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大学生职业效能感对就业心理压力的影响分析
【摘 要】探讨成就动机、择业效能感与职业成熟度的关系。采用成就动机量表、择业效能感量表和职业成熟度量表对随机抽取的1657名大学生进行了测查。成就动机、择业效能感与职业成熟度存在显著相关;成就动机直接影响职业成熟度也可以通过择业效能感间接影响其职业成熟度的水平。择业效能感在成就动机和职业成熟度之间发挥着部分中介作用。比较了高校学生职业效能、就业压力的差异,分析了高校学生职业效能感与就业心理压力总体状况,提出了提高高校学生就业能力的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大学生;成就动机;择业效能感;职业成熟度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走到了“大众教育”阶段,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使得大学生就业日益困难。在这种情况下,研究高校学生职业效能感对就业心理压力的影响对高校院校开展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等工作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理论基础
  职业选择是每一个社会人尤其是大学生必经的阶段,它关系到人生事业的成败。职业自我效能感是指个体对自己能否胜任和职业有关的任务或活动所具有的信念,是个体自我效能感在职业领域的体现,它是影响大学生职业选择的重要因素。班杜拉认为,疾病、身体不适或焦虑、抑郁等身心状态会降低个体的职业自我效能感。压力是一种应激状况,长期处于高压力状态,就会引起焦虑抑郁、身体不适等反应,必将影响自我效能感的水平,反之,低自我效能感也会引起本人的心理焦虑及压力。
  职业自我效能感最初的研究始于赫克特和贝茨在20世纪80年代应用自我效能感的理论研究大学生在职业选择中的性别差异问题。WwW.11665.Com之后,自我效能感的理论就从相关职业问题的应用研究转向了所有人的一般职业选择与发展的研究。随着自我效能感在职业选择和发展中应用范围的扩大,研究者开始使用职业自我效能感的概念来表达与影响职业选择和发展的活动、决策以及行为等有关的自我效能。目前,我国职业自我效能感无论从理论研究还是从实证研究上都处于起步阶段,主要是引进国外理论和初步建构理论。
  二、研究方法
  (一)研究对象
  本研究的研究对象为大连某高校院校学生,共1657人。其中男生占37.7%,女生占62.2%;来自
  农村的学生为988人,占所有人数的59.6%;学生干部占25.2%。而父亲职业为务农的占46.5%,母亲务农的占51.2%。
  (二)研究工具
  1.《大学生择业效能感量表》
  采用龙燕梅编写的《大学生择业效能感量表》,共25题,分为自我评价、收集信息、目标筛选、制定计划、问题解决等5个因子。被试者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从“根本没有信心”到“完全有信心”的5级评分中选择答案。此量表曾用于傅特艳的《影响高校专科生择业的心理因素之间的关系研究》及张彩霞《南通地区高校学生择业效能感、成就动机与心理健康关系的研究》当中,信效度较好,适合高校学生职业自我效能感的评定。
  2.《大学生就业压力问卷》
  采用陈宇红、江光荣编写的《大学生就业压力问卷》,原题共70个题目,本次调查根据被试学生的特点和实际情况进行了删减,最后采用了48个题目,分为职业素质评价、求职竞争、自我认识定位、就业心理预期、缺乏求职帮助共5个因子。被试者根据自身情况从“无压力”到“压力很大”5级进行评分。此问卷应用于很多同类型研究,其信效度良好,适合高校学生的就业心理压力的测查。
  (三)数据分析
  本调查采用spss13.0进行数据的描述统计、t检验和回归分析。
  三、调查结果
  (一)高校学生职业效能、就业心理压力数据分析
  在此次调查中,被试者的职业效能总均值为3.47分,说明目前高校学生的职业自我效能感平均处于较有信心的状况;就业心理压力的总均值为2.57分,介于压力较小和中等压力之间;被试对“毕业后找到工作把握程度有多大”的分数为3.55,介于“有点没把握”和“有点把握”之间;而在估计自身就业前景的分数为3.74(3表示较差,4表示较好),显示学生对就业比较有自信。
  (二)高校学生职业效能、就业压力的差异比较
  1.性别差异比较
  男生的职业效能感高于女生(男生为3.55分,女生为3.42分),同时男生的就业压力低于女生(男生为2.50分,女生为2.61)。说明男生对自己的就业状况比女生更乐观和更有信

,所感受到的就业压力比女生小。
  2.年级差异比较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一年级和二年级学生的职业自我效能感并无显著性差异,但在就业压力方面,二年级学生比一年级的分数高(一年级为2.54分,二年级为2.61分)。表明一二年级的学生对职业的自我认识和信心程度是一样的,但是面对即将开始的就业状况,二年级学生感受到的就业压力更大。
  3.学生干部与非学生干部差异比较
  学生干部的职业效能感高于非学生干部,其就业压力低于非学生干部。说明学生干部在面对就业选择时有更高的水平和更少的心理压力。
  (三)就业压力总均值对职业效能感各因素的回归分析
  以职业效能感各因素为自变量,就业压力总均值为因变量进行回归分析,结果显示,职业效能感的制定计划、目标筛选、收集信息、问题解决因素是显著影响就业压力的因素,因此其就业压力对职业效能感的回归方程为就业压力=4.17-0.11制定计划-0.12收集信息-0.13问题解决-0.1目标筛选。而自我评价并不显著影响就业心理压力。
  四、分析与讨论
  (一)高校学生职业效能感与就业心理压力总体状况
