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关于环境音乐与噪音污染的转化协调分析

关于环境音乐与噪音污染的转化协调分析

  本次调查致力于了解环境音乐的理论功能及其在生活中发挥的实际作用。我们采取问卷访谈的方法对在校人员进行关于现有环境音乐的观点和满意度调查,并进一步了解他们目前的接触的环境音乐种类,对环境音乐的期望。在本次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受访者对于环境音乐的概念都处于了解但是概念很模糊的状态,在此对环境音乐做一个简单明了的阐释。
  环境音乐是一种为办公室、休息室、商服载体、甚至家庭生活等不同环境而使用的为改善心理生理环境或者增加工作效率创造某种收益性效果的辅助性音乐。而在今天,环境音乐已经融入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影响着商业效益,在我们身处的校园内也存在着各式各样的环境音乐,广播、铃声、运动会音乐等,优美动听的乐曲不仅可以调节人的植物神经, 使大脑得到休息, 帮助人们解除疲劳, 而且根据不同的环境、场合播放相应的音乐, 都在我们身上产生着或多或少的影响。
  播放音乐的目的是希望用音乐的形式服务于人们,所期待的结果是正面的。好的环境音乐具有提高学习效率、舒缓情绪、消除疲劳、排解压力、减轻工作疲劳;还可以充当人文环境的调色板。但在生活中,往往音乐没有得到合适的应用,例如时间、地点、气氛的选择不恰当,使环境音乐没有达到其应有的效能。在对环境音乐感到不舒适时,被调查者中54%选择离开,24%选择不予理会,14%选择要求减小音量,8%选择要求换播放歌曲。只有约四分之一的人选择容忍环境音乐继续进行之前的事情,可见,环境音乐对于人们的行为有着很大的影响。wWw.11665.cOM解决方案中可以有两个类型。一是通过减小环境音乐的音量而降低其带来的不适感;二是通过换歌曲的类型或曲目来提升愉悦度从而忽略对自身带来的不适感。
  从环境保护的角度看:凡是妨碍到人们正常休息、学习和工作的声音,以及对人们要听的声音产生干扰的声音,都属于噪声。噪声是一论文联盟http://类引起人烦躁、或音量过强而危害人体健康的声音。噪声污染主要来源于车辆鸣笛、工业噪音、建筑噪音和社会噪音,如音乐厅、高音喇叭、早市的噪声等。
  噪音按音量等级可以分为——
  0 -20 分贝 很静、几乎感觉不到;
  20 -40 分贝 安静、犹如轻声絮语;
  40 -60 分贝 一般、普通室内谈话;
  60 -70 分贝 吵闹、有损神经;
  70 -90 分贝 很吵、神经细胞受到破坏。
  90 -100 分贝 吵闹加剧、听力受损;
  100 -120 分贝 难以忍受、呆一分钟即暂时致聋。
  120分贝以上 极度聋或全聋
  经过观察,街边一些店铺为吸引顾客而播放的音乐及介绍都达到了80分贝。在这种条件下,环境音乐非但没有起到放松心情的作用,反而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威胁。据悉,我国《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规定,适用于以居住、文教机关为主的区域的边界噪声昼间不得超过55分贝,夜间不得超过45分贝。商业场所也不过60分贝。环境音乐播放的音量大小最佳的音量设置是当环境没有其它声音时人们感觉到了音乐的存在就可以。让人们觉得“不冷清”。而我们日常接触到的很多场所的环境音乐的音量都不适宜我们活动。究其原因,商铺为了招徕顾客,设置音乐播放的动机是好的,但是经常由于恶性的攀比,各个商家都希望自己的店铺更能受到行人关注,从而开大音量盖过周围的店铺,导致一条街上音乐杂乱无章而且音量很大。最后起到了截然相反的作用。由于这些场所在取材与播放方面依赖于经营者自身的判断,缺乏科学考量,没有具体考虑人群的需求,而容易产生环境失调、前景与背景音响环境错位等负面效果;同时,由于我国环境音乐理论研究的相对滞后,不能满足市场对环境音乐消费的需求。这些案例是环境音乐利用上的反面典型,再优美的音乐,如果用过大的音量长时间播放,也会使人由于生理上的影响而导致心情烦躁不安等情况。故我们就环境音乐对人生活的影响展开深入探讨与研究,期望对推动环境音乐向积极方向发展起一定的作用。
  问题涉及到希望在校园内设置的环境音乐的类型时,54%选择节奏舒缓的轻音乐,38%选择了一般的流行音乐,只有8%的人选择了节奏激烈的电子摇滚音乐等。仅有少数人会选择节奏感太强的音乐作为环境背景音乐。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美妙的音乐对人是一种良性刺激,是人体产生和谐的共振,并对整个中枢神经系统产生作用,从而对呼吸、循环、消化、泌尿、内分泌系统起到调节作用。不仅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增加肠胃蠕动和消化腺体分泌,有利于新城代谢。所以,环境音乐对人有很重要的作用,应该慎重选择,如果播放节奏太快的音乐,就会使人情绪紧张,做事情时不能集中精力。
  欣赏者对于环境音乐的审美也影响着个体对噪音的不适感程度。我们平时每天生活中会时不时的听到不同类型、不同内容的音乐。走在路上的时候也会突然被一些商店的音乐打断思绪,这种情况很多见。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音乐审美需求,这跟人的感性经验的积累和全面的文化艺术修养有关,我不能决定别人对音乐的选择,但我可以决定自己的审美层次,同时影响身边的朋友。正如很多人去听自己所喜欢的大型的演唱会等音乐时,由于对音乐本身的喜爱而忽略了音量这一方面的不利因素。
  环境音乐会直接影响处在音乐环境中的人的心理。正常人的心跳成年男性约为60-80次/分钟,女性约为70-90次/分钟。使用环境音乐的目的在于音乐的使用要让人觉得舒适,歌曲适用度要小于纯音乐,因为播放歌曲在较小的音量时伴奏显现的更小到达人耳的声音只是哼哼呀呀的人声。对于没有听过该歌曲的人而言,就是无法享受齐旋律的干扰音;而对于听过该歌曲的人而言,音量较小的情况下,会激发人们的感应,分神去注意辨别歌曲的旋律,打断干扰人们的思维。我们应该在试图创造愉悦轻松气氛的情况下播放音乐的速度在每分钟60拍左右的、少有打击乐的、动态范围小的、音量适中的、乐器演奏类型经典曲目的纯音乐。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全伟华 [标签: 污染 协调 污染 污染 防治 污染 防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杂技的市场化发展与艺术传承
    关于杂技的市场化发展与艺术传承
    关于行为艺术合法化问题的论争
    关于行为艺术合法化问题的论争
    关于高校艺术教育与和谐文化建设的研究
    关于高校艺术教育与和谐文化建设的研究
    城市居住区景观设计和公共环境艺术的思考
    试论城市公共艺术之中的环境陶艺
    城市居住区景观设计和公共环境艺术的思考
    试论城市公共艺术之中的环境陶艺
    关于插画与电影的跨界思考
    关于数字电影的发展的几点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