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创设情景 诱发情感
《摘要》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培养具有创新素质的人才是 现代 教育 的重任之一。本文从小学 音乐 欣赏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造性想象力入手,通过“创设情境,激发情感”等 方法 的运用,从而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造性思维作了初步的阐述。

 

    《关键词》情感  情境   创新

 

   《 中国 教育改革和 发展 纲要》明确指出:中小学要由“应试教育”转向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轨道,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 科学 文化、劳动技能和身体心理素质,促使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WWw.11665.cOM纲要为当今信息 时代 和新的世纪吹响了教育改革的号角,使我们工作在教育第一线的教师充分认识“ 科技 兴教”是改革的主流,认识到教育与科技、信息相结合是创新、推动教育不断前进的主要途径。在教育活动中,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校园 网络 、多媒体电教室、多媒体网络 计算 机课室等现代化教育手段,为学生建构一个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促使学生自主 学习 的教学新模式。通过创新教学方法去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创新体现教学的生命力

      音乐是一种情感的 艺术 。我国著名的音乐家冼星海说:“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音乐是陶冶性情的熔炉。”美国著名的音乐教育家齐佩尔说:“人类需要科学表达外界,也需要艺术表现内心的感情,音乐是最能直接表达人类的感情的,它不需要任何媒介,比语言更为直接。”《音乐新课程标准》也明确规定:音乐教学要突出以美育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的特点。小学音乐课是深受少年儿童喜爱的艺术课之一,它伴随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在实行素质教育的今天,音乐教育不仅增长学生的音乐知识和音乐技能,而且要在音乐课中发挥它的特殊功能,培养学生的欣赏音乐美的能力,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热爱人类、创造美、创造世界的思想情感。

   小学的音乐欣赏课,是以音乐创作和音乐表现为前提,以“情”与“境”交融为手段,让学生置身于音乐旋律中,通过教师的引导,学生入情入境,去感受、体验音乐美的所在,进一步陶冶学生的身心,促进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是我们音乐教学的目标。下面我以音乐欣赏课中的点滴体会,谈谈欣赏中如何创设情境,激发情感,通过音乐情境教学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一、 创奇境,激发学生学习的需要,培养学生的兴趣和创新意识

从现代教育 理论 可知,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需要、兴趣、动机、意志、情感、气质、性格、思想、世界观、认知方式)对学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特别是情感,它是非智力因素的核心。因为人的需要是个性积极的源泉,需要促进动机的形成,激发兴趣的产生,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兴趣是在学习需要的基础上产生的,而音乐情感正是激发学生对学习的需要的主要因素。根据以上的理论基础,在音乐课中首先是激发学生对音乐课产生情感。在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师是设计师、建筑师,为学生创造一个既顾及音乐知识体系,又顾及学生的个性心理需要的课堂学习舞台,让每个学生在学习的舞台上积极、主动投入学习,展现自己的个性。

根据学生的心理特征,抓住学生好奇的心理,运用现代化教学的手段,精心创设教学奇境,使课堂导入巧妙 自然 。俗话说: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一堂课的精彩开头,往往给学生带来新异、亲切的感觉。如欣赏二年级《动物狂欢节》一课时,我用充满激情的语调作好开场白,引导学生进入教师设计的场景。“同学们,从岳林中心小学开往森林王国的汽车马上就要出发了。”让同学们随着音乐律动进入教室,这时我采用多媒体营造了强烈的森林气氛,展现在他们眼前的是美丽、神奇的大森林,许多动物在迎接他们,还有漂亮的“蝴蝶姐姐”翩翩起舞的飞出,高唱着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同学们充满了好奇心,被眼前的情景所吸引,这时,教师进一步引导学生听辨各种动物的叫声,并引导学生模仿动物的叫声,虽然没有看见真实的动物,但他们能通过音乐感受到狮子的威武神气和大象的憨态可掬。这样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的需要,刺激了同学们的求知欲,达到培养同学们学习兴趣的目的。

通过教师的引导,同学们在听辨和模仿的过程中,展开想象的翅膀。用线条来表示狮子的吼声,用声线来模仿狮子的吼叫声,这时同学们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模仿的能力。有的同学表现出象只威风凛凛的狮子;有的象只温柔可爱的小狮子,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活跃了课堂的学习气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课的第一锤就敲到同学们的心坎上,激发学习的需要,引起学生的注意力,活跃了学生的思维。不仅为教学的下一个环节打下良好的基础,而且陶冶了学生的情趣。

二、 创意境,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教师是教学的主导者,教师不仅充分钻研教材,而且要善于捕捉学生的心理特征,学生都有好胜、好奇、好动的特点,并充分利用这些特点,加倍爱护学生的语言和行动,引导学生的耐心观察、思考和探索,为学生提供思维的空间。为学生创造一切有利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下面我主要采用以下两种方式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1、通过游戏的竞争,培养学生的创造意识

如《快乐的小熊猫》这一欣赏课的教学中,我将教学 内容 与生动有趣的游戏相结合,创设竞赛的情境,使学生在充满童趣、愉快的游戏中掌握知识。在课中利用多媒体的形、色、声并具的功能,设计了“快乐动物园”,将竞赛题目影藏在每个动物身上,由学生自由点击喜爱的动物,学生分组或个人来回答 问题 的竞赛。这种游戏活跃了课堂气氛,不仅使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掌握知识,而且能够在学习中陶冶学生的身心,培养了学生迎接生活的挑战,承受挫折困难。养成学生积极开动思维的好习惯,增强竞争的意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2、交流 学习 ,变“个人竞争”为“集体合作”

