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试论我国证券市场存在的风险特征与应对措施
摘 要:中国证券市场作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工具和载体,诞生于中国经济从计划体制向市场体制转轨的宏观背景之下,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框架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本文主要对我国证券市场存在风险的特征与应对措施进行了简单探讨,可供大家交流。
  关键词:证券市场;风险特征;应对措施
  证券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而风险问题始终是金融领域的核心问题。国际经验和国内的实践表明:证券市场具有很大的风险,它如同一柄双刃剑,既能对经济发展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可能给经济生活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纵观证券市场的发展历史,风险始终与其相伴。下文主要对我国证券市场存在风险的特征与应对措施进行简单探讨,可供大家交流。
  一、 中国证券市场风险的总体特征
  证券市场风险是指由于影响证券市场价格波动的因素发生变异, 引起证券市场价格非理性波动,从而使市场参与主体蒙受损失的可能性。证券市场风险可划分为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系统性风险是指处于同一市场中的所有证券市场共同面临的、由整个经济或者政治形势的变化所造成的风险。非系统性风险则是指存在于个别证券的、由某一个行业和企业的自身因素所带来的风险。
  系统性风险有两个特点:一是证券价格波动对所有投资者都起作用,二是投资者无法通过投资组合方法消除系统性风险,投资者规避系统性风险的手段主要是采用同一交易品种在相同时间内的反向操作技术,即风险对冲是降低系统性风险的主要方法。非系统性风险有三个特点:一是由特殊因素引起的,二是只影响个别证券的收益,三是可以通过投资多样化来规避。www.11665.coM
  目前,中国证券市场不仅具有成熟证券市场所具有一般风险因素和证券市场发展初期的特殊风险因素,更具有一定的体制性风险因素,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中国证券市场价格波动剧烈。
  证券市场价格的波动主要是受市场供应和需求等基本因素的影响,任何减少供应和资金增加的因素,将导致价格是上涨的的变化,反之,任何增加供应或减少资金流入的因素,将导致价格下跌。然而,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一些非供求因素也对市场价格的变化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这就使投资市场变得更加复杂;更加难以预料。
  (二)中国证券市场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加剧投资风险。
  中国的上市公司普遍质量不高,投机价值远远超过了投资价值。
  这其中既有体制上的原因,也有人为的原因。
  首先,中国许多上市公司并没有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保留了旧体制的不少缺陷。
  其次,上市公司发行股票动机不纯。
  第三,欺诈广大投资者。上市公司通过做假账来美化自己的业绩。
  第四,国有股权的主导地位和所有者缺位。
  中国证券市场信息公开化程度低,信息披露不完善。目前,中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中主要存在以下的问题:(1)信息披露非主动性;(2)信息披露的随意性和不规范性;(3)信息披露的滞后性和不连续性;(4)信息披露的虚假性。
  (三)中国证券市场的监管不足。
  实行监管的目的,就是要减少市场摩擦,降低交易成本,防止垄断、操纵市场和欺诈行为的发生,减少市场风险,维护市场秩序。证券市场是一个需要 实行监管的市场。然而,过紧的监管会引起市场参与的减少,抑制市场活跃度和创新概念的推出,增加交易成本。而过松的市场监管则会纵容欺诈行为和市场操控,损害投资者。我国证券监管者的问题体现在:第一,监管理念与市场要求存在偏差。第二,监管体制尚未健全,行业自律作用未能充分发挥。
  (四)中国证券市场对投资者缺乏保护机制。
  成熟市场对投资者保护主要有三个途径:第一,投资者教育机制。通过对投资者持续的证券市场基础知识、法规交易和风险教育,帮助投资者熟悉市场、认识规律、增强自我保护能力。第二,投资者诉讼机制。投资者可以通过集团诉讼等方式,对任何做出虚假信息披露的公司及其董事提起诉讼,并较易得到赔偿。第三,投资者赔偿机制。从提高投资者入市的积极性和构筑防范系统风险的缓冲机制出发,成熟市场和许多新兴市场一般均设有赔偿金,使投资者因第三方市场风险带来的损失可以得到有效赔偿,
  目前,我国投资者教育工作还刚刚开始,投资者诉讼机制和赔偿机

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
  二、 风险应对措施
  1. 完善风险防范的制度体系,加大执法力度。
  (1) 建立市场避险机制。
  我们需要使用投资组合降低投资风险,同时,推出风险对冲机制,降低投资者的证券投资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建立风险对冲机制,推出风险对冲工具,可保持资产的相对流动性,以释放市场风险。
  (2) 完善退市机制。
  在严格的市场化和法治化条件下,退市机制的建立意味着对劣质上市公司的挤出效应开始实现。但目前中国退市机制尚不严谨和完美,其最大效用是刺激和加快亏损上市公司的重组步伐,而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淘汰制。对上市公司应该实行更为严格的退市规则,确定净资产、亏损期限等明确的退市指标体系,加大重组中对债权更为严格的保护,严格上市公司再融资标准,使退市机制更好地警示上市公司,更大程度地提高市场质量降低市场整体风险水平。
  (3) 强化投资者保护机制。
  成熟的证券市场均有一套完整的投资者保护机制,概况地讲,主要是投资者的诉讼机制、教育机制和赔偿机制。通过集团诉讼的方式,对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诉讼和赔偿,从而在制度上约束发行主体、中介机构甚至监管机构的行为。开展投资者教育,更是市场监管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此外,成熟市场一般都设立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基金中心或公司,致力于在会员公司丧失清偿能力时对投资者的赔偿工作。中国在这方面刚刚起步,应借鉴成熟市场经验,逐步建立中国投资者保护机制,真正把保护投资者利益落在实处。 2. 规范并改善证券市场资金供给。
  (1) 防止违规资金进入股市。
  违规资金入市是中国证券市场区别于国际资本市场的重要特点。违规资金包括银行信贷资金,证券公司挪用的客户保证金,证券公司对客户的融资,非法外汇等。这些违规资金对证券市场构成了巨大的风险因素,具体表现在一是从行业本身看,期限较短的违规资金承担了很高的法律风险和筹资成本,必然在市场上追求高收益,尤其热衷于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或者使部分投资者在示范效应下改变投资理念追求短期行为,或者使部分投资者对股市丧失信心,从而严重动摇中国证券市场市场稳定与发展基础。二是从该市场效果看,大量的违规资金强化了股市资金推动效应,提高了市场市盈率水平,增大了股市的泡沫成分。因此,在中国金融改革未完成之前,禁止和查处违规资金进入证券市场,是防范市场风险的基本要求。
