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沥青混凝土面层的施工方案及其方法
【摘 要】新世纪以来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迅猛发展,但是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建筑施工要求集约化与机械化的生产管理,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同样如此,因此本文结合实际施工特点提出切合实际的施工方案与措施,以便充分地挖掘项目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关键词】沥青混凝土路面层;施工方案;施工方法
  asphalt concrete pavement construction program and method
  cao xiao-yan1,li peng2
  (1.laiwu city transportation bureau laiwu shandong 271100;
  2.laiwu city transportation bureau laiwu shandong 271100)
  【abstract】the new century, china's transportation infrastructure has made rapid development, but with the rise in labor costs, construction requires intensification and mechanization of production management, the same is true of asphalt concrete pavement construction, so the actual construction of this paper put forward a realistic construction characteristics programs and measures in order to fully tap the economic and social benefits of the project.
  【key words】asphalt concrete pavement;construction program;construction method
  本文以现代项目管理理论为基础,以施工方的工程项目管理为立足点,提出科学合理的项目施工方案与施工方法。WwW.11665.cOm
  1. 沥青混凝土面层的施工方案
  (1)本项目分两个施工工区同时施工,每个工区平均使用的机械设备、人员安排如下:沥青混凝土摊铺机2台,双钢轮压路机4台,自卸车15辆,装载机3台,沥青拌和站1套,小型压路机1台;施工员2名,测量员4名,机械操作手100名,质检员4名、试验员4人,安全员2人;沥青混合料所用的材料都要经过试验检测,满足规范及招标文件要求。
  (2)本项目分别设置ⅰ、ⅱ两个工区,每个工区建设一个沥青混凝土拌和站。拌和站设置的位置空旷、干燥、运输条件良好,拌和场地面硬化处理,各种材料的储存和堆放场地要设隔墙隔离,材料分开存放,有良好的排水设施,加强环境保护、消防和安全工作。细集料设防雨顶棚。拌和设备冷料仓5个,冷料仓之间互相隔开,严禁装料过多,造成矿料的混杂,配备水泥等外加剂附加设备。在拌和前必须对拌和楼的计量设备进行标定,同时标定拌和厂沥青用量检测设备。所有原材料经过试验检测均符合设计要求,并经监理工程师确认才能用于施工。
  (3)按目标配合比设计、生产配合比设计、和生产配合比验证三阶段进行沥青混合料的配合比设计。沥青混合料配合比设计与检验应按《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范》(jtgf40-2004)附录b规定的方法和设计图纸的技术要求进行,并根据实践经验和马歇尔试验结果,经过试拌试铺论证确定。
  2. 沥青砼上基层、沥青砼面层的施工方法、技术措施
  2.1 下承层:下承层已经监理工程师验收合格,经检查无缺陷,表面平整、洁净。如有缺陷就想办法进行修整、弥补,再经监理工程师验收合格。下、中、上面层施工前,根据下承层清洁情况和规范要求洒布粘层油。
  2.2 测量放样:利用导线点恢复中桩、边桩,直线上每10m设一桩,曲线上每5m 设一桩;高程测量上我们采用两级测量制,即一组测量,一组复核,切实做到数字准确无误;挂线:沥青碎石上基层摊铺采用挂线方法,基准线的张紧力达到规范要求,基准线立柱与基准线之间连接牢固,以免发生上下或左右松动现象。要求钢丝线的强度不小于800n。中面层和上面层采用非接触式平衡梁控制厚度和平整度。
  2.3 沥青混合料拌和。
  沥青混合料拌和机生产前对计量系统动静态、温度传感器进行标定,对于本项目生产任务较大还要对拌和机进行专业标定,拌和机调试达到要求后再进行生产。
  2.4 沥青混合料运输。
