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的应用现状及其发展
    [ 论文 关键词]管理 会计  影响因素 未来 发展  

    [论文摘要]本文从介绍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现状入手,剖析影响管理会计在我国应用的因素,最后对其在我国今后的发展作了进一步的思考。 
  我国会计界对财务会计,尤其是对财务准则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以及与国际会计准则接轨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与研究,但是却缺乏对于管理会计的重视。 
  一、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现状 
  20世纪初,伴随着泰勒的 科学 管理理论的产生而产生了管理会计。随着全球 经济 的发展和 企业 管理水平的提高,管理会计得以在国外大中型企业中迅速的推广与应用。管理会计是提供价值增值,为企业规划设计、计量和管理财务与非财务信息系统的持续改进过程,通过此过程指导管理行动、激励行为、支持和创造达到组织战略、战术和经营目标所必须的文化价值。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以及会计体制改革,会计学界的理论研究主要集中在财务会计领域,造成了管理会计的理论相对滞后,并且其在实践中也遇到了许多需要不断改进的问题。 
  二、影响管理会计在我国应用的因素 
  (一)我国社会制度及管理体制的特殊性 
  我国目前仍处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时期,社会主义市场体系还很不完善。WWw.11665.cOM转轨经济的基本特征首先表现为政府对于企业经营的过度干预①。政府对于企业的干预通常出于 政治 目的。正是这种特殊性造成了我国管理会计的应用环境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异,但是目前我国的管理会计仍旧处于对外国理论的介绍与引入阶段,所以使得一些先进的管理会计理念在我国“水土不服”。 
  (二)没有形成规范、健全的管理会计基本理论体系 
  对于管理会计的研究,无论是


  (二)加强管理 会计 教育  
  理论界要针对高等教育的各个阶段与管理会计理论的最新 发展 编写与之相适应的教材, 经济 院校不仅要把管理会计作为专业主干课设置在会计学专业的教学计划中,还要在其他相关专业中开设这门课程,力争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并掌握管理会计理论。只有让 企业 领导对于管理会计具备一定的基本认识,使其意识到管理会计在企业未来生存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他们才会在今后的工作共关注管理会计在预测、决策、规划、控制中所发挥的作用,才会真正的将管理会计理论应用于企业的自身实践。 
  总之,随着我国改革的深化以及经济的发展,管理会计必然会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其理论和方法必将得到完善。通过广大会计人员和教学、科研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以我为主, 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⑥,相信未来管理会计在我国一定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注释 
  ①roland, g, transition and economics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2000 
  ②潘飞等:《论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在我国的发展和展望》,《上海会计》,1999年 11期。 
  ③孟凡利等:《管理会计应用: 现状、问题与应有的改进》,《 会计研究》,1997年第4 期。 
  ④暨南大学会计系管理会计课题组:《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王鹏程 [标签: 管理会计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弊端与优势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