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定向运动的体育文化特征分析
【摘 要】本文探讨了定向运动的文化特征,从文化学的视角出发,为我国定向运动的普及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定向运动 体育文化 特征
  
  一、定向运动文化的产生与发展
  
  1.从定向运动的产生过程来看,其文化的产生是一种军事需要。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洲北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广阔而崎岖不平的土地上覆盖着一望无际的森林,散布着无数的湖泊,城镇、村庄稀疏散落,人们的交通主要是依靠那些隐现在林中湖畔的弯弯曲曲的小路。在这样的地理环境中生活,理所当然地要比别的地方更需要地图和指北针,否则,要想穿越那莽莽林海是十分困难的。正因为如此,那些经常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山林中行动的人们——军队,便成了开展定向运动的先驱。他们深知,如果不具备在山林地辨别方向、选择道路和越野行进的能力,就不能完成保卫国家的重任。而开展定向运动的基本器材——地图,原是为保障军队的行动而测制的。军人利用它进行体育竞赛的雏型最早在瑞典(1888年)和挪威(i895年)出现。
  2.从定向运动的发展过程来看,其文化的发展也经历了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20世纪初,定向运动一度在挪威销声匿迹,后来才在瑞典逐步受到重视。1919年 3月25日,一次影响深远的定向比赛(有 217人参加)在斯德哥尔摩南部nacka的林中举行。它的组织模式与规格标志着定向运动作为一个独立的体育项目,结束了它在准备时期的长期探索。因此,时任瑞典斯德哥尔摩体育联合会主席的吉兰特(ernst killander)便被人们视作现代“定向运动之父”。www.11665.COm
  3.从定向运动的变革来看,借助媒体进行体育文化传播是体育文化发展的重要动力。由于定向运动自身存在的一些缺陷,如定向运动是个人体验型项目,现代媒体一直很难将这项运动以直观形式展现在观众的面前,定向运动的发展缺乏商业化的推动。定向运动已将自己“迷失在森林中”,不能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对体育发展的要求,在欧洲以外地区,定向运动的发展缓慢。通过1996年开始的pwt赛事的创新,高科技在定向运动中的应用等一系列事件拉开了定向运动变革的帷幕。
  4.定向运动在中国的传播发展需要进行体育教育继承和延续体育文化。定向运动在中国的传播最早始于台湾和香港。定向运动在国内的起步,始于部分部队官兵的自我摸索。1999年国家做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决定以后,定向运动以体育项目形式走进了大学体育课堂。在定向运动进入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和体育教育本科专业主干课程,标志着定向运动在中国即将进入了快速发展期。
  
  二、定向运动的文化特征
  
  1.定向运动文化内涵特征的体现
  定向运动与其他项目相区别的独有特征为:“运用准确读图、指北针操作、路线选择策略评估、在压力下集中注意力、快速决策和在自然地形中奔跑等技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寻找并沿着最佳路线穿越未知地带。”在定向运动中,只规定了一些必须到访的点,至于两点间有多少条路线,哪一条最近,途中是否有障碍物,选择哪一条路线既省时间又省体力,哪一条最适合自己此刻的体能、技能和智力状态等都需要参与者自己作出判断,并在最短的时间内作出决策。可见,定向运动的内涵特征主要体现在借助地图和指北针导航,在奔跑中进行清晰思考并作出果断决策。人的一生每时每刻都好像在参加定向运动,时时在为目标的实现而努力奋斗,如人生设计、制定长远奋斗目标和实施个人发展规划等,都是一种人生的定向。定向运动不仅仅是一种身体训练,更重要的是一种心智训练,是一种生活哲学的体验和生命的投资。
  2.定向运动文化外延特征的体现
  (1)定向运动是一项竞技体育项目。它不仅仅是体力的竞争,也是智力和技巧方面的竞争,奔跑的速度靠体力,方向的判断和路线的选择正确与否,要靠地图与指北针的运用以及大脑的分析判断,是智力的较量。定向运动就是这样一个带有强烈的对抗竞争性的体育运动。
  (2)定向运动是一项大众体育项目。它是一项必须掌握的技能,从普及地形学的角度看,普及全民识图和用途知识,可以培养人们在野外活动和陌生城市中的自我生存能力。
  (3)定向运动是一项颇具商业价值的体育项目。它是一项适应性强、参加人群广泛、绿色环保的项目。对于消费者来说,只要一张定向地图,一个指北针,就可以参加了。
  总之,定向运动作为一项个人体验型项目,参与性极强,除了亲身体验,旁人很难体会到其中的挑战、刺激和乐趣。

