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高校内部会计控制体系构建
内部控制制度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现代管理的重要手段。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是高校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内部会计控制体系的构建如下:
一、控制环境建设
    控制环境是对建立、加强或削弱特定政策程序及其效率产生影响的各种因素。控制环境是推动控制工作的发动机,是所有其他控制发挥作用的基础。主要包括高校领导层及管理人员的管理理念、职业道德和能力、校园文化、财务组织、员工素质等。概括起来,高校控制环境建设的关键点包括如下方面:
    第一,设立内部控制委员会。高校内部控制委员会,应受校长或校务委员会的领导,由高校主要领导人、组织人事部门、财务部门、内审部门、教务部门及各院系等部门负责人组成,对高校领导班子负责。负责组织对高校内部控制的定期、不定期的检查、评价,并将内部控制委员会的评定结果及改进意见报高校领导班子,由此地发现问题,不断地完善高校内部控制,形成高校规范化、制度化运作的制度保障。
    第二,提高管理层对内部会计控制重要性的认识。高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执行的关键在于领导层,只有领导层高度重视,才能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并认真贯彻执行。通过健全、有效的内控制度,加强对高校管理者的内部控制监督,建立重大决策集体审批制度,以杜绝个别领导权力过大或集体循私舞弊行为。承担内部控制监督职责的高校财会管理人员,要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增强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使内控会计制度能够更好地、更全面地贯彻落实。WWw.11665.com
    第三,设置合理的财务机构。财务组织机构是高校开展财务会计活动的框架结构,与之相 配套高校应建立财务组织机构控制制度,这是对高校内部会计组织机构设置、职务分工的合理性和有效性进行控制的制度,财务组织机构的设置和职责分工应当相互控制,明确职责和权限,并设置专门的稽核岗位,实行会计与稽核等不相容职务的分离和相互牵制。
    第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凝炼。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相互渗透。校园文化是一个学校的无形的灵魂,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对院校员工具有凝聚作用和引导作用,可以帮助人们培养良好的道德思想品质。在当今以诚信为本的社会中,道德建设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管理者和职工在遵守共同的伦理道德规范的基础上,发挥团队精神,围绕高校发展目标,发挥个体潜力,摒弃腐朽与消极文化,实现自我控制、自我管理的最高境界。
二、会计系统控制
    会计控制系统是指高校依据《会计法》和《高等学校财务制度》、《高等学校会计制度》等规定,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学校各项经济业务的确认、分类、归集、分析、登记和编报的方法和记录。会计控制系统是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重要的内部会计控制方法。包括会计信息控制、不相容职务与岗位控制、授权批准控制、财产保全控制、全面预算控制。
    第一,会计信息控制。会计信息控制是保证会计信息质量的基础环节,其关键控制点有以下三个方面:(1)会计凭证控制。会计凭证控制指按照有关规定对会计的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进行业务处理的要求,主要包括对原始凭证的合法性、真实性展开的填制、审核、复核,对记账凭证的填写、记账、过账、传递、签章等方面加以控制。(2)会计账簿控制。会计账簿是全面记录和反映高校经济业务,把大量分散的数据或资料进行归类整理,逐步加工成有用会计信息的簿籍,它是编制会计报表的重要依据。会计账簿控制,就是要从账簿的设置、启用、登记、更正、对账和结账等各环节进行控制。(3)财务报告控制。高校财务报告是反映高校一定时期财务状况和事业发展成果的总结性文件,它由会计报表和财务情况说明书组成。编制财务报告,是对会计核算工作的最后的全面总结,也是及时提供真实、完整会计信息的重要环节,因此,在报告的编制依据、编制要求、报告的合法性和真实性等几个方面加以严格控制。
    第二,不相容职务与岗位控制。高校要按照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原则。合理设计会计及相关工作岗位,明确职责权限,形成相互制衡机制。不相容职务主要包括:授权批准与业务经办分离,业务经办与会计记录分离,会计记录与财产保管分离,业务经办与业务稽核分离,授权批准与监督检查分离等。制度明确规定:单位不得由一人办理货币资金的审批、付款、记账、稽核、对账等全部业务,出纳人员不得兼任稽核、会计档案保管以及收支往来账目的登记等工作,监督检查、授权审批、具体业务经办、业务稽核、会计记录、财产保管等,这些职务之间不能混岗,必须分离,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和减少发生错误、舞弊的可能性。
