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让音乐融入历史课堂
        实施素质教育是时代的要求,历史课堂巧妙融入音乐元素,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的思维品质。
        一、运用歌(乐)曲,活跃气氛,激发兴趣,提高课堂效率
        聂耳曾说:“音乐是社会的产物,是劳动大众的呼声。”他所作的《义勇军进行曲》正是当时社会现实的体现,讲华北事变时,我讲道:“1935年,夏衍把田汉写的抗日剧本《风云儿女》拍成了电影,主题歌就是《义勇军进行曲》,歌词是田汉在狱中所作,而田汉之所以被关在监狱,就是因为他写这个抗日剧本。聂耳在看完歌词后热血沸腾,连夜谱成曲。《义勇军进行曲》是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时候的产物,是不愿做奴隶的中华儿女发出的最强音,是我们伟大民族吹起的解放振兴的号角。同学们,让我们一道唱起《义勇军进行曲》。”
        “……前进、前进,用敌人的污血浇灌我们的田地,”这是法国大革命的义勇军进行曲《马赛曲》,唱起来铿锵有力、激动人心。当年马赛义勇军就是唱着它拖着大炮,冒着酷暑,以每天30公里的速度不停地行军27天横越法国到达巴黎;当年法国人民就是唱着它冲进王宫,冲上瓦尔密高地,把国王押上断头台,把外国干涉军赶出家园。WWw.11665.CoM我们今天唱着这首雄壮、激越的歌曲,能深深感受到法国大革命的暴风骤雨迅猛异常,感受到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
        列宁曾说:“凭着国际歌的旋律,你可以到世界每一个地方找到朋友。”是的,哼着具有鲜明时代感的音乐,我们可以回到当时的历史岁月,像当时人物那样感受历史,使历史课堂随着音乐节奏感生动起来,使学生身心愉悦,思维活跃敏锐,积极主动地获取历史知识,课堂效率大大提高。
        二、运用歌曲,回放历史现象,激发学生思考历史问题
        美国教育家杜威指出:“教学要激发学生思维,而不是单一地学一些作品。”要让学生立足于历史的现实,对打上历史烙印的音乐,像历史学者那样,进行所问所答所动,使历史课堂具有历史思维性。
        岳飞的《满江红》,我们唱起它,豪情壮志油然而生,同时这首歌也包含了许多情感外的思考,我提了几个问题让同学们讨论思考:①有人研究认为,这首词不是岳飞所作,而是明人伪作,对此你有什么看法?有同学说“说明我们学习历史不能偏听偏信”;有的说“如果是明人托名所作,说明岳飞抗金得人心,得到了人民永远的怀念”。②不管是否伪作,你从中有什么感想?大家的共识是:词曲都是上品,特别是“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应该成为我们的座右铭。 
有同学说“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说明了他的愚忠;有的说“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说明他是民族复仇,是狭隘民族主义。你认为什么是民族英雄?岳飞是不是?讨论非常激烈,有不少人说是,有的说“他反抗中华民族内女真对汉人的民族压迫,有利于民族平等”,有的说“他代表中原先进生产方式反抗女真游牧贵族掠夺,是汉民族英雄,当然是中华民族的英雄”。

       “百年前宁静的一个夜,巨龙突变的深夜里,枪炮声敲碎了宁静的夜,四面楚歌是姑息的剑。多少年炮声仍隆隆,多少年又是多少年……”这是著名的流行歌曲《龙的传人》中的一段,很多同学唱了后并没有去思索其中的深刻含义。辛亥革命一章我引用了这首歌,请同学们深思解释。最后发觉这段歌词简直就是一篇历史论文,把文学语言翻译成历史语言就是:“1911年10月10夜,武昌起义爆发后,全国十几个省区独立,清朝黑暗统治土崩瓦解,但各省立宪派和封建官僚投机革命,革命派妥协软弱,结果导致辛亥革命失败。但是孙中山没有放弃,继续领导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长期斗争,中华儿女为中华巨龙的腾飞而奋斗,永远是龙的传人。”这首歌使同学们感到了有些流行歌曲的历史内涵,说明歌手名星也应当具有史学素养,否则写不出也唱不好这类歌。
        《卡秋莎》是一首著名的苏联民歌,表达了二战前苏联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卡秋莎姑娘思念远方守卫战士的情景。后来二战中苏军一种先进的火箭炮就叫“卡秋莎”,从中你能得到什么启示?①无论是社会主义建设还是反法西斯战争都离不开人民的支援、战士的奉献;②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为反法西斯战争打下了物质基础;③国与国之间的较量是综合国力的较量,包括政治、经济、军事,还有人心的向背……
        三、历史课堂融入音乐元素,有利于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
        拿破仑说:“《马赛曲》是共和国最伟大的统帅,它所实现的奇迹是不可思议的。”是的,我们中国的《义勇军进行曲》又何尝不是如此。楚汉战争“垓下之围”,刘邦实施的“四面楚歌”,抗日战争,日本飞机把“何日君再来”撒向抗日战场,都是在运用音乐的力量。中国人民志愿军高唱战歌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打败美帝野心狼,使其哀叹,对新中国的一代、二代是没有办法啦,发誓要用管弦乐摧垮新中国的第三代第四代。我们就是第三代第四代,有的人确实被“管弦乐”摧垮,但作为一代代的中华儿女是不可能被摧垮的,因为他们是龙的传人,是义勇军的后代;因为他们不仅能操西乐,更有自己的民族音乐,他们很会享受生活每一天,更会创造美好未来。可见培养具有高尚情操、综合素质的现代中国人成为时代对我们教育的要求,而运用音乐于历史课堂,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关键是可以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学生素质。列宁曾说:“我不知道还有比《热情奏鸣曲》更好的东西,我愿每天都听一听,这是绝妙的人间没有的音乐。”古今中外许多政治家、思想家、科学家与音乐往往结下不解之缘。爱因斯坦曾说“我的许多想法就来自于音乐”,科林·罗斯在《快速学习》中指出“音乐在几分钟之内使你获得几个星期苦思冥想的东西”……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曾方红 [标签: 音乐 历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歌剧弄臣中对二重唱的音乐演唱技巧的要求
    高中音乐教学技巧浅探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陕北与关中地区民间音乐形态差异探析
    陕北与关中音乐形态的比较研究
    《音乐新课标》实践之安塞腰鼓走进陕北地…
    陕北秧歌唱腔音乐初探
    以“民族新兴音乐”为鉴,论陕北民歌的发展
    大型陕北音乐话剧《地火》在西安公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