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交通运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于高铁工程质量举报现象的思考

关于高铁工程质量举报现象的思考

  举报制度是我们党和国家提倡和推行的制度,它体现了政府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治理国家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定意愿。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对付邪恶势力、不正之风和社会丑恶现象的方法,大都出于每个公民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之心,值得大力表彰和鼓励。长期以来,千千万万的普通群众,本着一个公民的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感,对身边发现的不法分子和不良现象进行了及时的举报,为政府监督和整治腐败、破获刑事案件、食品药品造假甚至敌对势力的颠覆活动都起到了非常巨大的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大规模基本建设的展开,举报的范围又有了新的增加——工程质量举报。例如,2011年4月,经举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报核实,贵广铁路东斜山隧道存在大量二衬砼强度和电通量不满足要求,二衬厚度不足,钢筋配置不规范、二衬背后有空洞和不密实等质量问题,返工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686万元。该举报对消除铁路建成后运营中的事故隐患,纠正和制止铁路建设领域的不正当建设行为以及清除某些建设领域的骗子和黑心承包商都起到了积极地正面的作用,值得肯定。另外,在高铁建设中因举报而查实的假粉煤灰事件、瘦身钢筋事件等,也都为对保证高速铁路的工程质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但是,对于工程质量问题的举报却有别于其它任何领域的举报,它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尤其是高速铁路施工,举报时间的早晚,对工程质量问题的解决和可以避免的损失关系重大。例如,在桥梁钻孔桩施工时出现了质量问题,如果当时举报,立即纠正,只需要对问题钻孔桩返工即可,损失有限,效果很好。WwW.11665.coM但是如果在桥梁铺架完成甚至无碴轨道施工完毕再举报钻孔桩问题,那么对该问题钻孔桩的处理将是不可能的,那需要拆毁无缝钢轨、凿除整体道床、吊离900吨箱梁、炸毁桥墩、承台,才能重新返工钻孔桩,这样的返工不但技术上不可能,经济损失和工期损失也是无法估量的。
  随着近年来工程质量举报现象的增多,也出现了一些不健康的举报行为。归结起来有如下三种:(1)举报者在发现工程质量问题的时候,并没有立即进行举报,而是悄悄地把质量问题的详细情况记录下来,以备不时之需。如果自身利益没有受到损害,他可能永远不会举报这个质量问题,一旦工资未发、待遇有变或者受到不公正对待,他可能就会举报他早已掌握的这个质量问题;(2)举报者为了某种需要,自己制造质量问题,在施工中故意少放钢筋、减小设计厚度或者钻孔故意不钻够深度等等,然后把这些质量问题的位置,内容等详细记录,作为要挟发包单位的砝码,你要是不满足我的要求,我就举报你;(3)举报者并不掌握确切的质量问题详情,只是感觉某个部位可能有问题,由于对自己受到的待遇不满,就拿一些捕风捉影的问题进行举报。不管核实的情况是否属实,都不会对我举报人有任何不利,反而让你被举报人在时间、金钱、名誉等方面受到很大损失,这些人就是为了报复的目的而举报。
  以上三种工程质量举报行为均以自身利益受损为举报的出发点,其举报动机存在问题,其举报的时间一般都不是在问题发生的当时,都会加大对问题的整改的难度和损失程度。因此,应该在调查处理举报问题时加以甄别对待,尽量消除这种动机不纯的举报行为。尤其是第二种,为了自保主动制造质量隐患,更是应该查明真相,严惩不贷。
  为了保证高速铁路施工质量,及时发现和改正施工中出现的质量问题,把工程质量问题的举报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来,有必要对上述三种不良举报行为进行分析研究,找出制止不良举报行为的措施和方法。
  笔者以为,要制止高速铁路工程质量问题的不良举报行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规范劳务用工制度,对经过高铁安全技术知识培训、符合上岗资格的所有劳务人员,均要签订长期劳务用工合同,合同期限至少应该是本工程项目的施工期,没有正当理由不得任意辞退。及时足额发放劳务工工资,给劳务工合理的福利待遇和人性化的管理,理顺人心,消除不满和矛盾,这样,劳务人员不担心自己的工作会丢掉,不担心自己会受到不公正待遇,也就没有必要留着发现的质量问题到需要的时候再举报了。
