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论析我国门户网站体育信息传播特征及发展趋势
论文关键词:门户网站;体育信息;信息传播;特征;趋势
  论文摘要:目前,我国门户网站体育信息采编和传播的频度加快,体育信息传播表现出高互动性和高参与性,网络体育信息传播的受众由被动变为主动,网络体育新闻报道的娱乐化倾向明显,跨媒体竞合发展。未来,我国门户网站体育信息传播将更加注重新技术的结合和使用,将促动“受众“向“用户”转变,各综合门户差异化趋向加剧,网络视频将会成为网络体育信息的主要传播形式,且门户网站之间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以互联网为特征的现代传播手段和经济形态正逐步渗透到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与休闲娱乐等领域,体育信息已成为互联网上重要的信息资源。infoseek搜索引擎显示,全球排名前10位的搜索主题中体育排在第6位川。目前,在国内的大型门户网站中,提供较为丰富的体育信息和资讯的网站主要由综合性门户网站、地方性门户网站、垂直型门户网站和专业体育网站组成。门户网站是指通向某类综合性互联网信息资源并提供有关信息服务的应用系统。目前,体育信息类门户类网站中,占有绝对主导地位的仍是新浪、搜狐、网易和腾讯四家。本文对体育信息的发布和传播的特征和发展趋势研究也主要以这些网站为参考和分析对象。
  1我国门户网站体育信息传播特征
  1.1体育信息采编和传播的频度加快
    由于受众对时效性的要求越来越高,互联网的巨大信息量和网络受众极易流失的关注焦点,使得越来越多的门户网站注意到了信息的更新频度对门户网站的巨大影响。wWw.11665.COm由于网络本身具有时效性的特点,网络能够在第一时间向受众传播最新新闻信息,可以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随时添加或更新信息。体育信息的更新主要体现在体育新闻类相关信息的更新速度和更新数量上。《大众软件》采取了科学的方法对四大门户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评测。所有评测人员分成4组,花费1个月的时间分别跟踪更新速度、更新数量、内容深度以及特色服务。评测结果表明:新浪网综合得分32. 125分,排名第一。多次的网络评测发现,新浪新闻信息数量更新巨大,日更新就有数千条之多。虽然搜狐也有较高的更新数量,但是和新浪相比仍然存在差距。网易的较差表现导致在评测中总分偏低。在更新速度方面,新浪和搜狐的更新速度比起腾讯和网易更是遥遥领先,并且24h不间断更新。除了对门户网站网络编辑要求越来越严格外,更新工作的效率和总信息量也成为一项重要的网站考核指标。调查显示,在新浪和搜狐网,新闻信息编辑的信息处理平均时间在60s到1103之间[3]。可以想象,如此短的时间内,是很难保障体育信息的完整和准确的,这也是目前门户网站体育信息传播方面的一个主要特征。
  1.2体育信息传播的高互动性和高参与性
    网络传播的信息传输方式呈现双向互动交流方式,不但有受众和传播者的纵向互动,还有受众和受众之间的横向互动,特别是后者。网络为受众提供了一个自由交换意见的平台,把原本仅限于人际传播的交流放到一个更为宽泛的媒介平台上进行,让每个受众都能发出自己的声音。互动特色的一个主要表现就是增加个人媒体内容和特点,让用户之间分享博客、照片、视频录像,组成虚拟社区。互联网的互动特色,特别是web2.0技术的应用,让广大网络用户拥有更多更好交互式的网络体验。另外,通过对重大体育新闻事件的讨论、交流,甚至是争锋,受众的意见能快速地整合成为社会舆论,在某些时候甚至能够影响到体育新闻事件的进程,如新浪体育的“正方vs反方”和“热点调查”,针对热点话题进行讨论,极大激发了网友的参与热情。高互动性和高参与性是网络媒体区别于传统媒体的重要特点。北京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首次允许运动员在奥运会期间发表博客,延伸了运动员与观众交流的平台;普通人更可通过论坛、博客、播客等新形式参与奥运、记录奥运,获得前所未有的互动体验。互联网的互动性,论坛、博客、播客网站的兴起,让网络用户更注重自我的表现,更积极地参与到相关体育话题的讨论中。
  1.3网络体育信息传播的受众由被动变为主动
