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提高淡水养殖经济效益的途径
摘要:本文分析了淡水养殖现状,论述了提高淡水养殖经济效益的有效措施。从绿色生态角度出发,分析了绿色生态淡水养殖技术,以期能够提高淡水养殖经济效益。
  关键词:淡水养殖;经济效益;途径
  中图分类号:f326.4文献标识码:a
  前言
  淡水养殖作为有效养殖方式在我国被广泛使用,由于养殖方法不够科学,存在经济效益不高问题。为了提高淡水养殖经济效益,必采用有效养殖方法。
  1 淡水养殖现状
  伴随着养殖技术发展,我国传统淡水养殖技术也在发展,但在产量上还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养殖方式由过去的散养逐渐向箱养模式发展,养殖技术上日益成熟,单位面积养殖产量上不断增加,养殖品种也丰富了许多。一些养殖户利用有利政策和环境资源的优势,提升了水产品经济效益。在大环境的推动下,由原来的粗放型养殖向生态型养殖进行转化,同时,在渔产业的不断竞争与发展下,淡水养殖技术也在不断进化。受信息闭塞和养殖专业技术传播受限,在一些地域淡水养殖产业化水平也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致使淡水养殖与市场不同程度的脱节,仅凭养殖户自创的有限的养殖经验,使养殖品种比较单一,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养殖产业只有形成龙头产业,带动一些散养、地域受限的养殖业,从根本上提高产量和丰富养殖种类,实现共同发展,健康快速发展。
  2 提高淡水养殖经济效益途径
  2.1 养殖品种结构优化与推广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水产品的需求出现了2大特点:消费者对质量较高的水产品需求量增加;消费者对水产品的需要由原来的季节性需求转化为经年需求。Www.11665.COm以市场供求关系为导向,致力水产养殖品种结构优化,推广一些名、特、优、新水产品养殖技术与产业,是适应市场的需要,也是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保持现有水产品养殖的品种,如符合大众消费的鲫鱼、草鱼、鲶鱼等;针对消费群体积极引进新品种(中华鲟鱼、银鱼等);对一些养殖周期长、价格高,但又深受群众青睐的水产养殖品种(如野生鳖、黄鳝等),可因地制宜发展,逐步形成规模化生产。
  2.2 推广规模养殖
  通过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形成规模养殖,充分体现规模效益。规模养殖主要体现在3方面:节约成本,如养殖基础配套设施方面、饲料采购成本、鱼种繁殖等投入成本减少;利于新技术、新产品的迅速推广,组织管理更科学化;在生产销售方面也更加流程化、市场化。
  2.3 优选饲料资源、压缩饲料成本
  水产养殖业饲料成本约占据整个水产养殖成本的70%,优选饲料资源、压缩饲料成本是提高水产养殖经济效益的关键。目前,草鱼市场需要大众化,市场价格比鲤鱼高,种草养鱼能解决草鱼饲料问题,成为养殖户致富之路,渔牧结合是生态养殖方式。养鱼用肥是必要的,水产养殖户可同时饲养家禽或牲畜,采取鱼畜结合、鱼禽结合等综合养殖模式,根据环境和需求打造良性生态循环。这样可壮大养殖产业,可降低养殖成本,综合提高养殖成本;也可在新技术的推动下复合饲料养鱼,可缩短水产养殖周期,还可达到高产高效的生产目的。
  2.4 高效套养混养
  套养混养根据不同环境和需要有很多种方面。一般是在普通水产品中套养甲鱼、中华鲟鱼等名优水产品种;另外,还可套养鱼种。在养殖商品鱼的池塘中,可放入鱼种,这样不仅不需要增加饲料及肥料,还不影响商品鱼的产量。而且培育出的鱼种还可供来年养殖,这样从很大程度上节约了成本,也使池塘养殖的经济效益得到提高;经济合理地混养。比如,鱼、蟹等养殖水面套养青虾,或者水产养殖品种与鱼类混养。这样水体资源可得到充分利用,单位水面经济效益也会大大提高。
  3 绿色生态养殖技术推广
  3.1 绿色生态养殖技术措施
  地理位置、环境的优选:养殖环境要交通便利,有利于水产品的出售;水资源优良,水源富足,尽量远离污染源;环境品质好,比如土质的保水性能良好等。
  合理培育水草:有很多水产品都适宜在水草环境中生活,一般水草生长覆盖水域面积要达到1/2左右。水草不仅可为水产品提供青饲料,也可避免敌害,还有利于水产品的生长生活,比如为它们提供了舒适的休息场所和脱壳繁殖等有利条件,而且可使池塘的水可进一步得到净化,增加池塘水的氧气。
  水质环境生态调节:养殖环境的水质量关系到水产品的养殖效

