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对某硫酸储罐泄漏环境风险影响评价与研究
摘要:指出了环境风险评价是整个环评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企业及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硫酸泄漏为硫酸生产中的主要环境风险,硫酸泄漏的主要原因是储运设施缺乏维护,造成罐体或管道开裂引起硫酸泄漏。根据项目生产规模计算出了某项目硫酸泄漏速度为0.752kg/s,20min泄漏量约为902.4kg。以浓硫酸密度为1.84t/m3,硫酸在地面形成的液体厚度0.005m推算,泄露的硫酸在地面形成的面积为735m2。硫酸泄漏采用《建设项目环境风险评价技术导则》(hj/t169-2004)中的多烟团扩散模式进行预测,计算事故后释放的气体扩散,依据事故源强预测风险值大小,当硫酸发生泄漏时,年平均风速下硫酸储罐泄漏影响范围为1273m。
  关键词:环境风险;事故源强;泄漏;多烟团扩散模式
  中图分类号:x92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49944(2013)08024104
  1引言
  环境风险是由自发的自然原因和人类活动引起的,通过环境介质传播的,能对人类社会及自然环境产生破坏、损害及至毁灭性作用等不幸事件发生的概率及其后果[1,2]。环境风险评价是分析和预测建设项目存在的潜在危险、有害因素,项目建设和运行期间可能发生的突发性事件和事故,引起有毒有害和易燃易爆等物质泄漏,所造成的人身安全与环境影响及损害程度,提出合理可行的防范、应急与减缓措施,以使建设项目事故率、损失和环境影响达到可接受的水平[2]。为了达到环境风险评价的目的,环境风险预案的计算与后果预测就成为环境风险评价中的重中之重。Www.11665.CoM
  2硫酸储罐发生泄漏的可能性分析
  由事故树的定量分析可知,储罐泄漏引发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概率约为10-6。此类事故虽然发生概率较低,但危害后果较严重。
  3项目事故源强确定
  本项目中硫酸泄漏的主要原因是储运设施缺乏维护,造成罐体或管道开裂引起硫酸泄漏;裂口面积0.01m2,储罐泄漏后,安全系统报警,操作人员在20min内使储罐泄漏得到制止,并在泄漏物料上方喷洒泡沫,覆盖泄漏物料阻止泄漏液体的挥发,同时采取有效的收集措施,在20min内将泄漏物料收集到备用储罐[3]。
  3.1泄漏量计算
  3.2泄漏液体蒸发量计算
  泄漏液体的蒸发分为闪蒸蒸发、热量蒸发和质量蒸发[6]3种,由于浓硫酸常压下的沸点为330℃,而项目储罐储存温度和环境温度均不高于40℃,当液体泄漏时不发生闪蒸和热量蒸发,因此不考虑闪蒸蒸发量和热量蒸发量。
  项目敏感点居民区距离厂区最近距离1000m左右,位于厂址上风向,基本不会受到大的影响,硫酸泄漏只是短时的,通过大气的扩散和稀释,影响会逐渐消失。
  5结论与建议
  化工行业环境风险评价一般应包括风险识别、源项分析、后果计算、风险防范措施及应急预案等主要内容,其中事故发生频率及事故源强的确定是风险评价的难点和重点。根据本文的分析与计算,本项目结论如下。
  (1)本项目事故源强为20min的泄漏量902.4kg;
  (2)多烟团扩散模式适用于硫酸泄漏时的后果计算与预测;
  (3)应用环境风险评价软件计算年平均风速下e稳定度下硫酸储罐泄漏影响范围为1273m。
  参考文献:
  [1]曹希寿.区域环境风险评价与管理初探[j]. 中国环境科学,1994,14(6):456~470.
  [2]陆雍森.环境评价[m].2版.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1999:531~558.
  [3]邵超峰.突发性大气污染事件的环境分析按评估与管理[j].环境科学与技术,2009,32(6):200~204.
  [4]kamal m.ai-subhi ai-harbi. application of the ahp in project management[j].project management,2001(19):19~27.
  [5]王超.液体泄漏形成液池扩散面积的计算方法综述[j].安全与环境工程,2012,19(6):125~128.
  [6] d colbournea,k o suenb. appraising the flammability hazardsof hydrocarbon refrigerants using quantitative risk assessmentmodel [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frigeration,2004,33(1):774~783.
  [7]潘旭海,蒋军成. 事故泄漏源模型研究与分析[j]. 南京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2,24(1):105~110.
  [8]刘蕾,彭量.多烟团模式在环境风险评价中的应用[j].气象科技,2012,38(6):684~688.
  [9] asian development bank.environmentla risk a

ssessment[r].office of the environment,adb,1990.
  [10]付铁. 石化项目大气环境风险评价研究[d]. 兰州:兰州大学,2006.
  [11]林莉, 孔庆波. 浅析化工企业环境风险评价[j].环境科学与管理,2008, 33 (4):78~82.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硫酸 硫酸 泄漏 风险 评价 风险 风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ICP—AES法同时测定硼硫酸阳极氧化槽中的Cr…
    对某水利水电工程中隧洞灌浆技术的探讨
    混凝土抗硫酸盐侵蚀试验方法及评价指标研究
    关于聚合硫酸铁在东江水源投加效果的研究
    用硅藻土回收染料废水中的亚硫酸钠
    试论土壤铬(VI)污染硫酸盐还原菌修复试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