    网络赋予了用户极大的自主权,可以自由地选择偏爱的媒介形态获取信息,这一点很好地契合了公众日益增强的媒介自主意识。与传统媒体相比,互联网能够为公众提供一个更自由的体验体育和参与体育的空间。因此,门户网站完全有能力为公众打造一个多样化、多层次、自主性的体育资讯平台。网络体育信息传播的受众由被动变为主动的主要表现为:(1)用户信息选择的主动性。用户消费模式已经从接受选择变为选择接受,网络受众可以随时自由地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新闻信息,并采用自己喜欢的媒介表现形式。如在第29届奥运会之间,部分网站的受众便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和时间安排定制个性化的奥运信息服务。(2)利用网络强大的信息检索技术,人们可以获得更具个性的体育信息。如新浪体育和搜狐体育站内都设有新闻搜索引擎,用户可以随时查找到想要的新闻信息。(3)用户参与创造传播内容。全民共同决定和编织传播的内容与形式,让人们在具有最大个性选择的聚合空间内实现共享。
    1.4网络体育新闻报道的娱乐化倾向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体育娱乐功能的回归,体育大众传播开始出现娱乐化倾向,由以往的以赛事报道为主的“竞技体育”传播格局向赛事报道、体育故事、体育明星、体育娱乐、体育文化、体育精神的多元传播方向转变。特别是随着媒体竞争的加剧,网络信息媒介商业化运作力度加大,体育信息娱乐化趋势日益突出,与娱乐天然接近的休育新闻的报道将这一倾向发挥得尤为明显。体育大众传播的娱乐化是对体育报道的传统外延进行延伸,着重于和体育相关的人、体育故事、体育文化、体育精神的传播挖掘。在表现形式上,强调故事性、情节性、趣味性;在内容上强调文化和娱乐含量;在传播符号的运用上,抛弃新闻八股文,追求语言符号的轻松诙谐,突出面部表情、肢体语言等非语言符号的“夸张软化’,和“娱乐’,特征ls]。如各大门户体育频道不论是其页面设置、报道内容还是语言风格,无不体现着娱乐的印记。新闻娱乐化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必然产生的现象和必经的发展阶段,但过分强调新闻的娱乐功能,会导致媒介信息告知功能弱化,从而背离社会的根本性需要。可以说,现在门户网站的体育新闻信息仍然具有较深刻的泛娱乐化倾向,这不能不说就是适度的、合适的。
  1.5跨媒体竞合发展
    整合资源,寻求联盟合作,是获得盈利的手段。网络环境下,信息处于大而无量状态,任何一个综合型门户网站所能控制和掌握的信息、技术和资源都是有限的。因此,门户网站不仅应加大内部体育资源的整合,还应积极寻求与其他媒体的合作。媒介融合已经成为一个和网络传播密切相关的话题,也成为网络传播研究的一个重要主题。
    首先,由于网络媒体目前还不具备新闻采访权,因此体育网站一直与体育相关的报纸、杂志、电视台等保持着密切合作,借助传统媒体的优势来弥补自己的资源不足,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把这种跨媒体的合作推向新的高峰。如搜狐与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以及全国12家卫星电视台、35家平面媒体、近80家广播电台构建了媒体报道联盟。搜狐还牵手华奥星空,将中国运动队、运动员的信息及资源注人搜狐体育奥运矩阵。为取得更多的内容资源,新浪、网易还与法新社、美联社、路透社及图片社getty等国际媒体进行合作。其次,体育网站与国内外体育组织之间横向合作、资源整合速度明显加快,通过合作体育网站将获得更多的资源和机会,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专业性和影响力。如搜狐与北京奥委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等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新浪成为英超俱乐部、f1英美车队等合作伙伴。腾讯则开通中国乒乓球队官方网站。再次,网络媒体内部的竞合也如火如茶。自搜狐成为北京奥运会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之后,新浪、腾讯、网易三家门户网站迅速宣布成立奥运报道联盟,及至9月6日新浪召开奥运战略发布会时,相关网站已经达到了40家,更有平面媒体无数。即使各家媒体结盟,互相之间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媒体发展至今,已经出现了各类媒体边缘淡化并相互渗透融合的现象。因此,跨媒体的“体育联盟”以及体育网站与体育组织的横向合作,应用于体育领域的互联网服务呈现出空前的竞合发展趋向。

