决策的能力。

    三、管理会计定位的选择

    管理会计的定位选择有以下两种情形:第一,定位于企业的职能管理部门,管理会计人员既是信息生产者又是信息的使用者。这里的职能管理部门与一般意义上的职能管理部门有所不同,它是决策子系统和决策支持干系统的融合,其组成要素是具有管理会计专业知识和管理能力的管理会计人员,并具有收集信息、进行决策的权限。第二,定位于企业内部的会计部门,管理会计人员是单纯的信息生产者。笔者认为,从我国现实的情况出发,考虑管理会计长远的发展,管理会计定位于后者更恰当些。因为:

    1.从管理会计的产生和现实的观察都表明,管理会计信息的提供者必须具有一定的管理会计专业知识。在我国,目前尚无专职管理会计人员,管理会计工作主要由企业的财务会计人员、内部审计人员、及会计师事务所的部分注册会计师兼任。



    2.我国已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这将带动我国企业管理工作走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也对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提供的信息提出更高的要求,在管理会计信息的生成过程中,信息生产者的知识利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管理会计信息的提供者必须是具有专业知识的管理会计人员。

    3.将管理会计人员由专业型培养成为通用型的决策者具有现实的依据。将管理会计人员由专业型培养成为通用型的决策者,原因有:①随着环境因素的变化,企业的经营活动基本上超越了国界,企业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这对决策的有效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适应这种要求的变化,管理会计人员不仅要懂会计专业知识,而且要懂生产、懂管理,具有协调能力。如作业成本法的使用,管理会计人员首先要对整个产品生产过程非常了解的基础上,才能正确地划分作业来计算产品成本。当然,这过程必须要有很强的会计职业知识为前提,管理会计人员的管理能力会越来越强,由专业型培养成为通用型成为必要。②将管理会计人员定位于职能管理部门,意味着决策子系统与决策支持子系统的融合,但并非简单的合并,而是出于环境需要而进行的组织系统设置的调整,目的是优化系统,提高系统功能,融合后的职能管理部门的组成要素发生了质的变化,即管理会计人员既是信息的生产者,又是信息的使用者,从而有更多的时间去参与决策。在当代,管理会计师作为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意味着管理会计人员同样可以胜任企业的决策工作,在实际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理财专家晋升为企业的决策者,管理会计师培养成为企业的决策者有着现实的依据。

    4.定位于会计部门对信息价值的消极影响。管理会计定位于信息生产者,即决策干系统与决策支持子系统相分离,在决策系统与决策支持子系统相分离的企业,在管理会计职业专门化之前,会计人员的作用一方面要履行财务会计的职责,即按公认的会计原则为企业外部的所有者、债权人、政府部门等提供外部会计报告;另一方面要履行管理会计职责,即为企业内部的管理当局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帮助管理当局做出正确的选择。决策干系统即目前的经营者主要是根据会计人员提供的信息进行决策。如果继续维持这种现状,会计人员会以提供外部报告为主,提供内部报告为辅,会因工作繁忙而忽略对内的需求,这势必影响管理会计信息的质量从而影响信息的价值。

    四、我国应用管理会计的深层思考

    我国引入西方管理会计理论知识已有力多年的历史,但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范围不广,水平不高,表面上看原因是多方面的,如管理会计理论与实际脱节,管理会计实际应用效果不佳,企业领导不重视等,但笔者认为,其根源在于企业缺乏对管理会计应用的内在需求。具体表现有:①管理当局根本不要求会计人员提供管理会计信息,企业内部能否存在应用管理会计的需求取决于会计人员的主动性,而在我国由于受传统文化影响,人们普遍奉行的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行事原则,因此,对管理当局不重视的企业是很难形成应用管理会计需求的。②管理当局有需求,但管理会计未成为专门职业,会计人员会因工作繁忙而影响其向管理当局提供信息的质量,最终会导致企业应用管理会计内在需求的降低。③会计信息的提供者不承担其所提供信息所带来的经济后果的法律责任,会计人员提供管理会计信息并帮助管理当局采取正确的决策的质量就难以确保,最终也会影响企业应用管理会计的内在需求。④管理会计的技术方法脱离实际,使管理会计信息的有用性无法保证,导致信息的价值受到影响。

    在现代企业制度下,代理人会基于市场经济运行规则要求而产生应用管理会计的主观愿望。企业是否应用管理会计是基于市场经济运行规则的要求所决定的一个主动的过程,在产权不明晰的企业制度下,委托人与代理人之间的关系混乱,代理人追求的是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代理人完全可以不把心思放在管理上。随着改革的不断深人,尤其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企业的委托人与代理人之间形成了相互制约的制衡机制,这种机制要求企业按照市场经济的法则来运行,企业只有使其稀缺的资源得以发挥最大的效用,才能具有长远的生命力,才能获利。显然,代理人目标的实现依赖于企业的长期决策行为,而长期决策的正确与否关键在于信息价值的高低,应用管理会计正是发挥这一作用的最有效措施,应该说在现代企业制度下,代理人会基于市场经济运行规则要求而产生应用管理会计的主观愿望,引起管理当局重视管理会计的应用。把管理会计定位于职能管理部门,就可以降低上述因素对管理会计的负面影响,从而提高信息价值,使企业把应用管理会计的主观愿望变成现实的需求。

    基于这种定位,在我国的高校教学中,应注意通用型人才的培养。通过学校教育,是人们获取管理会计知识的主要途径,目前我国开设管理会计课程的对象主要是会计专科以上学历的学生,应增加生产组织管理、企业运筹学等课程。目前已实行按大类招生的院校,在后两年专业的划分上对于管理类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可增加管理会计及相关的会计课程。通过会计教学,从中孕育出具有扎实管理会计专业知识和管理能力的通用型人才,为向职能管理部门迈进创造了极好的机会。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当前要建立管理会计师协会组织,推行管理会计师考试制度。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管理会计 定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贵阳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刍议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管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