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农业”定义的多元因素分析
【摘 要】农业总结为社会运行的循环体、乡村社会的表现模式、文明文化的传承载体、资本运作的基体及现代政府官方定义等五种形态的综合运动体。本文借用《南亚农业史》这一文章来简要分析这些因素对“农业”定义的影响。
  【关键词】农业;文化;社会;《南亚农业史》
  《南亚农业史》开始的章节主要叙述了农业在南亚地区的重要性,南亚的许多人口居住在被农业包围的并被官方划分为“农村”的地区,农业人口占多数。南亚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季节气候对南亚农业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在作者看来农业创造了南亚的社会文明,农业生产的变化是造成社会发展的根源。文中从经济、政治、文化等多个方面对农业做出很好的描述,同时也说明了研究越深入就越难以准确给农业下一个概括的定义。
  一、农业社会的稳定循环状态
  南亚的农业社会是一种稳定——不稳定——更加稳定的循环扩展的形态。具体来说就是南亚居民根据长期的气候变化形成了一套比较稳定的年农业作息方式,一年中是以种植季节——分配季节——流通季节——种植季节的循环模式。虽然南亚各地的气候变化不一致,但是各地又根据自己地域气候的变化相对独立地运行着一套自己的循环模式,亦可以说成大循环内内的小循环,但本质上是一样的。其中季节的气候变化因素及其它不可预知的因素是造成农业生产和社会出现不稳定现象的主要原因,但是随着季节的变化,人们解决了矛盾问题后,会迅速投入到生产中,继续巩固稳定的社会,造成业已形成的社会模式更加稳定,这种类似于马克思哲学上的“否定之否定”的发展的原理,形成了南亚模式的乡村社会。WWW.11665.COM
  在今天的印度,议会的夏季会议也在七月开始且选举时间也定在季风到来之前,这使得播种季节也成了一个政治承诺的时间。在南亚干燥地区,从夏季作物的收获是比冬季收获更加重要,因此,对农业人口来说,农事年实际上是在婚礼较多的十二月结束。十月及十一月也有一些重大节日:dassara、杜尔迦法会和navaratri。冬季作物季节在相对湿润的地区和灌溉充足的地方最为重要,而这些地区将一、二月的节日看得很重,如在泰米尔纳德邦,那里的pongal(节)标志着新一年的开始,也庆祝丰收。无论何处,农业社会生活中的各种节日的历法计时的基础都是太阳活动周期。
  二、农业包含文化
  农业也是传统习惯和宗教文化、科学文明的综合载体。在南亚农事季节,农户和其他与种植业相关的人在土地之上或之外做着不可或缺的工作,他们在清真寺、银行或法庭上所做的事,对于他们的生存和收获来说可能和田野里的劳作一样重要。因此,农业涉及广泛的社会活动,但即使是这样一种宽泛的定义,它仍然只能覆盖分散在众多社会环境中的农业活动的很小一部分。这也就难怪从古代到现在,在南亚本地的课文在描述'农业'时非常含糊和宽泛,并将例如宗教仪式和占星术视为农业知识的重要主题。现代思维方式可能会将祈祷、祭祀、神话、婚姻和朝圣归入宗教的领域;遗传学、水文、工程、医学、气象学、占星术和炼金术归入科学领域;金属加工、木工、纺纱、织布和铸锅归入制造领域;而贸易、银行、战争、放牧、移民、政治、诗歌、戏剧、审判、管理和警务各自归入各个独立的社会活动领域。但是,所有的这些都是农业的一部分。他们包含重要的农业活动。
  三、农业活动是资本流转的基体
  农业活动的本身就是一种投资性行为。但它的投资形式可以有多种,包括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有形资产包括土地、生产工具、生产资料、农业劳动力和农产品,而无形资产则包括其它一切对农业生产的投资,比如外来资本,农业信息和农业生产的管理经营模式,季节变化是引起南亚农业作物“期货”投资的条件和目的。等等。所有关于农业的资本运作都不是独立的,它们共同运作带动了市场的发展。每一轮的资本流转又会造成新的资本的分配,然后重新形成的各种资本又进入到最新一轮的投资,成为一个资本流转的循环体
  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农业是整个资本流转的基体,农业这个概念的本身就是资本。财富一种是在农业极其相关产业的流转中产生的价值表现。从遥远的历史来看,最原始的农业就是为人的衣食住行提供物质支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农业这一概念的外缘迅速向外扩展,但它终归还是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服务。工业的产生来自于对农业生产工具的需求,商业的产生