  三、在不同体育形态下定向运动的体育文化表现
  
  1.竞技体育下定向运动的文化描述
  体育文化有着一种趋于竞赛活动的“本能”。任何体育文化在发展过程中,无论是民间活动,还是国际活动,无论是青少年的活动,还是中老年的活动,都有一种相互比试、较量、角逐的趋势,最终形成竞赛。这一点是任何艺术活动所不具备的。这种“本能”,可能是人类所具有的那种竞争、挑战的天性所决定的。这是体育文化的特点,也是体育文化发展的内在动力。定向运动就是这样一个带有强烈的对抗竞争性的体育运动。它是人类在与自然融合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发挥自我身心潜能,向自身挑战的体育运动,也是追求竞技体育超越自我生理极限,强调参与和勇敢精神,追求在跨越生理和心理障碍时所获得的愉悦感。
  2.休闲时代赋予定向运动的文化表现
  社会体育是以人为本,以不断满足人们身体与精神的享受和发展需要为目的的一种社会文化活动。提高国民的体制与健康水平,从而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协调、完善发展是社会体育的宗旨。而要提高每个国民的体质和健康水平,最直接、最基本的途径是扩大社会体育参与。社会体育参与的程度可以充分反应对人的基本态度,也可以反映人们的生存状态。随着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历史时期的到来,一个休闲时代正在向我们扑面而来。休闲时代将更加注重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要,更加注重人的自身发展和自我价值的实现。而定向运动,作为放松身心、自我娱乐、融洽关系、发展友谊、维护健康、挑战自我的积极、有趣、有益的休闲方式,必将促使该项目的蓬勃发展,正好满足了人类渴望回归自然的需要,使人们逐步离开传统的体育场馆,走向荒野,纵情于山水之间,向大自然寻求人类生存的本质意义。同时,它更大程度地体现了人类返璞归真、回归自然、保护环境的美好愿望。这正是中国体育文化的“天人合一”,即顺应自然、与自然保持和谐一致的精神。
  3.与体育产业相关的定向运动文化启示
  体育产业是一种利用体育自身功能及辐射作用创造价值的产业,是为社会提供体育产品的同一类经济活动的集合和经济部门的总和。在经济与体育较为发达的国家,体育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随着世界定向运动的变革,定向运动及其魅力的展现和商业价值的迅速提升,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它的怀抱。定向运动已走上大众化的道路,国内定向运动的快速发展期也即将来临,它将为定向运动的学习者、和爱好者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职业选择。你可以成为职业定向运动员、职业定向地图制图员,也可以从事定向运动设备器材的研发与生产,或者媒体的专职定向记者、解说员,你还可以组织自己的定向运动俱乐部,推广定向运动、组织自己的赛事、组织野外拓展和团队培训活动、组织各种定向旅游活动,带领广大的定向爱好者融入到大自然中。
  
  参考文献:
  [1]王翔,彭万辉,张新安,汤万辉.定向运动[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1-30.
  [2]卢元镇.中国体育文化纵横谈[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5:86-159.
  [3]张晓威.定向越野[m].北京:星球地图出版社,2003:1-15.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许佳晖 许仲明 [标签: 定向 运动 特征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五四白话文运动对中国文化现代转型的影…
    转型期我国运动员精神的传统文化意蕴及价值…
    文艺复兴与启蒙运动的比较
    舞龙运动: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的载体与价值认同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与中国奥运文化价值的凸显
    试论洋务运动的历史作用
    漫谈柔道运动与东方文化
    从洋务运动的官商矛盾看中国近代早期两种现…
    台北街头的社会运动和思潮
    经验与启示:民国时期农村合作运动反思
    略论清末女子留日运动的起因
    浅谈洋务运动在中国近代化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