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中国国家信息安全的新特点与文化发展战略

中国国家信息安全的新特点与文化发展战略

 全球信息安全正面临着新背景、新威胁与新形态。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信息社会化的新发展使信息安全上升为非论文联盟http://传统安全的重要命题:网络空间的战略与争夺、社交新媒体的兴起、信息安全跨界震荡的新特点、黑客与病毒的上升趋势、个人极端主义和恐怖事件的蔓延,对信息安全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需要进行理论的探讨和总结。对中国而言,在新国家安全观已经明晰的背景下,信息安全战略需要进一步细化,迫切需要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层面,从社会、文化等各个视角,对信息安全加深认识。本文试图在全球信息安全新环境分析的基础上,对中国国家信息安全的新特点和文化战略作一些初步探讨,以求各家指正。
  1 信息安全的定义
  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就十分重视信息安全,在信息安全的组织机构、管理规范、技术推进、产业发展、人才教育、设施建设和应用推广等方面,都有所推进。2001年,胡锦涛在国家信息领导小组成立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信息安全要放在至关重要的地位”。2004年9月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首次将“信息安全”列入了党代会文件,并将信息安全与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国防安全并列为国家安全的五大要素之一。
  对于信息安全的认识,在中外学术界尚有一些不同的表述。信息安全的对应英文有information security和cyber security,前者含义较广,涉及网络安全和知识产权以及数据的安全;后者含义较窄,主要指网络安全。WWw.11665.coM信息安全被认为是一个不断变化、发展和完善的概念,信息安全的目标也从最初的作战信息保密发展到了信息在各环节的完整性、可用性、可控性和不可否认性,由最初的“防止泄密”发展成为防范、监测、管理、评估、控制、攻击等多方面的基础理论与实施技术。信息安全的历史发展轨迹也经历了从通讯保密到信息安全再到信息保障的发展阶段。张新华曾介绍了“国外学术界和业界经常谈论的信息安全的7p问题,即privacy(隐私)、piracy(盗版)、pornography(色情)、pricing(价格)、policing(秩序治理)、psychology(心理效应)、protection of net(网络保护)”,法国学者夏尔一菲利普一戴维也曾列举了全球学者关于安全的各种定义,分析了全球安全及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和环境安全,但都未明确界定信息安全。
  笔者以为信息安全应当作如下的定义:“国家、机构、个人的信息空间、信息载体和信息资源不受来自内外各种形式的威胁、侵害和误导的状态和方式。”这一定义可从4个维度来理解:
  ?首先是信息安全的对象,应当包括国家(城市)、机构和组织、家庭和个人。1998年,温一施瓦陶(winn schwartau)在其所著《信息战争》(informationwarfare)一书中将信息战争的类型进行了分类,包括个人信息战、公司信息战、全球信息战,实际上已经涉及到了信息安全的三类对象。
  ?第二是信息安全的内容,包括信息空间、信息载体和信息资源的威胁、侵害和误导。对于信息安全的内容,学术界以往较多地聚焦于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有学者认为网络信息安全不仅指信息的安全,而且指网络系统的安全。实际上,信息安全已是一个涉及许多领域的多维现象和概念,应当从空间、载体和资源的多维角度加以认知。
  ?第三是信息安全的来源和形式。信息安全的威胁、侵害和误导既来自外部和内部,也有主观和客观的形式,还有精神和物质的因素。以黑客和个人极端主义的威胁而言,有境外和境内的黑客,也有个人极端主义的表现和网络空间飞速发展造成的客观因素,还有网络冷战思维的影响以及网络系统技术要素的制约。信息安全正呈现如下的特点和趋势:社会总体信息结构的高度脆弱性和风险性,安全攻击源和防范对象的不确定性,信息空间活动主体的虚拟实在化,数码世界难以控制的虚拟性、匿名性和隐密行为,反传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统的技术维度和复杂的“人一机”关系谜团,网络世界的互联互动与全球“即时效应”,信息安全的不对称性和反传统的力量对比格局,信息安全的多维特点和综合性。
  ?第四是信息非安全形态与安全形态的主要标志。信息非安全形态主要包括:威胁,如网络空间战的威胁;侵害,如黑客攻击的侵害;误导,如传播虚假信息给公众带来的误导。信息安全形态的重要标志则是在论文联盟http://积极防御基础上的临威不惧和临危不乱。这需要从社会、文化、技术、制度和军事等各个层面统筹协调,从而形成从容应对的智慧韬略和不惧不乱的氛围。
