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关于杂技艺术在“文化外交”中的作用
“文化外交”是指尉绕国家对外关系的工作格局与部署,为达到特定目的,以文化表现形式为载体或手段,在特定时期、针对特定对象开展的国家或国际间的公关活动。“文化外交”的突出使命就是在推动国家关系发展的进程中,发挥锦上添花或雪中送炭的作用。文化是交流清感、沟通心灵的最佳手段,有着人们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丰富表现形式,在满足人们精神上享受的同时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
  改革开放以来。对外文化交流基本可以分为逐步发展和空前活跃两个阶段。最近几年,我国的文化外交非常活跃.它同政治外交、经济外交一起,构成中国外交的三大支柱,成为国家整体外交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又与政治外交、经济外交同步发展,为我国现代化建设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作为一个有着五千年文化传承的文化大国,丰富的文化资源是我国开展文化外交的优势。中国自强图新,综合国力大为提升.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世界了解中国的愿望日益强烈。人们不仅希望从经贸角度,还希望从人文角度更深刻地认识和理解中国。中国的文化交流活动也在这个过程中生气勃勃.粗具规模。
  作为一个杂技演员,我曾多次随团参加文化部派遣的各项交流演出,以主要演员的身份参加了多项活动.亲身赴蒙古国、土耳其等国进行交流活动,也亲眼见证了我国国力的强大。以下是我对杂技艺术在文化外交的一点思考。
  一.杂技艺术在中国的历史及现状。迄今为止,杂技在中国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杂技在汉代称为“百戏”,隋唐时叫“散乐”,唐宋以后为了区别于其他歌舞、杂剧,才称为杂技。在我国古代文献中,很早就有关于杂技的文学记载了。wWw.11665.com《史记·李斯传》记载过秦二世曾经在甘泉宫看角抵戏的情形。当时的角抵戏,像今天的摔跤表演。《列子·说符》还介绍了民间曾有在空中掷投五剑、七剑的表演。汉朝张衡在《西京赋》里生动地描写了跳剑丸、走绳索、爬高竿的表清情景。隋炀帝设立太常寺,教授杂技技艺,并于大业六年(公元610年),在长安端门外天津街举行过百戏演出。杂技到了唐代又有发展.当时许多著名诗人的诗中都有反映。自居易的新乐府《西凉伎》中有描写“舞双剑,跳七丸、袅巨索,掉长竿”的诗句;元微之的乐府《西凉伎》中也有“前头百戏竞撩乱,丸剑跳掷霜雪浮”的诗句。到了宋代,杂技艺术已有了40多个节目,那时,有人能表演挑一担水在绳索上行走的绝技。可见,当时的杂技艺术水平之高。新中国成立之后,杂技艺术焕然一新,许多省、市成立了专业剧团,创造了许多新节目,增添了灯光、布景、乐队。许多杂技艺术团先后出国访问,并屡获国际大奖,成为世界杂技大国。
  二.中国杂技目前的几个特点。特别重视腰腿顶功的训练是中国杂技的第一个特点。第二是险中求稳、动中求静,显示了冷静、巧妙、准确的技巧和千锤百炼的硬功夫。第三是平中求奇。以出神入化的巧妙手法.从无到有,显示人类的创造力量。第四个艺术特色是轻重并举,通灵入化,软硬功夫相辅相成。第五是超人的力量和轻捷灵巧的跟斗技艺相结合。第六是大量运用生活用具和劳动工具为道具,富于生活气息。碗、盘、坛、盅、绳、鞭、叉、竿、梯、桌、椅、伞、帽等等。这些平凡东西,在中国杂技艺人手里,变幻万状,显示了中国杂技与劳动生活的紧密关系,有些节目就是劳动技能和民间游戏结合的产物。如绳技、神鞭等,就是牧民套马、赶车和儿童跳绳的艺术化。第七是古朴的工艺美术和形体技巧的结合。“耍坛子”、“转碟”等节目把中国的瓷绘艺术与杂技交溶在一起。“蹬技”中的花伞和彩单同样给人以传统艺术的美感。第八是中国杂技有极大的适应性,表演形式、场所多样化。广场、剧场、街巷、客房。多至百人大荟萃。小至一人的现场即席献艺。正是这种广泛的适应性使其能干古犹存。第九是中国杂技有严密的师承传统,又与姊妹艺术关系密切。中国杂技有严密的内向性,每一种技艺都是代代相传。同时还有地域性,如中国北部的河北省吴桥县就是有名的杂技之乡。杂技艺人尊师重艺,对先辈传下来的技艺,总是千方百计的保存下来,传递下去。

