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试论有中国特色的“打练结合的武术散打模式的建立
论文关键词:武术 打练结合 体系
  论文摘要:“打练结合”就是把现代散打技术与武术功力练习、技击组合练习和套路练习结合起来,提高散打运动员对抗能力的训练及实践过程。探讨“打练结合”向现代体育的转化形式,有利于挖掘套路中隐舍的技击动作,还能为散打的发展提供擞术素材,这对传统武术文化的继承将具有积极的意义。
  武术,是中国各民族五千年文化不断交流融和的产物,也是军旅武术与民间武术不断积淀、交融互补的产留。建国初期,在《新体育》、《体育文丛》等刊物上,围绕武术的性质、发展方向展开了一场理论大讨论。从讨论情况来看,多数学者:技击星武术的本质特性,发展武术必须保存武术固有的风格糕。但由于受极左思想的影响,技击被tk为是旧社会的糟粕而被剔除。以拳击比赛出现的伤害事故为界线,武术走上“唯套’的发展之路。改革开放带来的思想解放和观念转变,使以散打、太极推手为主体的技击武术迅速复兴,打破了武术“唯套路”的发展格局。与散打同期推出的太极推手,由于条件所限,未能使竞技武术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而造就了二元对立的现状。
  散打怍为竞技武术的—部分,其技术体系应更多地5l传统武术技法中吸取精华,即把武术中最直接、最简单的招法提炼出来,以求快速击中击倒或摔例对手。但是,受f专统文化的影响,中国武术散打与国外的搏击术相比较显得太文气,显得力不从心。长时问的练打分家,导致了以表演为主的套路演练和以对抗竞赛为主的散打等形式完全隔阂,不能再做到兼容并举,相辅相成,即练套路的不能打绣黼的不能练。为此似中国武7f丁提出了继承传统技法的‘‘扣砺结合’观念。wWW.11665.COm
  1“打练结合”的概念
  简而言之,“打练结合”就是把现代散打技术与武术功力练习、技击组合练习和套路练习结合起来,提高散打运动员对抗能力的训练及实践过程。“打’别抗能力的表现“,练’’是提高对抗能力的练习方法、过程。打和练是相辅相成的,练为了打,打体现练。
  2“打练结合”的提出
  为解决套路与散打分轨的问题,白2o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一些人士便提出了“打练结合”的发展模式,并进行了—些积极的尝试。在此思潮影响下,武术专业队曾一度出现了套路运动员习练散打。散打运动员参加套路比赛的情况,但终因两者悬殊太大而未能融为—体。
  套路和散打作为竞技武术的有机组成部分必然有内在的联系,统一的关键是找到二者联系的‘焦”。套路和散打统一的连接点是对“技击(实战)”这一价值目标的认同,关于这一点在传统武术的训练可找到诸多实证。传统武术拳家大多主张习武由拳开始,而拳法训练又以套路作为入门之法。套路是攻防技术的提炼,是历代武术家实战经验的总结。通过套路练习不仅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功力,更重要的是可以培养习武者的技击意识在套路练习的基础上而逐步过渡到拆招、喂招,以至实战。
  “打练结合”是中国武术的特色,这一文化模式包含着民族的价值取向和民俗心理。如果抛开“打练结合”,仅“打”不‘练”的散打,在技术体系将难以得到传统武术文化的丰富滋养;仅“练”“打”的套路,也将逐渐失去对武术技击符号的理解释。探汁‘打练结合”向现代体育的转化形式有利于挖掘套路中隐含的技击动作,还能为散打的发展提供技术素材,这对传统武术文化的继承将具有积极的意义。
  3散打的现状
  散打。应该是把传统武术中最简单最实用的招法提炼出来并加以继承和发扬,但从现代散打运动员赛场运用“远踢、近打、贴身摔”的主要技术方法表现看,散打很像是拳击、泰拳、跆拳道等搏击术的翻版。在技术上散打虽然继承了一些传统技击方法,并吸收了一些搏击、格斗、拳术的外在招法,但其攻防方法运用表现为招法零碎、单一其自身整体表现为身体与四肢分家,内在的精气、神与身法、步法、手法组成的攻防方法不统一因而技击效果表现为拳法不如拳击,腿法不如跆拳道和泰拳,摔法不如摔跤,显得缺乏优势,不强不弱。


  4关于“练”的方法
