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关于会计电算化应用的思考
摘要:本文从会计电算化发展的背景入手,阐述了当前我国会计电算化应用存在的问题,并从注重会计电算化实施过程中的初始化工作、电算化人才的培养、采用多种加密手段三个方面提出了推进会计电算化应用的措施。
  关键词:会计电算化;应用;措施
  
  一、引言
  
  会计电算化,就是把以电子计算机为代表的现代化数据处理工具和以信息论、系统论、控制论、数据库以及计算机网络等新兴理论和技术应用于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中,以提高财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进而实现会计工作的管理现代化。
  
  二、当前我国会计电算化应用存在的问题
  
  1.软件开发商的编程角度和理念不同,导致软件的通用性差
  现在的财务软件大多是由程序员专门开发的,他们对于计算机编程的能力较强,而缺乏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决策的能力,因而这些财务软件仅能实现用户的数据处理要求,而对财务工作的实质以及用户使用水平都没能准确定位,使这些软件很难使用,会使会计人员产生抵触情绪和惧怕感。即使是程序员与会计专业人员共同开发,但也仅仅是从用户界面、系统平台、报表处理等表面问题上作文章,不能满足用户实际需要。
  目前,不少财务软件厂商基本是一套软件使用于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用户,对行业特征和单位的核算特点考虑不够,导致不少施行电算化会计的单位,仍要会计人员做大部分的辅助工作,致使一些企业对会计电算化处于观望之中。我国会计电算化软件的应用暴露出一些难以克服的弱点,如系统初始化工作量较大,系统体积大,企业难以增加自己所需要的功能等等,而仅就会计电算化系统看,其材料、工资、固定资产等各核算子系统之间又彼此分隔,缺乏会计数据传输的实用性、一致性和系统性。WWW.11665.Com
  
  2.企业未能设立行之有效的管理信息系统
  电算化系统是由会计信息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组成,目前,大多数企业均为核算型的会计信息系统,但仅据财务会计信息是很难作出全面合理的决策,另外,即使建立了管理信息系统的企业,采取的也是基于企业职能部门角度提出的信息管理系统,而很少由企业采用基于企业流程再造思想的管理信息系统,例如管成本想了解价格信息和税务信息,管价格的想了解成本信息,不同岗位想相互了解信息等只能建立在相互询问或翻阅资料等效率较低的手段上,各二级单位的人员想相互了解会计成本核算信息几乎是不可能的,现在,就缺乏一个有效的管理信息系统,在规定的权限内,你想了解最新的财务信息都快速而准确。
  
  3.过分注重软件的会计核算功能,而轻视了财务管理和控制、决策功能
  目前,我国会计电算化还处于会计核算电算化的水平,电算化还不是完整意义的电算化。企业应在实现财务会计电算化的基础上不失时机地推进管理会计电算化,解决管理会计手工操作难的问题,这里应特别强调会计电算化不是简单的财务会计电算化加管理会计电算化,而应该是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结合后的电算化,这样才能促进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推广应用,真正实现电算化软件的会计核算功能、财务管理功能和控制、决策功能。

  三、推进会计电算化应用的措施
  
  1.重视会计电算化实施过程中的初始化工作
  在会计电算化系统中,初始化工作包括设置系统参数、设置科目、建立各种账簿文件、定义各种辅助核算、定义报表以及录入各种余额数据或者是发生额数据,将本单位要采用的核算程序方法、规则、基础数据录入电脑等。初始化工作只能进行一次,并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后的核算工作。不论是从手工核算过渡到电算化处理还是更换会计电算化软件,都需要做初始化的工作。
  
  2.注重电算化人才的培养
  (1)对现有财会人员的在职培训。我国大多数财会人员过去一直从事手工会计核算,财会知识比较全面,技术比较娴熟。会计电算化普及后,应重点培训他们计算机操作的技能,培训的模式可以先从计算机基础知识入手,然后逐渐向计算机网络知识过渡。
  (2)对院校专业结构的调整。目前我国财经类高等院校和大部分综合类高等院校、成人高校和新兴的职业技术学院都开设有计算机专业和财会专业。但从横向上看,这两个专业在课程的设置上还存在着“单打一”的现象,尤其是计算机网络知识和财会知识的结合程度比较肤浅。要加大专业整合力度,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拓宽专业技能。
  
  3.采用多种加密手段,保证财务数据的安全性和保密性
  在进入系统时不仅仅增加用户口令,还可以增加一些诸如声音监测、指纹辨认等检测手段和用户权限设置等限制手段,另外还可以考虑硬件加密、软件加密或在芯片上加密等机器保密措施和专门的管理制度,如专机专用、专室专用等。对于数据库可以采用二进制数据、函数运算方式加密,通过正常途径进入系统后,再将数据库还原操作,这样非法用户即使进入数据库也无法查看和修改数据,达到保密效果。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还应增强网络安全防范能力。网络实现了会计信息资源的共享,但同时也将自身暴露于风险之中,这些风险主要来自泄密和网上黑客的攻击等。为了提高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防范能力,应采用一些措施,例如采用防火墙技术、网络防毒、信息加密存储通讯、身份认证、授权等。
  
  四、结语
  
  企业在信息化技术产业推动下,电子信息技术的需要量必将大大增加,谁掌握最新的经济和技术信息,谁就会处于领先地位。21世纪的会计也应该是一个以信息技术为中心的崭新的会计,我们仍应继续对会计电算化进行探索和研究,加强和改进其优缺点,加快会计现代化步伐,发挥会计信息作用,使其完全融入整个企业的信息化管理中,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收益,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宿立敏:浅议会计电算化初始及风险的防范[j].农场经济管理,2007(1):58-59.
  [2]张丕宏:会计电算化舞弊及对策[j]。会计之友,2001(8):38-39.
  [3]周小婷:试论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j].商洛学院学报,2007,21(4):21-22.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侯乐鹃 [标签: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