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齐齐哈尔市主题文化建设战略升级酌论

齐齐哈尔市主题文化建设战略升级酌论

主题文化,是城市论文联盟http://文明的本脉,是城市文化的灵魂,是城市发展的纲领,也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内核。齐齐哈尔市即已选择了鹤文化,就应当更加理性和睿智地淬炼其主题,充满自信地使其实现形态高级化和价值最大化,在精心而精细的创造中使其呈现得精致而精彩。
  一、宏观谋划,系统整合,形成主题文化建设的战略引领
  把鹤文化已打造成为齐齐哈尔市的标志性文化,无疑需要上升到城市主题文化建设的高度,作战略性运筹和运作。城市主题文化,是新学科也是前沿学科,是精神理论的科学也是社会实证的科学。因而它是城市宏观管理和规范经营的行为,是城市高层次组织架构和领导的系统。当前,齐齐哈尔市在主题文化建设上需要做好三方面的基础工作。
  其一,要加强高端领导。党委和政府要把主题文化建设纳入最高议程,进入议大事和作决策的范围,确定科学严谨的大政方略。要建立高层专项工作领导组织,成立“城市主题文化建设委员会”,下设研究、规划、文艺、产业、基础设施专项工作推进机构,设置负责策划和协调工作的办公室。要鲜明地叫响主题文化,对主题文化有概念,有提炼,有举措,有目标,有规划,有制度保障。比如定位鹤文化为城市主题文化,对主题文化建设有精当的表述,以打造世界鹤文化特色名城为总目标等等。要在党的代表大会和政府工作会议上部署主题文化建设任务,还要把主题文化建设纳入齐齐哈尔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二五”规划,由此体现出组织领导的权威性和整体意志。Www.11665.CoM
  其次,要整合主题体系。主题是唯一的,但主题不是孤立的。我们要对鹤的品格和表象进行梳理,使之与本地域的其它文化构成内在的联系。整合是优选,整合是创新,它的整体大于其各组成部分累加之和。城市主题文化有许多要素,整合工作是一个较大的工程。尤其象我们这样的地域,文化系类因“包容”而“多元”,文化特征因“杂交”而“优生”,显现出极大的丰富性。所以我们要用比较优势的方法,择选独有的和极具特色的鹤文化为城市主题文化,寻求和其他文化的内在关联,形成体系的有机与内涵的融合。
  其三,要制定建设规划。主题文化建设涉及到多层面和多领域,包括自然的与社会的、理论的与实践的、制度的与自觉的、精神的与行为的、物质的与非物质的等等。我们升级主题文化建设,还必须制定出统揽全局的“母规划”。从总体上说,主题文化的规划设计,要体现出经济功能、文化功能和艺术功能。规划是整体构思和宏观战略纲领,涵盖着理念、方式、进程、项目等元素,尤其是要明确奋斗目标。即:把齐齐哈尔市建设成在国际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名城,成为鹤文化和生态文化研究、宣介、创作、交流的中心,成为鹤文化产业发展的集群地、商品营销的集散地、旅游观光的名胜地,也成为发育支柱型特色文化经济链条的垂范。主题文化建设还是复合型的工作,其内容主要有学术、艺术、媒体、娱乐、旅游、品牌、节会、建筑、产业、开发、教育等。齐齐哈尔市应尽快制定和出台这一专项规划,从而使主题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有所依据和遵循。
  二、挖掘资源,释放潜能,形成主题文化建设的精神动力
  齐齐哈尔市把鹤文化确定为社会科学重点课题,组织学术研究;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并成功地举办了国际鹤类与湿地生态论坛;赴云南、江苏、河南湿地进行考察,与日本招鹤市民协会建立了鹤文化交流关系;开设了报、刊、台、网鹤文化专栏,创办了鹤文化专业型会刊;编印了学龄前鹤文化图册,建立了青少年鹤文化早期教育基地……
  然而,依照城市主题文化建设的要求,我们尚需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城市主题文化建立在特质文化基础之上,而主题建设的功利则在于使特质文化生发出多重的价值。我市鹤文化主题建设,亟待挖掘资源,积蕴能量,并使其转换和释放出巨大的精神动力。