益。净化水体环境的方法有2种:可以人为的在水中培植有益生物用来吸附有机物,从面抵制有害病菌的滋生,使水环境得到净化;可采用生物工程技术手段,如使用光合细菌等生物制剂和底净、沸石粉等底质改良剂等。通过采用一些环保的方式尽量使养殖水质保持自然净化。
  3.2 养殖种类和细菌选择
  水产养殖高效益基础和关键是要正确选择养殖种类以及种茵的优选。
  养殖品种搭配:养殖品种要适应市场供需要求,易销售、易保值。所养殖的品种生长周期短且易养活,要容易适应密养、混养等环境,养殖品种所食饵料的转化率要高,重要的是其抗疾病能力要强。
  种菌选择:种菌具备抗逆性。优选天然水域中生长的种茵或者是正规菌场培育的人工种菌,不论选择哪种都要经过严格的检验,确保水产种苗的成活率以及疾病的发生率。
  3.3 饲料选择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绿色环保食品得到广大消费者推崇。在水产品的养殖过程中,饲料选择直接关系到水产品品质。水产品所食用的饲料要杜绝添加多种激素以及抗生素等,天然绿色优质饲料就首选,必要时可合理的添加vc、腐殖酸、甜菜碱、肉毒碱、虾青素、糖萜素、几丁聚糖等生态型饲料添加剂。而对于一些特殊养殖的品种,应根据其天然食性,投喂仿天然饲料。
  3.4 生态养殖
  鱼病防治方法是否绿色、环保、药物无残留,是鱼类绿色生态养殖重要因素之一。
  共养鱼和植物:长期实践表明,在养殖池塘中培育一些水生植物,鱼类等水产品很少生病。其原因在于植物将鱼的粪便和残饵作为肥料加以吸收,这样一方面减少了病原体的繁殖场所,同时在光合作用下,释放出氧气,增加了水体的含氧量,从而降低了水产品的发病率。
  多种水产品混养:多品种混养有利于水产品疾病抵抗。实验证明,如果养殖塘中水产品较少的话,尤其是某一品种超过塘内数量的1/2后,恰恰这个品种容易生病。反之,如果池塘内水产品或生物品种越多,其抗病能力越强,发病率越低。这说明多品种混养有利于生态系统的平衡,就像大自然界生态环境,相互给予所需要。草鱼、鲤鱼、鲫鱼、大口鲶、花白鲢等同在1个池塘中生存,其中每种鱼的生态位也不同,无形中形成了健康生物链关系,鲤、鲫鱼寻食掘池底,破坏病原体的滋生环境,发病的鱼类由于行动迟缓,常为肉食性鱼类吞食,从而切断了病原体传播途径,生态系统自动防病,因而养殖池发病率低。
  无公害防治鱼病:根据农业部发布实施的《无公害食品、渔用药物使用准则》ny5070-2002和ny5071-2002的规定,严禁使用磺胺米、呋喃西林、痢特灵、氯霉素、红霉素、环丙沙星等抗菌素药物。严禁直接向养殖水域中泼洒抗菌素,也不得在水产饲料中长期添加抗菌药物。在水产养殖生产中,应树立健康养殖理念,多采用免疫疫苗、抗菌肽制剂、有益微生物制剂等,在病鱼防治中,若要必须使用抗菌素药物时,应有针对性地使用对致病菌有专一性的抗菌素、土霉素、磺胺嘧啶、新诺明、氟苯尼考等安全环保抗菌素。
  4 结语
  提高淡水养殖经济效益,必明确淡水养殖要点,采取有效养殖方法来提高养殖科学性,淡水养殖必采用绿色生态技术,提高淡水养殖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 轰洪伟, 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淡水养殖发展[j]. 养殖业, 2009.
  [2] 孙义, 关于淡水养殖的生产经营问题探讨[j]. 经济纵横, 2011.
  [3 ]徐厚新, 许洪善, 乔长征. 随县创建水库生态渔业示范片[j]. 渔业致富指南, 2010(19):6.
  [4] 许方学, 鄂春宇, 李秋, 等. 绿色生态养殖技术在淡水养殖中的应用[j]. 渔业致富指南, 2009(23):60.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淡水养殖 经济效益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居住小区园林绿化设计
    浅谈房建施工监理现场质量管理
    浅谈工业电气变配电的维护运行
    提高小学数学学习有效性的方法研究
    合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教与学的实效性
    浅谈高层框架结构房屋施工阶段质量控制
    浅谈碳刷磨损原因分析及处理建议
    浅谈技工学校电子实训教学的改革
    浅谈对语文教学同课异构的几点思考
    浅谈技工学校《电工学》课程的教学改革
    浅谈教师在综合实践课中的作用
    浅谈旧工业建筑的改造与创新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