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寻找音乐殿堂的金钥匙

  内容摘要 :音乐兴趣是学生学习音乐的动力,文章针对中小学音乐教育中如何激发并保持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提出一些可行的措施和方法。

  关键词:兴趣 激发 保持 措施和方法
  
  众所周知,兴趣是一切行为的原动力,它可以在人们后天的社会实践中产生。因此,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则成为当前中小学音乐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
  
  一、激发学生音乐兴趣的前提条件
  
  作为新世纪一名合格的音乐教师,首先应该提高自身的基本素质和专业修养,用自身来感染和带动学生,同时注意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这对带动学生学习音乐有很大的影响。另外,创设良好的音乐环境,塑造学生喜闻乐见的音乐氛围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如在音乐教室的墙壁、地板、课桌上画一些有关音乐的符号。在课间休息时,学校可以通过校园广播站播放一点音乐,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学习。当然也可以让学生自主设计音乐环境,在设计过程中,他们会不自觉地产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二、激发学生音乐兴趣的重要保证
  
  最初学生产生的心理倾向只是“好奇”,要让好奇转化为兴趣,再变为学习动力,这才是最重要的。作为起主导作用的教育工作者来说,在以新课程、新课标为基础的同时,应该着眼于合理调整课程结构、设计丰富的教学内容、适当运用教学方法,有意识地激发学生的音乐兴趣。
  1.合理调整课程结构
  中小学音乐教师应对课程结构进行调整,即重视课堂时间安排。wWW.11665.coM如在进行新课教学之前,总结上节课的学习内容、检查作业等。在离下课还有10分钟时,把时间留给学生提问或展示自己。这种合理的课程结构,会让学生总是期待下一节音乐课的到来。
  2.设计丰富的教学内容
  首先,教师要抓住学生赶潮流、爱时髦的心理特点,了解当前社会流行趋势,在教学内容上适当加进一些流行音乐的元素。如把流行音乐与古典音乐对比起来欣赏,也可以专门留几节课的时间来让学生学唱一些值得欣赏的流行歌曲。
  其次,采用符合中小学生心理发展特征的教具,保持学生的注意力。中小学生的好奇心强,对形象具体、形式新颖、色彩鲜明的事物很感兴趣。我们可以把所要学习的知识“装扮”起来,吸引学生的注意,营造轻松的学习气氛。如对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教乐理知识“音符”,教师可以把事先准备好了的道具(如装扮成花环的全音符、勺子形状的二分音符、蝌蚪形状的八分音符、二胡形状的十六分音符等)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去。这种符合小学生心理特征的音符形状会让学生充满好奇心,且印象深刻,可以让他们回味无穷。
  再次,注重运用多媒体电脑音乐进行教学或发挥地方乡土特色。多媒体电脑音乐是现代音乐教育的重要手段。条件允许的学校可以准备一些音乐软件,让学生自主作曲进行音乐创作。教师也可以在音乐课件中制作一些符合学生心理特征的flash动画音乐,从视觉、听觉上加深学生对音乐的理解,从而使学生对音乐产生浓厚的兴趣。但一些教学条件不太好的学校,教师在课堂上可以调换学生和老师的角色,发挥地方乡土特色,采取自主教学。例如,有些学生会用竹叶吹奏出美妙的乐曲,教师可以让他们来教大家吹奏。少数民族地区的学校,学生能歌善舞,我们则可以把课堂移到教室外去,给学生一个展示自我、自由活动的空间。

  3.适当运用教学方法
  引导式教学法在进行音乐创作的引导过程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回忆儿时的歌曲,从中任意选一首儿歌,引导学生通过节奏变化、感情色彩变化、速度力度变化等进行再创作。
  游戏式教学法抓住中小学生“好玩”这一天性,可以采取“玩游戏”的方式学习。如“曲调接龙”“柯达依手势”“音乐情景表演”等形式,在玩中获取知识。
  鼓励式教学法由于学生的个体差异,有些学生天生音准概念差,在面对比自己好的同学时,其自尊心会受到打击。教师可以对这种学生采用鼓励式教学,如在开展游戏活动时,多鼓励他们展示其他方面的特长,树立他们的自信心。当然,教师也应肯定学生获得的每一点成绩和进步,相信“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对比式教学法抓住学生喜好流行音乐这一特点,在学习古典音乐作品时,可以用对比式教学法,把两个风格完全不同的音乐作品作对比分析,找出它们各自的优点来,让学生在流行音乐下,感受古典音乐的魅力。
  沟通式教学法只有通过“沟通”才能互相了解,教师与学生之间也是如此。在课堂上的“沟通”,主要包括师生间的互动、对话、交流、探讨等。
  
  三、保持学生音乐兴趣的外在条件
  
  兴趣具有短暂性和不持久性,除在课堂上的努力以外,我们应该利用课外音乐活动这个外在条件来使学生保持音乐兴趣。大多数学生有强烈的表演欲,但因害羞或信心不足而被压抑。我们可以组织合唱团、器乐队等音乐团体,让学生在课后的学习过程中养成团体协作精神。在升旗仪式上,学校也可以让他们去演唱、演奏。当然,学校也可以经常举办音乐会,开展音乐竞赛等,让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及时地肯定学生的成绩,进而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让良好的兴趣不断保持下去。
  兴趣是学生走进音乐殿堂的第一把钥匙,我们要努力寻找这把钥匙,为学生开启音乐的大门。中小学音乐教师应在课堂内容的设计和教学方法的运用上多下工夫,以学生的心理特征为基础,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发挥地方性、乡土性特色,从教学对象的个性特征来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但我们应该看到的是,学生学习音乐,还需与自身的努力相结合。
  
  参考文献 :
  [1]陈录生,马剑侠主编.新编心理学[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2]邵祖亮主编.中学音乐教学法[m].上海音乐出版社,1998.
  [3]音乐教学从兴趣培养开始[n].光明日报,2004-08-02.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王晓 胡郁青 [标签: 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歌剧弄臣中对二重唱的音乐演唱技巧的要求
    高中音乐教学技巧浅探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陕北与关中地区民间音乐形态差异探析
    陕北与关中音乐形态的比较研究
    《音乐新课标》实践之安塞腰鼓走进陕北地…
    陕北秧歌唱腔音乐初探
    以“民族新兴音乐”为鉴,论陕北民歌的发展
    大型陕北音乐话剧《地火》在西安公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