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网络会计是未来会计发展的方向
    网络会计是指在互联网环境下对各种交易和事项进行确认、计量和披露的会计活动。网络会计是跨越传统会计的时空观念,适应知识经济下网络环境的会计系统时间、空间和速度“三维观”的新理念。互联网的出现为全球经济和整个社会带来了一场巨大变革,是继工业革命之后的“第三次浪潮”。在刚刚结束的sars疫情中,互联网的作用尤其是电子商务凸现作用,它为企业开创了新的经济组织和经营方式。随着网络时代的经营管理及环境变化,电子商务将成为网络时代的交易方式和企业的生存形式。电子商务分为b to p即企业对顾客、b to b即企业对企业、p to p即个人对个人和name your 0wen prlee即记名拍卖等四种类型。企业一旦介入电子商务领域,就成为全球网络供应链中的一个结点,实现全球化经济。新生的基于网络的网上企业、网际企业和虚拟企业等开始出现,网络经济逐步形成。这时,企业经营和管理信息都以电子方式运行,管理对象和管理流程成为可计算的活动,企业管理实现数字化、实时动态处理、在线管理和远程处理。对此,也要求会计进行相应的变革,对诸如电子单据处理、电子货币结算、远程操作、动态会计核算、在线管理等原传统会计无能为力,而必须发展适应网络时代特征的网络会计。网络会计是网络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企业会计发展的主流,是未来会计发展的方向。

    一、互联网对会计的影响及网络会计的特点

    1.互联网对会计的影响。wwW.11665.COm国际互联网(internet)使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信息交流和信息共享;企业内部网(intranet)技术使企业走出封闭的“局域”系统,实现企业内部信息对外开放,实现了企业内部各部门资源优化配置。互联网使会计信息系统环境和内容在网络下发生了如下变化:(1)会计数据处理工具由算盘、草稿纸变为高速运算的计算机,并可以进行远程计算和数据交换,从而提高了数据处理和信息加工速度,不同人员和部门之间数据处理、加工的相互合作、信息共享不再受到空间范围的局限。(2)会计数据的载体由纸张变为磁介质和光电介质载体。从理论上讲,数据载体的改变,从根本上消除了信息处理过程中诸多分类与再分类的技术环节,利用同一基础数据可实现信息的多维重组,从而为会计数据的分类、重组、再分类、再重组提供了无限的自由空间。(3)会计信息输入输出模式由慢速、单向向高速、双向转变,而且能适应网上交易的需要,实现适时数据的直接输入输出。目前,互联网上的电子数据交换(edi一一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建设方兴未艾,联机适时系统(olrt——on-line realtime systems)开始出现。网络环境为会计信息系统提供了最大限度的、全方位的信息支持。

    2.网络会计的特点。互联网的发展使得财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和频率得到加强,并使得一定的财务信息得以持续和及时的公开,财力披露进一步扩展和深化。会计人员必须以在线即时模式紧跟技术发展进行商务活动,如电子商务中电子支付的处理和核准、电子交易的记账、余额在线审核以及在线销售要求相应的在线会计分录、过账、报告及更正。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中的部分信息保持近乎实时的更新,例如现金、应收账款、存货等账户保持随时更新,适用于管理需要。网络技术的应用使网络会计信息处理具有在线反馈、全面反映和实时分析比较功能的特点。

    3.网络会计不是会计电算化和会计网络化。会计电算化是电子计算机替代人工记账、算账和报账的过程,它是会计技术手段上的一项“革命”。会计网络化是一个集成化的会计信息系统,在一定范围内(如地区、行业、企业集团)各单位不再进行会计计算,而将有关原始信息通过网络传递到核算中心的主计算机,由主计算机进行核对、核算、报告,而各单位可以通过网络获取自己所需信息。网络会计的会计特征是实时化、多元化、集成化、简捷化、动态化、开放化、智能化。

