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借鉴徽州经验 做大广西民俗文化旅游文章
 [摘要]民俗文化是一种重要的文化 旅游 资源,开发民俗文化旅游是顺应当前世界旅游的 发展 趋势。徽州地区在加强文化与旅游产业结合方面作出了许多成功的尝试,取得很好的效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广西有着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旅游资源,如何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用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眼光来开发民俗文化旅游,是目前广西旅游产业面临的问题。文章拟从徽州的成功经验入手,探讨如何做大广西民俗文化旅游的文章。
  [关键词]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徽州经验;广西民俗资源
  
  旅游业作为国民 经济 的新兴产业之一,日益广泛且深入地渗透至普通百姓的生活。民俗旅游是一种深层次的旅游形式,由于它满足了游客“求新、求异、求乐、求知”的心理需求,成为旅游行为和旅游开发的重要内容之一。广西这方土地,早在四万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数千年来,积累的古迹和文物灿若繁星。同时,在这青山秀水间,居住着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等12个兄弟民族,他们以独特的节日文化、生活礼仪、衣食住行等组成一幅幅古朴淳厚的民俗风情画卷。如何更好地整合与利用这些资源,更快、更好地发展广西旅游业,是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一、民俗文化及其对旅游产业的意义
  
  民俗是一个国家或民族在 历史 发展的长河中逐渐创造和形成,并反复出现、世代相承、相沿成习的生活文化事象,是一个社会群体在语言、行为、思想观念和社会心理上的集体习惯。WWw.11665.Com民俗文化指的是当地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与习俗,它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民俗风情、生活习惯、生产方式、居住样式、节庆典礼、宗教信仰、传统服饰、民间 艺术 、烹调技艺、工艺特产、 音乐 歌舞等。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民俗旅游成为旅游开发的一个热点,它对旅游产业的意义主要表现为:(1)民俗文化是一座巨大的宝库,蕴涵着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在旅游开发中处于起步阶段,尽力发掘、保护和开发宝贵的民俗文化资源,将潜在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竞争优势,是当前十分紧迫的任务;(2)民俗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性与地域性,能促进跨地区间的文化交流与了解。现实表明,以往单纯的展示性旅游形式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人们更趋向于获得有别于惯常的生活的充满情趣的体验,朴实又富有新鲜感的地方生活情趣更能满足人们的心理需求;(3)民俗文化旅游丰富了旅游活动的内容,深化了旅游活动的内涵,不仅提高了效益,促进了旅游经济文化的发展,还产生了广泛的社会效益和深远的生态环境效益,可谓一举多得。
  
  二、徽州民俗旅游的成功经验
  
  徽州古称新安,地处安徽南部,横卧黄山脚下,在地理上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单元,该地在对古代文化的传承及 现代 旅游的开发方面形成自己独具的特点,成为我国境内不可复制的一道旅游风景线。其旅游开发的成功经验可概括为以下四点:
  
  (一)定位精准,推进文化与旅游紧密结合、和谐发展
  在徽州,时刻能感受到那里厚重、深沉的文化氛围和历史气息。徽州文化是学界公认的在特定时段、特殊历史背景下中华儒学在古徽州地域的厚实积淀和生动再现,具有了解和体认

糯米为主料,配以野花、瓜果、肉类等不同辅料,制成黄花饭、菜包饭、五色饭、竹筒饭、油饭、年糕、粽子、粽粑、糍粑等。侗族有“侗不离酸”的习俗,侗族的“酸”,制法独特、种类丰富,有荤酸、素酸、煮酸、腌酸等,除此之外,侗族的油茶也是地方一绝。
  3 广西的建筑形态主要有桂东南的骑楼、桂北的民居、桂西的干栏建筑。特色建筑则有鼓楼、风雨桥、谷仓、木楼等。著名的古建筑有:桂林兴安的灵渠、桂林市中心的靖江王城、富川瑶族自治县的富川明城、永福县寿城的永宁州古城、龙州县城西南的小莲城、凭祥市的大莲城及友谊关、容县的真武阁、合浦的大士阁及东坡亭、柳州的柳侯祠、桂林恭城的孔庙、桂平县的洗石庵、昭平县的宝珠观、百色市的粤东会馆、三江的程阳风雨桥及马畔鼓楼等。
  4 广西的民间工艺种类繁多。壮族的壮锦色彩斑斓、手工精致,明代万历年间曾被列为贡品,图案多为方纹、水波纹和万字纹,绣以丹凤朝阳、凤穿牡丹、双龙戏珠、喜狮滚球、蝴蝶恋花、鱼跃龙门、喜鹊闹梅等图案,立体感强,造型生动活泼,寓意吉祥。最能代表广西的工艺品是铜鼓,鼓面饰以太阳纹、雷纹、青蛙、飞鹭;鼓身的羽人舞姿、龙舟竞渡等,蕴涵着浓厚的民俗文化魅力。除此之外,壮族的绣球、毛南族的花竹帽及木刻面具、桂林市五通镇的“三皮画”(即在树皮、猪皮和牛皮上作的画)、苗族的刺绣、瑶族的挑绣等也是广西独特的民间工艺品。
  