  三.现代杂技在的艺术成就及国际影响力。由于中国杂技的上述特点,目前杂技和武术一样,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中不可或缺的手段。以肢体为主要承载载体的这门艺术,相对歌舞等其它手段而言,较容易为世界各地的观众接受和理解。中国杂技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高潮期,欧洲各大杂技团长期保持着优势的“手技”和“车技”等,已经被中国的杂技团体超越。在第九届“明日”杂技马戏节国际大赛中,中国一举夺得双冠军。评委们惊呼:“手技的历史要从中国重新写起!”一条龙车技的娴熟技巧,十人、二十人集一车的孔雀开屏,都属中国首创。这两个节目使评委们难分高低.最后只得破例,并列为该届比赛首奖。1995年山东杂技团的《女子车技》以三联飞车等高难技巧在第四届全国杂技比赛中获得金狮奖,1997年叉在蒙特卡洛国际大赛中荣获金小丑奖,把车技发展到更完美、更高雅的水平。中国杂技团体的精彩表现已经获得了国际认可,在国际杂技舞台上已经有榴当的影响力。杂技不是说教.只是用肢体展现美和中国人的技巧及勤奋.杂技表演带给当地受众的不是传统的说教,而且当地人更易于接受的愉陕的方式,精彩的表现引发了所至之上强烈的“中国热”。这是中华文明恒久魅力的真实写照,更是中国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的充分体现。我们应该加大保护力度,加强国际合作,保护好中华民族优秀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大力推动文化创新,面向世界、广收博采.借鉴人类优秀文化成果.使中华文化永葆旺盛的生命力,以深厚的东方文化底蕴、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时代精神,立于世界文化之林。目前,一些国家别有用心地鼓吹“中国威胁论”.我们除了用强有力的事实来回应这些无稽之谈外,更应该注重用文化交流的手段。用历久弥新的中华文化。用中国人民宽广博大的胸怀,用洋溢着东方神韵的哲学和智慧,来沟通人的心灵,化解无知和偏见带来的矛盾,把我们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信息传达出去。
  四.杂技在世界舞台上的未来作用。我们在大力开展文化外交的同时,提高开展文化贸易的能力。中国的文化企业不能只在内河航行.要驶向辽阔的海洋就必须增强航运的实力。这就要求我们做大做强一批具有较强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同时,提高从事对外文化交流人员的能力,学好用好世界贸易基本规则。只有这样,才能为我国文化产业的自我崛起争取国内发展空间.使中华文化在国际文化市场上占有理应属于它的一席之地。目前的现状是由于杂技演员从小练习杂技,相对文化素质不高,我们应该注重培养杂技演员的综合素质,一方面可以开拓他们对国际市场的视野。一方面可以促进他们在国际交流中更加好地发挥作用。这样的中国文化外交将以其成熟的魅力面对世界,成为建设和谐国际社会的推动力量。
  杂技文化是一种浸润性的软力量,具有“涸物细无声”的特点,它在沟通心灵,加深理解,构架友谊桥梁方面。起着其他交流难以起到的作用.具有特别的亲和力,被各国人民广为接受。我们应摈弃西方国家历史上曾经犯过的“文化自大”和“自我中心”错误,在于我们认同并实践文化多样性原则,本着自尊和互尊的精神看待自己和别人的文化。费孝通教授提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16字方针.精辟地道出“和而不同”的文化交流原则和终极目标。实践证明这是行之有效的。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曹斌 [标签: 中的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社区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关于政治文化研究“复兴”的争议
    关于文化强国战略下青年大学生信仰教育的几…
    关于吉林省创建冰雪文化研究基地的必要性和…
    关于发展问题在当代中国的价值追求
    关于在西方现代思潮对中国文学的影响探讨
    关于中国文化影响现代武术发展的几点浅析
    关于江右商帮老字号品牌文化研究的思考
    关于当代社会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的一些思考
    关于德育课程与职业文化素养教育
    关于洋节盛行折射出的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与融…
    关于中国传统节日与设计文化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