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用语的性别差异在电影对白中的表现
摘要 男性和女性作为两类差异明显的群体在对话过程中会表现出各自的特色,尤其在选词和造句的方式上有很多不同,这就是用语的性别差异。这种差异在电影对白中的体现尤为明显,并且贯穿于每部电影男女交际过程的始终。
  关键词 用语 性别差异 电影对白
  
  男性和女性作为两类差异明显的群体在对话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表现出各自群体的特点,这就是言语的性别差异。言语的性别差异包括语音差异、用语差异、言语风格差异等等,其中用语差异是非常重要的部分。用语又分为选词和造句。选词和造句的方式与语言的使用者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电影对白不像文学作品中的语言那样书面语占多数、带有描述性,而是一种口语丰富的语言形式。而且,由于电影中人物的多样性,也使得他们的话语更能代表不同种类的人群。所以,男性和女性这两种群体在电影对话中所表现出来的用语差异也是非常明显并具有代表性的。
  
  一、状语和补语
  
  有学者将副词、形容词、代词、词缀和其他语义程度较高的词类或构词手段叫做强势词语和弱化手段。与男性相比,女性用词的一大特点是强势词语与弱化手段并存的特殊局面。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夸张形式和指小形式,女性用词比男性更容易夸张和绝对化。而在日常生活和交际中,女性使用最多的强化和弱化手段就是状语和补语,所以在这一部分,我们重点讨论女性使用状语和补语的情况。我们来看几组女性的对白:
  (1)于文娟:她怎么说话这么冲啊?(冯小刚《手机》9分23秒)
  (2)沈雪:今天第一天开课就有这么多人旷课……你们的台词说得都不过关,……,这些都是说话最基本的。www.11665.Com(冯小赐《手机》11分20秒)
  (3)沈雪:那儿子天天呱叽呱叽地练着俯卧撑……(冯小刚《手机》24分15秒)
  (4)蒋丽莉:凭我对你那么好,凭我稀里糊涂地被你出卖。(关锦鹏《长恨歌》4分13秒-4分19秒)
  (5)蒋丽莉:你还说你没有,你偷偷跑到程先生的照相馆里去拍照。人家把你的照片放得大大的摆在橱窗里。(关锦鹏《长恨歌》4分20秒)
  (6)蒋丽莉:光是买船票,就排了整整两天的队,你不知道,有那么多人要离开上海呢!(关锦鹏《长恨歌》33分10秒)
  (7)蒋丽莉:在南边,听说又脏又乱,破得要死。(关锦鹏《长恨歌》33分36秒-33分43秒)
  我们可以明显看出来,女性使用状语和补语的情况非常多,特别是当她们无法找到一个更合适的修饰词时,她们常常会借用“那么”或“这么”来表达自己丰富的情感。除此以外,她们往往还会选择“最”、“都”等修饰词语增强陈述的语气。然而,这些词语在同一部电影的男性口中却极少出现。
  
  二、叹词和语气词
  
  语言学家普遍认为女性言语的感情色彩较浓重,所以常常使用叹词和语气词。其实男性在需要的情况下也经常使用叹词和语气词,只是与女性的用词稍有差别。笔者从一些电影对白中发现,男女在疑问句、感叹句中使用的叹词和语气词有明显差别:在疑问句中,“吗、呢、吧、啊、呀”等语气词在女性言语中的使用频率明显高于男性:在感叹句中,“呐、嘛、啦”等在女性言语中普遍使用的语气词在男性言语中几乎没有,男性更偏向于使用“啊、嗨、嗯、哦”等给人感觉宽容、模糊的叹词。如:
  (1)武月:怎么回事你怎么不接我电话呀?(冯小刚《手机》7分01秒)
  (2)于文娟:刚有一女的给你打电话,一听是我就把电话挂了。
  严守一:嗨,出版社张小泉的学生。
  于文娟:她怎么说话这么;中啊?(冯小刚《手机》9分10秒-9分34秒)
  (3)沈雪:上课不许带手机,你知道吗?严守一!(冯小刚《手机》11分40秒)
  (4)武月:你讨厌呀,你!(冯小刚《手机》14分10秒)
  (5)沈雪:见了你奶奶你怎么介绍我呀?(冯小刚《手机》25分35秒)
  (6)砖头哥:你恶心谁嘞?她是你奶不是俺奶?恁爹俺爹不是一个妈?说啥嘞?(冯小刚《手机》26分45秒-27分3秒)
  (7)沈雪:严守一,这村里你有多少表哥呀?(冯小刚《手机》80分33秒)
  (8)王丽:你偷了他的钱就等于杀了他这个人呐。(冯小刚《天下无贼》1时4分58秒-1时5分4秒)
  (9)叶子:谁要你的心呀?人家要的是你的命!(冯小刚《天下无贼》1时12分15秒)


