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谈小幅水彩画写生
        写生,包括室内写生和室外写生。室内写生又包括人像、人体、静物写生等,室外写生包括建筑、风景、人物等。可是近些年来,由于摄影技术的普及,一些人便放弃写生而改用彩色照片进行创作,这是不应该的。我以为现在的写生应该和过去七八十年代有所不同——不能单纯以学习或者色彩训练的目的来对待写生,在这里我谈谈我的室外小幅水彩画写生。
        1目的
        水彩画的写生成功率很低,满意之作就更少了。画好一幅水彩画写生是要付出很大劳动的。一幅好的水彩风景写生表达出一种意境、一种情调,溶汇了作者的情绪在内。我画写生的目的十分简单明确:提高观察力,训练眼和手,迅速抓住大自然中瞬间光和色的变化,掌握规律,锻炼户外色彩表达能力,同时解决构图、调子、用笔等诸多问题。关于写生,我认为不可过分地强调真实,那会使作品变得淡而无味。如果一幅写生能解决一点点问题那便是莫大的收获了。
        2画幅大小和时间
        由于写生目的的明确,也因此就牵涉到了一个时间和画幅大小的问题,因自然光线变化速度极快,所以作画时间我控制在一到二个小时,甚至半小时。WWW.11665.COm时间过长,光线变化了,生动的第一感觉也就消失了。因此画幅我由原来的对开,4开规格大小的水彩纸改为现在的16开乃至32开写生,原因是我想在有限的时间内画得更完整一些。
        3选景
        在选景过程中,我常常像考察者探路似的利用一整天的时间把当地的风光仔细地“搜寻”一遍,并选择好自己感兴趣的角度和地点,这样在下一阶段写生时就不需要花很多时间再去找景了。在作画前,我常常一个人默默地静思片刻,仔细地回味自然中给我感受最深的瞬间,让它在我的脑海内有一个清晰的轮廓才下笔,做到心中有数,我体会到,写生时既要激动,又要冷静,既要有对生活对大自然的激情又有艺术思维的沉稳。有人说传统写意中国画是讲究“心手双畅”的过程,而对水彩画者来说,可能有时你并不能“心手双畅”,你面对的是把冲动的情感先放一放,去考虑先画什么,后画什么,什么地方用干画法,什么地方用湿画法的作画过程。
        其实我觉得,画到一定程度,绘画的对象已经不再是第一位的,而重要的是对物象的重新编排,该怎么画的问题。歌德说过,“不是生活中缺少美,而是我们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不应该只是生活的奴隶,而应该是美的创造者。
        4水彩写生中的技术问题
        水彩画的用笔和中国画没有什么区别,一般使用狼毫和羊毫笔为宜。大中小号的笔都要准备齐全,另外,再准备一两支大羊毫或者小板刷。水彩画颜料市面有多个牌子可用,在使用前不要挤出太多,以免干硬不易溶解。
        作画时,颜色要调足,使之够用,避免不够再另调同样色调。每笔都要蘸色饱满,画出的色彩效果才能透明润泽。画法上,一般常用干湿混合画法,即先用湿画法画出天空、云雾、江湖……, 而后在湿画的基础上用干画法塑造物象,使画面层次丰富,色彩效果饱满和谐。总之,水彩写生用笔必须大胆、肯定、概括、简洁、不拖泥带水。
        5水彩默写
        默写不是简单画对象原样,这是写生的高级阶段,是在条件、时间、环境、难作写生又无照相机的情况下,将所感受到的景物牢牢记在脑海里,并在脑海里反复构画,加深印象,使其形成完整的腹稿,待回到画室再迅速地把它画下来。默写训练,可先进行对景造景练习,加大自由联想成分,按自己内心的感情,重新组合山川林木。这样可由简单到复杂,由浅入深,逐渐由低层次走向高层次。
        默写此写生更为自由,主观意识更强烈,当然,默写比写生在要求上有一定难度,要经过反复锻炼便可得心应手,默写多了,创作起来也就轻松了。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张海峰 [标签: 水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对外来工子弟德育的培养
    浅谈小学语文教师课堂语言艺术
    浅谈小学班主任管理的语言艺术
    浅谈小学语文教师课堂语言艺术
    浅谈小学班主任管理的语言艺术
    浅谈小学音乐有效课堂教学
    例谈小班音乐活动“碰一碰”
    浅谈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
    浅谈小学体育 OK 教学法
    浅谈小学体育 OK 教学法
    谈小学歌唱教学轻声唱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