  (2)严格为举报人保密制度和举报奖励制度。因为我国实行的是实名举报制度,举报者往往害怕举报信息泄露,自己受到打击报复,因此,为举报人严格保守秘密是第一要务,以消除举报人的后顾之忧;光是这样还不够,因为一般的人都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举报的积极性也就不会很高,因此,适当的举报奖励制度也就显得非常必要。如果举报工程质量问题不会给自己招来打击报复,同时又会得到奖励支持,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逐渐提高举报质量问题的积极性的。
  (3)把工程质量举报的电话和工程质量举报的相关规定印成小册子发到每一个施工作业人员手中,包括为举报人保密、及时举报以及恶意举报的奖惩条例、国家对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举报人的保护政策、举报程序等。让发现质量问题的作业人员消除后顾之忧,明白举报途径,知道工程质量问题必须尽早举报的道理。
  (4)严格高速铁路施工单位的资质审查,不管是承包商还是专业分包或者劳务分包队伍,都要在进场前进行严格的资质审查。不符合高速铁路施工资质规定的单位不得进场施工,使那些资质低下,品质恶劣的承包人没有机会进入高铁施工领域,不能依靠偷工减料和粗制滥造来影响高铁质量,更不给他们自己制造工程质量问题的机会,从根本上杜绝那些“骗子承包,厨子施工”现象的发生。
  (5)加强施工单位质量管理体系的作用,加强工程监理的监督检查作用,严格工序质量检查,不让带病工程进入下一道工序,不让不合格材料进入施工现场,把工程质量问题消灭在萌芽中。
  (6)加强建设过程中的无损检测,例如:桥梁钻孔桩的深度、长度、成桩质量,桥梁墩台的结构钢筋、预埋管线,隧道二衬厚度、拱顶密实度,路基的地基处理、压实度及过渡段检测等,争取尽早发现和纠正工程质量问题,不给不良举报者留有机会。
  (7)严格执行建设程序,规范施工管理,尤其是合同管理,要按照施工合同规定及时给分包队伍拨付工程预付款和工程验工款,及时给分包单位和协作队伍提供施工机械、施工材料、施工技术等方面的支持,营造和谐的施工氛围,解除分包队伍和劳务协作队伍的后顾之忧,消除他们以制造工程质量问题进行要挟的动机,从而减少第二种不良举报行为的发生。
  (8)建立不良动机举报行为的惩罚机制。一般自己制造工程质量问题的人,都不会自己出面进行举报,而是找一个跟工程质量问题不相关的人来举报。尽管如此,如果能够证明该质量问题是蓄意制造,则应当对当时的施工责任人进行严厉的责任追究,触犯法律的还要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处理。要在高铁建设领域建立黑名单制度,对恶意制造问题再进行举报的人,要将其名字列入黑名单中,黑名单作为审查高铁资质的必查项目,让这些心术不正的人,犯过一次,终身不能再进高铁建设市场。以法律的高压态势禁绝制造工程质量问题进行举报的不良行为的发生。
  (9)对于没有事实依据的报复性举报者,举报受理单位要根据对不实举报调查核实问题所造成的人力、物力、财力以及工期等方面损失的大小,建议其所在单位对举报者进行批评教育,或者对其进行技术职称降级或者其他方面的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也可以将其列入上述的黑名单中,以此对报复性不良举报者敲响警钟。
  以上是笔者对纠正高铁工程质量问题不良举报的几点想法,可能有失偏颇。但是,开展对此问题的研究和制定相应的对策却是非常急迫的问题,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李庆华 [标签: 工程质量 工程质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初中数学创新教学方法的思考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关于蒙牛消费者参观计划的几点思考
    关于煤矿窄轨运输安全管理的思考
    关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状的思考
    关于国有企业私有化的一些观点
    关于地方政府财政幻觉假说的研究
    关于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合理途径分析
    关于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关系的几点认识
    关于发展泰兴市乡村旅游的思考
    关于车轮结构与更换车轮方法的研究
    关于建立环境工程监理制度的思考与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