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水利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大港口 大物流 大船队

原文作者:佚名

多方合作建设港口平台
  地处红水河中下游的广西来宾港宾港作业区,是西江集团自2010年底成立以来开港运营的首个现代化、综合性港口作业区。
  依托西江黄金水道,该作业区可辐射桂北全境及贵州大部分地区,使来宾港逐步成为上游贵州煤炭、矿石等原材料下行,下游珠三角高附加值产品上行的中转站,也成为来宾及周边地区白糖、化肥等大宗、长运距货物走水路到广东和沿海各地的起运港。
   “宾港作业区只是起点。”西江集团副总经理宁武说,西江集团正全力发挥黄金水道的综合功能,构建西江现代水运物流体系,努力为社会提供“费用更低、速度更快、服务更好”的物流服务。目前,按照“大港口、大物流、大产业、大船队、大合作”的原则,该集团创新政企合作、银企合作、企企合作模式,全面推进沿江港口、物流园区、物流运输和产业投资。与西江沿线的贵港、百色、河池、柳州、崇左、来宾等市县签订了“十二五”西江黄金水道规划建设项目合作协议,合作投资总额超过120亿元;广泛地与上下游物流企业集团合作,共同构建起立足广西、通达全国、走向世界的现代化物流网络。[论文网]
   “四结合”融入区域经济建设
  不久前, 柳州港中心城港区官塘作业区一期工程的430米港口岸线的使用得到交通运输部的批复。这一岸线位于柳州市柳东新区洛埠镇柳江左岸,拟建5个2000吨级多用途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124万吨、集装箱15.5万标准箱。
   “这是港口码头建设和物流园区、工业园区、城镇建设相结合的典范。Www.11665.Com”西江集团柳州投资公司董事长潘柳红表示。
  官塘作业区位于柳州市柳东新区的柳州汽车城内,是柳州汽车城规划的八大功能区之一,汽车物流区的核心组成部分,是支撑汽车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码头未来的主要货种以汽车整车及其零配件、机械设备、电子设备等货类为主,直接为柳州汽车城服务。
   “投资建设港口码头,尽可能实现港口码头、物流园区、工业园区、城镇建设的四结合,最少做到港口码头和物流园区的两结合,这是融入西江经济带建设,搭建西江水运物流体系的重要原则。”宁武指出。
   为了引来更多的“鸟”来“筑巢孵蛋”,西江集团在投资谋划中,几乎对所有在沿江城市投资的码头项目上都配套建设了物流园区,并尽可能和工业、城镇对接,既使港口码头能有效地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又使得集团能获得良好的投资收益。
   “四联动”搭建物流体系
  “除了港口码头和物流园区、工业园区、城镇建设结合,还要进行物流、贸易、信息、金融的‘四联动’运营,改变过去单纯建港口码头而只赚取装卸费的模式。”宁武表示,如今很多客户不仅需要“门到门”的物流服务,还需要信息、金融等配套服务。因此,完善的水运物流体系必须设法为客户提供“门到门”服务创造条件。
   为此,西江集团打出了“组合拳”:成立集团物流部,加强对集团公司物流工作的协调、指导;组建广西兴桂物流公司,统筹发展西江物流业务;逐步搭建西江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加快提升西江船闸航运能力和信息平台建设;成立南宁市西江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四转变”促进多元化
  作为公益性第一,赢利性第二位的国有独资公司,不仅“要够”国家给重大枢纽及港口航道项目的“输血”,更重要的是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努力在西江黄金水道里“淘金”,最终为西江集团履行社会责任提供坚实基础。
   西江集团始终抓住“一个中心”——加快西江黄金水道建设、促进西江经济带发展,大力发展大宗货物贸易、金融业务、小额贷款、产业投资、物流、金融、港口经营等业务板块,实现相关多元化发展。例如,2011年7月成立了独资子公司广西航桂实业有限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超30亿元; 和华润水泥集团合资成立的控股子公司广西润桂船运有限责任公司,2010年9月正式营运; 由广西航桂实业有限公司为主要投资方成立的广西西江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船舶制造、船舶修理等业务,“十二五”期间计划总投资30亿元用于造船、购船,组建“大船队”,优化西江运力……
   “要更好地实现相关多元化发展,除了按照水运物流体系的需要开展业务外,还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宁武认为,当前西江集团的多元化发展征程中,应逐步做到“四个转变”:从只注重项目建设向更加注重经营效益、现金流、质量、安全和开放合作转变;从简单粗放发展向更加注重市场调研、盈利模式研究和资源整合转变;从单纯做大企业向做大做强做优企业转变,更加注重企业结构优化、企业资产质量、人均营业收入与人均利润;从传统和经验型的发展方式向创新发展转变,通过整合、合作、参(控)股、收购以及促进物流与贸易、金融、信息结合来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强基础、防风险、提内功
  日益发展壮大的业务、不断变化的投资风险,让强基础、防风险、提内功等“基本功”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两年多来,西江集团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集团内部的各项管理制度,完成了集团公司战略规划编制,进一步明晰了集团公司的发展方向、发展定位、内控措施等,为企业的规范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也大大提高了风险管控能力,保证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完善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及流程,推进企业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各子公司在集团公司总体战略规划框架内,完成、完善、细化各自发展战略子规划。抓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加大员工培训力度,2012年全年累计招聘引进各类人才258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在西江黄金水道和西江经济带逐步崛起的过程中,西江集团,这一以西江水运为主的物流巨舰,已经起航。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港口机电设备管理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法
    港口机械设备的管理创新与实践
    河北港口城市低碳生态发展对策
    宁波港域港口岸线资源整合探析
    白层港口听风雷
    白层港口听风雷
    港口流动机械统管企业的成本控制管理
    港口功能的发展分析
    湖口大桥东塔桩基冻结法施工技术介绍
    关于整合港口资源的国外经验借鉴
    港口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技术的应用研究和推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