  一是要深挖资源。生态学、考古学的成果佐证,齐齐哈尔地域的鹤文化和湿地文化乃得天独厚的资源。我们要对鹤文化的历史起源、孕育过程、发展规律、生态意义、环境作用、人文现象、社会功能、文化内涵以及美学价值作出深入的考察和研究,为主题文化的建立提供有据有力的理论支承。目前,齐齐哈尔市相关鹤文化的学术论文、民间传说、文学艺术、文物考证、民俗民风、宗教信奉等方面,已经有了大量的积累。这些弥足珍贵的财富,特别是一部分非物质性的遗留,散失易而集存难,我们不能因其缺失而缺憾,而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进一步收集建议组织历史文物、文献考察,精选鹤文化资料及文学艺术品,编辑《中国鹤文化丛书》,分目立卷出版。
  二是要精心提炼。主题文化,由城市最具核心性、特色性、代表性的文化元素组成,形成信念的、理想的、品质的、气质的导向,从而凝聚起全民自觉自发的精神力量。我们正是要通过对鹤文化的提炼,倡导一种精神,弘扬一种境界,昭示一种理念,彰显一种魅力。如:丹顶鹤极具美学价值,我们可以由“表”及“里”进行考析。从其表象美的视界加以归纳——声音之美、色彩之美、形体之美、姿态之美。从其内质美的视角加以归纳——圣洁至尊的“神仙鸟”、济世兴邦的“吉祥鸟”、抵邪御恶的“驱灾鸟”、坚守爱情的“忠贞鸟”、延年益寿的“长寿鸟”、品高位雅的“文化鸟”、睦邻从善的“和谐鸟”。这些高尚而又表里如一的美德,具有极强的启迪和教化作用,易于使人接受和效仿,有助于我们构建和谐社会和优化自然环境。
  三是要广泛宣介。文化资源从收集、整理、提炼,到真正使其优化配置,产生吸引力和号召力,尚须经过广泛的宣传推介才能得以实现。我们要加强与外埠的交流,宣传我们的特色文化;要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使主题文化深入人心;要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培训,鹤文化传播从娃娃抓起;要激励鹤题材的文艺创作,营造浓郁的艺术氛围;要制作好厅馆装饰和街区标牌及亮化景灯,在细节之中展示鹤文化。注重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充分地利用其信息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捷等优势,大张旗鼓地宣传甚至炒作城市主题文化。本市的报刊、杂志、广播电视台均要有专栏和专题,也要与外地区媒体互换交流,同时还应该将与中国文化网和东北网共建的“仙鹤飞翔的地方”网页长期固定地开办下去,以实现鹤文化的影响力舒张于更大的空间。
  三、创意文化,打造品牌,形成主题文化建设的重要标志
  齐齐哈尔市征集鹤文化佳作,创建了全国独家鹤文化网页;出版科普、诗歌、民间文学、摄影、剪纸鹤文化图书和音像品数十种;设立“丹顶鹤艺术奖励基金”, 表彰奖励精品创作;编创鹤主题杂技、综艺节目和文艺晚会,若干次举办鹤题材舞蹈歌曲、书画展演;在全国大型文化和体育盛会上,放飞了仙鹤,也放飞了我们的梦想……
  坦言,我们还没有创造出轰动极致的品牌。在城市主题文化建设的程式中,还有一个关键的环节即资源的配置和优化。配置是对资源进行合理的分类排序而组成有机体系,而优化则是通过创意把资源加工成品牌,成为具备显性和标志性的城市主题文化载体。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第一,要打造节会品牌。大胆创意,超常策划,办好“观鹤节”,为张扬城市主题文化大造声势。仙鹤是鹤城的,仙鹤是中论文联盟http://国的,仙鹤是世界的。作为世界大湿地和中国鹤家乡,举办国际性文化与生态意义兼有的盛会,理由最充分前景也最开阔。“观鹤节”期间,要有弘扬鹤文化的高峰论坛、湿地保护的权威考察、鹤文化产业的博览和洽谈、丹顶鹤艺术品的商贸大集、环境保护捐资和丹顶鹤认养活动、保护区观光赏鹤和民俗村渡假旅游、大型鹤文化综艺节目演出和电影电视放映,以及著名文艺家采风创作和精品展览。
  第二,要打造建筑品牌。城市主题文化建设是形神兼备的。就建筑而言,既保证人们居住,包含地域文化秉性,又体现出哲学、文学、美学、数学、物理学等领域的成果,同样可以打下城市主题文化的形象烙印。所以,我们要建设鹤文化广场,要建设鹤文化景街,要建设鹤文化雕塑,要建设鹤文化公园,还要建设鹤文化楼区。每一座文化主题建筑都力求成为精典之作,能够记录文化历史,书写文化精神,描绘文化形象,讲述文化故事,标注文化符号,让人们在视觉的愉悦中赏读城市主题文化这部厚厚的“百科书”。我们还要建好鹤文化博物馆、展览馆、艺术馆以及文化墙、文化长廊、文化阅览室,以建筑这种直观独特的语汇方式传递城市主题文化的信息。
