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解决听力障碍,提升听力水平

解决听力障碍,提升听力水平

 在英语学习中,听力是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学生进行语言交际的基础。然而,在实际教学中,学生总是存在一定的听力障碍,制约了他们的学习与语言交际。因此,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教师需了解学生的听力障碍,并探索出相应解决对策。
  一、 初中英语常见听力障碍
  1. 语音、语速障碍
  在听力训练过程中,语音障碍主要是语调、语音、朗读等障碍。如不少学生单词读音不准确,读音相似的单词容易混淆。如horse与house; mouth与mouse等。在语速障碍上,学生的理解速度难以跟上听力放音速度。在英语教学中,课文配套磁带,其语速通常较慢,课堂上教师讲课的语速也不快,于是,学生逐渐形成习惯。而当碰到语速稍快的录音材料,学生一下难以适应,若再碰到各种语音、语调变化,如重音转移、连读、重读等,则感到手足无措。
  2. 语法、词汇障碍
  在听音过程中,听音者自身的词汇量储备状况,对英语词汇的掌握程度以及对同音多义、一词多义的掌握等,均给听力理解带来了困难。学生在听音时,不但要辨音,还要对连贯语进行领悟。若在连贯语中有生词,则会给听力理解造成障碍。而语法是学生理解听音材料的重要条件,可帮助他们判断事件发生的时间,事件的虚拟与事实、动作承受者或者执行者等。若学生语法基础差,则会给听力理解带来障碍。
  3. 不良习惯与心理障碍
  在听音时,有些同学没有用英语思维,当听到某段信息后,往往先以中文翻译,也就是心译。wwW.11665.com但是,英语与汉语在词序、结构上存在差异,因此造成听力障碍。而听力又是心理活动过程,若学生情绪焦虑、紧张,则会影响听音效果。如遇到生词时,还未放音便会出现畏难心理。
  二、 初中英语听力障碍的解决对策
  1. 加强词汇教学,奠定听力基础论文联盟http://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若想扫除学生的听力障碍,提升听力水平,则需加强词汇教学,帮助学生丰富词汇知识,奠定听力基础。
  (1) 把握词汇基础——音标教学
  在学习过程中,对音标的把握程度影响了学生的语调语音。在平时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朗读课文,同时纠正发音错误;讲解语音知识,如字母组合、闭音节、开音节等。比如: chair与child中的ch常读作[t?]; cock与clock中的ck常读作[k]; teacher, tea, bee中的ea与ee一般读作[i:]。
  (2) 指导单词记忆,扩大学生词汇量
  语言是由词汇组合而成。而听音过程中,需要以语言为前提。因此,教师应引导学生科学记忆单词,为提高听力作好铺垫。如依据语音规则,学生可边学边记。一般来说,会读的词汇自然会拼写,而按照语音记忆的词汇也能延长记忆。如分类记忆:将易于混淆的单词进行归类对比。如now-snow; worn-warn; chip-cheap等。也可按交通工具、食物、人物等分类记忆。
  2. 营造听力氛围,培养听力习惯
  初中学生,对新鲜的事物较为好奇,有兴趣,但他们又缺乏耐心,兴趣持续不长。当学生刚接触英语时,比较好奇,感觉新鲜,有学习热情,但当他们遇到困难时,则会出现畏难情绪,逐渐失去学习热情。因此,在英语教学中,教师需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听音习惯,让学生认识到听力对学习的重要性。对于初中学生而言,听是得到纯正英语语音语调以及英语知识的主要渠道。学生学习英语的主要环境是学校。在日常生活中,他们缺少英语语言环境。当学生有了一定听的能力后,才可听清与听懂英语,从而用英语与他人进行交流。
  在平时教学中,教师可要求学生反复听课文及其对话,并加以模仿。亦或录下同学的课文复述、口头作文,让大家认真聆听,从中发现问题,然后及时改正。实际上,听说是紧密联系的,在某人听时则是其他人说的过程。所以,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应为学生营造一个好的听力氛围,让学生在课堂上多用英语交流、表达,以说促听,让学生有良好的听音习惯。
  3. 教授听的技巧,提升听力水平
  在英语教学中,教师若想解决学生的听力障碍,还需教给学生一些听的技巧,让学生学会科学地、有方法地听。在听力教学中,教师可加强听力技巧训练,包括理解技巧与语音技巧。其中,语音技巧,主要指句子重音、失去爆破、弱读、连读、划分意群、长短音等。以连读为例:“辅音 + 元音”型,如i will be back in half an hour. (back与in, half与an, an与hour均可连读);如“元音 + 元音”型:若前一个词以元音[u]结尾,而下一个词以元音开头,则在[u]后面加辅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音[w]; 若前一个词以元音[i]结尾,而下一个词是以元音开头,则在[i]后面加辅音[y]。 而理解技巧,主要是根据所听内容,加以预测、检索、取舍等。同时,要让学生学会联系上下文来理解说话者思路,抓住关键字词;区分主次信息。另外,还需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增强学生的分析能力、综合与归纳能力。在平时的听力训练中,教师应引导学生注意精听与泛听,以逐渐提升学生的听力水平。
  此外,在平时的听力训练中,教师还需结合所听内容讲解相关的背景知识,宗教文化、风俗人情、历史趣闻等。同时,注意多样化的听音方式,如抢答式听力,看看谁反应最快、最准确,从而调动学生听的兴趣,这有利于学生理解听力内容,消除因文化背景而产生的听力障碍。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王姝 [标签: 提升 天津 提升 提升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五成听力损伤来自家庭噪音等
    视唱练耳教学中听觉训练问题与解决方法
    简述美声方法常见的错误发声和解决指南
    噪音污染:损听力 伤视力
    英语专业学生听力自我效能感\听力策略与听力…
    丰富听力环境,激发听力欲望,增强听力效果
    外语听力训练中听力疲劳与听力识别相关性实…
    在英语听力训练的过程中影响听力理解的几个…
    听力理解与听力策略训练
    高中听力教学探索——充分利用教材中的听力…
    高考英语听力测试与高中英语听力教学
    高职英语专业听力课堂中“小组合作式自主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