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试论学术期刊应在弘扬科学道德中发挥更大作用
论文关键词:学术期刊 科学道德
  论文摘要:阐述了学术期刊弘扬科学道德的现实意义,以及期刊编样部在科学道德建设中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分析了当前学术道德失范的诸多现状和原因,提出学术期刊编辑部在编辑出版工作中应积极弘扬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学术道德,在抵制抄袭、剧窃等负科学道德行为时,要严于律己,采取正向疏导,充分发挥学术期刊在科学道德建设中的真正作用。
    一、弘扬科学道德是学术期刊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科学道德是指人们在从事科学技术活动时所遵循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是指导科学技术工作者在科技活动中正确处理人与人、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个人与国家之间的行为规范。我国现阶段科学道德问题的基本状况是:在优良科学道德学风的主流之下,科技界正面临科学不端行为、学术失范、学风浮躁并存的严峻挑战。在当前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科技界如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科学精神,遵守科学道德,反对学术腐败,显得越来越迫切。2007年1月16日中国科协七届三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试行)》,提出了许多具体的要求。
    作为科学生态系统中的一个重要子系统,或者说,作为维持科学生态良性循环的一个重要链环,学术期刊不能、也无法“独善其身”,弘扬科学道德营造良好的科学生态环境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应承担起弘扬科学道德的历史责任。学术期刊在整个科学生态系统中居于比较特殊的地位:一方面,作为学术研究成果的主要载体和终极体现形式之一,人们认识了解学术研究状况和水平必须通过这个载体或窗口,这也意味着学术期刊实际在某种程度上担当着学术生态状况晴雨表的功能。wwW.11665.COm另一方面,学术期刊由于对很大一部分学术成果的问世拥有最终裁决权,因此,它又能在一定程度上调节学术研究的质和量,实际上是从某一方位某一层面操控着整个学术生态环境的发展。学术期刊既是学术生态环境恶化的受害者,又是污染学术生态环境的责任者。
    二、以身作则,让自身行为都合乎科学道德
    以其昏昏,何以使人昭昭,其身不正,何能正人。学术期刊编辑部首先应加强自身建设。
    (一)当前学术期刊存在诸多违反科学道德的现象
    科学道德失范与学术期刊内部科学道德的滑坡,有着直接联系。商品经济原则渗人编辑过程,违背学术原则,以作另类价值取向,“关系稿”、“交易稿”已不再稀罕事。一些学术期刊上,相当数量的垃圾稿件不断出现,其中也包括一些所谓的“核心期刊”只要交钱就给发稿,只要成文有钱就以出版增刊的形式大量发表一些明目张胆的“有偿”稿件等,进一步加剧了学术腐败。为了获取利益对学术著作审查由一种学术意义上的审查,变成了政治意义或扫黄打非意义上的排除式扫描。它们的审稿原则是什么呢?简而言之只要不违反四项基本原则,不反党反社会主义就可以了。更有甚者,一些学术期刊与某些以牟利为目的的网站勾结起来公开出卖版面。
    此外,还有个别编辑乘人之危大行“移花接木”之术,文章发表可以,但要求作者必须加上某某人的名字,否则没门,或者干脆来个“狸猫换太子”,将作者的名字划去,稍作改头换面便成了另外一个人的文章了,如此等等。
    《二)加强编辑科学道德建设,严格自律
    编辑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加强科学道德建设,以期扼制学术腐败,净化、纯洁学术空气,在工作中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编辑行业自律,就编辑工作者而言就是加强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按照一定的道德标准来要求自己、约束自己,就整个行业而言就是加强自律机制建设,制定一些从事编辑工作的自律条款或是编辑行业的道德信条。编辑应加深对学术腐败的认识,永远保持拒腐防变的清醒头脑,自觉抵制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坦诚接受社会监督;应克己奉公,自律、自尊、自强,严守学术道德,防止商业社会的不良风气侵袭学术的神圣领域,杜绝关系稿、人情稿、条子稿、提职稿、有偿稿。
    同时要在讲究编辑专业主义教育的环境中把编辑的科学道德加以强化,并培养编辑从业者良好的精品意识,使编辑从业者或是未来的编辑从业者自觉遵循科学道德信条,使编辑从业者把社会责任的承担当成自觉行为。这样即使编辑失范行为偶尔的发生,在某种程度上也属失误行为而不是主观刻意为之,违纪事情的出现需要推到法律上去解决,使之成为一个违法的真命题。从而做到在审阅选择学术稿件时,以质取文,不以人选文;“应遵守工作纪律,不以文谋私;对任何作者的稿件都应一视同仁,不因是关系稿就珍爱有加,也不因是非关系稿就弃之不问。编辑要自觉抑制权力、金钱、人情、职位、名誉等因素的压迫和诱惑,始终把学术自身的价值和尊严放在最优先的地位”。要加强学术自律,稿件面前人人平等,公正对待每一位作者、每一篇稿件。
    三、学术期刊编辑部在弘扬科学道德中发挥正向引导作用
    (一)在稿件日常处理过程中