      一问多解时的交流学习是培养学生横向发散思维的一种方式,是训练学生的拓宽思路的有效手段,也是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的有效 方法 之一。美国心 理学 家吉尔福特认为发散性思维与创造性思维有直接的关系,他可以使学生的思维灵活,思路开阔。如 音乐 描绘了什么?塑造了什么样的音乐形象?学生从初步的感受音乐上升到音乐作品内涵的理解时,采用小组讨论的形式,让学生进入一种愉悦宽松的思维境界,展开丰富的想象,积极主动的思考 问题 ,畅所欲言,在《快乐的小熊猫》一课引子部分,充分发挥了发散性思维的作用,有的学生说引子音乐描绘了早晨森林苏醒的情景,也有的学生说动物们都高兴的看着小熊猫想:它这么早干什么去?同学们相互弥补、借鉴、相互启发、互动,形成立体的交换的思维 网络 。在欣赏完曲子结尾部分时叫小组讨论:小熊猫挑水后会干什么?经过小组合作讨论,在音乐的陶冶中小朋友学会了创造,学会了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 发展 ,在发展中超越自我。

三、设动境,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在课堂教学实践中,教师要挖掘以趣激学的方法,把 现代 化教学工具与教材 内容 相结合,运用现代化教学工具再现教材的情境,巧设参与活动的情境,为每一个学生创造成功的学习机会,通过成功的学习塑造学生的自信心和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通过设境,让学生真正“动”起来,在学习中动手、动脑、动口。在愉快的教学环境中培养了学生的直观性思维、外延性思维和形象性思维,进一步塑造(提高)了学生的创造能力。

1、感受音乐,理解音乐

       学生对音乐的感受是迈进音乐殿堂的钥匙,是开拓学生思维的空间,改善思维方式的重要环节。通过让学生积极参与音乐活动,使其增强对作品的理解、感知。学生在欣赏《小青蛙》时,我采用幻灯片教学:随着音乐旋律、节奏、力度的不断变化,在视频上分别出现了美丽的月色;小青蛙玩耍、捉害虫、在荷叶上跳跃的场面;小青蛙勇敢的面对暴风的侵袭;风雨过后,太阳在公鸡的啼叫声中升起;小青蛙继续劳动在湖面上的情景,然后让学生进行模仿。学生的情绪被调动,动物是他们最喜爱的,尤其是小青蛙,所以,同学们是晃头、蹦跳,栩栩如生,把他们的童贞尽情地表达出来。又根据音乐的力度强弱、速度快慢、音色的变化完整的展现了故事的起源、经过和结果,加深了他们对音乐的感受和理解,从而开发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为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2、主动学习,志在创造

通过学生的主动学习,在感受、理解、表现音乐的基础上进一步培养了学生活泼、自信、开朗的品格。在一年级《玩具兵进行曲》欣赏课中,学生自由创作、即兴表演的意识被激活,学生的思维也因为对音乐的情感而活跃起来。我抓住这个时机,为学生提供自由发挥的空间,为学生发展创造性思维的发展作好铺垫。在教学中,让学生积极参与、大胆想象,创造、即兴表演了玩具兵大巡游。由学生自己扮演玩具兵,在音乐和情境的渲染下,同学们也合着音乐,情绪高涨、全身投入的为玩具兵伴奏、表演:有的同学趾高气扬的走,有的相互摔跤、、、、、、这些都表现了学生的主动学习,在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的前提下,进一步感知音乐的内涵,有利于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促进创造能力的培养。

三、 设问境,挖掘学生的创造潜能

个体创造潜能的发挥,首先依赖以个体积极性的充分体现。在教学中巧设问题,为学生提供思维的空间,鼓励学生自由探索,自由创造,挖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

如在欣赏二年级《动物狂欢节》一课时,通过对音乐作品的理解,学生真切的感受到音乐所表现的形象。为进一步扩大学生的视野,开拓学生的思维,在音乐欣赏课中培养学生热爱音乐的情感,从而培养学生热爱人类、热爱生活、热爱 自然 、爱护动物、保护环境的思想情操。在本课中,教师引导学生感受情境巧妙提出问题。通过多媒体的播放狮王的行走的形象和吼声的情境。然后问:为什么狮子能成为森林之王而不是大象、老虎呢?它的吼声代表什么?刚才的情境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形象性思维和逻辑性思维。学生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畅所欲言。在学生积极参与和教师的引导下,狮王的雄壮威武、正直勇敢、充满爱心森林之王的形象跃然于课堂之中。狮王的吼声代表维护森林王国的和平、敢于和邪恶作斗争的王者之风。所以说音乐这种人类特殊的语言,它不仅引起人们的共鸣和沟通,而且不断开发人的思维能力,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丰富的创造力是在丰富创造性思维为基础产生的。伟大的 科学 家爱因斯坦曾说:“想象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有限,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音乐欣赏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尤其通过创设情境、激发情感,用音乐启发学生的想象力,促进学生的创造能力的产生。通过音乐的欣赏,培养学生热爱音乐情感,激发学生热爱人类、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思想情操。著名的文学大师雨果说过:“打开知识宝库有三把钥匙,即数学、文学、音符。”作为学校 艺术 工作者,我们应当充分发挥音乐科应有的作用,让学生真正完美地掌握这三把钥匙,为培养高素质人才而不懈的努力。

 

 

参考 文献 :

《中小学音乐 教育 》 《 中国 音乐教育》 《新课程标准》

 何克抗〈〈创造性思维 理论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汪金霞 [标签: 数学问题 物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创设音乐课堂情境 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创设活泼音乐课堂凸现音乐情感
    浅谈 蒹葭 情景交融艺术手法的运用
    情景在电视节目中的意义
    论中国情景喜剧典型特征及发展思路解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