  (10)王琦瑶:表哥以前不是喜欢你的吗?
  蒋丽莉:哪有啦!(关锦鹏《长恨歌》2分1秒-纷4秒)
  (11)蒋丽莉:没关系嘛,本来说好可以随便看,随便玩嘛!(关锦鹏《长恨歌》2分55秒)
  例(6)中,砖头哥的四句疑问句其实都是反问句,答案已经包含在问句中,而且只使用了2个语气词,都是女性很少用的“嘞”。这和女性更喜欢使用委婉、娇柔的语气,而男性却更偏爱直爽、刚硬的语气有关,也说明了女性较含蓄、男性较自信的深层特点。
  
  三、詈语
  
  詈语指骂人时所使用的言语。广义的詈语包括骂人时所使用的所有言语表达手段。从两性言语差异的角度看,男性比女性更经常地使用詈语。这是由于女性文雅、温柔的气质和詈语粗俗、鄙陋的基本特点矛盾重重。但由于女性丰富的情感使得她们在正常的词汇无法表达时也会使用一些程度较轻的詈语。电影对白中所使用的詈语种类丰富多样,根据电影的风格、背景不同而轻重不同,特别是方言电影中,方言詈语的运用是相当丰富的。这也使我们有了更宽广的研究视野。我们先来看几个电影中男性詈语的例子:
  (1)严守一:俩烧包儿,一条街上,放个屁都能闻着味儿,喊一嗓子不比拨号码快?(冯小刚《手机》27分33秒)
  (2)劫匪2:你他妈才没脑子呢!
  劫匪2:你他妈咒我没脑子你!(冯小刚《手机》1时32分11秒-1时32分22秒)
  (3)王薄:你找死啊!我看你这几天就不对劲,你他妈的吃错药了?(冯小刚《天下无贼》16分30秒)
  相比较而言,女性言语的使用要少得多。轻得多,一般女性在气极的时候也只会说出“骗子、该死的”等词语:
  (1)沈雪:你是个骗子!(冯小刚《手机》48分46秒)
  (2)李燕:骗子,原来是个骗子!(冯小刚《手机》1时19分23秒)
  总的来讲,男性使用詈语是直接的、频繁的,而女性则是间接的、有限的。
  
  四、结语
  
  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因性别差异所导致的用语的差别在电影对白中直接体现在多个方面,对这些差异的研究也揭示了许多过去没有或很少被注意到的现象。将语言使用者和电影中的具体情境结合在一起的描写与研究不仅具有直接的实践意义,而且对语言认知和言语发生机制规律的探讨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性别差异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代维吾尔语的辅音声学特征研究
    从义素分析看小品《相亲》中词语的使用特点
    从义素分析看小品《相亲》中词语的使用特点
    我说“你”来做,用语音控制Vista
    现代音乐中的性格塑造
    巴赫的性格与音乐风格
    情色电影的性压抑
    论从语境视角看《老友记》幽默言语的解读
    关于艺术观念中的性相特征与语言选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