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2004年以来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综述
摘 要:中央16号文件下发以来,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快速增长,研究不断深入。本人将对2004年以来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进行总结综述。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综述
  一、研究概况
  中共中央国务院【2004】16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 2004年8月26日)中提到:“大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研究工作。各级宣传和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专家学者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各地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领导部门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大问题研究列入规划。各级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等学术研究机构和团体要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研究、决策咨询、工作指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自文件下发以来,辅导员工作研究呈爆发式发展。就本人搜集到的研究成果而言,纵观国内近10年来的高校辅导员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辅导员角色定位、队伍建设、心理辅导、就业指导等方面。随着研究领域的扩大与深入,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研究不断增强。本人将在下文中对近10年来的研究做一个总结综述。
  二、研究主要内容
  1.辅导员角色定位
  研究普遍认为,辅导员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重要骨干力量、人才培养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高校基层的执行者、组织者和管理者。应该认真做好党和国家意识形态的忠实守护者、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指导者、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学生专业学习的指导者、学生心理健康的咨询者、学生就业工作的指导者、学生日常生活的服务员、校园安全稳定的维护者。wwW.11665.CoM
  2.辅导员队伍建设
  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杨晓慧认为,要在国际化视野下进行辅导员队伍建设。他认为“国际化是一种客观的历史发展趋势,也是一种带有特殊‘语境化’标识的思维方式和认识结构。在国际化视野下推进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应该准确把握国际化给队伍建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切实树立主体性思维,构建主体论研究范式,完善标准化职业建设体制,实施联合化培训培养模式。”亦有学者认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应基于管理理念。江苏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江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的李宏刚、李洪波、石祥在江苏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09sjb880089);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c-a/2006/01/026);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课题(sgsy2009yb223);江苏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jdxgb201012)《基于管理理念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述评》中强调:“基于管理理念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述评包括当前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现状、问题及对策,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和职能发挥,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创新。同时,提出应从管理理念出发,构建辅导员人力资源开发综合模型,以提升辅导员工作效能为抓手,全面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3.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研究
  研究主要集中在高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背景、内涵、建设发展等方面。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研究中心在这个方面的研究表现尤为突出: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重点项目“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教思政司函[2007]37号)阶段性成果——《加强高校辅导员培养 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一文认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应当深入研究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工作方式和方法,着力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培养工作。;东北师范大学2008年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创新研究科研项目“研究生辅导员专业化培养机制研究”(项目编号:08sz022)的最终成果——《高等学校研究生辅导员专业化培养机制的构建》阐述了高等学校研究生辅导员专业化培养机制的要素,分析指出研究生辅导员职业吸引力低、培训体系不完备、评价和激励机制不完善是构建研究生辅导员专业化培养机制的重要制约因素。根据工作实际,提出了化解制约因素、加快机制构建的建议;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张秋辉、王文雅在《略论高校辅导员专业化发展的目标体系》中指出,目标体系构建是高校辅导员专业化发展中的首要问题,本文从辅导员队伍当前的现状出发,循序渐进地探索了确立高校辅导员专业化

发展目标的依据、原则及基本构想,力图构建出科学、系统、动态、发展并符合当前客观实际的目标体系。 此外,关于该专题研究国内还有大量论文进行过论述。
  三、结语
  综上,近10年来国内辅导员工作研究研究领域不断扩展,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相信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该领域研究将会日趋出现系统化、体系化的更富成效的成果。
  参考文献
  [1]杨晓慧,培训培养与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研究, 思想理论教育, 2008年13期.
  [2]田茂,关于高校辅导员职业化发展的思考,现代教育科学, 2007年03期.
  [3]杨晓慧,国际化视野下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新思维,高校辅导员, 2011年05期.
  [4]高地,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思想教育研究, 2013年04期.
  [5]赵扬,让制度进发新的“生长力”——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再思考,思想理论教育, 2013年07期.
  [6]李宏刚、李洪波、石祥, 基于管理理念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述评,教育探索, 2010年11期.
  作者简介:郑婷婷, 女,福建省人,研究生,现工作单位:吉林动画学院,助教,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重庆 大连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Sap2000的井字梁设计
    GARMIN1000系统飞行数据记录在机务工作中的…
    2020年中国绿色建筑将占全球一半
    2013年建筑门窗配套件委员会工作会议召开
    灵活多变的莫斯伯格FLEX500战术霰弹枪
    20世纪末中国手风琴理论发展及问题解析
    2013中国国际通航大会将在西安召开
    谈应用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2013版…
    高血压患者100例临床护理分析
    100例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综合征的治疗体会
    涡轮增压是主流 解析2013国际最佳发动机【图…
    美国倒车影像强制法规推至2015年实施【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