  此次调查中,高校学生的职业效能感和就业心理压力处于中等程度,与我们普遍担心目前就业状况恶劣和大学生求职信心较差的观念不同,高校学生并没有反映出低自我效能感和高就业压力感,这和林志红的研究结果相一致。作者认为,这与高校院校的教育理念和就业导向有很大的关系。高校院校一般都以就业为导向,在学科设置上偏向于应用型专业,课程教学中处处体现着实践和技能的要求。另外,通常高校学生在毕业时都能找到工作,在实习时的就业机会也并不缺乏,因此高校学生在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基本保持了较好的职业效能感和心理压力水平。 (二)不同高校学生的职业效能、就业压力讨论
  本文显示,男生比女生高校业效能感、低就业心理压力。这一结果也与同类研究结果相一致。分析其原因可以发现,长期以来女性在社会中扮演着弱势群体的角色,以此形成的缺乏自信心和自我认同感,加上个别用人单位存在着性别歧视的现象,使得女生的职业效能感更低而就业压力更大;在年级比较中,二年级学生的就业压力高于一年级学生。二年级的学生开始逼近就业的时间,面对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他们开始意识到就业的紧张感,自己能否找到心仪的工作,能否胜任未来的工作任务,都是二年级学生容易担心的问题;在学生干部和非学生干部的比较中,学生干部的职业效能感高于非学生干部,就业压力低于非学生干部。究其原因,学生干部在学校内参加了很多校园活动,在班级和学生会社团中提高了个人能力,这对他们的自我效能感的提高有很大帮助,因此更加自信的学生干部面对就业时就显得很从容,压力也更小。
  (三)高校学生职业效能感对就业心理压力的影响
  在就业压力对职业效能感的回归分析当中,除了自我评价之外,职业效能的其他四个因子均进入了回归方程,显示出高校学生在制定计划、目标筛选、收集信息、问题解决四个方面的水平高低对就业压力的影响。如果学生在求职中没有明确的计划和目标,不能很好的收集所需要的职业信息,在遇到相关的问题上不知道如何解决,同时也找不到所需要的帮助途径,这会给他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更有甚者会影响到心理健康状况;同时也会反过来影响自身的职业效能感水平。因此,要想减轻高校学生的就业心理压力,就要培养和提高他们的职业效能感。
  五、对策与建议
  通过对以上的结果分析,我们提出如下对策和建议,以期提高高校学生的就业能力。
  (一)关注高校女生的职业能力
  女生在就业环境中经受着比男生更多的考验,而她们往往比男性更容易缺乏信心。目前,高校院校普遍都开展了就业指导工作,但是很少有专门针对女生开展的特别辅导。因此,学校的职业教育要更加关注女生的就业能力,针对性的帮助女生学会应对各种就业困难和压力。不仅要提高女生的职业效能感、提高自信心和职业决策能力,还要对女生在未来就业中有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讲解,诸如性别歧视、职业竞争、性骚扰、环境恶劣等情况,以此来减轻女生对就业的迷茫和恐惧感,降低其就业心理压力。
  (二)开展个性化就业指导
  不同年级的学生对就业的敏感度不同,一年级的学生刚刚进入大学,更多的是适应和体验与以往

不同的大学生活,就业问题虽然会考虑,但还不是急迫需要面对的问题,这时候需要提高的就是他们的自我评价、自信心和应对能力。而二年级的学生开始为了实习、就业做准备,要有针对性的对他们的就业和心态进行辅导。三年级的高校学生在毕业年已经开始去实习和择业,这时候学校应该做好针对个人的职业咨询和心理咨询,对三年级学生在择业实际困难上给予一对一的专门辅导,使遇到就业困难的学生能够及时的得到针对性的辅导和缓解心理压力。
  (三)多种渠道并用、提高校业能力
  就业指导的形式有很多种,教学、讲座、模拟面试等,对高校学生应该多种渠道、多种方法并用,从不同角度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当前普遍的做法是教学为主、就业指导活动为辅,但是并不能全方位的对学生的就业能力进行指导。作者认为,应该拓展形式,比如团体辅导的形式,让学生结合自身存在的困惑与问题在团体中进行互助与讨论,又有针对性的解决了职业困惑、又在团体中感受到了支持和帮助的温暖,加强了就业的信心,减轻了自身的择业压力。
  【参考文献】
  [1]唐民.职业自我效能感对高校生就业的影响及其培养[j].职教论坛,2010(5).
  [2]何涛.社会心理学视角下的高校学生就业心理分析[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0(2).
  [3]陈宝红.浅议提升高校院校学生职业自我效能感的策略[j].当代教育科学,2009(7).
  [4]王丽晖.对如何提高高职生职业能力的探索[j].职教论坛,2010(2).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压力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职业指导在大学生就业中的作用和意义
    大学生与从业人员心理素质模型比较调查及有…
    大学生蚁居大城市的影响因素与社会融入研究
    音乐专业大学生指长比(2D∶4D)特征初探
    以数学模型为先导,激发学生学习数学兴趣
    国家开放大学建设背景之下我校远程开放教育…
    促进城乡学生融合,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对大学物理在混合型院校的课程地位的思考
    论大学语文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交融
    任务型教学视角下的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讲授
    莫让学生的语文潜能流失在课堂
    学生管理中语言与非语言技巧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