自农业生产的剩余产品,农业的不断发展促进了其它产业的需求,同时其它产业的发展也促进了农业的进步,它们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农业对整个社会生产的作用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为工业生产提供资金资料;促进农业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城镇化进程加快;为第三产业迅速扩展范围,加速商业的发展。
  从历史上看,在南亚大多数的社会活动和社会机构已经显示出了一些农业面貌或方面。也就是这些使得一个社会空间和文化环境农业化。说一个地区或社会空间是农业化的不是因为农业活动构成了其他活动的物质基础,而是因为在种植和流通季节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与农业产生关系的社会活动在数量上占了绝对优势。在这方面,工业化在世界范围内只是非常缓慢而部分的超越了农业。工业和城市化可能被等同于现代化了,但工业化、城市化的国家内在今天依然有大片的农业化地区;如果以土地的使用、人口的工作和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来源来衡量,现代世界的大部分其实都是农业化的。无论在何处,农业的历史总是和现代化的历史相交叉。
  四、政府定义的局限性
  政府通过定义、限制和规范农业组织的地区单位来施加他们的力量。描述农业空间的地域和法定国家职权构成了国家精英们的重要工作,并影响着社会权力在农业活动中的特征。从mauryas时代之前,我们就可以看到这项活动的文献记录,但现代历史学家却经常性的将起源于殖民时代的有关领土的思想强加于南亚的土地上。随着东印度公司为拉吉邦划定了界限,它也用规定农业区域的地产法和税收政策‘确定’了农业区域范围。到1815年,拉吉已经确立了农村作为农业管理的基本单位。例如,尼泊尔今天就不在这个区域之内,因为它在对东印度公司的战争中没有一个具体的胜利,但今天这个国家代表着一个有着古老文明遗产的地域。现代化使“文明的传统”出现(有现代才有所谓传统),而个体农民家庭用自身拥有的资源耕种自己土地的村庄区域就在在其中。这个被称为'印度'的区域成为传统的区域,村庄和家庭农场成为其基础的单位。这个名为'印度'的文化建构开始以一种思想为基础,即从古至今一种基本的文化逻辑事实上组织了其所有构成地区(村儿)的农业。而关于这种单一的逻辑是应理解为剥削还是协商一致的条款一直争议不断,但是,在南亚所有现代国家的领土内,稳定传统的乡村社会成为了在殖民主义时代到来前已经存活千年且基本不变的古老的农业文明的领土。
  以上是南亚古代农业的状况,但是没有给南亚农业一个标准的定义,农业本身诠释着一个复杂的生产活动,它包括着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样,南亚农业所表现出来的特征复杂性和涵盖的广泛性是世界农业的缩影,各地域农业因地而异会有不同的特征,但在世界上农业有极其的重要性,可以肯定地说,从古至今农业在社会的发展中起着主体作用,社会的其它方面是农业的扩展和延伸。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农业 因素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重庆农业补贴政策下农业经济增长因素分…
    基于因子分析的农业上市公司经营绩效实证分…
    高等农业院校环境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的探讨
    浙江省高校毕业生现代农业就业现状调查与对…
    农业产业集聚对农民收入的影响效应探讨
    高等农业院校学生择业观研究的文献综述
    新型农业大棚监控系统研究
    山东省农业科技投入与农业经济增长的动态关…
    不做阔太,她投身有机农业,六年铸品牌
    1900~2010年农业发展研究的文献计量学分析
    价值链驱动、土地流转与现代农业发展
    新疆农业现代化发展与金融支持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