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从电子商务影像看影像叙事
基金项目:本文系浙江农林大学科研发展基金人才启动项目 编号:2034020038
  摘要:影像是没有国界、勿需翻译的直观的符号,他的诉说和叙事力量是其他叙事符号如:文字等符号所没有办法比拟的,电子商务影像正是这些符号中的一种。电子商务影像语言作为众多语言中的一种,用他独特的叙事方式带给我们的可能的世界的各种形态。叙事一直被人们认为是人类的基本行为与生存的主要方式之一,人类的叙事符号有很多种,影像就是其中之一。
  关键词:电子商务影像;影像叙事;淘宝
  1电子商务影像的现状
  电子商务影像众多,但是现在,在中国,运用电子商务影像最多的应属于淘宝,从那些作品中,我们可以看见现在的电子商务影像良莠不齐,有些作品我们可以看到许多简洁画面,超强的视觉冲击力和背后那透着的拍摄者对被摄产品的无尽的文化展现和自我对产品的理解;然而有些却不尽人意。淘宝的摄影者对自己拍摄的产品的解读完全的通过影像来展示给潜在的消费对象,因为电子商务是一对多的传播形式,他们没有面对面的交流,有的只是拍摄者自己对产品的自我理解,然后将自己的理解展现给不确定的消费对象,从而通过影像语言与未知的消费对象产生共鸣。
  电子商务影像语言作为众多语言中的一种,用他独特的叙事方式展示世界的各种可能的形态。电子商务影像在影像的大海中,有着自己独特的叙事方式。当我们面对不同产品电子商务影像的时候,我们不禁对现在的影像语言感动、惊讶、甚至怀疑、或是平静如水。我们通过各类电子商务影像而认识生活、感受世界。我们创造了各种电子商务影像,同时我们也被各类电子商务影像所创造着。wwW.11665.Com西方学者提出了“图像转向”之后,我国学界已经陆续展开了对影像和电子商务影像的研究,展开对视觉文化现象研究。电子商务影像如其他叙事符号一样,也是一种叙事语言,是没有国界、不用翻译的世界通俗语言,电子商务影像这个叙事符号通过蒙太奇的手法组成自己的叙事结构和叙事方式。
  现在电子商务影像非常的多,更多的是反映的是简单的产品,摄影在他们手中是一个认识手段和反映产品的工具。现在的电子商务影像的现状就像侯登科先生说的纪实影像那样:“现在的照片大量的表达了这样一种意识的选择:他没有事件、没有意义指向、没有哲理,他是一种或然状态的东西。他就像撒了一把黄土,落在那儿,就这样,自自然然的飘落。”
  2从淘宝看电子商务影像叙事现状
  叙事一直被人们认为是人类的基本行为与生存的主要方式之一。人类的叙事符号有很多种,像岩画、石窟壁画等。电子商务影像也是现代叙事符号中的一种。有人说,我们的观看正在被技术化了,曾经可以直接观看的一切,现在正在被种种技术化所表征,其实这种技术化我们很难说是好是坏。这种技术化把我们是视野无限的拓宽、拓远,但是在很多时候也在“限制”我们的视域。在我们当代生活的视野范围之中,运用影像符号进行叙事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因为这是个缺少耐心,但又想知道很多的时代,所以这个方式正逐渐变成现代的主要表达方式。毫不夸张地说,我们正生活在一个视觉文化的时代。其特征就是社会的各种事物普遍的视觉性和视觉化。就如海德格尔在19世纪的时候就提出了“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世界图像的时代”,因此,“在我们这个时代,眼见更为重要。”
  因为影像这个符号的没有国界、不要翻译,所以他的诉说和叙事力量是其他叙事符号如:文字等符号所没有办法比拟的。电子商务摄影也是这样,像现在的大量的淘宝产品,它不需要太多的文字类符号的叙说,非常直观的向人们展示了产品,运用影像向不确定的消费者完成了自己理解的叙事。
  淘宝上会有很多的电子商务的影像,比如说服装就是其中的一项。在众多的服装的,我们可以随便的搜索到同类同质的商品,在众多是商品中,我们什么样的商品会更加的吸引受众呢,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哪些有用影像叙事的商品自然会好很多。现在的人买东西除了自己使用的需要,更多是心里的需要,我们在发布我们商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用影像符号表达会让人更容易接受。
  就像什么是商业摄影的定义一样,究竟什么是影像叙事到目前的学术界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影像叙事是一种记录与传播的手段,是以影像为表意符号来进行表情达意的系统。运用影像符号来进行表情达意需要凭借现代传播的多媒体作

为传播的媒介。现在也有学者将影像叙事认为是“通过图像形式记录人类文化,传播信息,成为视觉人类学安身立命的基点”,是用人类学的观点将影像叙事总结为一种记录与传播的手段。现代的传播媒介使得电子商务影像产生了一些影像的增值效应,但是影像的增殖效应在某种程度上没有构成信息的有效性,反而消磨了信息的真实性与有效性。例如很多商品拍摄出来的影像,还有很多质疑存在;这些正是在当代技术背景中的真实性问题而引致的对商业信任的危机。
