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按照主题主线重大战略思想要求推动军校文化建设科学发展

按照主题主线重大战略思想要求推动军校文化建设科学发展

 胡主席关于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的重大战略思想的提出,是党的军事理论的重大创新,为推进军队建设科学发展和战略转型提供了根本依据和科学指南。军事变革从本质上讲,就是军事文化的变革。军事文化作为军事实践活动的生动反映,如同人的灵魂与血脉,直接渗透和影响各项军事活动,对提高军队建设的质量,提高部队战斗力,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军队论文联盟http://院校是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的源头和基地,在发展繁荣先进军事文化中起着重要的奠基、辐射和引领作用。我们必须按照主题主线重大战略思想要求,大力推进军校文化建设。
  一、聚焦主题主线重大战略思想,牢牢把握军校文化建设正确方向
  当前,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自觉地以主题主线统领各项建设和工作,就必须真正做到用主题主线规范,向主题主线聚焦,围绕主题主线落实。因此,要从“保方向”“出人才”的战略高度,积极主动地占领校园文化阵地,确保军校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一是着眼铸牢军魂,强化校园文化的政治特色。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也是校园文化的核心和精髓。胡主席多次强调指出,要始终把确保人才政治合格摆在第一位。培养的人才政治上是否合格,是事关枪杆子未来掌握在什么人手里的大问题。因此,牢固确立首位意识,对军校来说具有更为特殊的意义。WWW.11665.CoM就军校校园文化而言,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形成强烈的以党的纲领为纲领、以党的宗旨为宗旨、以党的灵魂为灵魂的政治品质,使官兵永葆与党同心同德永不变质的意志,真正让校园文化环境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延伸课堂”,让官兵在浓厚的政治氛围中坚定听党指挥、献身国防、爱国奉献的崇高理想信念。当前,强化校园文化的政治特色,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作用,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本”,以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为“魂”,以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为“源”,努力形成特色鲜明、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校园文化生态。
  二是紧紧围绕打赢,弘扬校园文化的尚武精神。尚武精神体现了不畏艰险、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意志,它是一个民族的活力所在,是国家发展和强大的精神推进器,也是军事人才成长的精神动力场。弘扬军校的尚武精神,最主要的就是突出战斗精神培育。为此,必须努力引导广大官兵爱军习武,时刻想打赢、学打赢、谋打赢、练打赢,贯注强烈的竞争意识和积极的进取精神,组织开展军事色彩浓厚、充满激烈竞争、需要团结协作的文体竞赛活动,锻炼和提高学员的身体素质和军事技能,把党和人民对军队敢打赢、能打赢、必须打赢的要求内化为学员的意志品质,为将来走上部队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突出以人为本,体现校园文化的人文关怀。以人为本,重视人的全面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也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是军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青年学员精力充沛、活泼好动、兴趣广泛、渴望成才,他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学员具备这样或那样的特长。对此,必须予以热情关心扶持、积极帮助引导,及时了解他们的兴趣特长,积极举办各种兴趣培训班,有针对性地提高他们的文体技能。通过开设美学、艺术鉴赏、传统文化等选修课,定期举办各种文化交流活动,不定期邀请社会文化名人和地方高校著名专家教授举办学术报告会,以此提高广大学员的人文素养,全方位普及、渗透艺术教育,使学员真正拥有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校园环境。
  四是坚持与时俱进,拓展校园文化的丰富内涵。校园文化是特殊的社会文化体系,是学校精神风貌的物质反映。在构建和完善校园文化体系中,应该以拓展内涵为创新点,可以将校园文化衍生细化为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等四大模块,实现以物质文化建设美化校园环境,以精神文化建设塑造高尚人格,以制度文化建设强化管理机制,以行为文化建设形成良好校风学风,从而使校园文化成为军校教育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学员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育人氛围。
  二、适应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需求,推动军校文化建设内容形式创新
  军校文化以忠诚为灵魂,以使命为主题,以传统为根基,以创新为品格,以严谨为特质,在培养坚定举旗人、可靠接班人、优秀带兵人方面日益发挥着重要的独特作用。加强军校文化建设,必须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紧贴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需要,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目标,继续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不断完善教育教学内容形式,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手段和方法途径,努力提高军校文化建设的质量效果。
  一是突出强调核心价值观培育内容。正确的价值观是先进文化的内核。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是我军官兵理想信念、价值追求、道德情操的集中体现。面对市场经济带来的利益调整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少数官兵对军人职业价值的认同有所减弱、利益观念发生偏移、享受思想有所滋生、战斗意志有所淡化。突出的特点是单一文化价值观念被打破,各种各样的文化价值观念交织在一起,多元文化潮流中塑造主流精神日益艰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第一位的要求就是把核心价值观作为灵魂贯注其中,作为主线充分体现,始终坚守精神高地,走在时代前列。为此,必须在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上聚焦用力,把文化熏陶与思想教育、舆论引导、典型示范、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的合力机制。