    二、网络会计对传统会计的继承和发展

    网络会计既是对传统会计的继承,又是对传统会计的发展。网络会计对传统会计基本会计理论和实务的影响与发展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核算对象发生变化。在网络时代,企业资金的进入、循环和周转,以及在权益之间的转化运动发生变化,企业出现模糊分工,使得核算对象发生变化,“资金运动论”已不能完全适应网络会计的需要。

    2.传统的会计假设需要补充和完善。随着网络会计的发展,传统的会计主体假设、持续经营假设、会计分期假设和货币计量假设,需要不断补充与完善。在网络空间中,企业非常灵活,会计主体变化频繁,“虚拟公司”使会计主体具有可变性,传统会计主体假设在这种条件下已失去意义。在互联网络环境下,会计主体十分灵活,存在的时间长短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虚拟公司”可以随业务活动的需要随时成立、随时终止,持续经营假设将不再适用。网络公司因某种业务或交易而成立,因该种业务或交易完成而终止,其存续的时间长度伸缩性很强,可以和一般企业一样,长达多年或更长,也可以只是很短的时间。在存在时间长短具有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尤其是在存在时间很短的情况下,要人为地进行分割,不仅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而且其实际意义也不大。在会计分期假设下的成本、费用的分配和摊销,在网络会计中不具备必要性。在网络技术条件下,会计信息是瞬间的和实时的,随时都可以了解到企业的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并随时进行分析,已没有人为地划分会计期间的必要;互联网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用电子货币和电子数据进行交易和记录,电子货币的出现引发了货币革命与支付革命。

    3.会计职能发生转变。网络会计对核算和监督职能均有要求,尤其是会计监督职能。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应用,会计人员从琐碎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可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参与企业经营决策,通过在线访问及时得到会计信息,运用相关知识协助决策层做出正确、合理的决策,实现会计职能由核算型向管理型的过渡。

  4.原有的会计原则受到影响。权责发生制和历史成本原则等会计原则受到网络会计发展的影响。在网络会计中,会计期间等同于交易期间,无跨期分摊收入和费用的问题,权责发生制失去了基础;在电子联机实时报告下,收付实现制更适用于网络会计;在互联网环境下,网络公司的交易产品市场价格活跃,并且企业的成立、解散频繁,采用历史成本计价不能公允地反映其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在非持续经营阶段,不能反映现金流量信息,反映滞后。

    5.会计账户设置发生改变。分类账户、t性账户和写在纸上的账户已不适应网络时代的要求。网络会计使用数据库账户,使用分散的数据库系统,可以改变企业的业绩和管理,相关的数据库产品逐步在财务应用中占据更大的比例。

    6.传统财务报告需进行变革。网络会计的电子财务报表具有即时处理、随时提供信息的特点,更适应决策者的要求,同时扩大了各种信息容量。互联网在财务报告中的运用,一方面网络信息技术使得财务数据的收集、加工、处理都可以适时进行,不仅迅捷,而且可以双向交流,财务信息的及时性得到极大提高,甚至报表阅读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以财务会计的原始数据为基础,进行再加工,获取更深入的信息;另一方面,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财务报告中包含的人力资源、环境保护等信息重要性迅速提高,以附表、附注形式披露的信息不再只是会计报表的补充,以前并不重要的信息或受成本效益原则约束无法披露的信息,都可以进行充分、及时的披露。由此,传统财务会计报告的结构和内容都需要进行大的变革。

    三、网络会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在网络会计发展中,还存在以下问题需要改进:(1)网络会计的进一步发展,首先要解决的是实现网络传递的各种数据和报表的标准化和规范化问题,但这涉及国家相应的财务制度和管理制度的变革。(2)网络会计的理论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只有网络会计理论丰富了,才能为网络会计发展政策、法规的制定提供强有力的依据。(3)数据信息在传递过程中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在网络环境下,数据信息通过网络得以传递,电子符号代替了会计数据,磁介质代替了纸介质,财务数据流动过程中的签章等传统确认手段不再存在,所以很难确保信息的完整与真实。(4)网络系统的安全性,包括病毒的防范以及网上黑客攻击等。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王立东 [标签: 网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