    (1)接收稿件时,向作者宣传学术论文的基本要求,警示抄袭、剿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还可以要求作者自我的承诺。例如:文章没有抄袭他人成果,没有剿窃他人成果,无一稿多投;所有数据、资料真实、准确;引文准确无误;等等。可以考虑在投稿时由作者与编辑签约。若与这些要求不符,刊社即可拒绝接受稿件,并将违规行为公之于众。

    (2)认真审查每一篇来稿,不但要审查创新性、学术性和科学性,而且要利用网络资源审查稿件是否有抄袭剿窃行为,决不能因时间、人手等问题而不做此工作,也决不能因受利益、人情等因素的影响而放弃这种审查。
    (3)及时处理,防止一稿多投。作者辛辛苦苦做出的研究成果,一般总是希望能够及时发表,得到肯定。但绝大部分期刊规定稿件处理周期为3个月,明显偏长,而且论文投过去还往往如泥牛人海,毫无音信,稿件处理有其客观制约因素,但学术期刊应更多考虑作者的权益?及时处理并告知结果。若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稿件的处理工作,作者有权将文章另投他刊,如造成一稿多发之事,其责任应由刊物负责。
    (4)退修稿件时,向作者讲解学术论文写作规范,特别是参考文献的标注要规范、准确,以杜绝抄袭剿窃行为,正向疏导作者养成严谨的学术道德习惯。
    (二)反对署名中不正之风
    《著作权法》中有“编辑必须尊重作者的任何署名方式,不能随意改动”的内容,人们便错误地认为,对于这种情况,编辑部本身是无权干涉的,只能对此绿灯常开,只能“尊重作者的任何署名方式”。而且编辑部既无义务也无能力对作者的署名进行审查和甄别。作者在署名上是自由的,但是这种自由应当限定在相对的范畴内,追求不受约束的绝对自由的署名方式在现实中已被证明是十分有害的。在编辑、校对过程中,经常遇到作者要求更换姓名或调换排序的情况。编辑部虽说应当尊重作者的任何署名方式,但却应当拥有对署名的审核权甚至指证权。伐们认为学术期刊编辑部工作中应把好关:第一,作者姓名在文题下按序排列,排序应在投稿时确定,在纵排过程中不应再做更改。第二,作者应具备下列条件:①参与选题和设计,或参与资料的分析和解释者。②起草或修改论文中关键性理论或其他主要内容者。③能对编辑部的修改意见进行核对和修改,在学术界进行答辩,并最终同意该文发表者。以上3条均需具备。仅参与获得资金或收集资料者不能列为作者。这样,那些不劳而获的“挂名”就很可能经不起审核或指证,从而减少文章署名上的作弊行为,弘扬科学道德。
    (三)进行规范化
    学术期刊编辑部在工作中提高编辑学术规范意识,不仅要提醒作者规范地标注注释或引文,而且还要对论著中明显应标注而未标注的地方向作者提出改正的要求,以求严格把关,最大限度地防止学术腐败。如《历史研究》等7家史学期刊编辑部,于1999年就作者投稿不规范发出联合声明:“……凡专题研究论文,应就主要的研究内容,概略说明或介绍前人研究的主要成果或研究状况;此种说明或介绍,可以列人正文,亦可采用注释的方式;完全没有此种说明或介绍的来稿,各刊编辑部将不予受理。’伞这就从根本上杜绝了学术论著不注释或不列出引文的现象,有利于弘扬科学道德。
    (四)加大惩戒力度
    目前,大部分编辑部出于“家丑不外扬”等因素,对于出现违反科学道德的现象心慈手软,如对一稿多投视而不见;发现抄袭被举报到编辑部来的,也是和稀泥,劝双方私了,搞下不为例。出于弘扬科学道德的角度,编辑部应加大惩戒力度,从教育及法制的角度进行规劝和约束,提出一些惩罚和制裁的办法,如发表《抵制“一稿两投”的联合声明》,一旦发现一稿多投或抄袭剿窃,要坚决采取“退稿、曝光、拒收该作者的来稿、通知作者所在单位、联合同类学术期刊共同处理”等处罚措施。
    此外,我们的教育体制有很大的漏洞,不利于科学精神的培养,不利于创新思维网。目前的教育是应试教育,师道尊严,书本知识至上。在教学中,我们讲科学的时候,很少讲科学本质和科学思路切。在美国从小学开始就讲思路,讲科学是什么,来源于哪种思想方法。我们到研究生阶段也没讲这些问题。就学术腐败问题来说,中国师生甚至都缺乏对基本规则的认识。学生不知道深浅,有些问题连老师都不一定知道。在国外一个中学生引用了别人的东西一定要指明引用谁的。这个严谨性在国外比较被重视,但却是我们的教育中所缺乏的。鉴于这种实际情况,学术期刊编辑部开拓视野,利用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如通过推荐读物、进行讲座,鉴于国内制度还不是太完备,还可以在封二、封三以连载形式刊登国外较为成熟的如:《芝加哥手册—写作、编辑和出版指南)((韦伯美国标准写作手册》;以及以研究生、学者和专业作家为对象的论文写作参考的《mla文体手册和学术出版指南》。
    古人云:“取法其上,仅得其中”,学术期刊仅仅是反学术腐败是不够的,弘扬科学道德营造良好的科学生态环境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应承担起弘扬科学道德的历史责任。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曾伟明 辛均志 [标签: 弘扬 道德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西方文化背景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试论中国近现代文化价值观的演变趋势及原因
    试论清朝文字狱产生的原因以及对中国文化的…
    试论传统文化与青年亚文化接受群体的心理对…
    试论中国文化支撑对外汉语传播的可能性
    试论当今社会文化生产力的的构成和要素
    试论感生母题在中西方文化中运用的异同
    试论五四白话文运动对中国文化现代转型的影…
    试论中国文化与现代装潢艺术设计
    试论社会文化理论指导下的大学英语教学
    试论旅游发展中的“跨文化”战略
    试论文化意识对文学研究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