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CPA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面临问题及对策的研究

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面临问题及对策的研究

  一、我国注册会计师制度面临的问题
  (一)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行为不规范
  不当的审计行为可能损害审计效益,甚至审计失败,主要体现在对被审单位的了解不够和对审计程序的运用不当两个方面。在很多案件中,注册会计师审计未能发现被审单位的错误和弊端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对被审单位的业务缺乏深入的了解。从一些审计失败案例来看,一些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没能遵循审计准则,没有履行应有的审计程序,对于审计风险意识淡薄,所进行的审计工作具有一定的随意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未能适当运用分析性复核程序。分析性复核在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和审计报告阶段都被广泛运用。其次是不规范的符合性测试。进行符合性测试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实质性测试的工作量,缩短审计时间和降低审计成本,完善审计职能。
  (二)注册会计师监管部门存在的问题
  注册会计师协会是由cpa组成的社会团体并依法取得社会团体法人资格。但目前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只是一个半官方组织,而非民间自律性组织。注协的模糊身份影响了其对注册会计师制度作用的发挥。
  (三)中国注册会计师自身存在的问题
  主要问题是中国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方面。主要表现在:人员学历水平和能力参差不齐,年龄大小也参差不齐。受教育程度有着很大的差异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工作经验方面也存在问题。中国注册会计师在职业道德方面也存在着问题。会计师对道德和非道德行为的界限认识模糊,工作过程中在利益的驱动下出现了严重的道德偏差。WwW.11665.coM这主要是竞争加剧和市场无序的原因导致的。
  (四)注册会计师制度本身存在内在矛盾
  管理层的利益是和企业的财务状况关系在一起的,他们需要会计师为他们在财务报告上显示出经济状况良好的状态,出于对自身利益考虑,在选择注册会计师的时侯,会首先考虑的是能为自己谋利益的注册会计师。如果注册会计师恪尽职守,诚实守信,正确指出企业财务会计报告中存在的财务状况的问题,管理层当然受到损害。管理当局反过来会解雇这些不帮助他们的注册会计师。这就是会计师制度自身的内在矛盾。注册会计师受到的惩戒程度较轻,我国目前对于注册会计师徇私舞弊的惩罚有些过轻,我国针对注册会计师舞弊行的惩罚主要采取警告、暂停执业、罚款等行政方式。追究其刑事和民事责任的较少。
  (五)会计师制度考试的问题
  从报考条件来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及有关考试办法的规定,原来没有从事过会计工作的人通过一段时间的突击复习,便也能顺利及格,但一段时间过后,便都忘记了。而有一些的确有过很多会计经验的人却有可能因应试能力较差,无法考取会计资格,导致人才流失。 其次,从注册会计师的考试范围分析,全国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内容也过于单一,未能全面考察会计人员的整体能力。而且在外语,计算机方面也不尽人意,应该加强。注册会计师的工作自始至终离不开与客户打交道,工作的最终成果体现在注册会计师所撰写的审计报告上。因此,交际才能与文字表述能力也应是注册会计师必备的素质,而现行的考试却无法检验这种素质。
  (六)市场经济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初步阶段。中国注册会计师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发展的很不完全,并未形成一种真正的市场需求。绝大多数企业聘请注册会计师审计不是出自自愿,而是为了应付相关部门的规定。
  (七)企业会计信息失真
  企业会计报表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将直接影响到注册会计师对发表正确的审计意见。然而现状是企业通常都是做假怅、做错怅,令注册会计师也没有办法。企业会计信息失真大致是因为企业自身经营机制存在问题。另外,有关权利部门的行政干预也造成了企业会计信息的失真。
  (八)在细节问题上的缺陷
  比如,某些会计科目体系不完善。主要表现在一些单位在接受投资的时候无法客观,真是的得到反映。现在,这些单位接受其他企事业单位对其投资的经济业务越来越频繁,应该包括更多方便,如货币投资,技术,设备,材料等。另外,某些会计科目内容还不够全面。主要表现在对外投资的会计核算上。
  二、我国注册会计师制度健康发展应采取的对策
  (一)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健全法规法律制度,完善监管体制
  完善市场经济体制,重点就是要建立现代市场体系,搭建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平台,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法律是市场经济秩序的保障,有了科学、健全的适应市场经济的法律,市场经济就能健康、顺利地发展,财政部作为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主管部门,要全面加快发展注册会计师制度的形势,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状况,积极制定出支持注册会计师制度快速发展的具体措施和策略,共同促进注册会计师制度的发展,更要重视发挥注册会计师协会的巨大作用。
  (二)完善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市场准入制度
  完善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市场准入机制主要表现在:首先,要逐步完善注册会计师执业环境,政府相关部门要引导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良性竞争,尝试运行会计师事务所的破产制度,让会计师事务所在良性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要扶持引导执业规范、信誉好的事务所,使会计师事务所树立品牌意识,做大做强,造就出一批规模大、专业强、品牌硬的会计师事务所。第二,分级管理会计师事务所。分级管理是一个重要的制度创新,事务所的等级由相关专家按公认的标准来确定,实行“优者上,劣者下”。事务所等级的评定应从多方面考虑,比如注册会计师人数、注册资本、年业务收入、服务态度、审计质量、对社会的责任感等方面,事务所分级管理制度有利于全方位多角度的规范事务所的行为。

