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关于辽宁新宾满族自治县信息传播状况调查
                           作者:刘海贵 汤景泰 杨保达

  论文关键词:新宾;信息传播状况;媒介接触;媒介评价
  论文摘要:依据辽宁新宾满族自治县媒介接触与媒介评价和认知状况的问卷调查,我们考察了新宾满族自治县信息传播状况的独特性。调查发现,该地区媒介接触种类单一,以电视为主;媒介信息接触类型单一,以娱乐性内容为主;传统媒介满意度普遍较高,但在品位格调、发挥舆论监督、充当群众喉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等方面仍然有待提高;网络、手机等新媒体拥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已经并且将越来越大地改变未来的信息传播结构。

    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速度的日益加快,大众传播在实现社会整合,推动社会发展,促进人的社会化、现代化等方面,表现出了巨大的威力。而对于少数民族经济、社会与文化的发展来说,当代大众传播更是发挥了前所未有的作用。因此,近年来,大众传播与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发展成为研究者越来越关注的课题。但是相关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云、贵、川以及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对于我国东北地区满族信息传播状况的调查研究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一个空白。所以,考察当前满族地区信息传播的基本状况,分析当前满族信息传播发展的基本特点,并探析其中问题,对于发展满族文化,推动满族地区发展,将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Www.11665.Com
    2009年8月,复旦大学“少数民族传播历史与趋向”课题组对新宾满族自治县进行了田野调查。新宾满族自治县地处辽宁省东部山区,归抚顺市管辖。1587年,努尔哈赤在新宾永陵赫图阿拉城建立女真国,奠定了清王朝三百多年的基业。因此,新宾成为满族的故乡,清王朝的发祥地。1985年,经国务院批准,新宾成为了全国第一个满族自治县,成为满、汉、朝、回等多民族聚居的县份,其中满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70%以上。调查中,我们通过问卷的形式,考察了新宾县的媒介接触与评价认知状况。这次调查共发放问卷300份,回收295份,有效问卷289份。调查的主要内容分成四个部分:信息传播基本状况、媒介接触和评价状况、满族历史文化传统接触情况以及交往和观念状况。本文主要以调查数据为基础,分析新宾满族自治县的媒介接触、媒介评价与认知状况。
  一、媒介接触状况
  本节主要考察新宾满族自治县居民媒介接收终端的实际拥有情况以及各主要媒介的接触状况。   
  (一)媒介接收终端拥有状况
    1.媒介接收终端设备基础较好。电视机、电话机、vcd/dvd等的普及率都达到较高水平。其中,彩色电视机已经完全取代黑白电视机,做到完全普及,并且有线电视使用率已经高达80%(参见表一:媒介接收终端拥有状况;图一:电视信号源)。

    2.新媒介拥有率较高。手机拥有率高达94.5%,而拥有3部及以上的手机家庭也达到了28.8% ,可以说已经基本普及;家庭电脑拥有率超过三分之一,且有93%的用户使用宽带上网(参见图二:上网线路)。

    由此可见,新宾满族自治县虽然经济发展不很高,但是在以电视、手机、电脑等为代表的主要媒介终端配置方面,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不过,除了彩电、vcd/dvd与手机拥有率较高之外,收音机、录像机与电脑拥有率都仍然较低,与发达地区相比,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二)媒介接触频度
    从接触频度来看,在各媒介类型中,电视遥遥领先。如果我们把衡量接触度的选项设为:几乎每天=5,经常=4,有时=3,偶尔=2,从不=1。平均得分为所有有效样本的加权平均,平均得分越接近5,表明总体接触频度越高,反之代表接触频度越低。经过计算,可以得出各媒介接触度平均分为报纸:2.17;电视:3.67 ;广播:1.63;杂志:2.30;互联网:1.86;书籍:1.65。媒介接触程度依次为电视>杂志>报纸>互联网>书籍>广播(参见表二:媒介接触情况)。

