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外语听力训练中听力疲劳与听力识别相关性实验研究

外语听力训练中听力疲劳与听力识别相关性实验研究

 一、前言
  
  根据神经医学理论,疲劳会干扰神经递质的功能。神经递质传递的好坏直接影响思维活动,神经递质传递不活跃,就会造成疲劳者思维迟钝[1]。思维迟钝必将导致听力识别率降低。用多媒体进行听力训练,给大脑提供了许多视觉信息和听觉的间隙缓冲期,活跃了神经递质的传递,因而能降低听力疲劳。在我国外语界,普遍认同用多媒体进行英语听力训练所产生的效果明显高于单纯听录音。许多学者对这一现象进行了专题论述,就视觉的参入所引起的积极作用进行了一系列主观肯定。国外许多学者对视听外语教学做了系列实验研究。mueller(1980)通过实验证实视觉线索能够提高听力理解[2]。brett(1997)通过比较研究也证实多媒体教学能提高听力理解[3]。迄今为止,学者们的研究都聚焦在影响听力识别的主观和客观因素上,而忽略了这些因素所最终产生的听力疲劳的变化程度与听力识别率提高之间的关系,国内外没有任何统计数据呈现了它们之间的变化相关性。正确认识听力疲劳与听力识别率之间的相互关系是指导英语听力训练的关键。每位教师都应该对它们之间的变化规律极其相关性有清楚的认识。那么,能不能用实验数据来证明用录音和用多媒体训练英语听力所产生的听力疲劳规律分别是什么?多媒体高强度视听训练时间应该控制在多长时间内?多媒体训练到底比听录音训练能够提高多少听力识别率?客观实验数据比主观感受更真实、更具体、更精确,在数据的直接指导下,我们的听力教学方法就能准确定位,有理有据从容不迫地进行课堂教学。wWw.11665.COM为了找到答案,本实验设置了电影训练和录音训练两组,对他们的听力疲劳感和听力识别率的变化趋势进行了主观和客观的相关性对比研究,以期得到多媒体听力训练延缓听力疲劳到来的具体时间和疲劳程度对听力识别率影响之间的关系。 论文联盟http://
  
  二、实验方法与结果
  
  (一)实验方法
  首先对本人所教的两个班进行听力水平测试。20道听力题中,1班(37人)平均做对6.2道题,2班(33人)平均做对6.7道题,经统计学分析两组学生听力水平无差异。学生年龄范围为17~19岁,高中毕业。随机将1班定为纯听训练组(a组),2班为视听训练组(av组)。测试时,学生坐在语音室自己的计算机前,头戴耳机,a组细听耳机里播放出的电影片段,av组边看屏幕边听耳机里的声音。根据学生水平,我们选定电影《埃及王子》为本实验测试材料。测试片段语速平均110字/分钟,语音发音清晰、标准,声音质量良好,语调起伏比较平缓。所选测试片段没有明显图像背景或夸张话语提示,语句基本没有生词。
  我们从影片中选定了四个片段分别对两组学生进行听写测试和听力疲劳感询问。对av组的学生在预视听时,我们强调只能看屏幕,不得看别的地方,更不准做题。预听或预视听遍数与片段增加成正比,即第一片段一遍,第四片段四遍。预听或预视听后开始一句一句地听写,听写完后再复听一次。每段听写前和听写完毕时,要求两组学生在卷面上写上自己的疲劳状况:不疲劳、疲劳、很疲劳。其中第一片段完成时间为6分钟,第二片段为7分钟,第三片段为8分钟,第四片段为9分钟,整个测试时间为30分钟。
  (二)实验结果
  1. 听力疲劳测试。我们将不疲劳、疲劳和很疲劳分别记为0、1和2,分别提取两组不同时段的疲劳指数,采用秩和检验的统计学方法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显示:两组在各时间点均存在差异。其中在6min和21min时间点,统计学有差异(p<0.05);在13min和30min时间点,统计学有显著性差异(p<0.01)。当听写测试达14.5分钟时,a组疲劳指数为1,表明学生已经疲劳,而av组疲劳指数还只有0.3,表明学生根本不感觉疲劳;当测试达27分钟时,a组疲劳指数是1.6,而av组的疲劳指数是1,学生感觉到疲劳;当测试达30分钟时,a组的疲劳指数已高达1.8,说明学生已相当疲劳,而av组的疲劳指数则是1.05。2. 听力识别率测试。整个测试完毕,测试员打开影片字幕,让学生根据字幕一句一句地对答案。听对的单词记为正确,只是拼写错误仍为正确。统计每段正确的单词数,提取a组和av组每片段听写正确的单词个数,采用t检验的统计学方法进行组间统计学对比分析,从而客观评估两组间的听写正确率差异及各组的变化趋势。结果:各片段听写正确率av组均高于a组,av组平均提高14.5%,有统计学显著性差异(p<0.01)。在疲劳到来之前即完成片段三听写测试前,也就是21分钟前,随着片段预听或视听遍数的增加,两组听写正确率也逐渐达到最高峰,而在完成片段3时,a组已感觉疲劳(疲劳指数1.22),av组已接近疲劳(疲劳指数0.82),尽管预听或视听遍数增加,在完成片段4也就是30分钟时听写正确率却急剧下降,a组降低15%,av组降低18% 。
  
