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陕北民歌及其代表作《兰花花》
【摘要】用陕北民歌《天心顺》、《横山里下来些游击队》、《东方红》、《兰花花》等歌来论述陕北民歌的旋律特点,并论述了陕北民歌的代表作《兰花花》的风格特征及演唱技巧。
  【关键词】陕北民歌;旋律特点;兰花花;风格特征;演唱技巧

  【abstract】use xia north folk song 《day heart agreeable 》, 《the inside of heng-shan come down some swim a shot brigade 》, 《east red 》, 《arethusa flower 》etc. song to discuss xia north folk song of melody characteristics, and discuss xia north the representative work of the folk song 《arethusa flower 》of style characteristic and sing on stage technique.
  【key words】xia north folk song;melody characteristics;arethusa flower;style characteristic;sing on stage technique
  
  民族风格的歌曲包涵较广,有人们长期收集、整理的原始民歌,如:江苏民歌《茉莉花》云南民歌《小河淌水》等;有根据民歌或戏曲、说唱音乐改编、创作的民族艺术歌曲和民族歌剧唱段,如美丽其格作曲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石夫作曲的《牧马之歌》.
  今天我们来论述一些陕北风格的民歌及它的代表作《兰花花》。Www.11665.COM
  
  1.陕北风格的民歌
  
  西北地区的汉族民歌涉及陕西及山西、宁夏、甘肃、青海、内蒙古的部分地区。从地形上可以看出,以陕西为中心,向四面幅射。这个地区以高原为主,山歌成为西北民歌中最有代表性的歌种。如各种“信天游”、“花儿”、“爬山调”等,已闻名遐迩,广泛流传。特别是陕北民歌,经30年代末、40年代初延安“鲁艺”音乐工作者的挖掘、整理、推荐、介绍,更是深入人心。现集中分析几首流行于陕西省的民歌旋律特点,可大致了解西北民歌色彩区的音调进行规律。
  1.1调式和音阶。陕北民歌以五声徽调式为最普通。如:《天心顺》这首民歌的调式音阶为:561235 。
  也有少于五声的徵调式。如《横山里下来些游击队》这首民歌的调式音阶为:56125。是一首缺角音的徵调式民歌。
  《东方红》这首民歌的调式音阶为:5671235。是一首带变宫的的徵调式民歌。
  《咱们的领袖毛泽东》这首民歌的调式音阶为:56712345 。是一首带闰和清角的徵调式民歌。这种调式音阶在陕北民歌中很独特。在秦腔和眉户中也有运用,俗称“苦音音阶”。
  在陕北民歌中除了大量出现徵调式外,商调式也常运用,较少出现的羽调式和宫调式。如:《对花》这首民歌的调式音阶为:2345612 。是一首带清角的商调式民歌。
  《兰花花》这首民歌的调式音阶为:612356 。是一首五声羽调式民歌。
  《三十里铺》这首民歌的调式音阶为:1234561 。是一首带清角的宫调式民歌。
  综上所介绍,陕北民歌的调式除角调式外均有运用。徵调式为最常见,商调式次之,羽、宫调式较少见。调式音阶中缺角音和带闰的徵调式最为别致。
  1.2旋法和终止。陕北民歌旋法中最具鲜明特点是主音的下方四度音与上方四度音对调式主音的突出支持,形成了鲜明的四度跳进音程,产生了高亢、明朗的情感特点。
  以徵调式为例:251 。主音5与上、下方四度音的跳进是常用的。
  如《天心顺》中,重用5→2、2→5、5→1、5→1等跳进音程。
  《横山里下来些游击队》中重用5→1、2→5、5→2、2→5等跳进。
  《东方红》中重用5→2音程的跳进。
  《咱们的领袖毛泽东》中重用5→1、1→5、2→5、5→2等跳进。
  同样,商调式(625)、羽调式(362)、宫调式(514)中也是强调以调式主音为中心的四度跳进音程。
  如《对花》中重用2→5、5→2、6→2、2→6等跳进。
  《兰花花》中重用6→2、2→6、6→3、3→6等跳进。
  《三十里铺》中重用5→1、1→5、1→4等跳进。
  可见以调式主音为中心的上、下四度跳进成为陕北民歌,也是西北民歌中最鲜明的旋法。
  陕北民歌的终止式也有一定规律可循。最主要的终止式是顺着调式音阶自然下行到主音。如《东方红》中的 2 1 7 6│5 - ‖;《咱们的领袖毛泽东》中的2 1 7 6│5- ‖;《横山里下来些游击队》中的5216│5 -‖;前两例从属音自然下行到主音上,后一例从主音自然下行到主音上。
  另一种很有特点的终止式:如《天心顺》中的2 6 1 6│5-‖;《三十里铺》中的1 2 5 2│1-‖。虽然调式不同,但手法一样,都是两次强调上主音,然后进入主音。
  还有一种终止式是在基本下行的基础上,再迂回加花,然后进入主音。如《蓝花花》中的终止式:2321 6 5│6-‖。这个终止式的旋律骨架为2 16 ,然后分别在2和6音上加用辅助音,形成了比较平和的终止式。