    第三,授权审批控制。授权审批控制是指在办理各项经济业务时,必须经过规定程序的授权批准。授权审批控制要求高校财务制度中明确规定涉及会计及相关工作授权审批的责任、范围、权限、程序等相关内容。高校财务必须建立严格的资金业务授权审批制度。明确审批人对资金业务的审批权限。各级管理层在授权范围内负有相应的职责并行使相应职权。经办人员也必须在授权范围内办理经济业务,保证责、权、利有机地统一。授权审批控制包括一般授权审批控制和重大授权审批控制。一般授权是对办理一般经济业务的权力等级和批准条件的规定。对于一般的教学科研业务支出以及小额的行政办公费用支出,可以用一般授权审批制度。各院系、党政职能部门的一般业务也可采取一般授权审批方式,并加强监督管理,以提高整个学校的工作效率。重大授权是对高校重大经济业务处理的权力等级和批准条件的规定。当高校某项重要资金支付业务的数额超过部门领导的批准权限时,必须请示上级领导或经学校领导集体决策和审批才能处理,以防范侵占、转移、贪污、挪用资金等行为的发生。会计人员在审核过程中,要特别防范某些单位将应该采取集体审批的业务进行拆分而逃避集体审批的不良行为的发生。
    (4)财产保全控制。各类财产是高校的重要教育资源,其管理状况的好坏关系到高校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活动能否正常、有效的开展。因此,高校应根据《会计法》等国家有关国有资产管理要求,制定符合本校的国有资产管理办法,限制未经授权的人员对财产的直接接触,采取定期盘点、财产记录、账实核对、财产保险等措施,保证各类财产的完整、安全。
    (5)全面预算控制。高校应当高度重视财务预算的编制,进行全面预算控制。全面预算控制是高校内部会计控制的一种重要方法,其内容涵盖高校经济活动和财务活动的全过程,通过预算的编制和核定、预算指标的下达以及相关部门的落实执行情况、预算执行过程的监督、预算差异的分析和调整、预算执行情况的考核过程,确保预算有效地执行。首先高校应当高度重视财务预算的编制,成立校级规格的预算委员会,以公正、公平、公开、合理、透明为原则,明确预算收入,细化预算支出,预算编制要结合经常性和可变性的实际情况,采取“零基预算”和“弹性预算”相结合的预算编制手段。其次在合理的预算编制基础上,高校应该加强预算的执行与监控,在预算的执行过程中建立动态的预算执行控制管理模式。最后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预算考核评估指标,及时分析预算执行情况、执行差异及产生原因,提出改进建议,以不断完善高校预算管理。


三、内部财务报告控制
    高校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建设中,应该建立和完善内部财务报告控制制度。高校领导需高度重视内部财务报告制度,以便从整体上把握学校教学、科研等经济业务活动情况,及时掌握重要的财务信息,增强财务管理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尤其是高校财务风险控制分析。随着高校规模的扩大,办学资金也日趋紧张,许多高校采取负债办学方式,筹资渠道单一,加大了高校的财务风险。内部财务报告进行财务风险控制,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系统,在对高校收入及其构成、支出及其去向分析地基础上确定收支差额和贷款筹资规模,优化高校资本结构,降低高校财务风险。
四、人员素质控制
    “人”是实施内部会计控制的关键因素。高校内部会计控制如何有效实施,财务风险如何有效的规避,行为主体者的素质高低至关重要。高校成员尤其是学校核心人员的个人素质、个人诚信和道德价值观,以及领导的风范等在学校内部会计控制建设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与影响力。因此高校高层管理人员及财务与审计工作者,应奉公守法、廉洁自律、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坚持原则、客观公正、保守秘密、文明服务、增强技术、一丝不苟,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与业务素养,熟悉相关的财经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这样科学严谨的内控会计制度才能得以有效实施,经营管理才能有序、科学、高效,高校才能在日益竞争的经济环境中得以生存、发展、壮大。
五、监督体系控制
    内部会计控制是一个过程。为了确保高校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实施效果良好,与时俱进,内部会计控制在实施会计监督的同时还必须纳入高校监督管理体系中,建立内部审计监督、行政监察监督和民主监督为主导的“三位一体”财务监督体系。
    (1)内部审计监督。内部审计是高校强化内部控制制度的最重要环节,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有了科学管理的框架,要让管理得到强化,得到有效实施和不断完善,就需要内部审计的支撑,依据国家有关审计法规和学校有关审计制度,对高校内部会计控制建立和实施进行恰当的监督与检查,对内部会计控制系统的运行效果和质量进行审计测试与评价,及时反馈制度执行结果的信息并提出意见、措施和建议,使内部审计逐步由注重查错防弊的监督型向风险防范、价值增加、管理促进的服务与管理型转变,真正使内部审计起到卫士、谋士和医生的作用。