  三、讨论
  
  听力疲劳是听力训练的天敌,本实验完全证明了这一事实。听力疲劳测试结果表明单纯听录音进行听力训练,学生在15分钟内即产生注意力不集中、辨音力明显下降现象,即听力疲劳或病理性适应。加入了视觉辅助,学生疲劳感产生的进程明显减慢,完全可以耐受30分钟的高强度听力训练。在6分钟时,纯听学生感到疲劳的指数比视听组高出3.3倍(0.5/0.15);13分钟时,高出3倍(0.92/0.3);21分钟时,高出1.5倍(1.22/0.82);30分钟时,高出1.7倍(1.8/1.08)。
  本实验从听力疲劳和听力识别率相关性方面有力地支持了用英语电影进行英语听力教学能大大减轻听力疲劳提高听力识别率这一说法[4]。由于每片段预听或预视听的遍数是随片段递增,因此,每片段疲劳前的听写正确率呈上升趋势。从听力识别率测试结果中我们看到,无论学生出现疲劳与否,各片段视听组的听写正确率均高于a组12-18%。本实验还发现,当疲劳出现时,视听组的听力识别下降率约高于纯听组,也许是耐受疲劳的时间长一些所致。
  本实验揭示了纯听录音与视听电影进行听力训练中听力疲劳出现的规律以及它们之间听力识别率的差异。这种规律和差异只能作为教学参考,因为听力材料的差异可以导致不同的结果。本实验所用教材内容很严肃,气氛很压抑,而且测试片段没有任何明显图像背景或夸张语言提示听力识别,其目的在于测出视听疲劳到来的最短时间以及与纯听听力识别率的最小差异。如果采用轻松愉快又有明显图像背景和夸张言语提示听力识别的测试影片,那么,疲劳到来的延缓时间则会更长,听力识别率将会更高。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刘巧嫒 [标签: 训练 相关性 下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五成听力损伤来自家庭噪音等
    噪音污染:损听力 伤视力
    英语专业学生听力自我效能感\听力策略与听力…
    丰富听力环境,激发听力欲望,增强听力效果
    在英语听力训练的过程中影响听力理解的几个…
    听力理解与听力策略训练
    解决听力障碍,提升听力水平
    高中听力教学探索——充分利用教材中的听力…
    高考英语听力测试与高中英语听力教学
    高职英语专业听力课堂中“小组合作式自主听…
    关于音乐才能与外语能力的对比研究
    浅谈音乐听力训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