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关于农村文化建设的理性思考
     论文 关健词: 农村   丈化建设  先进文化
    论文摘要:目前,一些落后封闭的农村地区存在着小农意识浓厚、法制观念淡薄、封建迷信盛行、陈规晒习难改等与先进丈化建设背选而犯的现象。加强农村先进丈化建设,要明确指导思想,建设好基层组织,增加丈化建设投入,加张青少年 教育 ,并多架道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农村的重点和难点是农业的 发展 和农民收人的增加,如果农村和农民不能进人小康,我国就难以实现全面小康。农业的发展、农民的增收、农村小康的实现都需要以农民素质的提高为前提,低素质的农民、文盲充斥的农村不可能走上真正的 现代 化之路。而要培养一代又一代高素质的农民,必须大力加强农村先进文化建设,让先进文化占领农村这一广阔阵地。本文试图对农村文化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作一番理性思考。
    一、当前农村文化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农村先进文化建设对农村小康社会的实现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现在农村地区特别是在一些落后闭塞的农村地区却存在着一些与先进文化建设不相适应的问题,它严重阻碍农村 经济 发展及农民素质提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现念转变缓慢,小农意识浓厚
    

    (二)建设引领先进丈化潮流的 农村 基层组织和文化传播队伍
    要确保马克思主义在农村文化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保证农村文化的先进性,必须有相应的组织基础,乡镇及村级组织是党直面农村的基层组织,他们在向广大农民宜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担当重任,他们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先进文化在农村中的命运。wWw.11665.cOM强有力的基层组织能够大力推进先进文化在农村的广泛传播,加强马克思主义占领农村文化阵地的进程。因此,首先要坚定广大农村党员千部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用先进文化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同时也要不断改善党员干部的文化结构,真正使农村基层队伍成为社会精英,能够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先进文化要为广大农民群众所接受,必须通过一大批通晓先进文化,能够准确把握先进文化的内涵及实质,能够代表先进文化水准,又能熟悉农村实际的文化工作者的努力工作,因此就必须注重队伍建设,加强党对文化工作者的领导,努力造就一大批精通先进文化、了解农村现实,并能把两者结合起来的文化工作者队伍。
    (三)加拼文化设施建设,夯实文化建设的物质基抽
    农村中的文化场馆、学校及大众传媒是农村文化建设的物质载体,在建设先进文化中具有基础性作用,为此必须做到:
    i.加强文化场馆建设。没有一定的文化场馆,就不可能把群众引导到积极、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中来。要拓宽文化建设的筹资渠道。加大政府对文化建设的投人力度,面向社会、服务群众、重点建好、用好、管好公益性文化设施。改变当前有些村组文化设施、文化场所或简陋不堪、或被娜作它用、或是空白的状况。

    2.加强大众传媒建设。报刊、电视、广播、 网络 等大众传媒直接面向群众,信息量大、影响力强、夜盖面广。宜传先进文化,大众传媒肩负着重要责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必须以探化改革为动力,以科技进步为先导,加大物质投人力度,不断加强大众传媒建设,拓宽先进文化的传播渠道。
    3.加强农村校园建设。农村学校是农村青少年学习与成长的摇篮,也是农村文化建设的主要阵地之一。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形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耍阶段,农村学校 教育 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未来新一代农民素质,为此要加大对学校人力物力投人,加强学校的配套设施建设,注重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发挥他们在传播先进文化中的重要作用,使学校能培养出一大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农村社会主义建设者;使农村的未来一代能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破除封建迷信,树立 科学 精神,加强法制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明确 历史 使命,成为农村先进文化的接受者、实践者、传播者。
    (呀)广辞多种果道,确保农村丈化建设的有效性
    先进文化必须真正为广大农民群众所接受才能发挥作用,要用先进文化武装广大农民,使其消除小农意识、宗族观念、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科学精神,增强法制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应开辟文化建设的多种渠道,积极探索文化建设的多种形式;就应广泛发动群众,深人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创建文明家庭、文明村镇为载体,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抓好科普宜传、告别陈规陋习,形成文明新风,积极探索开展农村先进文化建设的新路子。
    1.要继续搞好文化下乡活动。要让农民看到好的电影、戏剧、书刊;要把扫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更新扫盲观念,不要把扫盲停留在传统的识文认字阶段,要传授 现代 科」支文化知识,宜传科学精神,进行党的方针政策及国家法制教育;要引导农民从思想认识上分清哪些是应当弘扬的传统美德,哪些是应当摒弃的封建糟粕。
    2.要坚持科技扶贫。贫穷与愚昧是一对孪生姐妹。治穷必先治愚,治穷也有助于治愚。扶贫光靠“输血”不行,要培养“造血”功能。在扶贫过程中提高贫困地区农民的文化素养,及时传播科学知识,用现代科学文化武装广大农民。
    3.要重视“乡规民约”的规范作用。符合国家 法律 法规,又切合本地实际的“乡规民约”及群众白治组织更易为农民群众接受,大多数农民会用它来规范自己的行为。如有些地方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婚礼、丧事一律从简,杜绝铺张浪费;有些地方成立了“妇女禁赌协会”,抵制赌博活动,改良社会风气等,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总之,农村先进文化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它需要党和政府的正确引导,需要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也需要广大农民的积极参与和文化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全社会应当共同行动起来,积极推动我国农村先进文化建设。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江泳辉 [标签: 理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社区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关于政治文化研究“复兴”的争议
    关于文化强国战略下青年大学生信仰教育的几…
    抓好农村文化宣传工作,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新…
    社会性别平等视角下农村女性文化贫困问题研…
    关于吉林省创建冰雪文化研究基地的必要性和…
    关于发展问题在当代中国的价值追求
    关于在西方现代思潮对中国文学的影响探讨
    关于中国文化影响现代武术发展的几点浅析
    关于江右商帮老字号品牌文化研究的思考
    关于当代社会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的一些思考
    落实农村文化惠民工程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