  (二)非物质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承、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广西各民族在长期生产和生活中形成了相互储存、共同 发展 的关系,创造了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从2005年起,广西各地开始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经专家评审后,确定广西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58个,其中19个项目纳入国宝保护范畴。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涉及面很广:
  1 口头传统及表演 艺术 ,如布洛陀(布洛陀是壮族先民口头文学中的神话人物,是创世神、始祖神和道德神,其功绩主要是开创天地、创造万物、安排秩序、制定伦理等。“布洛陀”是壮语的译音,布洛陀的“布”是很有威望的老人的尊称,“洛”是“知道”、“知晓”,“陀”是“很多”、“很会创造”,“布洛陀”就是指“山里的头人”、“山里的老人”或“无事不知晓的老人”等意思);刘三姐歌谣;侗族大歌、侗戏;桂剧;桂南采茶戏;柳州山歌;彩调;壮族嘹歌、三声部民歌;广西八音;瑶族蝴蝶歌、长鼓舞;京族独弦琴艺术;凌云壮族72巫调 音乐 ;壮族天琴艺术、壮族春牛舞、蚂拐舞、师公舞、师公戏;桂平杖头木偶戏等。
  2 社会风俗、礼仪、节庆。广西的民俗节日很多,有京族哈节;瑶族盘王节;壮族蚂拐节;仫佬族依饭节;毛南族肥套(“还愿舞”,是毛南族还愿等活动的总称,盛行于明清之际,初为毛南族借助傩祭祀天地 自然 万物的仪式,在传承过程中融合了毛南族口头文学、山歌、戏剧、舞蹈、音乐、打击乐等艺术元素成为内容丰富的民俗活动)、壮族歌圩、苗族系列坡会群(指在每年春季的农历正月初三至十七这段时间内,融水县各乡镇村屯的节日活动。每天一个坡会,排列成序,连续不断,苗民借此以悼念先辈、消灾祈福、鼓舞斗志、交流感情、集体聚会娱乐)等。
  3 传统的手工艺术技能。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舞狮技艺;钦州坭兴陶艺;贡川纱纸制作工艺(贡川纱纸有着悠久的 历史 ,闻名中外,它始于唐代,盛产于清朝,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是贡川乡的一大主业。贡川纱纸系手工制作,纸张极薄、柔软、雪白,韧性特强,用途广泛,是其他纸类不可代替的特殊软纸);毛南族花竹帽纺织工艺;梧州龟苓膏制作工艺;侗族刺绣;平南三利小刀锻制工艺;六堡茶制作技艺等等。
  
  (三)广西民俗 旅游 开发存在的问题
  广西民俗资源无比丰富,但在开发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少。主要表现为:第一,民族文化和价值观念趋同化,以致于一些民俗的本色与乡土气息也逐渐地退化;第二,民俗民风商品化和庸俗化。在市场 经济 条件下,为了追求尽可能大的经济效益,一些地区不惜改变传统,一味迎合取悦游客,发展过度,势必造成传统文化的失真,民俗旅游被过于机械地舞台化、旅游项目过于艺术化、民俗文化被随意地庸俗化,导致失去了民俗文化中最珍贵的本色与天真;第三,没有形成整体开发的大思路。各地景点繁多,但基本上是零星分散、各自为政,缺少大气;第四,缺少宣传的平台及窗口,致使这些文化资源处在深闺人未识,自生自灭的命运自然不可避免。随着 现代 社会的发展,特别是旅游业日益成为朝阳产业的今天,如何在各民族原汁原味的本土文化与现代先进文化合理渗透之间找到平衡,已成为刻不容缓的问题,也是能使本地少数民族文化的生命之树得以长青的关键所在。
  
  四、借鉴徽州经验,做大广西民俗文化旅游文章
  
  徽州旅游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文化旅游与一般的自然风光游相比,形式重要,但内容更重要。徽州旅游部门从大处着眼,进行良好的整体布局和合理的资源配置,确定好各旅游重地的形象定位,形成区域间的良性竞争,这是当地民俗文化旅游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广西旅游文化部门可以此为鉴,调整思路。
  
  (一)思考要深
  广西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背靠大西南。临近粤港澳,面向东南亚,与越南山水相连,沿海、沿江又沿边,是大西南出海重要通道,是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黎珏辰 [标签: 徽州 广西 民俗 文化旅游 文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借鉴英国经验发展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战略思…
    借鉴日本动漫跨文化传播战略找寻国产动漫的…
    关于借鉴西方文化的讨论
    借鉴商化效应激活北京奥运文化遗产体育场馆…
    清代顺治朝土地清丈在徽州的推行
    试析清代的“分家”——以48件徽州分家文书…
    徽州和珠江三角洲宗法制比较研究
    浅析近世徽州戏剧活动的社会功能
    儒家“内圣外王”个人修养方法及其借鉴意义
    浅论孔子伦理思想与明清徽州的宗族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