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对现实主义油画社会功能的再认识
论文关键词:现实主义  油画  功能
  论文摘要:油画起源于欧洲,现实主义油画作为油画的一个分支,无论在欧洲美术史还是中国美术史上都曾产生过深远的影响。究其原因,除作品本身的艺术性外还在于现实主义油画有着重要的社会功能,了解其社会功能对我们进一步认识现实主义油画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现实主义油画是油画的一个重要分支,在油画发展史中占有重要地位。直至今日,现实主义油画依然受到画家和观众的喜爱。现实主义油画之所以能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主要因为它具备以下四方面的社会功能。
  反映社会生活功能
  现实主义油画通过作品反映画家所处的时代、环境、背景。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的作品了解作品所处的时代特征。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并非是对客观现实的机械反映,不是纯客观地复制现实,而是油画家将他所认识的客观现实,按照美的规律,通过一定的物质媒介充分传达和表现出来,是主动的反映现实,而不是被动的抄袭现实。如;意大利著名画家达芬奇的名作《蒙娜丽莎》,这件作品反映了文艺复兴时期人对人自身的肯定以及对人性的关怀,通过此作品我们可以对文艺复兴的含义及当时的时代有更深的了解。这是抽象、变形的作品所不能传达的。我们通过伦勃朗的一系列自画像认识到画家在不同时期不同的心理状态,也可看到他艺术风格的演变。我们可以从戈雅的著名油画《1808年5月2日的起义》和《枪杀起义者》中了解当时西班牙马德里人民反抗侵略者的悲壮斗争生活,从而认识正义,认识真理。从华多、布歇 、弗拉戈那等洛可可代表画家的作品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当时的绘画作品以描绘宫廷和男女享乐为主要内容。WWW.11665.COm从大卫、安格尔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法国大革命的气息。而浪漫主义画家籍里柯、德拉科洛瓦的作品则反映了大革命失败后人民沉浸在幻想和痛苦中。米勒的作品又可以使我们了解法国 19世纪农村的生活场景和农民的命运,从《拾穗》、《播种》、《晚钟》、《牧羊女》、《扶锄的农民》等作品中,我们可以了解法国农民的淳朴性格、他们的劳动生活和精神状态、进而可以认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和一个时代。
  中国的现实主义油画同样也具有反映现实生活的功能。如徐悲鸿的《愚公移山》,通过借用中国古代故事的题材来表达对抗战必胜的信心。再如文革之后的‘伤痕美术’,反映了文革时期那段令人心酸的记忆。上世纪 9o年代后“新生代”画家刘晓东、喻红等人的作品反映了社会的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及思考。2l世纪后以忻东旺为代表的油画家们注重对社会下层人物的关注,反映了社会下层人物的生存状态,作品具有一定的人文关怀。
  靳尚谊曾说:“我觉得我们绘画特别是现实主义油匦进一步发展的话必须反映出中国当代社会的一些形态和人的思想、情感包括他的审美特点,这一点,我们如果能体现出来,就会得到全社会的共鸣,这不是风格,艺术必须反映当代最新的东西,因为艺术家是非常敏感的,历代艺术家都是走在社会的前面的,都是反映社会最新的思维、最新出现的状态已不同于过去任何时期的状态,而画家如何去体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由靳尚谊的上述言论我们可以看到,反映现实生活功能是现实主义油画非常重要的一个功能。
  审美功能 
  审美功能作为美术作品的重要功能之一,同样存在于现实主义油画作品当中。如巴比松画派代表人柯罗的《蒙特芳丹的回忆》,整个画面非常唯美,在乡村的湖边,一个晨雾初散的时刻,清新的晨风交融着湖面散发的水汽,被风吹斜着的古树覆盖画面的大部空间,另一颗枯树曲折向上升华与之呼应,使画面十分平衡和谐,树木枝条的顺势造成一种流动感,从中可以领略到自然的生机,整个画面色调轻柔,景物虚实中层次如梦如幻 ,观众在欣赏这幅作品中也会有心旷神怡的感觉。再如康斯太勃尔的 《干草车》,画面的色彩令人陶醉,天空画的很美,透明滋润,不同色彩的云朵像天鹅绒似的在天际漂浮滚动,清澈的河水中映出美丽的天空,古树与房屋,更加增添了乡村的恬静,整个画面充满阳光,充满农村的生活气息,作品具有很强的审美价值。画家王沂东的作品大多描绘沂蒙山区人民的生活 ,其人物形象质朴 、纯真,极具感染力。已故著名油画家陈逸飞的江南水乡系列作品,描绘了江南水乡瑰丽的景色,意境优美,令人向往。画家杨飞云笔下的女人体清新、健康,具有东方女性的古典美。 


