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科技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中国建立科研诚信长效机制的探索

中国建立科研诚信长效机制的探索

 科研诚信是指科技活动当事人遵守诺言和实践成约的行为。它要求人们从事科技活动时,遵守科技界公认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论文联盟http://规范,表现为以诚实守信为基础的心理承诺和如期履行契约的能力。科研诚信属于科技领域特有的一种职业信用,是社会信用系统中一个重要的子系统。它覆盖整个科技领域,存在于科技项目立项,以及科技成果研究、开发和转让的各个方面。面对信用缺失给社会经济造成的严重危害,中国提出标本兼治,严厉打击各种扰乱社会秩序的失信行为,加强全社会的信用教育,强化政府信用,重塑企业信用,构建个人信用,着力推进信用制度创新,建立符合国际惯例、比较完善的社会诚信体系。与此相适应,中国迅速推进科技信用管理制度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一、科学基金领域构筑阻挡不端行为的“三道大坝”
  1999年8月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办公会议通过了一个重要文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监督检查暂行办法》。文件规定,将本着“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评审原则以及现行科学基金管理制度和办法,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展开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的主要对象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资助工作及科学基金的管理、使用情况。检查重点是科学基金管理和使用的公正性、合法性及效益性。还规定,监督检查小组的主要任务是:了解被检查单位执行科学基金管理规定等情况,对有关单位或人员作出检查评价,其结果以书面形式向监委会报告。WWw.11665.com监督检查的方式,可结合审计联合开展或单独开展,根据需要实施综合检查或专项检查。
  同一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办公会议通过了另一个重要文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受理投诉和举报暂行办法》。文件提出,倡导实事求是、不断创新的科学精神,反对科学研究和科学基金工作中的不正之风,促进科学基金事业健康发展。同时,文件确定了投诉和举报的范围,还规定了具体的处理办法。
  2001年6月1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委务会议,通过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异议期试行办法》。文件规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将通过互联网及有关媒体,向社会公布评审确定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候选人名单。候选人名单(含有关内容)公布后,其所在单位应同时将候选人申请书的主要内容,在候选人所在基层单位(一般为二级单位:大学为本系,研究院所为本研究室)范围内予以公布,便于了解其情况的科技工作者提出异议。文件规定,提出异议期限为自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候选人名单公布之日起一个月内。文件还确定了受理异议的范围:(1)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受理和评审过程中,违反有关规定,有失客观、公正、合理的行为;(2)在申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捏造数据、剽窃等违反科学道德的行为;(3)其他违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有关管理规定的行为。
  二、科技部牵头制定规范科技人员行为的政策法规
  2002年5月13日,科技部发布《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承担人员管理的暂行办法》。明确提出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负责人必须具备的资格:原则上应为该项目主体研究思路的提出者和实际主持研究的科技人员。
  2002年6月11日,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颁发《关于进一步增强原始性创新能力的意见》。提出鼓励冒险,宽容失败,勇于创新,敢为人先,营造有利于原始性创新的文化环境;鼓励学术民主,倡导创新文化,保障不同学术观点的公开发表和充分讨论。
  2003年1月29日,科技部颁布《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评审行为准则与督查办法》。首先阐明了项目评估和项目评审的含义。接着分别对项目评估评审活动的组织者和承担者、项目评估人员和评审专家,以及项目推荐者和项目申请者,各自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作出具体规定。同时,确定由科技部法制工作机构、综合计划管理机构、科技经费管理机构和驻科技部监察机构,依据有关规定,负责对项目评估评审活动进行监督检查。对于督查中发现的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滥用职权或玩忽职守等违规行为,按照其情节轻重,给予警告、通报批评,直至追究刑事责任的处分。
  2003年5月15日,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五部委,为了规范科技评价工作,建立健全科技评价机制,正确引导科技工作健康发展,进一步增强中国的科技持续创新能力,提高中国科学技术的实力和水平,联合发布《关于改进科学技术评价工作的决定》。提出加强科学道德建设,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学术不端行为。