  (三)完善事务所退出机制。
  就是在日常管理体制方便严格会计市场进入的约束力。在设立会计师事务所时,应该严格控制数量,推行合伙制制度。实行合伙制可以有效的增强高层管理人的风险意识,加强对风险的识别和监控。最后建立起来一个对会计师事务所的考核评价系统。对那些不符合标准的会计师事务所必要时要求其退出。退出市场竞争的压力可以调动一切积极性来加强管理,开拓业务,谋求发展。
  (四)改革注会考试制度和教育制度,加强注册会计师人才选拔
  首先各级考试范围应该包括财务会计、税法、审计、经济法、财务管理、财经应用写作基建行业审计、公共关系学、电算会计、国际会计、金融保险行业审计、涉外企业审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会计制度设计、英语、经济应用数学。其次根据需要设置不同的考试限制,行业的全科课程必须一次通过。再次,也要对后续教育进行考核。另外在教材方面也得改进,人才培养也是必不可少的。会计师事务所是知识密集型企业,人力资源是会计师事务所的重要资产和生产力,其专业技能的高低、道德水平的好坏,直接影响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质量水平和诉讼风险。
  所以,要加强注册会计师的后续教育,提高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胜任能力,增强他们工作的谨慎性,增强专业知识,增强注册会计师的自我判断能力。审计的职业判断特性,要求注册会计师在执业过程中必须保持执业谨慎,最大程度的降低审计风险。
  (五)制定注册会计相关的处罚制度
  为避免注册会计师制度审计乱收费的混乱的现象,应该注意审计收费应以注册会计师的小时工资率、审计业务的复杂程度等来确定,不得采用或有收费等形式。同时必须制定相关的惩罚制度,加大时常行业监管力度,在出台统一的审计收费标准之后,对乱收费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严厉处罚。
  (六)加快注册会计师制度自律的改革
  首先应该注册会计师事务所民选出理事和秘书长。其次,要实现民主决策和决策执行相分离;再次是要建立委员会制度,充分发挥理事的作用。最后,协会领导层应该由行业内的专业人士担任。以上意见能够充分加强对会计师自律的监管作用。
  (七)要全方位的拓展会计师制度新的领域
  首先,要推动服务结构优化调整。丰富审计鉴证服务供给,开发承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内部控制评价,开展“走出去企业”和“企业走出去”延伸审计服务,大力开发非审计业务领域,引导中小事务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其次,要促成产业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对会计服务业发展的高端服务,挖掘对会计产业结构调整的支撑服务,开展对农业农村建设的支持服务,为农村会计发展建设增加支持。再次,要提高新业务信息技术价值含量。运用现代高科技的会计技术,引进外国先进的注册会计师制度经验。最后推动注册会计师制度的多元化发展。
  综上所述,我国的注册会计师制度发展已经经历了二三十年的发展,现已经进入非常关键的时期,在与国际接轨这一大环境下,在这一时期里,我们既要看到注册会计师制度的发展的成就、又要充分认识到其中存在的问题。两者兼顾,扬长避短。总之,对于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来看,我们在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还是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我们应该及早的采取积极、主动的应对措施,有效地解决其中存在的不良问题,以使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能够得到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期望我国注册会计师制度会有美好的明天。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王晨曦 [标签: 中国 注册会计师 对策 中国 问题 注册会计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舞弊行为
    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供需分析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注册会计师环境审计的发展与推进
    浅论注册会计师在民事赔偿中的民事责任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的模式考量与制度选
    如何强化注册会计师的审计质量
    论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中国会计理论研究应有历史使命感初探
    中美注册会计师行业业务拓展比较及启示
    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影响因素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