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试论音乐表演的作用
摘要
高中音乐是一门“传授有关美的学问的学科”,主要通过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对音乐的感悟,培养起学生具有较丰富的情感、审美情趣和审美观。在教学过程中感受美、获得美、创造美、提高美。而音乐表演是获得这一体验的重要手段。
一、        通过表演课堂变得生动了
二、通过表演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了提高
三、通过表演学生的学习方式得到了改变
四、通过表演音乐离学生生活更近了
关键词   音乐表演  创造性 生活天地 思维  角色
 
传统的高中音乐欣赏课的教学有一个很大的弱点:音乐形象的标准化、音乐与学生生活脱节。造成实际上的音乐欣赏课课堂教学效果大打折扣。仔细分析,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高中生已进入一个特殊的生理年龄期。 他们的心理和生理都具有很明显的变化:开始对外界产生浓厚的兴趣,并且对外界的刺激非常敏感,接受、模仿能力非常强。他们的思辩能力加强了,更关注自我了同时也更羞于在大众面前表现自己了。他们其实非常渴望音乐,但我们课本所教的音乐有难以走入学生心理。这直接引出第二个问题,即我们的教学方式已不适应于当前的实际状况。在几年的教学实践中,我尝试者不断引进各种教学方式,其中音乐表演的效果比较显著。多年来,我经常让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在课余时间排练,在音乐课中展示,从而获得事半而功倍的教学效果。
一、  通过表演课堂变得生动了
在高二的课堂中,通常情况下,教师讲学生被动的听,形成一言堂,课堂气氛如死水一潭。WwW.11665.cOM学生思维活跃、知识结构也比较全面,如果让他们走上讲台表演,却又有些紧张。刚开始,学生会用小合唱或与音乐内容无关的表演来应差,这与“人人参与、个人发展”的主张似乎相距甚远。课堂气氛又会陷入尴尬的状态。这时
1、          应及时鼓励学生参与表演。
2、            明确分工。选择6-8人的小组进行表演,学生编剧、导演、道具、主角、配角等分工明确。
课前要求学生做足准备,选取合适的命题。起先可以设计时间较短、内容较少的表演。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学生在台上的表演变的自然了,学生同时获得了成功的体验,课堂气氛也随之产生变化。学生参与音乐的积极性也得到了提高,课堂气氛开始变得愉快而热烈。群体的智慧是惊人的,学生在准备的过程中中会千方百计地查找一些音像、文字、节目形式等相关资料,选取合适的命题,其命题也由单一的由有关音乐的内容发展到戏剧、文学、历史、科学、美术等领域。而学生表演形式的多样和创意更是给予了我无穷的灵感和启发。注重教学方式,采用艺术感受和参与实践增强体验。
     艺术课程的教学方式上,由偏重教师为主导的知识技能的传输和训练,转向强调教学中的(教师、学生)“双主体”互动关系以及学生体验性、探究性、生成性和反思性的学习过程。改变学习内容单一、高深、繁多的专业化倾向,通过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内容和信息,拓展他们的艺术视野,组织生动的教学活动,使学习内容变得鲜活充实、易于为学生掌握。这就要求教师不要"唯教材、唯教参",应将精力用在分析学生的学习特点,学习方法以及学生的真正需求上。艺术课更加强调面向全体学生,所以在艺术教学中,不能单纯的取悦所谓的“特长学生”,一切活动的组织与实施都必须以绝大多数的学生的需要为中心,从关注全体学生出发。教学中,注意营造轻松、愉悦、民主的氛围,在师生、生生之间的平等对话和共同参与中进行教学活动。教师可以根据自身的素质和教学的需要采用艺术感受和参与实践来组织多种形式的综合艺术教学活动以增强学生体验。

二、通过表演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提高
学生在准备表演的过程中会千方百计地查找一些音像、文字、节目形式等相关资料,于是,图书馆、音像资料室、音乐办公室等成了学生最常光顾的地方,为了充分了解我的课堂教学内容,更多的学生会选择上网浏览相关的音乐和内容。记得有一次我上完古代音乐这一课,课间我介绍了骨哨、埙、编钟、磬等我国一些古老的乐器,没想到学生在网上搜索了大量的我国古老的少数民族乐器,有的甚至带了实物来。还有一组同学在我上完《梁山伯与祝英台》后,以《梁祝》的主题音乐作为背景音乐,编了一出古今中外的爱情悲剧……试想,没有学生用心的感悟,会有如此的创意吗?学生的每一次精心准备的过程难道不是一次最好的自主学习的过程吗?从学生那一心一意地投入表演和表演成功后的喜悦,使我更深的理解:以表演来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习兴趣,也只是学习过程中的一方面,仅停留在表面现象,是不够的。艺术的魅力是一种可意会而不可言传的东西,更多的时候是需要人们用心去感受的。所以,在教学中,要注意引导学生多观察生活,将生活实例与艺术课程相结合,感受艺术来源于生活,是生活的进一步升华,从而逐步的增强学生的艺术感觉。让学生用心去感受音乐、并且将音乐与其他艺术形式进行综合,使学生获取相关知识的能力得到了大步的提高。
