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国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将国学纳入学生德育教育内容

将国学纳入学生德育教育内容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精神,我们紧紧围绕“如何将传统国学中的德育内容纳入学生德育教育”这个事关国家发展、民族兴衰的重大课题,组织各方面力量,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并提出有关建议。论文联盟http://
  (一)高度重视,形成共识,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制定文件,健全制度,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坚持国学教育必须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为指针,真正把这项工作提到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战略高度,作为一项重要工程,纳入重要日程,坚持常抓不懈。
  建议各级政府主管领导牵头,以教育主管部门为主,相关部门参与,自上而下成立国学教育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建议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尽快开展专题调研,摸清情况,明确思路,制定工作规划。包括:建立切实可行的领导机制、培训机制、经费投入机制、宣传督导评估机制、表彰奖励机制等,保障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积极探索,务求实效,结合实际编写国学教材和教育大纲,保证国学教育的持续性
  建议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积极组织教育研发机构,研究编写符合当地文化特点,包括中学、小学、幼儿园等实际情况的国学教材、国学教育大纲。积极探索国学教育的课程设置,合理确定教学重点。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传统国学知识纳入到语文、政治、音乐、美术等课程的教学中。可开展诵读经典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突出学生主体参与意识,提高国学教育的实效性。WwW.11665.com将国学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形成独具特色的学校文化,创设良好的育人氛围。
  (三)培训师资,组建队伍,培养高素质的国学师资力量
  开展国学教育,关键在教师。建议教育主管部门按照教育实际需求,在大学、大专、师范院校增设国学专业,特别是在文科类增设国学内容,从根本上解决师资力量不足问题。
  在现有教师岗位,加强对国学教师的选拔、进修和系统培训,开办国学教育研修班,组织“种子”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师集中系统地进行培训,开设国学教育课程,邀请专家讲学、实地考察等一系列培训,筛选组建一支专业的国学教育师资队伍。
  要通过课堂教学评优课、教学展示、教师论坛、教师巡讲等形式,提升“种子”老师的教学水平,提高“种子”老师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能力和水平。
  (四)加大宣传,推论文联盟http://广经验,营造全社会共同学习国学经典内容的良好氛围
  建议教育部门及时总结学校在实施国学教育中取得的经验,了解掌握学校在校内外实施国学教育的进展状况,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在学区片内开展专题论坛、教师成果分享、学生践行案例等系列活动,搭建互学共学平台,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充分利用平面和数字媒体等宣传手段,及时报道关于开展国学教育方面的信息,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广泛宣传、互动交流中强化国学教育的育人功能,使学校办学理念得以丰富、教师素质得以提高、学生品行得以修正、家校合作得以延伸。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张德柏 [标签: 小学 大学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学生国学热的现状调查与分析
    清华国学研究院另议
    国学与中道
    沐浴国学春风,感悟千古绝唱
    国学经典之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之意义及实践…
    让国学教育绽放出“别样红花”
    让学生在国学经典中成长
    伊拉斯谟项目对我国学生国际交流的启示
    别笑,我是国学大师
    吟诵国学经典 培养优良品质
    国学在高职高专教育中地位和作用探讨
    小学国学教育的现状扫描与修正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