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关于共享工程省级分中心数字文化网建设的理性思考

  论文关键词: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共享工程省级分中心;数字文化网
  论文摘要:本文通过大量的网上调研,分析了我国共享工程省级分中心数字文化网建设的现状,并结合实际工作,提出了建设专门服务于共享工程的数字文化网的构想.及其在建设中应注意的问题。

    2002年4月,由国家财政部支持、文化部组织实施的国家级工程”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正式启动,其目标主要是充分利用现代高新技术手段,整合中华民族几千年保留下来的各种类型的文化信息资源的精华,建成中华文化信息资源中心和各级分中心,依托覆盖全国的网络传输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广泛传播先进文化,把优秀的文化传送到城市社区、边远山区、边防哨所等基层单位,实现优秀文化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目前共享工程已建成省中心32个,其中13个省中心建成了数字文化网站。
    省级分中心的功能主要是整合、加工、传播当地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院团及有关文化机构的文化资源,与国家中心的资源组合在一起形成中华文化信息资源库,并利用这些资源采取先进的技术手段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这一功能定位与图书馆的功能定位十分吻合,各地省级图书馆之所以成为共享工程的省级分中心,这也是充分发挥了图书馆加工、整理信息资源的优势。但是,由于各省政府对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财力上大力投入,因此对省级分中心的要求与期望很高,有的省要求省级分中心不仅要具有信息资源加工功能,而且要办成一个文化信息网,成为覆盖本省文化领域、及时反映本省文化发展动态、展示本省文化成就的一个重要窗口。wwW.11665.COM有些省级分中心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网站,如江苏文化网就是一个具有网站性质的省级分中心。本文拟从实际工作的角度,对共享工程省级分中心网站建设作一些理性思考。
  一、共享工程省级分中心网站建设现状
    为深入了解共享工程省级分中心网站建设的现状,笔者对已经建立的巧个省级公共数字文化网站进行了网上调研,结果如表1所示: 


 

    通过调研,我们可以从内容上将这15个网站大致分为三类:

  1共享工程专门网站
    广东、浙江、上海三地的省级分中心只负责建设服务于共享工程的专门网站。其优点在于,网站的针对性、实用性强。所提供的共享资源内容丰富、富有特色,资源加工的质量高。其网站界面简洁、友好,便于用户操作。这种模式唯一的缺点在于建设成本较高,需要相应的制度保障。广东、浙江两省设有隶属于省文化厅的独立编制的文化信息中心,由该中心负责建设展示本省文化形象的文化门户网站和文化厅的政府网站。上海图书馆由于行政上不隶属于上海市文广局,共享工程分中心亦无须承担文化门户网站和政府网站的职能。
  2一个网站两种用途
    这是目前各省数字文化网最普遍的建设模式。在所调研的14个省中,有9个省采用了这种由共享工程省中心负责建设一个大型网站,既对应共享工程又作为本省的文化信息网的模式。该模式的优点在于,将共享工程资源提供、本省文化形象展示以及省文化厅政府网的部分职能整合到一个网站。有利于整合资源,打造品牌,提高效率。但在实际使用时往往因为内容繁杂,针对性不强,目标受众不明确,造成既不是政府网站,又不是资源共享网站的尴尬局面。
  3一个中心两个网站
    共享工程河北省分中心不仅建设了对应共享工程的“河北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中心网”,还制作了展示河北文化形象的“河北文化艺术网”。“河北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中心网”设有“文化动态”、“农事、农业技术、农业机械”、“地方戏曲”等多个栏目,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网站风格简洁、通俗、灵活,易于用户浏览、检索。“河北文化艺术网”是河北省文化厅的政府网,网站既有政策法规、机构设置等政务公开内容,也包含了“传统文化”、“文化交流”等展示河北文化形象的内容。两个网站独立建设,虽然增强了网站的针对性、实用性,但也给共享工程省中心带来较大的工作压力。河北省分中心要承担“河北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中心网”、“河北文化艺术网”以及河北省图书馆网三个网站的建设和维护任务。
  二、建设专门服务于共享工程的数字文化网站
    2006年9月文化部下发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指出“‘十一五’期间,文化共享工程的建设以农村为重点”。数字文化网站也必须与时俱进,以农村群众为主要受众,调整网站内容和风格,提供既有利于农村生产、生活的,又富有趣味使群众易于接受的内容。而文化门户网站主要功能在于展示本地区文化形象。其受众比较固定,一般为文化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其内容应具有一定的知识性、权威性。这两种网站在受众和内容上具有很大差异,结合起来可能导致受众定位不清,内容相互制约。因此,数字文化网站与综合性文化门户网站应相互区分、独立运作。这既是共享工程不断深人推进的必然要求,也是展示地方文化形象的重要举措。
    如何建设专门服务于共享工程的数字文化网站。我们认为,在当前的三种模式中,河北的一个中心建设两个网站模式,除了对省级分中心自身要求较高外,是最实用和最具操作性的模式。其优越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1使用同一软件系统,有利于网站间的信息互通
    共享工程数字文化网站与文化门户网站在资源上具有一定的互通性。比如,数字化的特色文化资源库既是共享工程的重要内容,又可以很好的反映本地区的文化特色。还有的信息只需稍加修改就可以在不同的站点间引用。不同站点可以在同一内容协作平台下管理,一个数据库系统可以被多个站点同时引用,各站点间信息流转方便、快捷。既共享了资源,节省了人力,也节约了软件采购成本。
  2立足现有体制,实现难度小
    广东、浙江省分中心专注于一个网站建设的模式,虽有利于省中心集中力量服务共享工程,但牵涉到编制、经费等多方面问题,能否成为今后公益型文化网站的建设方向,目前尚不明朗。在现有体制下,由共享工程省中心牵头,建设两个网站,分别用于服务共享工程,展示本省文化,是各方最易接受,实施成本最小的方案。
  三、共享工程省级分中心数字文化网的发展建议
  1与业内外信息机构合作,部分业务外包
    随着网站建设的不断深人,特别是将共享工程网站和文化门户网站独立后,共享工程省中心在技术保障、硬件设备维护、信息资源的制作、存储、发布以及技术人员的水平等方面的问题将日益突出。合理的将部分业务外包给专业机构完成,是目前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手段。合理的业务外包,首先,有助于减轻省中心的工作压力。网站建设涉及数据库、网络、平面设计、流媒体制作等多方面技术。共享工程省中心工作人员很难完全精通。将部分技术难度较大的任务交由专业机构完成可大大减轻省中心的工作压力。其次,有助于节约经费,提高效率。合理的外包业务不仅不会造成经费浪费,而且有助于节约开支。有的项目,比如高质量的流媒体采集、制作、发布,需要较高的前期投人,合理的采用外包方式,不仅可以节约大量的前期设备费,还可以在技术上少走弯路。再次,合理的业务外包还有助于解决版权问题。对图书馆自有馆藏资源数字化,进行大量的复制、传播可能涉及版权问题。与业内外信息机构合作,采取外包的方式,可规避版权纠纷。
  2改进管理机制,加强队伍建设
    省级分中心的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是从图书馆各个部门抽调出的业务人员组成,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后,基本能够适应省级分中心的工作要求。但是网站建设的工作性质与图书馆和省级分中心原有工作性质相比发生较大的变化。网站工作人员已经成为类似于媒体从业人员,与图书馆的工作相分离。象江苏文化网已经建成为江苏省级分中心的一个展示平台,是以一个网站的规模来进行建设的机构,设有编辑部正副主任、内容总监和技术总监,以及资源采访组、资料加工组和网页设计组等工作岗位,基本上是按照网站编辑部的机制来进行工作的。在实际工作中,它的工作强度与工作节奏与图书馆其他部门相比也要强得多要快得多,有时工作中还需要经常加班加点,但是其在管理机制和分配机制上还是在沿用着图书馆原有的机制,这就不可避免地影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共享工程省中心应学习参照大型网站的有关经验,制定责任明确,操作性强,有利于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的各项管理和分配制度,同时通过各种形式加强人员队伍素质的培训,提高网站的文化品位,以符合共享工程网站的本质要求。
  3重视网站推广工作,提升网站的知名度和公信力
    徐静蕾博客2005年开通至今,点击率已突破8001万。江苏文化网2002年开通,目前点击率仅达到110多万,并已在所调研的巧个网站中处于较好水平。虽然网站的公益性决定了共享工程网站在内容、形式等多方面无法如商业网站般引人关注,但是不重视网站推广,也是造成网站点击率低的重要原因。建设共享工程网站的根本目的是在于通过最先进、表现形式最为丰富的网络传播方式传播先进文化。与报纸的发行量、电视广播的收视收听率一样,网站需要最广大的浏览量和受众群,需要对文化网品牌进行大力推广宣传。数字文化网可以在技术平台搭建过程中展开一些活动和宣传,可以结合改版向全社会有奖征集方案,提高社会对网站的关注度;可以结合文化系统相关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还可以适当在其他媒体、户外广告等媒介上进行一些宣传。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蔡晓川 [标签: 级分 数字 理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社区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关于政治文化研究“复兴”的争议
    关于文化强国战略下青年大学生信仰教育的几…
    关于吉林省创建冰雪文化研究基地的必要性和…
    关于发展问题在当代中国的价值追求
    关于在西方现代思潮对中国文学的影响探讨
    关于中国文化影响现代武术发展的几点浅析
    关于江右商帮老字号品牌文化研究的思考
    关于当代社会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的一些思考
    关于德育课程与职业文化素养教育
    关于洋节盛行折射出的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与融…
    关于中国传统节日与设计文化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