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谈小学班主任管理的语言艺术

浅谈小学班主任管理的语言艺术

  马克思指出:“语言是传播思想的直接现实。”语言是传播思想、阐明道理、表明感情的工具,是我们交流感情培育友谊的桥梁。每位班主任时刻要站在台上用语言来教育每位学生,要向下一代传播知识,对学生进行知识文化以及思想教育。班主任要做好班级管理教育工作,必须用形象、生动、深刻、凝练的语言来吸引学生,使他们不仅能受到教育,还能提高修养,增进师生情谊。尽管我国小学班主任在班主任管理语言运用艺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是在实际的班主任管理语言艺术运用过程中,很多问题仍然存在。为此,小学班主任应该深入研究班主任管理语言艺术的基本特征,探讨班主任管理语言艺术运用策略,为我国小学班主任在班主任管理语言艺术运用方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借鉴。
  一、班主任管理的语言特征
  1、言之有物
  言之有物是班主任管理的语言特征之一,所谓的言之有物主要指的是班主任语言应该以事实为依据,实事求是、摆事实讲道理,通过对事实的讲解让学生学会以理服人,通过对事实的讲解揭露事情的发生本质。例如,老师可以针对小学生中间发生的不打扫卫生、乱扔书籍、白天开灯等问题进行活动,开展关于这些问题的辩论活动,让学生在辩论中明白这些问题的重要性,进而让学生了解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大道理。
  2、言之有理
  言之有理主要指的是有条理有道理,小学老师在对一些学生事件进行讲话时,应该注重于道理的阐述,同时注意学生的情绪,保证老师与学生在理性思考下进行讲道理。WWw.11665.coM如果老师说话拖泥带水、翻来覆去,不仅使学生不知所云,甚至还会使得学生产生逆反心理。为此,老师应该注重说话的语言逻辑,运用逻辑推理同学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进行沟通,保证学生与老师之间有效沟通与关系和谐。
  3、言之有别
  言之有别主要指的是小学班主任应该针对不同性格的学生进行语言区别运用,学生性格是不同的,老师应该对学生性格有所顾忌,保证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有效沟通。例如,对于性格内向的学生,老师应该了解该类学生心胸狭窄,因此说话时应该语言柔和、婉转,做到点到为止,语言不宜过于严格激烈。对于个性较强的学生,老师因该做到心平气和,针对个性较强的问题进行以柔克刚。对于比较自卑的学生,老师应该多给些鼓励与热情,增强学生自信心。对于自以为是的小学生,老师语言运用应该直截了当、言辞激烈。针对不同学生的性格特点进行语言运用,这样才可以更好的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二、班主任管理中语言艺术的运用
  1、班主任的语言特色应坦诚、真挚、热烈、幽默
  坦诚、真挚是班主任语言运用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重要问题,老师应该改变那种上下级关系,努力充当学生的好朋友好伙伴,加强同学生的坦诚、真挚语言沟通。其实,很多小学生都希望同老师建立朋友关系,进行心与心的对白,但是由于年龄原因,老师与学生之间存在着隔阂。针对这种情况,教师语言运用的坦诚、真挚更能够增强师生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班主任的语言特色还应该热烈、幽默。热烈、好奇是小学生性格的基本特点,老师对小学生进行热烈、幽默的语言交流,可以激发学生同老师进行沟通交流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让学生与老师在交流中增进感情,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2、教育学生应抓住时机.严禁随意性教育
  小学生的自制力是很差的,小学生犯一些小错误也是极为常见的,作为班主任应该体谅学生成长经历和心理特点,教育学生应抓住时机.严禁随意性教育。随意性教育只会伤害学生自尊心,影响学生同老师之间的关系。为此,老师在对学生进行教育时,应该首先弄清问题的真相,针对问题的真相以及根源进行解决。其次,对学生进行教育时应该注意教育场合,不要在学生中间对学生进行教育批评,在一定程度上顾及学生的面子。最后,班主任语言运用要适当,不可语言过激,否则会取得相反的效果。
  3、表扬是班主任推动班级工作的重要手段
  表扬是一种正能量,班主任对学生进行表扬,可以极大地促进学生自信心的提升,表扬也是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老师在对学生进行表扬时,既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把握好班主任鼓励的程度,注重对表扬效果的探究。有“度”的表扬应注意:典型性、及时性、发展性、范围性四点,在表扬中注意学生身心和个性发展特点,在严格要求的基础上,有分寸地表扬,将表扬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总结:
  班主任如何管理班级工作,各人有各人的办法。班主任的语言风格,教育的方式对学生以后的个性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作为班级管理者,我们应学会将教育目的与学生的发展水平结合起来,用语言激起学生内在的活力,妥善巧妙地处理偶发事件,使教育活动达到最佳境界,获得最佳效果。我国小学班主任在班主任管理语言艺术运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是在实际的班主任管理语言艺术运用过程中,很多问题的存在严重阻碍着小学班主任管理水平以及学生学习环境的提高。小学班主任应该深入研究班主任管理语言艺术运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创新班主任管理语言艺术运用策略,为我国小学班主任在班主任管理语言艺术运用方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借鉴与参考。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尚奉杰 [标签: 小学 小学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浅谈物理声学与音乐声学
    浅谈小学音乐对外来工子弟德育的培养
    浅谈美国综合音乐素质教育对初中音乐教学的…
    浅谈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在中学音乐欣赏课中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