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钢琴音色演奏的技巧分析

钢琴音色演奏的技巧分析

  钢琴作为一门声音的艺术,其本身就是一位音乐的演奏者,能够将音乐作品中优美的声音以及深刻的内涵所表达出来,激发出人们心中的情感共鸣。因此,掌握扎实的音乐理论基础,演奏出动听好听的音乐就成为了钢琴学习中重要的环节。但通常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我们仅仅是参照乐谱进行简单的弹奏,进行节奏的划分,并没有真正的倾听声音的质量,因此,加强对音效的倾听,注重声音的效果对于乐曲的演奏十分重要。
  一、良好听觉的培养是钢琴弹奏的首要任务
  倾听是弹奏好钢琴的必要途径,只有先学会倾听自己的演奏,我们才能在聆听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弹奏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准确的分析判断出自己的弹奏水平。
  倾听是钢琴学习中的一项优良品质,同时也是钢琴弹奏的基础,通过倾听声音所产生的共鸣,我们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肢体来弹奏出优美的琴声。例如在演奏的过程中,演奏指法或者节奏等方面的错误都会导致声音的不同,出现音色较差的情况,但是通过我们的倾听,我们就能非常直观的听到其中的不足之处,才能做到及时的改正自己所出现的错误,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弹奏的力度等。钢琴是一门声音的艺术,因此,学会倾听才能增强我们的欣赏水平,同时能够使在倾听的同时为钢琴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钢琴所特有的音色优势
  钢琴是一位优秀的声音演员,他可以通过演奏不同的声音去进行各种角色的扮演,他时而声音洪亮,时而委婉动听,具有十分宽阔的音域以及丰富的音色,可以强同时也可以很弱,将他的声音演绎的唯美动人,这种独特的音色优势是任何一种乐器所不能比拟的。Www.11665.COM
  钢琴作为一种键盘类的乐器,是通过敲击琴键所发出声音的,这也就凸现出了钢琴所特有的颗粒性的音质。在钢琴的弹奏过程中,通过力量由上向下到指尖的转移,指尖放松站立,保持良好的姿势就确保了音色的通透,将钢琴颗粒性的音色表现得淋漓尽致。因此,加强手指的练习,确保手指的灵活性,对于钢琴音色的优美演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指尖触键弹到点是钢琴良好音质的必要
  一双灵活的双手是钢琴弹奏的保障,因此,掌握良好的触键方法,在不断的实践中确定每个键盘的最佳发音点论文联盟http://,对于钢琴的演奏尤为必要。
  首先,我们要确定触键的准确位置,不同的位置所产生的钢琴音色也不同,例如,如果是指尖垂直下落,键盘受力就会较重,声音就会比较清脆、明亮;如果手指较为平坦,弹奏出的声音就会相对圆滑,圆润一些;其次,触键速度的快慢也会导致音色的不同,如果速度较快,那么演奏的声音就会很强,反之,声音就会比较缓慢,较弱;再次,手指触键的高度也会产生不同的影响,手指贴着键盘弹奏,就会弹奏出柔和的声音,手指有高下落,声音就会比较清脆。所以,确定触键的位置,高度,速度等都会对钢琴的音色产生不同的影响,这也就要求我们要加强指尖触键的联系,确保手指的独立灵活性,以此来确保钢琴弹奏的优美、连贯。
  四、踏板的合理运用对钢琴所长的展现具有关键作用
  不同于钢琴琴键数量的繁多,钢琴通常包含三个踏板,但这三个踏板都具备十分重要的功能,所以踏板恰到好处使用对于钢琴音乐的演奏十分重要。首先是弱音踏板,弱音踏板位于左侧,通常也被人们称为“弱音器”,通过弱音踏板的运用以此来弥补我们在弹奏时出现的手指弱音不足的问题。与此同时,弱音踏板不单单弥补了我们在钢琴弹奏时所出现的弱音不足的问题,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敲击琴键的杂音同时增加了声音的柔和度为音响添加了独特的色彩。延音踏板是钢琴的右踏板,通过延音踏板的使用来延长琴弦震动的时间,来增加音效的持久度,达到声音延长功能。最后是延长音踏板,延长音踏板。中间的踏板为延长音踏板,通常在延长音踏板使用时往往听不到声音,因此,延长音踏板的使用多是为了不打扰到他人时才会使用来减少音量。
  不同时期的钢琴音乐具有不同的风格,也就需要不同的踏板艺术,比如巴洛克时期的钢琴作品,这个时期的作品多为斯卡拉蒂以及巴赫的复调音乐作品,就要去我们在弹奏是尽量减少踏板的使用来确保音乐的自然、清新。而浪漫时期的音乐作品多是以抒发自己的感情为主,对于歌唱性的要求尤为突出,而这也就要求了踏板在弹奏时的重要作用。所以,想要演奏好完美的浪漫派音乐作品就要求我们具备扎实的踏板技能。最后,伴随着艺术的不断完善与创新,在印象派以及现代的音乐时期中,踏板的作用也就更为突出,此时的踏板运用就显得更为灵活,没有了特定的标记,而是由演奏者根据音乐的高低以及自身的理解来合理地使用踏板,这种灵活的运用同样也为钢琴音乐的大力发展提供了动力支持。
  总而言之,踏板的合理、灵活运用不单单只是技术方面的需求,同时也是艺术方面的诠释。所以,掌握扎实的音乐技能,将踏板的技术与艺术完美的结合,才可以在音乐的演奏中将踏板的运用做到恰到好处,为音乐的发展注入鲜活的生命。
  总而言之,理论知识往往比实践要简单得多,想要弹奏好钢琴就需要我们必须踏实苦练,加深充实自身的音乐素养,在确保对作者具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我们才能演奏出更为深入人心的音乐。每个人对作品都有自身独特的理解,也正是这种独特的见解才促进了钢琴艺术的不断发展,所以,我们只有进行不断的练习,总结经验,从不同的方面提高自己的演奏水平,才能弹奏出使人陶醉的优美的音色。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赵亚漩 [标签: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蒙古族长调歌唱音色的声学研究综述
    大提琴演奏中弓法技巧对音色的影响
    民族管弦乐队音色统一的思考
    海伦钢琴H—5P摘得2012年度最佳声学钢琴奖
    钢琴学习中如何把握好音色与触键
    探究我国钢琴作品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表现
    探究我国钢琴作品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表现
    二胡音色变化与艺术表现探讨
    浅析中国风与中国钢琴音乐创作特征
    浅析二胡曲《兰花花叙事曲》中的音色问题
    论普通话水平测试命题说话项方音色彩评价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