  由于散打脱离传统武术技法中的理、法、术功的内容以及传统拳术修炼和运用的方法准则攻防招法、变化运用的法则,因而受到很多传统武术习练者的质疑,更多的人认为目前散打缺乏系统、科学的训练方法和手段。很多队员只经过短期的强化训练就出来应付各种比赛活动,其结果是队员技战术运用不合理,比赛场面消极难看,观众寥寥无几。表面上看虽然有些队员出成绩饺快,但出现伤害事故多、队员退役也快。这种短期的揠苗助长式的训练方法严重制约着现代散打运动的发展。
  4.1功力练习。中国武术散打应该既有灵活有效的“远踢、近打、贴身摔”技术,又有合理运用规则重创对手的杀手铜(绝活)。为此建议散打队员进行武术功力练习。所谓武术功力,是指通过武术功法练习所获得的运动能力和专门技能所达到的程度。武术功力是对武术锻炼中获得的桩功功力脚功功力、腰功功力、臂功功力、眼功功力、耳功功力、内功功力等各种单一功力以及套路演练技能和与人格斗技能等功力的总称。可以说,武术练习的目的就是提高功力水平。散打队员通过特定的功法练习,如通过排打功、金钟罩、铁布衫锻炼抗击打能力;通过铁沙掌、木人功、铁膝功、踢桩功提高重创对手能力;通过内功的以意领气、以气运身、以气发力等练习获得内壮外勇、内外和一以及激发^体潜能的效果而提高散打运动员的综合能力。要合理选择武术功法项目,练习时循序渐进持之以恒,要与现代散打速度、力量、灵敏等技、战术配合起来进行训i练,使功法练习与现代散打训练完美结合,相辅相成。
  4.2组合练习。关于组合练习,就是把传统拳术中简单实用并与散打技术贴近的招术拆解组合进行练习。—柏习练者把从形意拳、般合进行演练,并运用于散打实践,结果屡试不爽。动咀合编排不能死板教条,组合练习实践过程要灵活机动。从这些传统武术习练者编排并运用与散打实践的组合看,其拳脚组合动作简单灵活,方法综合了形意、太极拳的—些招式,组合练习的方法可高可低、可左可右、可进可退,与现代散打动作接近并融合,
  4.3套路练习。竞技武术套路均含有内涵丰富的攻防技击特点。传统武术高手能把技击实践总结出的招式方法组合成套路,又可以把套路动作拆解开来进行技击实践。现代竞技武术套路虽然追求“高、难、新、美”的演练效果,但其套路动作编排仍然遵循攻防技击属性。从另—角度看,武术套路练习能提高练习者的灵敏、柔韧、耐力等综合素质,并且能陶冶练习者的情操、培养高雅气质、增强吃苦耐劳的精神,因此对散打运动员进行—些套路训练是十分必要的。关于套路练习提高散打运动能力的实例也是很多的,超级散打王柳海龙、黑马郑伦等名将都是套路运动员出身。散打教练喜欢从套路运动员中抢人才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
  5结论
  只有深入研究和继承传统武术技法,把现代散打技术与传统武术技法密切结合起来才能创出有中国特色的武术散打模式。“打练结合”并非否定当前武术的发展模式,而是论证武术的发展应有多种模式,既应有分离的,也应有整合的。整合模式的推出可先由传统武术竞赛开始,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预赛比试套路,按一定的比例进行淘汰;复赛较量散打;比赛名次由散打成绩决定。散打复赛也将改变目前单一的徒手对抗,器械之间而成为现实。届时,古人击方法将充分展现于观众面前,这既有利于对传统武术文化的继承,还可开辟武术竞赛的新天地。让我们期待着传统武术的腾飞,期待着武术发展漠式多元时代的到来。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俞达 [标签: 中国 模式 的建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西方文化背景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当代中国公共治理理论有效适用的三维视角解…
    试论中国近现代文化价值观的演变趋势及原因
    试论清朝文字狱产生的原因以及对中国文化的…
    试论传统文化与青年亚文化接受群体的心理对…
    试论中国文化支撑对外汉语传播的可能性
    试论当今社会文化生产力的的构成和要素
    试论感生母题在中西方文化中运用的异同
    试论五四白话文运动对中国文化现代转型的影…
    试论中国文化与现代装潢艺术设计
    试论社会文化理论指导下的大学英语教学
    试论旅游发展中的“跨文化”战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