    (三)媒介接触时间
    在媒介接触时间上,电视也是遥遥领先,每天观看电视超过2小时的比率达到35.9%;报纸、广播和书籍接触时间在30分钟以下的都超过了50%。而每天使用互联网超过2小时的调查对象也达到了17.3%,仅次于电视列第二位(参见图三:媒介接触时间)。

    (四)接触动机
    1.消遣娱乐是传统大众媒介接触的首要动机(参见图四:媒介接触的主要动机和需求)。这种接触动机的结构形态在对于电视节目类型喜好程度的调查中反映的也非常明显。在最喜欢的电视节目类型中,有87.2%的调查对象首选影视剧,这一比例远远高出其他节目类型,另外还有43.4%的调查对象次选综艺娱乐类节目(参见图五:最喜欢的电视节目类型)。所以我们也就不奇怪,在该地区居民闲暇时间进行的活动中,看电视就成了首选(参见图六:闲暇时间的主要活动)。这些都显示了媒介接触动机中强烈的消遣娱乐倾向。 


    
  那么,这种倾向对于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是否会有所改变呢?我们通过对上网主要活动的调查发现,调查对象中网络媒介接触的最主要动机仍然是游戏/娱乐(参见图七:上网主要活动)。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有过上网经历的调查对象中,选择通过网络阅读新闻的已达70%。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 ) 2009年1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网络新闻用户达到2.34亿人,而中国网民总体规模2.98亿人,占78.5%。新宾地区的网络新闻接触比率虽然稍稍低于这一水平,但这一比例上已经远远超出电视新闻的接触比率。

    2.“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在三种传统大众媒介接触动机中所占比率都是最低的,表明大众媒介的决策参与功能在该地区实现程度较低,也显示出大众媒介在该地区居民的政治生活中作用甚微。可见传统大众传媒在该地区主要发挥的是娱乐功能、环境监视功能与文化传承、教育功能,主要影响领域在休闲娱乐与日常生活(参见图四:媒介接触的主要动机和需求)。
    3.手机仍然主要作为一种通信工具来使用。新宾地区使用手机者已经达到77%,但在手机的主要用途中,电话和信息仍然是最主要的两种应用类型,其次是音乐。视频、上网与电子书等应用比例偏低。特别是手机上网方面,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 ) 2009年1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手机上网用户达11760万人,占总体网民数的39.5%,新宾地区的手机上网比例大大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参见图八:手机使用情况、图九:手机主要用途),也就是说手机目前主要仍然在人际传播领域发挥影响。

    (五)未来媒介接触计划
    维持媒介接触现状的比例较大,愿意保持现状的调查对象占50%。在希望改变媒介接触结构的计划中,上网的需求最为强烈,占24%,而15%的调查对象仍然希望多看电视,因而对电视的接触频度与接触时间将继续在媒介接触格局中占据强势地位,报纸(3%)、广播(2%)、杂志(5%)的弱势地位仍将继续(参见图十:未来媒介接触计划)。


  二、媒介评价和认知状况
    本节主要考察新宾满族自治县居民媒介评价及认知状况。
    (一)传统媒介评价状况
    为了全面考察新宾地区居民对传统大众媒介的评价,我们设计了11个指标,即:报道迅速及时、报到真实准确、报道和评论客观公正、通俗易懂、生动活泼、使用性强、信息量大、品味格调高、揭露坏人坏事有力、反映群众意见充分、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现代化作用明显,分同意、基本同意、说不准、不太同意、不同意五个级别进行衡量。调查发现:
    1.报纸的报道速度、内容风格与丰富性方面满意度较高,而报道风格、格调与作用方面认可程度较低。在对报纸的评价中,“报道迅速及时”、“通俗易懂”、“信息量大”在满意度度中排名前三,同意或基本同意的分别占调查对象的80.7% , 87.3% , 71.1%,而“生动活泼”、“品味格调高”、“反映群众意见充分”是满意度最低的三项,同意或基本同意的分别占调查对象的45.8% , 42.2% ,50.6%(参见图十一:对报纸的基本评价)。

