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通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独立学院通信专业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的探索

独立学院通信专业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的探索

  现今社会已进入了知识化、信息化和网络化的步伐,科技发展导致激烈的人才竞争,更加大了社会对多元化人才的需求,特别是对应用型技术型人才的需求。虽然近几年毕业生在数量上大幅度增长,但在社会急需的能胜任开发、设计等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员相当紧缺。现今毕业生进入企业后都必须重新上岗学习才能胜任当前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而他们通常在胜任岗位后,为高薪酬而选择跳槽,从而导致企业间接性流失人才,因而企业更青睐于招聘有工作经验的人,导致应届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差。针对此现象,结合独立院校通信专业发展现状,下文就如何打造本专业特色,提高通信专业人才质量进行探讨。
  1 通信专业人才培养现状
  科艺学院通信专业是在原由计算机、电子工程等专业基础上发展而成的。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通信技术、系统和网络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通信领域从事设计、制造、运营、调测及应用的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较高综合素质的应用型人才。近年来, 本专业大力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实践教学。但目前整个专业的教学并没有摆脱传统教育模式,课本偏重基础理论,缺乏当前通信新理论、新技术、新领域应用的融入,教学课程内容与当今电子通信实际应用结合不紧密。因此,本专业要想从各大独立院校通信专业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结合本专业现有条件,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
  2 通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探讨
  经多年建设,科艺学院通信专业已具备了一定的办学条件,为了打造具有科艺特色的通信专业,形成自身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培养竞争力强的创新型应用通信人才,下文将从几方面进行实践和探讨:
  (1)在专业前景和学习方法上,对刚入学新生进行正确的专业引导,注重引导学生对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兴趣。Www.11665.Com各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与新生的进行定期交流。同时为了让学生能适应大学课程学习,在课程安排上进行合理分配,大一、大二课程较集中,注重通识课和基础课的学习,大三、大四课程较分散,注重专业课和实践课的学习和实践。根据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不断变换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宗旨。[1]
  (2)尊重学生个性,注重创新情感,发挥学生创新潜能。全方位地保护大学生的个性,发挥他们的特长。增加课程设计、实习实训所占的课时,增多学生实际动手机会,增强他们的成就感,从而提高其学习专业知识兴趣和实践能力。学院应重视与企业的联系,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使在校学生能得到高水平的实训。通信专业除现有的实习基地外,还可与服装等相关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将本专业的实习融入其中,提高本专业学生对其他行业的认知度,提升学生的创新潜能。同时,鼓励学生参加各种院内外竞赛,形成小组模式进行的讨论,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各抒己见。
  (3)重视学生的能力、学生的创造发明。高校要成为发现人才、呵护人才成长的摇篮。本专业利用现有科艺学院的有限资源并结合电子专业对学生的创造发明方面给予充分的帮助和特殊政策,鼓励有条件和有能力的学生多参加实践锻炼,对特别优秀的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对有发明的学生进行物质和精神方面的奖励。
  3 通信专业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
  为提高学生的设计和创新能力,在通信类课教学中寻求出路实施一些新的措施。
  3.1 课程内容增加最新的技术与应用
  以通信原理课程为例,此课程的任务是以现代通信系统为背景、以通信系统模型为主线,讲述现代通信的基本原理、基本技术和系统性能的分析方法。对此课程内容的筛选,应考虑通信技术发展的需求,适当增加当前典型通信系统技术的介绍,同时需大量收集与介绍相关最新知识、技术和应用,与学生一起分享通信技术的发展情况。在讲课过程中让多媒体教学“动”起来,让课堂气氛“动”起来,使学生成为主体。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进行课程开发,对教师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任课教师应及时补充知识,提高自身的理论和实际水平。
  3.2 学生作业增加仿真设计
  由于通信专业的实验教学对信号的生成、显示和分析仪器成本较高,尤其是带有频谱分析和测量功能的仪器尤为昂贵,使得部分实践无法实施,而当前科艺学院通信专业的配套设施也不完善,以往学生的作业一般针对某个知识点的作答,没有创新性和实践性。因而通信专业的实验教学应充分利用仿真工具,寻求相应的学习效果。提倡学生作业增加仿真设计题,以报告或论文的形式提交,不仅可以加深学生的认知程度,而且可以提高学生查找资料的能力。
  3.3 实施学生能够发挥更大空间的课程考核方法
  为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创新思维、融会贯通、从不同视觉系统分析、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在课程考核过程中,应当采取多样化的方式,即在考核问题上,应注重答案的多样性,可以适当穿插关于新技术的知识、理论、技术的综述,也可以穿插一些新设计方面的探讨,充分采取措施,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发挥空间。
  3.4 将通信专业英语纳入专业课程体系中[4]
  众所周知,本科阶段学生要学习少量使用外文教材的课程。而大部分学生毕业以后需要阅读大量的英文科技文献、进口通信设备和产品的英文说明书。如果学生本科阶段没有学过通信专业英语,将不能正确理解说明书的内容,也就很难快速掌握设备的使用,因而需将通信专业英语纳入通信专业课程学习中。
  4 结语
  大学课程教学改革是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向高水平大学迈进的改革基点,而课程改革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才的培养。本文针对科艺学院通信专业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教学改革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几点建议,对本专业的教学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对强化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戴小珍 [标签: 改革 能力 改革 年中 独立性 独立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在南京体育学院的应用带来…
    两校区办学背景下学院共青团工作的困难与对…
    独立学院通信原理课程教学探讨
    谈独立学院通信原理课程教学改革
    独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培养体系探索
    独立的灵魂空间
    浅谈中外合作办学学院图书管理人员的素质
    独立学院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对…
    关于美编独立策划并参与采访有感
    整体提高行政学院系统教学培训质量的路径
    河北省高等医学院校现状调查与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