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中国音乐电视(MTV)发展与趋势

摘要:mtv是一种运用声电技术以及充满“爆炸性”的视觉信息来传播音乐的一种综合性电视艺术。它于九十年代作为舶来品进入中国,这种新的艺术形式如今已在中国得到了蓬勃发展。本文将从中国mtv的成因、发展特征、误区及趋势走向等方面对其进行探讨。

关键词:中国mtv  发展特征 误区 趋势走向

 

“音乐电视”是英文“music television”的直译,简称mtv。它是一种运用声电技术以及充满“爆炸性”的视觉信息来传播音乐的一种综合性电视艺术。mtv在九十年代作为一种新的艺术形式进入中国,1993年开始,中央电视台连续举办的中国音乐电视大奖赛,极大地推动了中国mtv的蓬勃发展和成熟。如今,mtv己经成为各家电视台非常重要的音乐节目类型。音乐电视的迅速普及和深入人心,使它不论在音乐领域还是在电视领域,都占领着极为重要的地位。

中国mtv一一多因素的产物

mtv起源于欧美,它最初的命名是始于1981年一个音乐频道的建立。80年代初,美国有线电视网开办了一个新栏目,这个栏目的名称就叫mtv。在较短的时间内,该栏目已为mtv的制作定型一一即用最好的歌曲(通常都是摇滚和流行歌曲)配以最精美的画面,使原本只是听觉艺术的歌曲,变为视觉和听觉结合的一种崭新的艺术样式,这种艺术样式经过定型后,成为欧美各国青年观众最喜欢的电视音乐节目之一,此后,英、法、日、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电视台也相继开始制作播放类似节目,mtv在全世界获得了迅速的扩散发展。Www.11665.cOm时至90年代,mtv也进入了中国这一巨大的影视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可以认为,中国mtv及mtv歌曲的兴起,是近现代中国流行歌曲在八十年代伊始出现的一次繁荣高潮的必然产物。西方流行音乐mtv的产生为其提供了既有蓝本,中国大陆的文化转型和意识形态的多元化为其提供了生存空间,而港台流行音乐的影响以及中国大陆流行歌曲的民族化是推动其发展的一股潮流。mtv是社会技术发展与社会文化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多因素的产物,体现着特定社会背景下人们的心理体验和文化需求。新的艺术门类为人们提供了新的文化信息和新的视听感受。
mtv在九十年代的发展特征及误区

mtv在九十年代的最初发展阶段,已深深打上了中国的烙印。中央电视台在1993年和1994年举办的两届音乐电视mtv大赛为mtv打造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西方的mtv注重商业化操作,追求形式上的标新立异和视觉上的强烈感官刺激,而中国的mtv则讲究将积极向上的时代精神和深远广大的民族文化精髓,与世人瞩目的“焦点”、“热点”一起,熔铸在丰富多彩的形式之中,体现了一种人文主义色彩。这就导致了九十年代的mtv在题材方面呈现出主旋律性和民族性。如香港回归系列、军营生活系列、民族风情系列、历史题材系列等等,这种中国特质的mtv为中国音乐电视创作走向世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1996年的mtv《乡风乡韵》和《黄河源头》在国际上先后获奖就是明证。许多作品在民族性探索道路上颇具匠心,体现出一种现实感受、历史意识与文化传统的融合,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审美情感和审美意识在mtv创作艺术中的魅力。因此,中华民族的文化与生活是中国mtv在九十年代的发展主线。

在此同时,某些平庸的mtv作品则表现出了过于强烈的商业广告意识,降低了自身艺术感染力。随着mtv在中国大地的风行,不少人看中了它的商业特性,从商业利益出发,大肆地包装歌手,促销听视产品,将mtv的表现功能进行商业性的极化,严重破坏了mtv的音乐影视艺术感人的基本品格,贬低了这一新生艺术的自身形象。比如一些影视制作者让演员歌手的名字三番五次地跃然画面,希望达到狂轰滥炸的宣传效果。或者对于女歌手的镜头拍摄大量停留在与音乐内容毫不相关的大腿和胸部,严重破坏了mtv音乐画面的整体感。

这个阶段的商业性mtv的创作已经模式化、雷同化、甚至低俗化。不少mtv画面总少不了出现与音乐主题毫不相关的男女调笑、摩托车快艇、沙滩比基尼女郎等内容。mtv的制作有技术因素,但更重要的是艺术因素、美学因素。技巧是一种手段,技巧要为主题服务,为内容服务,为整体创意构思服务。一个音乐电视作品要有好的创意才能产生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而这些类型的mtv都是在商业利益驱使下,缺乏审美与艺术创意的商业产物。

mtv在九十年代的发展误区是一种正常的艺术现象。这些平庸之作,大部分是一些地市级音像制作单位摄制的,其艺术能力、技术力量、经济实力可想而知,加之商业利益的诱惑,仓促上阵、草草收场之举便在所难免了。mtv作为一种舶来品传入中国,以至于还没有形成一套系统、明确的创作理论和评价标准就以蔓延的势头蓬蓬勃勃地“火”了起来,才会在发展初期产生这种误区,这是每个新事物的必经之路,但并不会终止它的勃兴。事实也证明,此后的中国mtv逐渐走上了健康繁荣的发展道路。

中国mtv当今的趋势走向   

随着人们精神生活要求不断增长,审美品味不断提升,以及电视数字技术不断发展,mtv的趋势走向可以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mtv的创作越来越重视综合艺术性,在艺术表现上则偏向叙事风格的演绎。创作者们意识到mtv的综合艺术性,了解到一部优秀的mtv实际上是导演、演员、词曲、演奏、摄像、灯光、美术、道具、录音、剪辑等诸多艺术行当的综合体现,于是开始从mtv的各方面因素入手,追求精致细腻的音画效果。为了迎合观众的收视心理,大量mtv开始走叙事路线,有情节、有故事,像一部短小电视剧,增强了mtv的观赏性,得大了广大观众的支持。其次,技术发展带来视听盛筵。音乐电视发展到今天,人们对它倾注了极大的想象力,电脑特技被运用其中,极大丰富了mtv的表现手段。电脑特技的运用直接拉动了mtv的制作成本,一些mtv出现高成本制作的倾向。值得注意的是,大制作使得人们的感官受到越来越震撼的视听冲击,但是这种形式化的东西到最后是否会因其过分注重外在形式,缺少内在的人文关怀而受到观众的厌倦呢?这个问题值得思考,也许mtv又会重新追求一种朴素的表现风格,更加重视其内在的意义和表现力,出现返朴归真的发展趋势。

mtv是在上个世纪末出现在中国的一种外来文化样式,并在中国文化环境中建立了中国特色的表现模式。虽然出现过发展误区,但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已走向繁荣和成熟。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改观,对精神及娱乐休闲需求的增多,中国的mtv还具有很大的需求空间和生长空间,愿它早日走出一条更加丰富而广阔的发展之路。

 

参考文献:

(1) 何晓兵:中国音乐电视歌曲兴起的原因及其特征(上), 中国音乐,2002年第1期

(2) 周婷玉:mtv:毁誉裹挟中的生存与发展,北京师范人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2年第6期(总第174期)

(3)  何晓兵、郭振元:音乐电视导论,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1年出版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中国 音乐 电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歌剧弄臣中对二重唱的音乐演唱技巧的要求
    高中音乐教学技巧浅探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陕北与关中地区民间音乐形态差异探析
    陕北与关中音乐形态的比较研究
    《音乐新课标》实践之安塞腰鼓走进陕北地…
    陕北秧歌唱腔音乐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