  2 当代全球信息安全的新环境
  2.1 网络空间战的威胁
  2011年5月,美国发布了《网络空间国际战略》,将网络空间作为一个新的战场,建立由三部分组织成的威慑战略:拥有网络武器、制定网络武器研发计划、规定网络武器使用范围。2011年7月,美国又公布了《网络空间行动战略》,提出了5大战略:首次将网络空间列为与陆、海、空、太空并列的第五大行动领域;变被动防御为主动防御,加强合作;护军事网络安全和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空间的国际合作;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并提升技术创新能力。这些举动,引发了世界其他国家信息安全的担忧。北约正在计划建立网络部队,印度计划拨巨款拟筹建网络司令部,inm公司也在从事“网络水军”的研发技术。伊朗总统艾哈迈德-内贾德下令升级互联网“过滤器”,阻止“翻墙”行为。英国在2010年注重了全球安全的不确定性等主题的研究。
  信息安全的新发展呼唤全球共商建构网络空间的治理并建立全球网络空间的竞争合作规则。英国电信集团董事长迈克尔-雷克在2011年6月伦敦举行的网络安全论坛上呼吁:应该设法争取达成某种网络技术不扩散条约,在全球禁止使用和不扩散大规模网络杀伤性武器。2011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新闻公报中也提出应合作推动保障国际信息安全并达成共同行为准则。
  2.2 互联网社交新媒体的威胁
  互联网社交新媒体推动了网上公共领域的形成,并在一些国家动荡中发挥了动员、放大和催化的作用。2011年8月英国伦敦骚乱即是一典型案例。为了应对互联网社交媒体的威胁,有的国家采用了在一定的时空中断手机通讯的方法。如美国旧金山铁路管理部门为防止大规模的集会抗议活动,曾于2011年8月11日16时至19时切断了4个火车站的手机信号塔的供电。
  针对威胁日益严重的社交新媒体的负面作用,各国从道德和制度上纷纷采取了一些措施。英国《卫报》曾列举了负责任地使用微博的9种方式,其中包括“除非你看到事情发生不要发微博”、“设法求证”等。欧盟记者协会高级顾问赫尔穆特认为:人们在充分享受信息自由沟通的过程中,也需要仔细甄别其中信息的真伪。阿联酋迪拜政府则做出规定:任何在社交网络上散布恶意虚假信息或进行鼓吹宣传、试图危害公共安全的人都会面临一个月至三年以下的监禁。
  2.3 信息安全跨界震荡的威胁
  信息安全近年来呈现出跨国界、跨行业、跨城界现象。2011年8月,中美警方联合摧毁了全球最大的中文色情网站联盟“阳光娱乐联盟”,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穆勒在给中国公安部发来的感谢信中提及“鉴于当前犯罪活动多为跨境活动,全球的执法机构必须史无前例地提高合作水平”。2011年日本海啸引起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信息公布的及时性、真实性与全面性关乎日本和周边国家的环境安全、食品安全、出境旅游安全等。经济全球化使一国危机成为各国面临的挑战;某国的战乱使各国侨民面临安全问题。信息安全领域与其他领域的关系越来越呈互相交织状态,气候变化、环境恶化、能源资源安全、严重传染性疾病、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问题的威胁和挑战增加,构成了信息安全的新特点。
  2.4 网络黑客的威胁
  近来年黑客攻击事件不断增加和升级。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在对黑客组织表示担忧的同时,认为网络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攻击将可能成为下一场“珍珠港事件”。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一奈在《纽约时报》撰文指出,美国目前最大的损失是网络间谍行为和各类网络犯罪所造成的,但未来10年左右,网络战和网络恐怖主义可能成为更大的威胁。2011年8月,韩国警方破获韩朝黑客联手攻击韩国网络游戏案件,网民损失64亿韩元,预示着大规模的网络攻击威胁的可能性。欧盟于2011年6月宣布成立“计算机紧急情况反应小组”,并加紧论文联盟http://网络安全立法,在欧洲刑警组织框架内组建网络安全部队。美国五角大楼甚至表示将把高级别黑客攻击视为“战争行为”。为了应对网络黑客的威胁,欧盟与美国于2011年11月初首次联合举行了网络安全演习。
  中国360安全中心2011年7月发布的《2011上半年中国网络安全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新增木马等恶意程序数量已高达4.48亿个,平均每秒出现29个新木马,比2010年同期增长346%,每天约有453万台电脑受到木马攻击。中国国家互联网安全中心2011年8月9日在中国大连举行的“计算机网络安全年会”上表示:2010年中国共监测发现近48万个木马控制端ip,其中有22.1万个位于境外;2010年在中国实施网页挂马、网络钓鱼等不法行为所利用的恶意域名半数以上在境外注册。中国成为世界上黑客攻击的主要受害国。