  2.陕北民歌《兰花花》的风格特征及演唱技巧
  
  民歌《兰花花》是汉族的传统民歌,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信天游的风格特征。曲调高亢开阔,奔放有力,悠扬抒情,节奏自由,采用叙事手法,语言简练、质朴、生动,把兰花花这位美丽善良的姑娘遭受封建礼教迫害,以及兰花花反抗封建束缚的决心塑造得栩栩如生。
  这是一首陕北传统民歌。兰花花,据民间传统实有其人,是陕西固临县临镇某村的一位女子,长得美丽,渴望幸福,但却被迫嫁给姓周的地主——“猴老子”。歌曲以纯朴生动、犀利有力的语言,热情地歌颂了这位封建时代的叛逆女性——兰花花,为了追求幸福不惜拼上性命,坚决反抗封建礼教,大胆追求婚姻的勇敢精神。
  此歌以优美流畅、开阔有力的“信天游”曲调咏唱,并吸收了叙事的手法,用分节歌的形式,深刻的表现了歌词的内容,成功地塑造了兰花花的形象,由于这首歌有八段歌词,如果用一个速度演唱会很单调。因此,很多演唱者在演唱时根据不同内容的需要处理成几种不同的速度演唱,这首民歌还曾被改编成钢琴独奏曲和大型歌剧等。
  “信天游”是流行在陕北的民歌歌种。它的歌词基本格式是上下句的两句体,曲调一般也均为由上下句构成的单乐句段,一般可分为两种类型,即山歌类的和小调类的,《兰花花》属后者,它的特点是节奏规整,旋律进行平稳,情感刻画细腻柔和。
  此歌演唱时要注意咬字。我国传统的民族声乐演唱把歌唱的咬字分为“出声、引长、归韵”三个过程,“出声”就是咬准字头,“引长”就是延长字腹,“归韵”就是收清字尾。咬准字头就是要按照“五音”的正确口形把声母咬准确。延长字腹就是按照“四呼”的口形延长音量发响最易的韵母,把声音放出来。收清字尾也就是韵尾交待要清楚,韵尾是复韵母还是鼻韵母,还是没有韵尾以韵腹的母音直收。我国现在的传统民族声乐沿用的“十三辙”分类发声的方法仍然是比较实用、科学的。
  歌唱的语言表达随着歌曲的曲式结构、节奏速度、风格特点不同,咬字吐词的语气、腔调也应该有所不同。
  《兰花花》演唱要悲痛怨恨、深缓忧郁,旋律节奏曲折婉转、滑行的歌曲,吐字应该喷口有力、干净利落,行腔又抑扬顿挫、细腻委婉。
  《兰花花》的歌唱艺术是依靠优美的歌声和丰富的情感来共同表现的。再优秀的嗓音、再动听的歌声,缺少了真实、丰富的情感,就如没有色彩的油画,让人感到单调乏味,画技再高也只能称为素描。在歌唱艺术上来说人的声音只是一种音乐语言工具,只有以“声”唱“情”,以“声”表“情”才是目的。歌唱的声音可以通过技能的训练不断提高、精湛。而情感的表达,除了了解、掌握作者创作歌曲的时代背景、特征,创作动机、手法,曲式结构,旋法特点,歌曲文字语言的思想艺术性,咬字吐词方法,以及民族特征、风俗、生活情趣等,更主要的是演唱者的思想情操、道德观念、形象思维、生活体验、文化艺术修养,也包括演唱技能和表现处理的能力等。
  唐代诗人白居易曾有“古人唱歌兼唱情,今人唱歌惟唱声”的诗句,表明了古人对“声”与“情”的重视,说明历代歌唱者都强调“声情并茂”。特别是我国传统的民族声乐艺术,更是强调通过演唱者的形体身段、手势眼神和丰富的情感情绪的表演,设想歌曲中人物所处的环境、景象,达到情景交融的艺术效果,感染。
  “声情并茂”的歌曲演唱表现处理,一定要服从歌曲的内容、情景,“声情并茂”的目的是用动听的歌声完美地表现歌曲的内容,任何违背歌曲原意的表现都只会适得其反。正如清代徐大椿在《乐府传声》中说的:“即声音绝妙,而与曲调相背,不但不能动人,反令听者索然无味矣。”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宋凌波 [标签: 民歌 代表作 兰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陕北与关中地区民间音乐形态差异探析
    陕北与关中音乐形态的比较研究
    《音乐新课标》实践之安塞腰鼓走进陕北地…
    社会性别与陕北民间音乐
    陕北秧歌唱腔音乐初探
    以“民族新兴音乐”为鉴,论陕北民歌的发展
    大型陕北音乐话剧《地火》在西安公演
    从陕北民歌的历史演变看传统音乐的文化变迁
    陕北唢呐与佛、道等宗教音乐
    浅析中国新民歌流行化与原生态民歌
    民歌,啊!民歌!
    跳出民歌写民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