    2.对电视的总体认可程度较高,满意度最低的“品味格调高”一项,同意或基本同意的都超过半数,占54.2%,另外一项满意度较低的是“反映群众意见充分”,同意或基本同意的55.3%。其它选项,满意与基本满意者超过了60%。其中满意度最高的三项是“报道迅速及时”、“通俗易懂”与“信息量大”,同意或基本同意的分别占80.7%, 87.3%、与71.1%(参见图十二:对电视的基本评价)。

    3.广播的报道速度、报道风格认可程度较高。在对广播的总体评价中,“报道迅速及时”、“报道真实准确”与“通俗易懂”是满意度中最高的三项,同意或基本同意的占所有调查对象的81.1%,73.2%, 82.5%;而“品位格调高”、“揭露坏人坏事有力”与“反映群众意见充分”是满意度最低的三项,分别占所有调查对象的42.1 % , 50% , 48.3%(参见图十三:对广播的基本评价)。

    4.互联网的信息量、时效性、与选择性满意度非常高,同意或基本同意“信息量更大”、“时效性更强”与“选择性更好”的均超过75%,但可信度满意率极低,同意或基本同意“可信度更高”的只占27.5%(参见图十四:对互联网的基本评价)。


    5.在信息传播的权威性方面,大众媒介仍然高居榜首,有65.5%的调查对象把大众媒介列为自己信任的消息渠道,这一比率大大超过了对“家人”的选择(41.1%)(参见图十五:值得信任的消息渠道)。

    综上所述,通过对报纸、电视与广播的评价可以看出,这三大传统媒介报道风格、报道速度与信息量等方面,受众满意度普遍较高,但是品位格调与立场倾向上满意度则普遍较低。从具体的传媒类型来看,电视的总体满意度超过报纸和广播,互联网则在信息量、时效性与选择性三个方面超过传统媒体。但在信息的权威性、可信度上,互联网仍然不及传统大众媒介。
    (二)媒介接收终端产品需求情况
    对于媒介终端产品的需求是考察媒介认知状况的一个指标,需求程度的强劲与否直接反映了对该媒介重要性程度的认知。为此,我们把媒介接收终端产品与一些生活日用品放在一起,调查新宾地区对媒介接收终端产品需求情况(参见图十六:不可缺少的电器)。