  2.5 个人极端主义的威胁
  在网络支持下的个人极端行动也日益加剧。网络空间带来了跨时空自动、多空间跳跃、以个体对阵国家、前沿后方交叉等个人极端行动形成了攻防不对称的威胁与侵害的特点。
  2005年,新加坡17岁高中生颜怀旭(yan huaixu)在网上发表攻击其他族群的言论,新加坡法院依法对其进行判处并毫不讳言《煽动法》适用于互联网,原因是新加坡是一个多民族与多文化的国家,需要及时避免一些言论可能给社会带来的危害并将国家安全与公共利益置于首位。2011年7月,挪威首都奥斯陆发生了震惊世界的连环恐怖枪击事件,犯罪嫌疑人布雷维克在案发前曾在互联网聊天室里多次发布极端言论。
  针对个人极端主义的威胁,一些国家推出了应对之策。奥地利宪法保卫和反恐局局长疲特一格里德林认为,如果警方能储存有“微弱迹象”的互联网言论,可以使警方对个别潜在作案者做出更准确的风险判断。中国全国人大在2011年10月分别审议了《关于加强反恐怖工作有关问题的决定(草案)》以及《居民身份证法修正案草案》,对恐怖活动及其组织、人员等作了初步的界定,拟在居民身份证中加入指纹信息,从而在反恐立法和信息安全立法方面迈出坚实的步伐。
  3 中国国家信息安全的新特点
  3.1 中国互联网迅速发展
  据2011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2011中国互联网大会提供的信息以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1年7月发布的《第2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1年6月底:中国网民总数达到4.85亿,互联网普及率达36.2%,手机网民达3.18亿,微博用户数1.95亿,网民中的微博使用率也从13.8%提升到40.2%。互联网的发展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信息安全带来新挑战。如2011年上半年,遇到过病毒或木马攻击的网民数达到2.17亿,比例高达44.7%,另有24.9%的网民遭遇了账号或密码被盗,8%的网民在网上遇到了消费欺诈。
  3.2 社交新媒体的利弊得失并现
  中国每10位网民中已有超过4位是微博用户,并且这种增长的趋势还在加强,微博已成为中国公民话语系统新载体和公众信息交流的网络新空间。一些驻华大使馆也在网上展开微博外交,如美国、英国和加拿大驻华使馆的微博已分别拥有20万、16.5万和5万名粉丝。个人既可以成为“知识信息集散地,也可以成为与事实相背离的谣言策源地,甚至成为危害公众安全的信息动员发布平台。社交新媒体在带来信息公开和信息公平的同时,也带来了信息失真和可能的“群体极化”现象。这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网络管理的重要话题。
  3.3 中国信息安全呈泛化形态
  从范围而言,中国信息安全已突破传统的军事安全、信息技术安全的范畴,向金融、粮食、食品、能源、专利、文化等领域渗透与拓展。从空间而言,信息安全已无国界之分,越来越呈全球化形态。从对象而言,信息安全在传统的国家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已延伸至城市信息安全、机构信息安全和国民信息安全。信息安全已渗透至各个领域。
  以城市安全和交通安全为例,中国的大中小城市数量已多达657个,城市安全面临火灾、台风、交通、地震、公共卫生等前所未有的挑战。仅以2011年为例,北京、武汉、广州、重庆、深圳等城市先后经历了暴雨淹城的气象灾害,准确的气象环境信息成为城市安全的要素。从中国高速铁路运行的交通安全和城市地铁的安全案例分析,物物相联、人物相联和人人相联的信息安全机制是防止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保障。
  针对信息的泛化形态,中国积极运用信息安全传播的方法来编织安全信息网。在日本福岛核电站一号机组发生核事故后,中国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每天发布全国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空气吸收剂量率。2011年3月中旬,中国各地出现抢购食盐的现象,中盐总公司随后发布了“中国食盐储备十分充足”的信息,食盐价络回落,市场秩序恢复。这一案例证明了信息安全在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3.4 中国信息安全面临全球的挑战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信息安全已上升为全球竞争新平台和全球挑战新热点。2011年9月,在联合国第66届大会上,由俄、中等四国联合提交了《确保国际信息安全的行为准则》(草案),同月又有52个国家的信息情报机构首脑聚会俄罗斯,进论文联盟http://一步讨论这一草案。2011年11月初,由英国外交部主办的国际网络大会在伦敦召开,成为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全球网络安全会议。会议围绕如何建立网络监管模式展开讨论,被认为在信息安全的国际共识和国际规则的制定方面迈出了第一步。信息安全的跨国界特点和全球竞争的新形势使中国的信息安全在统筹国内信息安全的同时,必须将信息安全问题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来加以谋划,以争取主动。