  沥青混合料运输用30t的自卸汽车,运输车的数量根据拌和站生产能力、实际运输车速、运距等情况综合考虑,合理配置;运输车装料前必须清洗干净,车箱底板及周壁要涂一层隔离剂,但不在底板留存余液;自卸车应前后移动装料,以免造成粗集料的离析现象,运输过程中加盖蓬布,以保温和避免污染环境,随时检测沥青混合料的出厂温度和运至现场温度;摊铺机前方应有5辆运输车等候卸料,连续摊

铺过程中,运料车在摊铺机前100~300m处停住,不得撞击摊铺机。卸料过程中运料车应挂空档,靠摊铺机推动前进;若混合料不符合施工温度要求,或已结成团块、已遭雨淋的不得铺筑。
  2.5 沥青混合料摊铺。
  沥青混合料摊铺采用两台摊铺机成梯队方式进行摊铺,前后错开10~20m,两幅之间有30~50cm 左右宽度的搭接,并错开车道轮迹带,上下层的搭接位置错开200mm以上;沥青碎石上基层、下面层摊铺厚度采用钢丝引导的高程控制方式;摊铺机必须缓慢、均匀、连续不间断地摊铺,不随意中途变速或停顿,普通沥青混合料摊铺速度控制在 2~6m/min,改性沥青混合料摊铺速度控制在 1~3m/min;摊铺遇雨时,立即停止施工,并清除未压实成型的混合料,遭受雨淋的混合料应废弃,不得卸入摊铺机摊铺。 2.6 沥青混合料碾压。
  (1)沥青混合料的碾压采用配套的碾压机具:轮胎压路机,双轮双振压路机,手扶式小型振动压路机1-2t,压路机不少于5台。
  (2)碾压紧跟摊铺机进行,碾压过程按初压、复压、终压三个阶段进行,压路机应慢而均匀、均衡地跟在摊铺机后面及时碾压,碾压速度应符合《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范》(jtg f40-2004)中的规定,初压:用光轮压路机静压1遍,速度1.5km/h。复压:初压完成后,即行复压,先采用双钢轮振动振压2~3遍,速度为1.5km/h。再采用重型的轮胎压路机进行搓揉碾压3~4遍,速度 4km/h。终压:双钢轮压路机静压不少于 2 遍直至消除轮迹,速度 3km/h。碾压终了温度不低于90℃。碾压长度控制在60~80m。
  (3)碾压时压路机驱动轮面向摊铺机,由低到高,超高段由内侧到外侧依次连续均匀碾压,相邻碾压带重叠 1/3~1/2 轮宽,对操作手进行培训,不允许压路机在沥青混合料上转向、调头,压路机起动、停止必须减速缓行,不准刹车制动。
  (4)要对初压、复压、终压段落设置明显标志(插标识牌),便于司机辩认。对松铺厚度、碾压顺序、压路机组合、碾压遍数、碾压速度及碾压温度应设专岗管理和检查,坚决杜绝面层漏压。
  (5)对于压路机压实不到的局部沥青路面,采用小型手扶振动压路机等小型机具,将压路机不便压实的地方振捣密实。
  2.7 接缝处理。
  (1)纵向施工缝。采用两台摊铺机成梯队联合摊铺方式的的纵向接缝,应采用斜接缝。在前部已摊铺混合料部分留下10~20cm 宽暂不碾压作为后高程基准面,并有10~20cm左右的摊铺层重叠,以热接缝形式在最后作跨接缝碾压以消除缝迹。如果两台摊铺机相隔距离较短,也可做一次碾压。上下层纵缝应错开 15cm 以上。
  (2)横向施工缝。全部采用平接缝。用三米直尺沿纵向位置,在摊铺段端部的直尺呈悬臂状,以摊铺层与直尺脱离接触处定出接缝位置,用锯缝机割齐后铲除;继续摊铺时,应将接缝锯切时留下的灰浆擦洗干净,涂上少量粘层沥青,摊铺机熨平板从接缝处起步摊铺;碾压时用钢筒式压路机进行横向压实,从先铺路面上跨缝逐渐移向新铺面层。
  (3)此外还有养生。沥青路面应待摊铺层完全自然冷却到周围地面温度时(最好隔夜),方可开放交通。在新摊铺的路段设置路障和警示牌。禁止非施工车辆上路,避免给沥青路面造成污染。
  参考文献
  [1] (美)美国项目管理协会著,卢有杰、王勇译,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m],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5.
  [2] 高文武,软土地区沥青路面结构设计方法研究[d],重庆交通大学,2012.
  [文章编号]1006-7619(2013)05-30-454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沥青混凝土 施工 方案 沥青混凝土 面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多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设计的几个问题
    高抗混凝土在输电线路基础施工中的应用
    浅析混凝土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
    建筑施工中的混凝土浇筑技术探讨
    浅谈OGFC多孔沥青路面的养护维修技术
    土石坝混凝土防渗墙工程的施工工艺分析
    铁路建设的混凝土轨枕技术管理探究
    沥青性质对沥青路面的影响
    浅谈高寒地区沥青混凝土路面病害分析及防治
    浅析混凝土结构在地下工程的防水应用效果
    浅谈水下混凝土灌注的施工要点
    小议水利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