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传统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关于道教与中国传统节日及其原因探析
论文关键词:道教 中国传统 节日 鬼神信仰
  论文摘要:我国从远古以来就有“灵魂不死”的观念和对天帝鬼神的信仰.秦汉以来盛行黄老神仙方术和天人感应、阴阳五行说。东汉顺帝时,以黄老学说为基础,吸收传统的鬼神观念和迷信方术,正式形成道教。道教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传统民俗中的很多传统节日和民间信仰都有道教的影子。神鬼信仰是中国俗文化的根基所在.而道教则吸取了道家黄老思想和神仙家的方术,鬼神思想浓厚.对广大人民有一定的吸引力。
  一
  在人类社会的初期,人们对自然界的威力和千变万化无法理解,对自然事物既有所依赖又有所畏惧,认为宇宙万物都与人一样有自己的意志,都是神在主宰,于是就产生了崇拜行为。引发了原始信仰。原始信仰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对自然的崇拜,另一类是对鬼神的崇拜。而神鬼信仰可以说是中国俗文化的根基所在。只有了解了中国民间的鬼神信仰,才能真正理解普遍意义上的中国文化。道家、神仙家(主要是燕齐的方士和楚地的巫)之学,以及中国古已有之的神灵崇拜,流行于汉代的谶纬之学,是道教的思想渊源。而对神仙方术、原始巫术和谶纬术的吸收、继承和发展,则使道教走上了方术化的道路。由此可见,道教思想在我国源远流长.在人们的思想中可谓根深蒂固。在人们的思想、日常生活中充满了道教的影子,下面仅就道教对中国传统节日的影响加以论述。
  1.春节
  古代人们过一个年,现在我们过两个年。即阳历年和阴历年。为了区别开来.我们现在把阳历年叫“新年”或“元旦”,把阴历年叫“春节”。其实,按人们的传统习惯,尤其是在农村,重视的仍然是阴历年。www.11665.com所以.“春节”成为我国最盛大的节日。在春节期间,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有很多源于道教的思想学说。
  如在传统的春节风俗中,腊月廿四日在宋代称为“交年节”或“小除”,主要活动是祭灶。灶神,俗称灶君、灶王、灶王爷、老灶爷等,是中国民间信仰最普遍的神灵之一。汉代学者一般都认为祭灶神是以老妇为对象的.《史记·封禅书》记载晋巫所祠诸神中便有“先炊神”,张守节《正义》认为:“先炊,古炊母神也。”汉武帝听信方士之言,为炼仙丹而祠灶,加上当时广泛流传的阴子方因祠灶而大贵巨富的传说,都提高了灶神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而据《史记·孝武本纪》记载,当时的方士鼓吹祭灶可以致物炼丹,求得长生。因祭灶而得福的著名例子,是《风俗通义》、《后汉书》等书所载阴子方的故事。阴子方积恩好施,经常祭祀灶神。有一天做早饭,见到了灶神,就赶忙把家中的一头黄羊杀掉祭祀,于是发财致富,子孙都做了大官。并留下了腊日以黄羊祭灶神的传统。实际上.灶神对人的束缚、控制远远超过了降幅。《淮南万毕术》中已有“灶神晦日归天,白人罪”①的传说。《抱朴子·微旨》也说:“月晦之夜,灶神亦上天白人罪。大者夺纪。纪者,三百日也。小者夺算。算者,三日也。”可见灶神至迟到魏晋时代。已成为天帝派驻下方的代表,督察人间过失。定期向天帝汇报。人们对灶神毕恭毕敬。有崇敬也有畏惧,正如北京过去流传的一首歌曲中所唱:“一不求富贵,二不求吃穿,好事儿替我多说,恶事儿替我隐瞒。”善良的人们对灶神的敬畏,以及对他所托付的美好祝愿。可以想见。
  此外,在春节中,大年初二祭财神,也多受道教影响。过去广大汉族农村,神庙林立,祭祀斑杂,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道教,人们也往往分不清这些神到底属哪一教派。如人们所熟知的财神赵公明,明代《封神演义》称赵公明为峨眉山仙人,因助纣抗周而身亡,被姜子牙封为金龙如意正一龙虎玄坛真君,下辖招宝天尊、纳珍天尊、招财使者、利市仙官等,民间奉赵公明为财神,盖肇始于次。但追溯上去,赵公明原本道教中冥神、瘟神一类的神灵。其出身显属道教。
  道教中的许多宗教活动在不知不觉间都转化成了民间习俗,代代相传,蔚成风气。如丧葬要请道士诵经修福。超度亡灵;春节以道观为基地举办庙会,进行民间祁神、游艺、商业等综合性节日活动;岁时节令,天灾人祸,都要请道士斋蘸祭祀,等等。
  2.元宵节
  元宵节这天要吃元宵,点龙灯。元宵节燃灯的习俗起源于道教的“三元说”。正月十五日为上元节,七月十五日为中元节,十月十五日为下元节。主管上、中、下三元的分别为“天”“地”“人”三官,天官喜乐,故上元节要燃灯。上元节是道教的一个很重要的节日。

  元宵节这天,除了吃元宵外,还要舞龙灯。舞龙灯也有一个与道教有关的传说,传说唐代有一年大旱,龙王错行云雨,淹死了长安不少百姓,玉帝降旨命魏征监斩龙王,后龙王阴魄不散,夜夜扰闹皇宫,吓坏了唐皇李世民.于是向群臣问计,众臣认为应超度龙王,于是民间乃有元宵节耍龙灯之习。玉帝是道教的一位神灵,虽传说不足信,但道教对此的影响于此可窥见一斑。

  3.清明节