  2我国门户网站体育信息传播发展趋势
  2.1更加注重新技术的结合和使用
    其一就是传统基于内容资讯服务矩阵的门户模式逐步演变为价值链超长的复杂系统。受技术创新、服务聚合力不足、市场分流等因素影响,用户聚合速度和市场规模增长速度逐步放慢。大型综合门户网站在与web2.0,p2p,dcdn,cda文件发布共享新媒体技术手段,以及互联网其他核心技术应用的深度融合中获得蜕变与新生。这也促进了门户网站在体育信息传播中更加注重新技术的结合和使用,对于优化体育信息传播结构,提高传送率、到达率和有效率具有重大意义。其二就是无线互联网转型初显端倪,新技术新应用酝酿市场再度整体突破。2007年,中国无线互联网整合、重新定位市场格局的一年,也是无线互联网企业重新寻找市场机会的一年,无线互联网门户、无线互联网搜索、无线互联网社区、无线互联网商务、无线互联网娱乐、游戏、无线互联广告等无线业务得到快速发展f}7。在提升技术实力方面,各网站全力投入,如,2008年5月奥运火炬在珠峰传递时,搜狐同时进行4路视频直播的卫星直播车开上了5000多米的大本营,更是让业界眼前一亮。
  2.2将促动“受众“向“用户”转变
    互联网进入we62.0阶段后,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广大网民成为内容的生产者、提供者和传播者,参与、互动、分享的特性被发挥到淋漓尽致。奥运会绝对是一次广大网民参与的狂欢,因此,各家网络媒体在奥运报道中充分整合博客、播客、社区、论坛等资源,以期获得最大的传播效益。如,新浪除了开通专门报道奥运的奥运站之外,还专门启动了“我的2008,世界睁大眼睛看”活动,为网友打造了一个囊括文字、图片、视频、理财、公益、娱乐等多项活动于一体的大平台。目前,大型门户网站都从一站式的以资讯互动为中心的网站服务,向一体化的完全以用户行为、需求、体验为中心的整合网络服务系统的转变。用户原创内容在综合门户体育内容资讯中比例的进一步提高,既改变了门户的体育资讯服务方式,也正在深层次地改变着互联网用户对门户体育资讯内容的阅读方式,以及用户与门户之间的参与、互动方式的全方位的转变。
  2.3各综合门户差异化趋向加剧

    经过几年的发展,门户网站已逐步成为一个跨媒体的综合性大平台,经过第29届奥运会的洗礼,网络媒体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制定并实施差别化竞争战略,对于提高网站的竞争能力,扩大网络受众,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面对互联网内容与商务整合时期的到来,各大门户将会基于多样化服务的广阔平台,分析用户需求,进一步抓住核心用户,挖掘潜在客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将多样化与差异化结合,利用差异化建立利润屏障,从而获得行业竞争优势。如早在2005年4月,搜狐实施战略转型,放弃紧盯新浪的市场定位,而转向了内容建设战略。20(k1年年初,网易对首页进行全面改版。此后的一年多时间,网易分期分批对各个频道进行全面优化,展开大规模的内容建设,并相继推出一系列市场推广活动,用以配合内容建设进程。新浪新闻把最快和最多做到了极至,网易的新闻做得越来越深度、活泼有新意。而搜狐要做的是个性化特色。搜狐拥有巨大的互联网资产,chinaren,go2map,17173、焦点、goodfeel、搜狗,搜狐的战略是采取优势互补,整合统一品牌下。因此,在门户网站的竞争日益加剧的情况下,只有保持自身的特色,并不断创新,才能在互联网这个市场中占据领军市场,处于行业主导地位。
  2.4网络视频将会成为网络体育信息的主要传播形式