    1.通过个案百分比统计可以看出,电视机、手机、洗衣机处于第一梯队,是最不可缺少的三种电器。可以说,对电子传媒产品的需求成为家用电器需求中的主要部分,电视机、手机等电子传媒产品已经成为生活中的必需品。
    2.电脑、电话与电饭煲、电冰箱等处于第二梯队,属于重要的不可缺少的电器,但并没有达到生活必需品的程度。而收音/录机、vcd/dvd、录音机、录像机等需求度极低,均属于可有可无的传媒产品。
  三、结论
    通过以上对于媒介接触与媒介评价和认知方面的调查,对于新宾满族自治县的信息传播状况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基本结论:
    首先,媒介接触类型单一。在该地区居民接触的媒介类型中,电视占据了绝对的强势地位。从媒介接收终端拥有情况可以看出,该地区居民媒介接收终端拥有状况差别极为明显,彩电、手机、有线电视已经在该地区完全普及或者基本普及,但是收音/录机、录像机等的拥有比率却又极低。在接触的各类传统媒介中,无论是从接触频度还是从接触时间来看,电视都占据了绝对的强势地位,而报纸、广播、杂志与书籍都处于绝对的弱势。与新媒介相比,尽管手机在该地区拥有比率虽然较高,但是仍然主要作为一种通讯工具或音乐随身听来使用,各种充分发挥手机新媒介作用的应用类型还有待发掘。而对网络尽管表现出较强的需求态势,但是由于电脑普及率及上网线路的限制,对电脑与网络的接触虽然潜力很大,但目前仍无法撼动电视的地位,所以电视也就位居最不可或缺的电器之首。
    其次,媒介接触内容单一。从接触动机可以看出,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消遣娱乐都是首要的接触动机。闲暇时,看电视是最主要的娱乐活动,所接触内容中,电视剧又是首选;上网时,游戏娱乐和即时聊天是进行的主要活动。可见传媒在该地区主要发挥的是娱乐功能、环境监视功能与文化传承、教育功能,主要影响领域在休闲娱乐与日常生活。当然,这种娱乐化倾向可以说是当前各地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但是娱乐休闲活动首选电视或者上网,对其他传媒的接触以及其它娱乐休闲活动的参与相比之下都处于较低的比率,无疑显示出新宾地区媒介接触内容上的单一化。不仅如此,“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在三种传统媒介接触动机中所占比率都是最低的,表明大众媒介的决策参与功能在该地区实现程度较低,也显示出传统大众媒介在该地区居民的政治生活中作用甚微。
    第三,传统媒介满意度普遍较高,是大家普遍认可的权威消息来源,但在品位格调、发挥舆论监督、充当群众喉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等方面仍然有待提高。通过我们设计的11个指标可以发现,新宾地区居民对传统大众媒介报道的速度、风格与信息的容量评价普遍较高。但是对于传统媒介在反映群众意见、揭露坏人坏事、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等方面,满意度则显著降低。由此可见,新宾地区居民对于前面所述媒介接触中的娱乐化倾向并非主动地追求,他们也在期待传统大众媒介能够更充分的发挥决策参与功能,更多地来表现自身的利益诉求。
    第四,网络、手机等新媒体拥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已经并且将越来越大地改变信息传播结构。新宾地区手机接近普及,宽带上网电脑已经达到相当规模,使用手机视频、上网、音乐等功能的调查对象从绝对数量上看已经不少于报纸、广播、杂志等传统媒介的使用者。另外,互联网的选择性、信息量与更新速度都得到了高度认可。这表明新媒介使用者比例虽然不高,但它确实大大提高了该地区的信息传播质量,改变了新宾地区的信息传播结构,而且计划未来更多上网的调查对象明显超过计划更多观看电视者。可以预测,新媒介对新宾地区信息传播结构的改变将越来越明显。
    综上所述,新宾满族自治县的信息传播状况显示了很大的独特性。与西藏、新疆及西南等偏僻少数民族地区相比,新宾满族自治县的媒介接收终端拥有情况较好,以电视为代表的一部分媒介接收终端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必需品,以手机和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介也已加速普及。在生活中,传媒在工作、休闲中已经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但是与我国较发达地区相比,新宾自治县居民拥有的媒介接收终端以电视、手机为主,类型较为单一,关注的信息类型上又以娱乐休闲为主,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政治、经济等其他方面的信息。对于新宾满族自治县这样一种较为独特的信息传播结构,其中既反映了政府在该地区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但同时也揭示了将来需要努力的方向。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刘海贵 汤景泰 杨保达   论文关键词:新宾;信息传播状况; [标签: 辽宁 新宾满族自治县 信息 传播 状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社区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关于政治文化研究“复兴”的争议
    关于文化强国战略下青年大学生信仰教育的几…
    关于吉林省创建冰雪文化研究基地的必要性和…
    加强辽宁工业文化遗产再利用,打造城市特色…
    关于发展问题在当代中国的价值追求
    关于在西方现代思潮对中国文学的影响探讨
    关于中国文化影响现代武术发展的几点浅析
    关于江右商帮老字号品牌文化研究的思考
    关于当代社会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的一些思考
    关于德育课程与职业文化素养教育
    关于洋节盛行折射出的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与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