三、通过表演学生的思维活了
由于学生的爱好和音乐感受能力存在区别,有的有强烈的表现欲望,积极的参与到活动中来,有的学生喜欢欣赏别人表演,而不肯参与到活动中来。音乐也是表演的艺术,能直接获得快乐的体验锻炼自己的表现力。因此在课堂中积极的引导鼓励学生展示自己的思想,在表演中受到了成功的喜悦,这样学生眼中的音乐世界才会五彩缤纷。由于音乐的模糊性,使得相同的内容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有一次,播放了四段风格不同的音乐,让各组学生选择一段音乐进行表演。这四段音乐是《小夜曲》、《卡门序曲》、《摇篮曲》、《西班牙斗牛舞》,结果学生表演的内容各不相同,又与音乐内容基本相似。如表演《西班牙斗牛舞》这段音乐时,有表演武术、斗牛、大闹天宫等,充分表现了他们对这段音乐的理解,最令人激动的是两个同学表演斗牛的场景,他们惟妙惟肖地模仿起电视上真的斗牛的场面,斗牛士的勇敢、机智、牛的凶猛、横冲直撞、最后到地抽搐的情景都表现的非常到位。我被学生的所表现出来的这种创造性思维所感动。
四、通过表演音乐离学生生活更近了
学生通过表演,对抽象的音乐有了一个直观的体验。因此,他们感到离音乐进了,音乐融入了自己的生活小组表演的内容涵盖了音乐、美术、戏剧、文学、历史、科学等知识领域,而学生表演形式的多样和创意更是给予了我无穷的灵感和启发。每每看到同学们一小组、一小组地在为音乐课上的表演进行热烈的讨论、编排,我为同学昂扬的兴趣和全身心地学习感到欣慰,而表演中编排、创意和团队合作精神,不时闪耀出同学的智慧火花。学生的表演欲望、学生的个性特点、广博的众多人的智慧使课堂效果较之教师一个人统筹的的课增色许多。体现在课堂教学中,学生是积极的、主动的;课堂气氛是愉快的甚至于沸腾的,而学生的灵气、好动、主观又同时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要求老师创设一个充满音乐灵感的课堂环境、要求老师有更周密的教学安排、更精湛的讲课艺术、更灵活多样的教学组织形式等等,而这也相应地对教师的音乐素养、文化内涵、教学水平等方面提出了高要求,决不能禁锢于本学科的坚固壁垒。我想,有了这样的师生互动、互学的共同努力和交互影响,才会产生教学共振,音乐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效果就会更上一个台阶。
俗话说:“一种好的教学模式能造就一批人才”,实践证明,让学生走上讲台表演的方式,可使他们获得纵多的感受,把已有的知识转化为二度创作 。通过这种学生参与表演的方式,我们认识到现代音乐教育必须以学生的成长发展为基础,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也提高了音乐欣赏水平。
高中音乐是一门“传授有关美的学问的学科”,主要通过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对音乐的感悟,培养起学生具有较丰富的情感、审美情趣和审美观。在教学过程中感受美、获得美、创造美、提高美。而音乐表演是获得这一体验的重要手段。每个学生的内心都是丰富多彩的,也具有一定的感受及一定的审美能力,相同的题材对于学生有不同的解释,但只要他们认真的投入了,就应该获得积极、肯定的评价。使他们获得成功的体验,让每个学生在心情舒畅的氛围中学习。
参考书目
《艺术课教学中的几点有效做法》      河北秦皇岛铁路中学  孟卫
《以演促学,以演促教》              何春芬
《高中音乐标准解读》                江苏人民出版社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音乐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歌剧弄臣中对二重唱的音乐演唱技巧的要求
    高中音乐教学技巧浅探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陕北与关中地区民间音乐形态差异探析
    陕北与关中音乐形态的比较研究
    《音乐新课标》实践之安塞腰鼓走进陕北地…
    陕北秧歌唱腔音乐初探
    以“民族新兴音乐”为鉴,论陕北民歌的发展
    大型陕北音乐话剧《地火》在西安公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