  3.5 中国信息安全的韬略有待细化
  2011年9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了《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提出了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注重综合安全,追求共同安全,促进合作安全。面对日益严峻的国家信息安全形势,在国家新安全观指导下由国家层面制定国家信息安全的总体战略和应对举措已是刻不容缓。国家信息安全面临的新环境、新趋势、新技术、新问题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判断,进一步制定并完善相关的法律和标准规范,信息安全需要借鉴美国等国家的理念与实践,结合中国的特点和具体情况进行顶层设计和细化举措。
  4 中国国家信息安全的文化战略
  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的讲话中提到“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2011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也提出了“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要求。解决中国国家信息安全问题需要以文化的自觉形成信息安全的软力量。中国国家信息安全应实施协同、疏导、中庸、人本、诚信等五大文化战略,这些文化各自的内涵都非常丰富,但可以从信息安全的维度予以认知。
  4.1 协同文化
  协:古汉字由左边部件的“十”(或作心)与三个“力”组合而成,公元1世纪中国第一部字典——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将之解释为“众之同和也”,即共同合作的意思。信息安全需要倡导和平、发展、合作的文化理念并解决信息安全争端。
  全球信息安全的发展面临全球治理和共同责任的问题,要求世界各国共同构建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基础的国际信息安全合作新秩序,实现共同信息安全。在国与国的交往中,需要运用协同文化进行信息的沟通合作。2011年6月发表的《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阿斯塔纳宣言》专门提到了信息安全:“信息领域存在的安全威胁令人担忧。具有全球和跨国性质的网络犯罪问题要求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广泛开展合作。上合组织成员国愿在国际信息安全领域加强协作”。
  信息安全需要采取跨部委、跨部门、跨机构、多机关、多学科的方法予以推进。2011年5月,中国设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挂靠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机构成员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负责人组成。但从全球信息安全和中国自身信息安全发展的态势分析,中国需要建立起更权威和更具协调能力的国家信息安全委员会,藉以负责国家战略的制定,实现一体化管理和分工协作,以提升协同应对的能力。
  2001年11月,欧洲国家及美、日、南非等30国共同签署了《网络犯罪国际公约》,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针对网络犯罪的各国协同的国际公约。2011年9月,由中、俄等四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并提交了“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提出了全球信息安全的普遍诉求:不得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和网络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防止信息战和网络战;强调信息主权,同时尊重信息自由;倡导各国合作打击信息犯罪和信息恐怖主义;呼吁确保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供应链的安全;建立多边、透明、民主的互联网国际管理机制等。2011年11月,胡锦涛主席在法国戛纳举行的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作了题为“合力推动增长,合作谋求共赢”的讲话,充分体现出中国倡导的协同文化的理念。
  4.2 疏导文化