  第三,要打造文艺品牌。文学艺术是弘扬城市主题文化的重要载体,生产与主题文化相适应的优秀作品是文学艺术家的神圣使命。我们要勉励鹤题材的文艺创作,建立主题创作奖励基金,开展主题创作精品评选活动。组织重点作家和艺术家选定题材,研讨论证,体验生活,签约创作。要通过重大题材创作产生文艺的震撼作用,通过深刻题材创作产生文艺的感染作用,通过理性题材创作产生文艺的教化作用,通过娱乐题材创作产生文艺的愉悦作用。要打造“鹤乡诗会”、“扎龙歌会”、“丹顶鹤诗画综艺晚会”等品牌,塑造出感人的“鹤仙子”、“雏鹤丹丹”等人物和动物的典型形象。近期,应以电影、电视剧、动慢片的创作为重点,以求得其受众面大、传播快捷、形式喜闻乐见的艺术效果。
  四、政策导向,发展产业,形成主题文化建设的物化效益
  齐齐哈尔市成立了鹤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形成鹤文化产业协作机制;防御性抢注了“鹤城”商标,实现了大面积行业和产品名称的垄断;确定了鹤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得到了省的特色文化产业资金扶持;建立了丹顶鹤艺术品展销馆、店,培育了多家生产基地;组织鹤艺术旅游纪念设计大赛,在“哈洽”、“深博”、“龙港”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推介……
  但是我们的鹤文化产业起步晚、规模小、产品质量不高却是不可回避的事实。经济文化,文化经济,文化与经济相融方为当今发展大势。在知识经济时代,文化已成为社会的重要生产力,它可以物化为商品,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拓展市场和新的消费源,增强实力并上升为主导产业,通过竞争而聚集潜能和抢占先机。齐齐哈尔市的主题文化建设,也必须尽快融入商品生产之中,在渐增经济功能的同时倍增文化功能和艺术功能。
  一方面,要壮大现有产业。齐齐哈尔市目前有鹤文化产业数十家,产品近百种。其中多为旅游、印刷、工艺制作、艺术品及书刊展销等行业,估测年创利润最高也难于突破1000万元。这种状况显示出经济与主题经济的比例极不相称。对此,我们要通过政策导向对其进行扶持,改变其体制,鼓励其转产,协调其整合,给予各种优惠条件,或者以政府对兼有公益性的企业实施财政补贴等方法,促进其扩大规模和提高经营效益。
  另一方面,要创办新型产业。利用好齐齐哈尔市已经抢注的200多个商标,积极创办创意前卫和产品朝阳的产业,重点是发展出版业、影视业和动漫产业。要充分发挥鹤文化产业发展中心的作用,逐步把文学、书画、摄影、民间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推向市场。坚持创意优先、生产优先、基地优先。精心设计,精致包装,将“地产的”芦苇画、刺绣画、蛋雕和麦饭石工艺等特色产品推向国际大市场。要形成政府、企业、民间多元投资的新格局,兴办规模可观“神鹤”影视创作和“神石”饮水具产业。
  再一方面,要构建集群产业。从齐齐哈尔市的实际出发,鹤文化产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把主题文化寓于文化旅游业之中,围绕文化旅游构建特色产业的“族群”。要扩展空间,科学策划,在湿地旅游业大的视域中整合鹤文化产业,吸纳会展、研讨、观光、度假、购物、演艺、创作、饮食等行业形成宏大的“星团”和“磁场”。在主题文化的渗透下,非但看戏、听歌、作画、拍照、写诗是文化,而且品土酒、尝野菜、居草房、沐温泉、购鲜货都是文化。在鹤文化旅游业开发中,要以保护为前提,以引进战略投资者为条件,以政府主导为原则。同时,还要悉心规划设计,标好线,定好点,理好序,搞好硬件建设和软件服务。长仙气,增人气,富财气,这个产业一定会成为鹤文化的支柱型产业。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邱利锋 [标签: 齐齐哈尔市 齐齐哈尔 齐齐哈尔 齐齐哈尔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发挥地域文化优势打造齐齐哈尔旅游文化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