   (2)行政监察监督。学校纪委监察部门要加强监察工作宣传教育,建立和完善举报制度,干部定期轮岗制度,强化经济风险的防范和监督机制,围绕执法、执纪、廉政、效能四个方面履行监察职责。加强对本单位内部会计控制的监督和评估,及时发现内部会计控制中的漏洞和隐患,并针对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以及内部会计控制执行中的薄弱环节,及时修订或改进控制政策,做到有章必循、违章必究、违规必罚,以期更好地完成内部会计控制目标。
   (3)民主监督。教职工在内部会计控制实施过程中即是被监督被考核者,又是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实施者、考评者。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实施效果如何,人是最为关键的因素。因此,必须调动和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参与意识,提高内控制度的实施水平和实施效果。如向全院教职工公开学校上一年预算执行情况及财务决算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审议新的年度预算分配情况,接受广大教职工的监督。
通过加大财务监督力度,达到综合治理的目的,切实有效地防范高校各类财务风险的发生。
六、会计委派制控制
    委派制是一种改革会计的行政隶属关系、人事关系和工资福利关系的全新会计管理模式。实行会计人员委派制,使会计人员隶属于学校,会计人员的人事档案、职务任免晋升、工作调动、专业职称、工资奖金由学校统一管理,会计人员的聘用、委托、考核奖惩以及后续教育事务也由学校负责管理,在确保会计人员组织独立性的前提下,给会计人员创造工作独立性环境,这样会计人员可以更好地履行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职能,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完整和可靠性。为了进一步完善高校内部会计控制,还需要在会计委派制这项系统工程上下功夫。首先,要注重委派会计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选拔和考评。其次要对委派会计人员制定相关的制度措施,实行再监督。第三要加强会计委派人员的定期轮岗制度,防止共同舞弊和以权谋私。
七、信息技术控制
    由于现代化信息管理的需要,电子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逐步成为高校经济管理和财务管理的重要手段,信息化技术控制日益成为内部会计控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会计业务由手工会计处理方式转化为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处理方式后,会计工作在其组织方式、会计的稽核工作、会计的档案工作等方面都发生了一系列变化,这在提高了财务管理的现代化水平的同时,对与之相适应和配套的会计信算系统内部控制也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因此,高校也必须运用电子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内部会计控制系统,减少和消除人为操作因素,确保内部会计控制的有效实施,同时加强对财务信息化系统开发与维护、数据输入与输出、文字储存与保管、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控制。
 


参考文献:
[1]黄学东:《高校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与建设》,安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1月第l5卷第1期。
[2]林建全、黄哲日:《高校内部会计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龙岩师专学报》2003年第5期。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翟志华 [标签: 会计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高校会计信息化相关课程教学研究
    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相关问题探讨
    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探究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高校二级教学管理体制改革
    关于加强高校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创新的思考
    略析会计电算化下有效内部控制的构建
    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提高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水平的分析
    从业务流程再造的角度谈如何解决高校报账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