  情感沟通功能 
  现实主义油画反映现实生活,并将画家对生活的态度融入其中,在作品中倾注了自己的感情,使得观众和画家在情感上得到共鸣。如哈尔斯的 《吉普赛女郎》描绘的是尼德兰民族解放战争取得胜利后人民安居乐业乐观向上的一种生活态度,也表达了作者对生活的赞美和热爱。画家把他对生活的这种态度用具体的形象传达给观众,作为观众,在欣赏这幅作品中也可以领会到画家作画的意图和在画中融人的感情,使画家和观众在心理上有一个交流。我们也可以通过俄罗斯巡回画派的风景画来感受到他们对俄罗斯大地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便于交流情感这是现实主义油画的一大优势,相反,一些所谓的现代抽象艺术,就不是那么容易被人理解与接受。作品不是反映生活,画面也完全失去了生活中的物象真实性,而是把几何图形或者单纯的色彩、线条、符号相结合,或者把可视的物体分解成支离破碎的形象,创造出的这些“艺术形象”有时连自己也不能理解。与其说,这是艺术倒不如说是对艺术的亵渎。画家艾轩曾说:“国内一些名目众多的展览,观众寥寥无几,门可罗雀,已经向人们敲响了警钟。这类作品也因不能与人沟通和进行思想感情交流,不能实现审美的价值而失去观众。没有观众的艺术,就失去了其生存和发展的社会环境。”  卢浮宫的古典写实油画至今还吸引着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一幅具有五百多年历史的《蒙娜丽莎》,她那神秘的微笑,仍打动着现代人的心。
  教育功能 
  现实主义油画具有教育功能,是因为油画家们在创作过程中,不仅反映现实 ,而且还会对现实生活做出评价 ,由此提出自己的理想和愿望,表达自己对人生与世界的体验和感受。周恩来也曾多次强调指出,艺术家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应当使自己的作品起到教育人民、教育后代的作用,要使人民从艺术中 ‘得到鼓舞,受到激励 ,奋发起来”。 
  现实主义油画在这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如詹建俊的《狼牙山五壮士》,罗工柳的 《地道战》等作品,可以使我们认识到抗 日战争的艰辛。董希文的 《开国大典》,艺术化的记录了共和国成立时的那一时刻。在冷军的作品 《五角星》当中,作者利用了一个具有革命象征性的形象并且是一个旧的带有瘢痕的五角星的形象来反映革命,反映革命历程的艰难和革命事业的坚强,以它来象征革命斗争所经历的磨难和创伤。裂开后又焊接,但它还是一个质地坚硬的完整的五角星,作者通过这样一种鲜明的很具体的形象。通过对细节刻画,给人以联想,对欣赏者也起到了应有的教育作用。 
  我们从近两届全国美展油画获奖作品可以欣喜的看到,金奖作品都是现实主义油画作品,如九届美展中冷军的《五角星》、王宏剑的 《阳关三叠》,十届美展中忻东旺的 《早点》,说明现实主义油画仍有着巨大的生命力。因为不断发展的现实会给现实主义油画提供新的素材和养分以及创作源泉和灵感,从而给现实主义油画提供新的发展动力和空间,现实主义油画也将继续发扬它的社会功能,现实主义油画的道路是漫长和无止境的。 
  参考文献
  【l】 大箴.靳尚谊和当代中国油画[j].美术,2005(3). 
  【2】李放,马莉.唯美至上——著名油画家系列之一[m].天津:天津杨柳青出版社,2005.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潘自锋 [标签: 再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实手法在历史题材纪录片中的运用
    浅析油画艺术创作与社会现实的关联
    浅析油画艺术创作与社会现实的关联
    小提琴音乐对现代二胡作品的影响
    对中国佛教造像审美的现实性和艺术性之分析
    论《驿站长》中的现实主义艺术特色
    民间艺术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启示
    民间艺术的意象表现对现代陶艺创作的启示
    民间艺术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启示
    民间艺术的意象表现对现代陶艺创作的启示
    浅议抽象绘画理论对现代平面设计的启示
    荒诞的现实化与现实的荒诞化——中国当代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