  2003年9月20日,科技部根据《关于改进科学技术评价工作的决定》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制定《科学技术评价办法》(试行)。这一文件,界定了委托方、受托方及被评价方等科学技术评价工作的行为主体,确定了他们的相应职责以及评价的基本程序和要求。提出专家遴选遵循随机、回避和定期换届原则,建立专家信誉制度,明确专家应负的法律责任,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以法为据”的专家路线。进而针对科学技术计划、科学技术项目、研究与发展机构、研究与发展人员、科学技术成果的评价,作出一系列具体规定。最后,以“法律责任”为题,指出怎样处理各种违规行为。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三、提出在国家科技计划管理中建立信用管理制度
  前面提到的文件及相应的政策法规,从不同角论文联盟http://度,界定了科技计划项目和科学基金的申请者、评审者的职责与义务,进一步明确了他们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为预防和治理科技领域失信现象作出制度安排,也为形成科技信用概念奠定了理论基础。
  这些文件尽管已经大量涉及科技领域的信用问题,甚至提到了“专家信誉制度”等科技领域专有信用概念,但是,它们都没有明确提出“科技信用”一词。第一次以国家文件形式阐述科技信用概念的,是科技部在2004年9月2日颁发的《关于在国家科技计划管理中建立信用管理制度的决定》。
  该文件本着“让守信者得到鼓励、让失信者付出代价”的目的,为科技计划信用管理制度设计出基本框架。它阐明了国家科技计划信用制度建设的意义,信用管理的对象、依据、原则、范围、内容、组织实施方法、信用信息使用、信用管理在计划管理中的位置与作用等。从此,科技信用以自己特有的内涵,为信用家族增添了一个新成员。该文件由六个部分组成:(1)阐述科技领域引入信用机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2)阐述国家科技计划信用管理的基本原则。(3)界定国家科技计划信用管理的对象是国家科技计划的执行者、评价者和管理者。阐明信用管理的依据是项目合同、计划任务书与委托协议书、项目预算书等正式承诺、国家科技计划相关管理制度与政策法规以及科技界公认的行为准则等。(4)提出建立国家科技计划信用信息评价指标体系,逐步建成国家科技计划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系统。(s)强调要重视国家科技计划信用信息的收集、记录与使用,把科技信用作为国家科技计划管理和决策的重要依据之一。(6)对如何推进国家科技计划信用制度建设作出部署。
  此后,中国又制定了许多有利于推进和完善科技信用制度的文件及政策法规。其中主要有:
  2005年,国务院以国发[2005]第044号文件形式,颁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纲要》第七部分科技体制改革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在谈到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时,进一步强调推进科技信用管理制度建设。
  2006年2月6日,国务院颁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认为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集成国内外科普信息资源,建立全国科普信息资源共享和交流平台,为社会和公众提供资源支持和公共科普服务。制定相关法规、规章和标准,充分保护知识产权,创造公共科普信息资源公平使用的法制环境。这些措施,有利于提高信用信息管理技术,有利于建立和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系统。还提出制定《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建立公民科学素质状况和《科学素质纲要》实施的监测指标体系,并纳入国家社会发展指标体系。同时,委托有关机构对公民科学素质等进行监测评估。这些做法,有利于建立科技人员信用信息评价指标体系,有利于运用指标量化确定科技人员的信用等级。
  2007年1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发展改革委、科技部、教育部编制的《国家自主创新基础能力建设“十一五”规划》。提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发展方针。按照“需求导向,资源共享”的原则,在整合部门、地方科技资源、理顺管理体制的基础上,突出公益性、基础性、公共性的特点,重点围绕自然资源保护和高效利用、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信息共享、科学普及等重大问题,构建跨地区、跨学科、多层次、布局合理、体系完备的科技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统筹规划,在国家层面上做好科技资源共享的顶层设计。结合中国各类科技资源的特点,借鉴国际相关标准和规范,制订法规规章、技术标准和管理制度,确保在不同部门、地方和单位间实现共享科技条件资源。建立公开透明、科学合理的政府投资项目审理制度,促进建设项目的合理布局、高效运行,切实提高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这些措施,对于加强科技信用管理制度建设,无疑是十分有利的。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张明龙等 [标签: 中国 长效机制 长效机制 长效机制 党支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陈允吉佛教与中国文学研究方法启示
    中国保险需求对经济增长影响的实证研究
    美国无居民海岛集中管理机制及中国的选择
    中国开放程度下的汇率波动问题研究
    通过中国基金市场的规模变动来看基金市场发…
    对酒店管理者如何与员工建立信任关系的探讨
    “中国—东盟博览会”发展的思考与对策研究
    论新中国美术史上石油工人形象题材创作热潮
    美国美以美会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初探
    论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科技思想
    专题十三 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思想与科技文化
    专题十一 中国古代科技、思想与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