  影像叙事和电子商务影像在很多方面影响了现代社会的政治领域、文化领域、艺术领域、商业领域等方面。影像逐渐的涉及到哲学领域、社会学领域、传播学领域等诸多领域。现在的电子商务影像和一些其他影像已经成为社会科学的焦点问题,使得越来越多的学者对电子商务影像与影像叙事予以极大的关注,并产生了一些重要的观点。伊格尔顿指出,我们正面临着一个视觉文化时代,这在现在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3从电子商务影像理解叙事影像的特殊性
  我们不能按照传统的直线方式来界定和描述什么是电子商务影像,什么是影像叙事。影像的概念和电子商务影像叙事的类别都显示出交叉的态势,再运用传统的艺术分类的方法来认识和界定现在的影像和电子商务影像叙事是十分困难的。因为两者现在往往是混杂在一起的,互为表里。
  作为我们的研究范围,我们应当关注当代叙事符号对视觉性是怎样依赖的,影像叙事对电子商务影像的思维的形成所带来的那些影响。对于种种形态纠合的具体影像的表现方式我们不能刻意的将其进行强行的区分。如果一定要进行区分的话,可以从它们所借助的传播媒介的不同来进行区分,比如是平面影像的还是三维的影像。
  4结语
  影像叙事借助影像的语言,与政治和娱乐等方面进行结合,不断的满足了受众对视觉的要求,因此,影像叙事借助影像这个语言逐渐的主导了现代社会的叙事领域。影像叙事借助影像符号作为叙述的语言,这对传统的运用文字符号作为叙述语言来说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借着大众传播的东风,小可以覆盖到一本杂志的封面,大可以触及一场战争。现在的传播在各个环节都在进行影像化,在传播的视觉效果上也是不断的追求精益求精。这些是影像叙事的主要特点,正是基于此,影像叙事的电子商务影像逐渐成为众多学者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也是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参考文献:
  [1] 顾铮.人类独特的记忆方式[j].社会观察,2004(10):36.
  [2] 米尔佐夫.什么是视觉文化[m].(《文化研究》)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7:121.
  [3] 邓启耀.视觉表达与图像叙事[j].广西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
  [4] 约翰·伯格.观看之道[m].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1.
  [5] 尼克·史蒂文森.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m].王文斌,译.商务印书馆,2001:42.
  作者简介:余国静(1980—),女,安徽广德人,浙江农林大学摄影系讲师,主要从事影像传播和媒体传播研究。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子商务 影像 影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社会转型和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消费的调…
    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的应用问题分析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定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对电子信息在工程建设中的特点分析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知识集成研究
    虚拟仪器技术在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
    电子信息工程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天津启动电子政务“五个一”工程
    浅谈杭州市潘水小区实施网络电子工程建设
    成都“电子警察”二期工程建成使用
    电子信息在工程建设中的特点解析
    推行赛学结合,实现电子通信类教学创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