  二是科学构建军校文化框架体系。大学校园文化是大学校园精神以及培养这种精神所需要的文化环境的总和,主要包括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等。为进一步适应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对军校校园文化建设的要求,在当前,必须针对军事人才文化素质的结构要素,围绕军事斗争准备的实际需要,以大教育、大政工、大文化的人文教育观念,把知识、理论、技能有机结合并促使其向素质和能力转化,为提高学员综合素质、打牢学员立身做人的思想基础发挥积极作用。首先,要着力建设以人为本的物质文化。校园既是官兵工作、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也是战斗力培育、生成、提高和蓄积的重要依托。为此,在校园物质文化建设中,应着力凸显人文关怀,增强官兵在军校工作生活的安全感、责任感、归属感和自豪感。要遵循教学基础信息化、科研基础现代化、工作基础规范化、生活基础人性化的建设原则,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基础建设;按照动态文化与静态文化、室内文化与室外文化相结合,绿色景观与人文景观相协调的原则,努力加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其次,要锻造凝炼催人奋进的精神文化。虽然精神是无形的、内在的,但它可以通过人的实践活动转化为有形的、外在的物质力量。为此,军校教育工作者应注意结合使命任务和专业特点,提炼办学思想、教育理念,形成有自身特质的校训校风、价值观念和精神风貌,培育适应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要求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奉献精神;以战斗精神培育为核心内容,广泛开展科学、理性、温馨的人文素质教育,将人文素质纳入人才培养计划,将人文素质教育落实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再次,要建立完善共同遵循的制度文化。制度文化是被广大官兵普遍接受、共同遵循,并在长期办学治校中行之有效的各项规章制度,主要包括领导制度、管理制度、人才标准、奖惩机制等。在适应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过程中,制度文化的核心任务是促进良好的风气建设,即通过制度的约束,不断强化广大官兵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为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提供重要的力量支撑。最后,要注重培育健康向上的行为文化。文化是流淌在血液里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行为文化凸显的是精神文化对官兵行为的要求,包括官兵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部队的风尚习俗等。行为文化直接反映制度文化的时代内涵,同时又受到精神文化的深层约束和影响。对战斗精神培育而言,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精神气质,忠诚敬业、严谨细致的道德操守,敢为人先、担当重任的积极作为等,都属于行为文化的重要内容。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三是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手段。要以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方法组织实施教学,力求达到事半功倍的育人效果。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闭路电视系统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具体内容,精心制作图、文、声、像并茂的多媒体课件,进一步增大教育的信息量,增强冲击力、感染力和实效性,力求实现现代科技成果与教育教学的无缝对接。针对青年学员的思想特点,在教学过程中,要适时综合运用实例分析、场景模拟、问题辩论、对话交流等新的教学方式或手段,强化学员的参与意识和“主角”意识,加强师生间的双向交流与沟通。
  三、着眼促进官兵全面发展,不断强化军校文化育人功能
  提高官兵素质是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根本要求。培育高素质军事人才,要充分发掘校园文化的教育和育人功能,努力增强校园文化,扩大先进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逐步实现由一般的开展活动、舒缓身心向怡情养德、励志益智的方向拓展。
  一是紧贴形势任务,发挥校园文化在坚定学员理想信念上的激励凝聚功能。要紧密配合思想政治教育,突出校园文化的政治性和时代性。在主要节日、纪念日,开展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主题的电影周、歌咏比赛、演讲比赛、文艺晚会等活动,激发官兵对党和祖国的情感;在重大会议召开和改革政策出台时,通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坚定学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始终保持革命军人的政治本色;面对封建腐朽思想文化、西方资产阶级“军队非党化、国家化”思潮的侵蚀,举办各类文化讲座,召开中西方文化比较座谈会,让学员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明,激浊扬清,去伪存真。
  二是开展多种活动,发挥校论文联盟http://园文化在培养学员高尚人生追求上的感染熏陶功能。在军校文化建设过程中,必须立足于思想性、政治性、科学性和先进性要求,紧贴形势任务,以文化精品为牵引,培养学员高雅的鉴赏能力,以军旅特色为基点,激发学员强大的精神动力。要坚持以各种文化活动为载体,围绕树立正确的人生追求、坚定献身国防的志向、培养热爱本职的敬业精神,定期举办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开展歌咏大赛,营造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通过小品、音乐剧等文艺形式,大力宣扬校园涌现出的英模人物,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此外,还可广泛开展文学艺术、军乐演奏、书画、摄影、舞蹈等兴趣活动,使学员在丰富的第二课堂和校园文化活动中,亲身实践锻炼,开阔知识视野,提高文化技能,陶冶艺术情操。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张军 [标签: 军校 大战略 大战略 大战略 八大 大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西方文化主题视角下对电影《七磅》的解读
    齐齐哈尔市主题文化建设战略升级酌论
    后殖民语境中奈保尔小说多元化主题研究
    中国现代文学主题的三重变奏(上)
    中国现代文学主题的三重变奏(下)
    中国现代文学主题的三重变奏
    “批判”的恢复——析《羊的门》的主题意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