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论如何提高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中的应用水平
   论文 关键词:战略管理 会计 ; 现代 企业 ;财务规划 

  论文摘要:加强管理会计的研究和在企业中的应用有着重要的意义。文章分析了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应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提高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应用水平的建议和举措。 
  管理会计的诞生将现代化管理与会计融为一体,为企业领导者和管理人员提供管理信息和决策支持,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应对环境变化与风险防范的能力,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然而我国管理会计仅仅在部分企业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应用,还有很多企业对管理会计知之甚少,缺乏基本的管理会计观念,管理会计的广泛应用仍然是任重道远。 
  一、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现状 
  我国管理会计 发展 历程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即从20世纪50年代到20世纪80年代的执行性管理阶段和20世纪80年代后的现代意义上的管理会计阶段。现代意义的管理会计阶段又可以分为决策性会计管理阶段和战略会计管理阶段。决策性管理阶段的着眼点在于通过信息的收集为企业的管理者和决策者提供信息支持,战略会计管理则是从更宏观的角度为企业战略的制定、执行和评价服务。 
  这三个阶段的管理会计理论在我国还都有不同程度的应用,但是由于我国企业自身管理水平落后和管理会计理论自身不完善等原因,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过程中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 
   (一)成本管理会计受到环境变化的挑战,亟须发展创新 
  成本会计从新

   (三)重视战略管理 会计 应用,拓展 企业 管理范围 
  1.营造适合战略管理会计运用环境 
  第一,加强管理会计应用的基础设施建设。wWw.11665.cOm建立起完善的组织体系,融合企业内外部各种管理资源,将传统的管理会计提升到战略管理会计的高度。推广先进信息技术的应用,加大相关应用软件的研发力度,建立战略管理会计信息库。 
  第二,引进和培养战略管理人才。作为战略会计管理人才,不仅需要熟知会计的基本知识,还要了解本企业所在行业的特征,具有战略的眼光,开阔的思路和敏锐的洞察力及准确的判断力。 
  第三,优化企业外部 经济 、法制和文化环境。优化市场环境,促进国有企业经营机制转变,加快建立 现代 企业制度;制定规范的会计管理制度,为企业应用战略管理会计提供示范性的 法律 制度环境;建立适应企业机制的企业文化,为战略管理会计的运行提供良好的文化氛围。 
  2.树立适合战略管理会计的理性观念 
  要在企业中顺利实行战略管理会计,就需要破除传统观念,强化战略管理会计意识。 
  第一,培养外向型,整体观念。在战略管理会计模式下,企业不仅着眼于内部环境管理,更关注企业外部环境的变化,在决策时充分考虑竞争对手状况,环境状况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动态等。因而,要将企业内外部环境看成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切不可偏废任何一种环境,依靠单独的任何一个部分来做决策。 
  第二,树立可持续 发展 观念。战略管理会计着重从长期的竞争地位的变化来把握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注重 
  企业持续竞争优势的取得和保持。在知识经济条件下,企业间竞争不断升级,要使企业保持长久的竞争优势,就必须要树立这种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第三,培养以人为本,不断改进的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可以有效地激发员工的创造热情,获取最大的人力资源价值。同时随着竞争的不断升级,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不断改进产品质量,不断更新观念。 
  三、结语 
  管理会计的推广与应用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实务界与理论界的积极参与,还需要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以及合适的宏观环境条件提供支持。当前,虽然我国的管理会计在应用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但是,相信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管理会计体系的完善,管理会计必将成为我国企业的内在要求,并在我国企业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参考 文献  
  [1]胡玉明.管理会计发展的 历史 演进[j].财会通讯,2004,(1). 
  [2]余绪缨.半个世纪以来管理会计形成与发展的历史回顾及其新世纪发展的展望[j].财会通讯,2001,(1). 
  [3]刘爱东.对我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环境优化的思考[j].会计之友,2006,(8). 
  [4]胡锦明.企业开展战略管理会计的条件与对策探讨[j].财会研究,2008,(22). 
  [5]史景培.战略管理会计及其在我国的应用[j].会计之友, 2008,(1).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鲁丽 [标签: 管理会计 现代 企业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如何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内控制度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浅论注册会计师在民事赔偿中的民事责任
    如何强化注册会计师的审计质量
    如何发挥战略管理会计的作用
    如何搞好中职会计模拟实训课
    从业务流程再造的角度谈如何解决高校报账难
    如何通过审计提高银行财务管理能力
    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增强会计从业人员职业胜任
    如何搞好新形势下工业企业的会计管理
    油田钻井企业管理会计如何发挥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