  (2) 改善股市资金供给。
  为防止违规资金进入股市的同时,还应考虑改善股市资金供给。如证券公司增资扩股,允许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控股的企业和上市公司的自有资金投入股市,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进入银行间同业市场等,这些扩大资金供给的举措应长期坚持。改善证券市场资金供给的关键是引入具有高安全性的资金主体,即有步骤地加快社保基金、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入市步伐。在条件成熟时,建立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以扩大资金范围。
  3. 健全市场主体行为,提高市场风险免疫力。
  (1) 加大证券市场的建设力度,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规范其行为。
  每一家公司在上市之前,有关部门都应该要把好关,全面进行考察,不能让一些只有空架子,没有实力的公司上市,因为有很多的上市公司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着许多问题如:片面地强调市场的筹资功能,而忽视了其改制和资本的运营功能,忽视了投资者的利益,收益水平下降等等,阻碍了证券经济的发展,这些都不符合证券经济国际化的趋势,这也不适应中国加入wto的要求,因此,发展中国的证券经济,就必须注重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这就要求证券市场应该注重内部建设,全面认识,了解不足,剔除弊端,完善自我,凡事要从多个角度出发。有的放矢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规则体系,制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准则,这是一个制度建设问题。其准则至少应该包括:诚信、持续、对称、敏感。同时还需要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关键在于综合运用法律、行政、舆论等各种力量提高失信成本。
  (2)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政府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对上市公司的监督。
  在证券市场的法律地位已经明确,市场规模日益扩大的态势下,为了确保证券市场按市场化、规范化的发展方向,进一步调整政府行为的理念和监管职能势在必行。转变政府职能的核心是解决

府行为的缺位和错位的问题。政府对市场的主体风险的防范,应立足于对可能导致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因素控制。
  (3) 加强对证券交易禁止行为的规范。
  证券交易禁止行为,是交易者利用资金优势或信息优势牟取不正当利益、转嫁不正当风险的行为。内幕交易和市场操控行为属于两类最典型的证券交易禁止行为,是政府通过法律手段加以防范的核心内容。对内幕交易的防范,首先必须明确对交易内幕和内幕人员的认定。上市公司和大股东的高管人员,涉及上市公司重组和重大经营活动有关的机构高管人员,以及有关工作人员和家属,都应认定为内幕人员。同时,只要股票价格在重大信息披露前发生异常波动的,都可假定为存在内幕交易,并相应进行调查。现阶段对市场操纵行为的防范,重点是推出证券账户实名制,以便尽早确立操纵行为的存在与否,进行实施查处。
  (4)制定更加严格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准则。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制度建设应该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制定信息披露的准则,二是制定信息披露的规则体系。信息披露准则是上市公司组织信息披露工作的基本原则和行为规范,是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准绳。信息披露规则体系是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的具体规定,是从内容、形式、时间等方面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的强制性要求和约束。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准则至少应该包括:诚信、持续、对称、敏感。
  (5)建立集中统一的管理体制。
  建立一个统一、高效的管理体制是证券市场建立统一的法规体系、运作体系的前提。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国的证券监管体制,强化证监会的职能与权力;对证券市场实行专门化的管理,并实现对证券市场的公正管理,克服部门利益、地方利益,促进我国证券市场的规范化发展。
  (6)按市场方法完善证券发行监管制度。
  防范证券市场风险的核心是摆脱旧体制的管理方式和管理办法,用市场的方法逐步完善证券监管制度。要消除制度性风险,根本的对策只能是将股票上市的机制同行政机制分离开来,彻底交给市场。
  三、结论
  证券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及其重要的推动作用。证券市场特有的筹集资金、资产重组、公司价值发现及风险提示等功能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国经济健康、稳定运行的必要条件。由于证券市场运作机制复杂、资本虚拟性等原因,产生风险的可能性极大。认真分析中国证券市场风险的成因,探讨适合中国国情的、有效的证券市场风险的防范措施,对于深化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融资体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保持中国证券市场健康稳定的运行和发展、以及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证券市场 大陆法系 的特征 金融风险 的特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如何教好高中历史教学
    治理理论与我国环境治理格局重构
    试论信息的不对称性
    我国中小企业经营策略选择的博弈分析
    国外经验对我国连锁超市物流管理的启示
    我国食品安全体系与发达国家的差异分析
    我国高校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刍议
    我国管理层股权激励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研…
    以生态文明理论为指导 提升我国环境保护水平
    论我国高度危险责任的立法逻辑
    试论港口机电设备管理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法
    我国上市公司审计委员会的治理现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