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成本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析我国人力资源成本会计

浅析我国人力资源成本会计

  1. 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定义
  把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是对会计主体拥有和控制的人力资源在其招募、开发、使用、等活动中发生的各项支出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的一种方法。
  人力资源成本会计中的人力资源必须是会计主体拥有或控制的。这里所说的“拥有或控制”指的是对人的知识、技能、管理经验和工作经验的拥有或控制,并不是对其人本身的拥有或控制。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核算对象是会计主体拥有或控制的人力资源,人力资源是会计主体发展、核算与管理的第一要素,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核算对象包括会计主体所拥有或控制的全部人力资源,既包括作为稀缺资源的高级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也包括其他人力资源,如一般的技术工人等。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职能是对人力资源成本进行确认、计量、核算和报告。
  2. 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核算
  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核算的成本应包括取得成本、开发成本、使用成本、保障成本,但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多数国家的多数企业关于人力资源成本方面就只有员工收入的纪录。
  2.1取得成本 人力资源取得成本是企业在招募和录取新员工的过程中发生的成本,包括招募成本、选拔成本、录用安置成本等。录用安置成本是指从录用、分配、安排到特定职位或场所发生的成本,包括录取手续费、调动补偿费、搬迁费等。
  2.2开发成本 开发成本是企业为了使新招聘的人员熟悉企业环境(工作环境、人文环境、规章制度等)、达到具体的工作岗位所要求的业务水平和为了提高在岗人员的素质而开展的教育、培训等工作所发生的支出。WwW.11665.COM
  2.3人力资源的使用成本 人力资源使用成本是指企业在运用人力资源从事劳动的过程中,为补偿或恢复其体力、脑力消耗而直接或间接地向劳动者支付的费用。
  2.4人力资源的替代成本 人力资源的替代成本是指企业为取得或开发替代者来替代在既定职位上的人员或所雇佣的人员时所发生的成本。
  2.5人力资源保障成本 人力资源保障成本是保障人力资源在丧失使用价值时的生存权而必须支付的费用,包括:劳动事故保障成本;退休养老保障成本;失业保障成本。健康保障成本是指指企业承担的职工因工作以外的原因(如疾病、生育、死亡等)引起不能坚持工作而给予的经济补偿费用,包括医药费、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产假工资、丧葬费等。
  目前人力资源价值的确认主要采用两种方法:一是历史成本法,这种方法把人力资源的投入价值作为计量基础;二是未来收益贴现法,这种方法把人力资源的产出价值作为计量基础,税后利润分配时,人力资本应占税后利润的份额=人力资本/(人力资本+净资产),人力资源享有的税后利润=[人力资本/(人力资本+净资产)]*净利润。
  例[1]:宏远公司2009年末拥有资产200000元,负债40000元,当年净利润20000元,行业平均资产收益率10%,于是我可以算出:
  净资产=200000-40000=160000元
  企业净资产利润率=20000÷(200000—40000)=12.5%
  人力资本=(200000-40000)×12.5%÷10%—(200000—40000)=40000元
  人力资源享有的税后利润=[40000÷(40000+160000)]×20000=40000元
  相比起来,未来收益贴现法更能让人接受,因为它能反映人力资本的本质,符合现代理财学关于资本在内的价值等于其未来收益的贴现理论,能够较好地反映出管理者的努力程度,并有科学的管理依据对管理者及所领导的管理人员进行评价、激励。
  3. 我国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实施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1)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理论还没有完全成熟。相比起来,西方国家对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研究已有近半个世纪之久,而我国在这方面还处于发展完善阶段。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计量模式还存在漏洞,其一般的方法包括历史成本法、重置成本法和机会成本法,这些方法只是偏重于货币计量,并且都存在各自的缺陷,仍需调整和改进。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只是从账面上确定人力资产的取得、开发和重置成本,并没有反映人力资源的真实经济价值。
  (2)人们对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观念相对滞后。将非人力资源确认为资产,人们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如果把人力资源看作资产很多人难以接受,人的价值似乎永远只能反映在人的心中,只能反映在其业绩上。另外,由于我国所处的经济环境,很多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对人力资源成本不够重视,没有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意识。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可以试图采取以下几个方案来解决。
  (1) 建立人力资源成本统计、评估系统。各企业、各单位均需全面收集人力资源信息,由专门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进行整理、分类、归纳、存档。建立人力资源统计、评估系统,有助于处理审计、验资时涉及到的关于人力资源成本的问题,这样的职能细化也能使总体成本降低、效率增加。
  (2) 鼓励加大人力资源的投资力度,完善用人机制,保障企业人力资源投资收益。现行会计制度规定的职工教育经费计提比例过低(仅占工资总额的1.5%),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并且培训费用不能作为人力资源投资成本予以资本化,需直接计入企业的当期损益,这就势必会影响企业的短期经济利益,此外,企业应注重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向员工提供有吸引力的工资福利、医疗保险、住房养老等待遇,同时还应为员工提供进修、培训、升职的机会,为员工创造发挥潜力的工作环境.
  综上所述,不管从企业的角度来讲,还是从国家的角度来讲,实施人力资源成本会计都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非常紧迫的;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实施能有效的核算人力资源成本;实施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有利于国家全面的、准确的统计我国现有的人力资源状况、有利于企业管理者很好的分配人力资源,更好的发挥员工的特长,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在我国的实施条件尚未成熟,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在我国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朱丽 [标签: 成本会计 成本会计 人力资源 成本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弊端与优势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