  公元前21世纪,中国的夏王朝创建者大禹在治理洪水中采用了疏导的方法,面对漫天的洪水,大禹改变了他父亲鲧采用的围堵的方法,而是乘坐交通工具,沿山林勘察道路,开通了田间沟渠,使积水流人河流;疏通了许多河道,使河水顺利流入大海。对社交新媒体的管理也应采取疏导的方法。在对网络空间的管理中,用开放有序、创新发展、积极疏导的管理理念和举措代替封堵隔离和被动防御的做法,既为人们提供适度的宣泄渠道,并适度地包容,同时也积极疏导,为防止现实犯罪的发生建立预警和预案机制,建立并完善信息安全立法和标准。诚如英国学者马丁一基尔达夫所指出的:“互联网时代,聪明的领袖善于‘领导’互联网,而不是‘被互联网领导’。……聪明的领袖善于利用互联网,增强影响力与执政能力,而不是简单地把领导力让位于互联网”。
  4.3 中庸文化
  中国古代《十三经》中的《礼记?中庸》中讲:“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意思是讲,人们喜怒哀乐没有表现出来之时称为中,表现出来而都符合节度称为和。信息安全倡导中庸文化就是要国与国之间、机构与机构之间、人与人之间的思想行为都能控制在节度和道德的范围之内,防止极端、失真以及对抗行为的发生。中庸文化的遗产对于信息安全中网络行为的自律、机构之间和国家之间交往中倡导和谐共生的和平发展之道,是重要的文化力量。信息安全的威胁、侵害和误导,在很多情况下正是行为走向极端的表现,而中庸文化可以引导人们树立起人际交往、机构交往以及国际交往的中节的文化规范,从而使信息安全在“和”的文化氛围中形成理性可控的局面。
  4.4 人本文化
  公元前7世纪,中国先秦文献《管子?权修》中讲:“一年之计,莫如种树;十年之计,莫如种树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一树一获者,谷也;一树十获者,木也;一树百获者,人也。”意思是讲,注重人力资源的培养教育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信息安全同样如此。
  在信息安全中倡导人本文化,就是要注重国民的生命安全,注重提升国民信息安全的素养,注重保障个人的隐私和信息传播权。2011年6月和10月,中国媒体报道了必须严打经济数据泄密者,并通报了国家统计局有关公务员泄露涉密经济数据案件查办情况。这说明了中国经济信息管理中的疏失和国家公务人员中信息安全意识的淡薄。中国国防大学注重加强国家安全的地方党政干部培训,已举办38期,共有800多名高级管理者接受了培训,体现了国家信息安全战略中注重提升高级管理者信息素养的人本文化。
  信息安全的宗旨之一就是教育公民、协同预警。应组织公民进行各种形式的信息安全教育培训和实践演习,将信息安全作为全体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4.5 诚信文化
  诚和信字,《说文解字》分别解释为:诚,信也;信,诚也,从人从言。所谓人言为信,意为人的言论要言必由衷,无不信者。
  在社会上广泛出现的网络虚假信息、电子商务诈骗影响了社会与经济的健康运行,也败坏了国家与企业的信用形象。中国《人民日报》与“人民网微博”曾于2011年8月就诚信相关话题展开了调查,结果在“你是否经历过网络不诚信事件”的问题回答中,100%回答经历过,说明网络诚信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对于在信息安全中倡导诚信文化,既要用教育的软方法,也要用利益约束机制的硬手段,建立信用记录和诚信档案并进行互联的信息管理,增强公民的诚信约束自律。2011年10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专门部署制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诚信建设,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体现了在国家层面已将诚信建设摆在了突出的位置。
  信息安全是全球面临的共同课题。我们应当运用人类的智慧,从文化的高度来摆脱威胁,克服侵害,避免误导,运用文化的智慧促进全球信息安全由无序状态趋向可控的有序状态。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王世伟 [标签: 发展战略 发展战略 信息化 发展战略 文化产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改革开放决定当代中国命运
    当代中国法官的定位、思维与追求
    当代中国的家具设计
    转型背景下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在当代中…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中国当代大众文化研究的方法探讨
    浅析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
    在现今高等美术教育中思辨地延承中国传统文…
    从国际文化发展战略看中国文化安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