    新媒体和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正以不可预测的方式改变着人类社会。网络视频对人们生活的改变是巨大的,现在人们可以很方便地通过宽带观看或分享丰富多彩的个性化视频内容,网络视频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最主要的特点是,网络视频传播可以克服电视等传统媒体的单向度和单线程的节目编排特点。网络视频传播可将不同赛场、不同媒体的资源都可以通过网络整合到观众的选择列表里面,真正实现了以受众为中心,这正是网络视频得到快速发展的原因和传播的魅力所在。由于体育比赛的项目多、信息内容丰富,体育视频成为视频网站传播的重要内容和对象。特别是2008年奥运会,有力地促进了我国体育视频的网络传播。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是奥组委第一次对以互联网为主的新媒体进行授权。cctv. com获得了北京奥运会所有的网络传播授权,而新浪、搜狐、腾讯、网易四大门户网站,以及pps、悠视网、pplive,酷6等视频网站相继签约获得央视网的奥运开、闭幕式以及赛事视频转播权,从而促进了体育视频在网上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
  2.5门户网站之间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网站之间的竞争,不仅仅在四大门户之间,同样存在与门户网站与垂直网站之间。这四大门户网站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在北京奥运会的报道中可谓硝烟弥漫,针对奥运的争夺从搜狐成为奥运会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后就没有停止过。抢得先机的搜狐立刻受到了其他门户网站的阻击,搜狐宣称的奥运权益,持续受到来自其他门户网站的质疑和挑战。处在搜狐压力之下的门户网站以及其他网站,成立了迄今为止中国互联网行业最大的“战争”联盟。作为反击,7月19日,新浪、网易、腾讯宣布三方正式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组建“奥运报道联盟”。但是三家网站随后又发布了各自的奥运报道计划,可见各方在奥运争夺中都有自己的打算。在体育网站市场中,4大门户网站依然是领导者,尤其在体育报道战略中,“门户派”以绝对的技术、资源等优势领先。新传宽频、华奥星空等专业体育网站构成了第二阵营,但相比门户网站,实力差距明显。由于各大门门户网站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同质化竞争问题,同时门户网站市场几乎已经饱和,各网站间为争夺用户、获取盈利,其间的竟争与博弈十分激烈。另一方面,四大网站还受到来了各专业体育网站的挑战。因此,四大门户之间在将来将面临着更为激烈的竞争。
  3小结
    随着社会的发展,体育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信息网络化使体育信息传播方式发生变革,人们通过互联网更多地了解体育信息。大型门户网站作为巨大的信息源,拥有更多的访问量和读者,具有更大的网络影响力,将会对体育的发展方式和人们的体育行为产生更深刻的影响。本研究只是开展了对我国门户网站体育信息传播特征及趋势的研究,其实在门户网站传播体育信息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有待于我们进行更进一步深人的研究。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李爱群 王相飞 [标签: 网站 信息 传播 特征 发展趋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我国传媒热点现象的文化研究进路
    论我国传统文化产业化
    我国文化产业中的版权管理战略设计
    我国文化产业集约化发展的理性思考和战略路…
    浅谈我国高校音乐教育现状
    我国文化“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战略思考
    借鉴英国经验发展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战略思…
    大学生对我国文化强国战略认知及态度调查分…
    西方文化渗透对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的影响研究
    西方文化对我国高职院校学生影响及对策研究
    全球化背景下西方文化霸权对我国公民观念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