  清明节也是道教的重要节日。道教奉行的教义之中,就包括祭祖宗、礼神明的内容。道祖老子认为,人们依道而行,就会有“子孙以祭祀不辍”③的福报。清明节.又称扫坟节、鬼节、冥节,与七月十五中元节及十月十五下元节合称三冥节,又叫“鬼节”,三者主祭冥世亡者,故名。俗传城隍出巡,系开鬼门关,放鬼出狱.人们常人庙烧香,或到墓前,陈祭品祀亡者,使之得福超生。现在虽已演变成对已去亲人的怀念,但古时人们却相信人死后会有变成鬼神,是以祭奠。曾有诗云:“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而每逢清明节,道教都要举办祭幽度亡的法会,以满足信众追思、感恩亲人的愿望。届时要在庙内为信众设置“青玄济度坛”或“寒林坛”,安放亡魂的灵位。在坛中,高功法师们面对亡者灵位,举行上供、度桥、解冤释结、散花破湖、燃灯、施食、上表等法事。法会中高功法师们率信众祈求道教神灵太乙救苦天尊,发大慈悲,广开济度之门。高功法师们合神力于自身,用法力赈济鬼魂,使其早生人天,永离丰都之苦。按照道教的观点,使九玄七祖俱得超升,乃是对先人最大的孝敬。
  4.重阳节
  每年的九月初九,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自古至今.重阳节在普通民众的心目中都是合家团聚的日子,唐代诗人王维曾有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时至今日,重阳节依旧是在外的游子倍加思念亲人的日子。而重阳节的由来也源于道教故事。据《续齐谐记》所载,汝南桓景随道士费长房游学数年。长房谓桓景:“九月九日家有灾难,宜急去,令家人各做绛囊,盛茱萸以系臂,登高饮菊酒,祸乃可消。”桓景如其言,举家登山,夕还,见鸡犬牛羊暴死,后重阳登高沿袭成俗。这就是登高饮酒的来历,其中明显有道教的影子。
  二
  综上所述,道教与中国传统节日关系密切,对人们的生活影响深远。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1.道教本身的神秘性和迷惑性
  古代中国,在人们思想中占统治地位的儒家思想不言鬼神,只注重今生,不关心来世。正如《论语》中所说:“子不语怪、力、乱、神。”“子日:‘不知生,焉知死?…作为正统思想的儒家学说对于人死后灵魂的去向,以及超生来世等问题不予解答,而人们对冥冥之中谁也看不到摸不着的鬼神充满了神秘感和畏惧感,一些生活中无法说清的问题便归因于鬼、神的存在,假若生活中遇到了灾难.便自然而然地想到是否触犯了神灵,于是便有了一些对鬼神的祭祀,很多庙宇也香火不断。道教正是以黄老学说为基础,吸收了传统的鬼神观念和迷信方术,正式形成,加上官府朝廷的提倡,影响力也愈来愈大。道教中的一些活动也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逐渐演变成一种节日流传下来,加之道教本身的神秘性和迷惑性,在生产力相对低下的古代,足以让人们相信,更何况,道教中的一些道士一般隐居在名山大川之中,他们炼长生不老药,有些药确实起到了强身健体的作用.这就更增加了道教思想在人们心目中的说服力。至于巫术,是被明显道教化了的巫咒。无论道士或巫师.皆得习而用之。巫师作其法来,足以使文明人发笑而令愚昧者着迷。而咒语,更使人们在似懂非懂之间感到神秘莫测.不可抗拒。
  (2)人们对未知世界的敬畏
  科学无止境,总有科学不曾解决的问题,包括思想上。古时中国普通民众没有一个明确的信仰,而是“见庙就烧香,见神就磕头”。鉴于人们对自己的美好心愿祈求总要找一个精神寄托,费尔巴哈(l.feuerbach)著《宗教之本质》一书,其第一章总括说:“依赖感乃是宗教的根源。”我们说到宗教,亦恒云“皈依”,其情恰亦可见。道教中的某些神灵便自然而然地充当了这一角色,宁信其有,不信其无,以至于今天人们在举行节日中的一些祭拜时.仍充满了虔诚与敬畏。“弱者而后需要宗教,愚者而后接受宗教”;过去或不免有此情形,非所论于一切。胡石青先生有云:“理智尽处生信仰。”此谓理智有尽.理智与信仰非必不相容。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王丽娜 [标签: 道教 中国 其原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社区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关于政治文化研究“复兴”的争议
    关于文化强国战略下青年大学生信仰教育的几…
    关于吉林省创建冰雪文化研究基地的必要性和…
    关于发展问题在当代中国的价值追求
    关于在西方现代思潮对中国文学的影响探讨
    关于中国文化影响现代武术发展的几点浅析
    关于江右商帮老字号品牌文化研究的思考
    关于当代社会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的一些思考
    关于德育课程与职业文化素养教育
    关于洋节盛行折射出的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与融…
    关于中国传统节日与设计文化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